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抚顺市普通高中2023年高考历史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3-10-12 浏览次数:36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6小题,共48.0分)
  • 1. 如图为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出土的猪纹陶钵。它体现了(   )
    A . 此陶钵是用来喂猪的器皿 B . 猪开始成为十二生肖之一 C . 原始绘画的抽象主义风格 D . 动物驯化家畜饲养的发展
  • 2. 光武帝刘秀曾经引用《黄石公记》阐发他的治国思想,“柔者德也,刚者贼也……弱者仁之助也,强者怨之归也。故曰:有德之君,以所乐乐人;无德之君,以所乐乐身。……逸政有忠臣,劳政多乱人。”由此可知(   )
    A . 西汉初以道家思想治国 B . 刘秀治国能从现实出发 C . 当时采用法家思想治国 D . 儒家正统地位尚未确立
  • 3. 北魏以法律的形式禁止士庶通婚。北魏文成帝拓战浚曾下令“皇族师傅百王公侯及士民之家,不得与百工使巧卑姓为婚,犯者加罪”,北魏孝文帝拓跋宏也曾下令”皇族贵戚及士民之家,不得与非类婚偶”。这反映了(   )
    A . 北魏的民族歧视 B . 士族的利益受到侵犯 C . 中央集权的加强 D . 门阀政治的畸形发展
  • 4. 宋代承前朝开设尚药局,于药政方面开前朝先河,置和剂局和惠民局。王安石变法实行国家对成药专营。政府规范药物生产,增强了药品销售和流通方面的监督管理。大力编书,树立了药品炮制和加工制作的国家标准。响应重大疫情,快速给药,及时治疗。这些措施(   )
    A . 主要目的是增加财政收入 B . 促进了人口快速增长 C . 说明宋朝取消了药业民营 D . 体现了儒家民本思想
  • 5. 北宋政治家余靖在《武溪集》卷18《契丹官仪》中记载:“胡人之官,领番中事者皆胡服,谓之契丹官,……领燕中职事者,虽胡人亦汉服,谓之汉官……”。材料体现了契丹(   )
    A . 南北面官,胡汉对峙 B . 推行汉服,文化认同 C . 官制改革,提高效率 D . 因俗而治,因地制宜
  • 6. 明朝时期一些商人“与贤士大夫倾盖交欢”,文人士子也逐渐改变不屑与商贾为伍的清高态度,开始从相对封闭的圈子中走出来,出入市井,与商人、名工巧匠、艺人等交游。这反映出当时(   )
    A . 儒家传统观念颠覆 B . 士农工商社会结构解体 C . 城市工商业的繁荣 D . 政府重农抑商政策废驰
  • 7. 近年我们多认为协定关税和治外法权是《南京条约》、《虎门条约》等不平等条约的核心。但在道光时代人的目光中,这些不过是让夷人管夷人,方便省事的办法,以至洋洋得意,结果导致中国(   )
    A . 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 近代关税征收腐败混乱 C . 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受到限制 D . 人民反帝爱国斗争兴起
  • 8. (2023·怀化二模)   1923年,梁启超在《五十年中国文化概论》中说:“革命成功将近十年,所希望的渐渐都落空,渐渐有点废然思返,觉得社会文化是整套的,要拿旧心理运用新制度,绝不可能,渐渐要求全人格的觉醒。”这段话主要揭示了(    )
    A . 戊戌变法与护国运动的联系 B . 辛亥革命与新文化运动的联系 C . 戊戌变法与文学改良的联系 D . 辛亥革命与国民大革命的联系
  • 9. 1938年11月,毛泽东指出:“人民要求政府满足自己的政治经济要求,同时给政府以一切可能的利于抗日的援助;工人要求厂主改良待遇,同时积极作工以利于抗日;地主应该减租减息,同时农民应该交租交息,团结对外。”让步和帮助都应该是积极的主要是为了(   )
    A . 推动工农武装割据的实现 B . 发动人民加入到民族战争 C . 代表社会全体成员的利益 D . 打击封建主义与官僚主义
  • 10. (2023·湖南模拟)   1964年下半年开始,辽宁省的很多企业出现了人员调动、技术援助或整体搬迁的现象,如沈阳东北制药六厂的麻醉药品车间和人员,迁往宁夏中卫县,利用一个下马的铁厂作为厂址进行生产;抚顺铝厂的纯硅车间和人员,迁到贵州都匀,建设成贵州纯硅厂,为机械工业提供纯硅原料。材料反映的历史事件(    )
    A . 说明了辽宁向全国各地援助 B . 实现了工业布局的均衡发展 C . 是为了备战、备荒、为人民 D . 有利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 11. 如表为2021年《中国统计年鉴》中的相关数据,由此可以推论出我国(   )

    表第一、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数量表

    年份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构成(合计=100)

    1952年

    83.5

    7.4

    9.1

    1965年

    81.6

    8.4

    10

    1979年

    69.8

    17.6

    12.6

    1992年

    59.7

    21.4

    18.9

    2020年

    23.6

    28.7

    47.7

    A . 农村人口不断流失经济衰退 B . 计划经济时期的重点是发展农业生产 C . 第三产业经济产值增长最快 D . 经济体制改革推动了社会结构新变化
  • 12. 有学者认为,大陆轴线(如图所示)的走向关乎农作物的传播速度和其他发明的传播。新航路开辟前,农作物从两河流域向西到欧洲和埃及(由埃及向南到了埃塞俄比亚后就此打住)、向东到印度河流域,传播平均每年约0.7英里,但墨西哥3500年前被驯化的玉米北上美国东部则是在公元900年,每年传播不到0.3英里。据此可知(   )

    A . 地理环境影响文明发展 B . 欧亚文明高于非洲美洲 C . 全球已初步建立起联系 D . 农作物在各大洲间传播
  • 13. 教皇英诺森三世在位时期(1198-1216),积极干预各国政事,对各国君主指手划脚,其权势已伸张至全欧洲。从他写给欧洲各国君主的6000余封书信来看,满纸都是威胁警告之辞。他声称:“教皇的责任是看管罗马帝国的利益,因为罗马帝国起源于教皇统治,而且从教皇那里取得它的最终权力。”这主要反映了当时(   )
    A . 教皇直接管理各国政事 B . 教会垄断知识和学术 C . 政教合一局面开始形成 D . 教权凌驾于王权之上
  • 14. 如图是18世纪后期英国棉纺织业领域出现的技术革新成果。由此可知,这一时期的技术创新推动了英国(   )

    A . 生产效率的快速提升 B . 科学与技术紧密结合 C . 垄断组织的蓬勃发展 D . 生产与资本高度集中
  • 15. 19世纪末—20世纪初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简表。据表可知,这些斗争产生的影响是(   )

    地区

    国家

    时间

    斗争名称

    亚洲

    印度

    1905-1908

    民族解放运动

    伊朗

    1905-1911

    立宪革命

    中国

    1911

    辛亥革命

    非洲

    埃及

    1882

    反英斗争

    苏丹

    1881-1898

    马赫迪起义

    埃塞俄比亚

    1894-1896

    抗意战争

    拉丁美洲

    海地

    1804

    独立运动

    西属墨西哥

    1821

    独立运动

    ①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

    ②完成了本国的民主革命任务

    ③提供了宝贵的革命斗争经验

    ④推动了民族独立的继续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6. 1947-1962年是好莱坞电影创作的高潮时期,大量带有浓厚意识形态对抗色彩的电影出现在了银幕上。其中107部电影明确攻击了共产主义和苏联,同时还有几十部关注共产主义威胁的影片。同时期苏联的电影围绕“押击美国帝国主义、军国主义、揭露社会问题”和“对比苏联的善与美国的恶”进行创作。这表明(   )
    A . 电影竞争决定美苏冷战的胜负 B . 电影创作充斥强烈的冷战思维 C . 电影事业深刻影响冷战的走势 D . 电影宣传成为冷战的核心手段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52.0分)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唐代是封建社会体育文化的发展高峰,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体育活动都触处可见。从体育项目看,唐代不仅传承了蹄鞠、缘竿、马术、摔跤(相扑)、棋类、武艺……而且还出现了马球、象棋等新的体育项目,据文献记载,太宗皇帝是引进马球的重要人物之一。

    在民俗体育方面,如秋千、斗鸡、踏春、赛龙舟也在城乡蓬勃开展,其中有些项目来自西域,也有些项目远播朝鲜、日本、东亚、西亚,甚至欧洲,出现了以唐朝为文化中心的传播流。

    ——摘自王俊齐《唐代体育文化史》

    1. (1) 根据材料,概括唐代体育文化发展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唐代体育文化兴盛的原因。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在伊丽莎白统治时期,议会通过了两项改造水路的立法。……为了拓展英国的海外运输,17世纪中期,英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航海条例和航海法案,禁止外国船只在英国沿海航行……。工业革命初期,英国运河运输兴旺起来。英国运河运输业的发展既得力于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又受益于政府引导和扶持……。此外,国家还给运河运输业一定程度上的政策倾斜,如减免税收。但随着铁路的兴起,运河运输逐渐衰落下去。

    ——摘编自张卫良《工业革命前英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材料二:随着近代交通的发展,清政府设立机构进行管理。1906年,清政府设立邮传部,管理轮船、铁路和电邮。1907年邮传部下设船政司,专门管理水上交通。清末邮传部为了振兴航运业,采取了以下措施:调查各地航运业发展状况;制定注册章程,健全规章制度;以资金补助航运。此外,邮传部还制定内河航运计划,积极发展内河航运,采取措施反对垄断。为了对抗外国航运公司,成立中美轮船公司,开通国际航线。邮传部竭力维持中国航运业发展。

    ——摘编自白寿彝《中国交通史》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近代英国水路运输的主要特征。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近代中国水路运输相较于近代英国的不同之处,并分析造成不同的主要原因。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希腊和东方的埃及、巴比伦等国频繁的贸易交往极大地促进了器物文化方面的交流。希腊移民接触到比自身更为先进的东方文化,不同程度地加以吸收和借鉴,并将它们传回希腊,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进入古典时代之后,旅行者或学者有选择的把东方先进的文化带回希腊本土,进而达到两种文化的相互促进。

    ——摘编自李金凤《论希腊化时代东西方文化交流与融合》

    材料二:罗马帝国的统治开启了世界性的交流和联系,罗马文明把极具开创、进步意义的希腊文明继承下来,并在地连欧亚非三大洲的帝国范围内发扬光大。罗马人用武力打通了西方与东方各族人民的交往通道,从此,地中海世界的各地区、各民族由相互闭塞逐步走向对外开放,由彼此分散逐步走向密切交往,世界历史开始了更新、更广阔的篇章。

    ——摘编自杨俊明《古代帝国与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传播》

    1. (1) 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概括出古代世界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主要途径。
    2. (2)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古代世界的帝国对文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如表建国以来生育政策的历史脉络

    时间

    生育

    阶段

    政策目标

    生育观念

    1949-1952年

    鼓励

    生育

    巩固人民政权、恢复公民生产

    多子多福、养儿防老;人多

    力量大

    1953-1979年

    柔性

    计生

    有计划地提倡节育、控制人口数量

    生得少一些;生得迟一些

    1980-2012年

    刚性

    计生

    严格控制人口增长

    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晚婚、晚育、少生、优生

    2013年至今

    优化

    生育

    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自主生育;增强生育政策包

    容性

    ——摘自黄雾云《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演化轨迹及机理研究》

    材料二:如图建国以来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图,(1949年至1953年,全国人口净增长4600多万,人口自然增长率高达23%)

    ——摘自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

    人口是主权国家最主要的要素之一,人口受生育政策、政治、经济、文化、国际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就材料整体或其中任意部分拟定一个论题,并予以阐述。(要求:论题明确,持论有据,论证充分,表达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