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2023年中考历史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3-07-03 浏览次数:19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2小题,共12.0分)
  • 1. (2021七上·紫金期中) 从周文王开始,武王,周公、成王、康王等几代统治者不断分封姬姓亲族、同盟亲戚以及一些结为亲戚的东方贵族。这是为了(   )
    A . 加强王权,君主专制 B . “以藩屏周",巩固疆土 C . 打击贵族,增强国力 D . 结束割据,中央集权
  • 2. 主父偃向汉武帝进谏“古者诸侯不过百里,强弱之形易制。今诸侯或连城数十,地方千里,缓则骄奢易为淫乱,急则阻其强而合从以逆京师。”于是,汉武帝(    )
    A . “罢黜百家,尊崇儒术” B . 实施“推恩令” C . 焚书坑儒,文化专制 D . 设立军机处
  • 3. (2022·利通一模) 学生甲:“三省六部制、科举制的创立与完善为其走向强盛奠定了基础。”学生乙:“前代开凿的大运河所发挥的历史作用也不能忽视。”学生丙:“我认为统治者的主观努力是最关键的。比如:知人善任、政治清明,以致社会安定;重视发展经济;开明的民族政策带来和睦的民族关系;开放的政策带来包容的社会心态。”据此可知,这些学生讨论的是(   )
    A . 西汉休养生息的表现 B . 南朝统一全国的贡献 C . 唐朝盛世形成的原因 D . 北宋重文轻武的后果
  • 4. (2022·随县) 汉武帝派张骞通西域,不久设置西域都护府对西域地区进行有效的管理;唐朝先后设立安西都护府和北庭都护府管理西域;清朝平定新疆大、小和卓的叛乱后设伊犁将军;左宗棠收复新疆后建立行省。对上述措施解释不准确的一项是(    )
    A . 西域在西汉正式归属中央 B . 唐朝对西域实行有效管理 C . 清朝对边疆管理方式单一 D . 历代政府重视新疆的治理
  • 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前辈谭嗣同选择为变法流血柄牲、邓世昌选择与敌人同归于尽。他们坚守的“初心”是(    )
    A . 推翻满清政府 B . 实行君主立宪 C . 实现民主共和 D . 挽救民族危亡
  • 6. (2022八上·高阳期末) 落后闭塞的时代,报刊作为纸媒在信息传播方面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下列报刊在当时的共同作用在于(    )

    A . 促进戊戌变法的开展 B . 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C . 推动了新思想的传播 D . 壮大了革命当人的力量
  • 7.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各地医护人员纷纷驰援武汉,向着战场“逆行”。八十多年前,红军战士北上抗日,为了革命的胜利,同样朝着最危险的地方“逆行”,他们坚信只要跟党走,就会有前途。材料反映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原因是(    )
    A . 人民群众的支持 B . 坚定的理想信念 C . 正确的战略战术 D . 强大的物质保障
  • 8. (2023八上·赵县期末) 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某校筹备组织“铭记历史铸国魂”主题活动。在活动征集中,同学们搜集到了如下素材。这反映出中国抗日战争的特点是(    )

    A . 正面战场是主战场 B . 全民族抗战 C . 敌后战场是主战场 D . 持续时间长
  • 9. 拉斐尔所画的《西斯廷圣母》一扫中世纪以来圣母像中那种冰冷、僵硬、不可亲近的模样。描绘出了一位美丽、端庄、优雅、安详的年轻母亲,神情举止给人一种温柔、贤惠之感。拉斐尔的圣母画体现的思想是(    )
    A . 人文主义 B . 民主主义 C . 神权至上 D . 理性主义
  • 10. 近代资产阶级通过革命和改革,确立了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但在一段时期内英国妇女长期没有选举权,美国宪法一度承认了黑人奴隶制的合法地位。上述材料说明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    )
    A . 适应资本主义的发展需要 B . 逐渐走向稳定和成熟 C . 部分实现了文艺复兴的理想 D . 存在一定的历史局限性
  • 11.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及“吃粽子蘸墨水”故事,讲的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专心致志,错把墨水当做红糖水吃了,并由此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里所指的“真理”(    )
    A . 为资本主义的产生奠定思想基础 B . 用理性之光驱散愚昧的黑暗 C . 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蓬勃发展 D . 在科学领域掀起伟大的革命
  • 12. 1929到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德国、日本等国走上了法西斯道路,到处侵略扩张。面对威胁,欧美大国提高关税、纵容侵略,导致全球相继被卷入经济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后,痛定思痛,为避免历史重演,国际社会的举措是(    )
    A .   英、法、美、俄分裂了德国 B . 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C . 先后成立了联合国与世界贸易组织 D . 亚非拉国家掀起了民族解放的热潮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18.0分)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希腊人在区区数百年间,竟然创造了无比辉煌的古代文化:这无疑是人类文化史上的奇迹。希腊的文化成就绝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合乎历史规律的能动创造。

    材料二:诏书规定:效法隋唐的均田制,实行“班田收授法”。废除贵族对土地和部民的私有权,改土地、部民为国有;国家计口授田,对于6岁以上的公民,每六年按人口班田一次,男子每人2段(相当于35亩),女子为其三分之二,奴婢为自由民的三分之一,所班田地不得买卖,死后归还政府。

    ——日本田令

    材料三:阿拉伯充分利用东西方文化交汇的地理优势,广泛吸纳两河流域、印度、希腊、罗马和中国等地先进的文化成果,与本民族的文化成就相结合,并加以创新和发展,形成了辉煌的文化成就。同时,阿拉伯民族对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也作出了卓越贡献。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列举古代希腊在文学,哲学方面留下的珍贵遗产各一例。
    2. (2) 材料二属于日本历史上的哪次改革?这次改革有何重大意义。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阿拉伯人在文化上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因。
    4. (4) 结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人类文明交流的认识。
  • 1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要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摘编自《中国共产党章程》

    1. (1) 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初步建立的标志是什么?写出阐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会议。
    2. (2) 写出党为“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而提出的治国之策。
    3. (3)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谈谈你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