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真题】2023年新高考历史真题试卷(湖北卷)

更新时间:2023-06-27 浏览次数:117 类型:高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象形文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创字时的生态环境、经济生活和思想观念等。下表是“农”字的演变历程,其创意是在树木众多的地方以蜃(蚌壳)制工具从事劳作。“农”字的创制可反映当时(   )

    A . 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念 B . 渔猎采集的劳动方式 C . 形神兼备的书画艺术 D . 原始农耕的生产状况
  • 2.  司马迁认为,在推翻秦王朝过程中,项羽是天下诸侯的盟主,“位虽不终,近古以来未尝有也”,故而在《史记》中将项羽列入本纪。唐代史家刘知几则指出:“霸王者,即当时诸侯。诸侯而称本纪,求名责实,再三乖谬。”两者认识不同的根源在于(   )
    A . 史书编纂体例的选择 B . 正统观念的左右 C . 历史叙述原则的取向 D . 情感倾向的影响
  • 3.  唐代初期,太宗称:“我今为天下主,无问中国及四夷,皆养活之。不安者,我必令安;不乐者,我必令乐。”由于边远诸族聚居地生产相对落后,无法执行内地赋役标准,朝廷依据实情实施轻税政策,如建中元年(780)规定:“诸边远州有夷僚杂类之所,应输课役者,随事斟量,不必同之华夏。”上述材料集中体现了唐朝(   )
    A . 采取灵活政策促进民族交往 B . 重视边境民族地区的社会治理 C . 调整经济政策推动区域发展 D . 坚持推行因俗而治的民族政策
  • 4.  宋代依据有无田产,将全国户口分为主户和客户。下表是北宋宝元元年(1038)和元丰元年(1078)三路主户、客户统计数据,表中客户比率变化反映(   )

    年份

    数据

    户别

    政区

    荆湖南路

    荆湖北路

    江南东路

    主户

    客户

    客户比率

    主户

    客户

    客户比率

    主户

    客户

    客户比率

    宝元元年

    456431

    354626

    0.437

    350593

    238709

    0.405

    902261

    171499

    0.160

    元丰元年

    475677

    395537

    0.454

    280000

    377533

    0.574

    926225

    201086

    0.178

    A . 土地兼并程度加深 B . 地域经济差别扩大 C . 商品经济发展加快 D . 贫富差距逐渐缩小
  • 5.  科举及第人数是衡量区域社会流动、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等程度的重要指标。下图为明代湖北进士及湖北籍人物著作分布情况。由此可见(   )

    A . 人文环境与人才选拔相互影响 B . 交通条件制约人才分布的格局 C . 政区等级与文教水平保持一致 D . 文化成就与人口升降密切相关
  • 6.  鸦片战争后,列强将不平等条约强加给中国,清朝原有的法律体系随之发生改变。《北京条约》签订后,清初制定的海禁律例从根本上被打破。1870年,《大清律例》新增打击拐卖人口出洋、允许华民出洋务工的条文。1909年,清政府颁布《大清国籍条例》,以保护海外华侨。上述材料说明(   )
    A . 清廷改革受西方法律影响明显 B . 条约体系与中国国内法关系密切 C . 清朝被迫从闭关锁国走向开放 D . 清政府通过调整法律以应对时局
  • 7.  下表是有关太平天国运动领导人洪秀全的描述,对此解读最准确的是(   )

    来源

    内容

    太平天国方面

    躯长大,面微圆而白,鼻高耳圆而小,其声音响亮而沉重,笑时屋为之震,有极大之膂力与极敏捷之知觉

    清廷方面

    身材魁硕,赤面高颧,有须,粗通文墨,素无赖,日事赌博;体质肥钝,了无异人处

    民国前后革命党人

    面长丰满,红须,手垂过膝;身干长大,富雄姿,豪迈博学,治《春秋》《汉书》

    A . 不同史料对人物的记载不同 B . 不同的描述体现人物的多面性 C . 不同立场影响对人物的描述 D . 不同时期对人物描述有所侧重
  • 8.  1915年5月22日,《申报》刊登了一则上海中国明明眼镜公司的声明:“近有丧心病狂之徒,以自己之营业失败,侮蔑本公司货物,谓贩自日本,实为本公司意外之奇辱也……不独本公司无丝毫日货,即中国全国眼镜界上,吾亦敢断言绝无丝毫日货混杂其间。”该现象反映(   )
    A . 外交关系影响社会舆论 B . 新文化运动的深入发展 C . 民族企业发展形势严峻 D . 中外商业竞争愈发激烈
  • 9.  全面抗战爆发后,八路军来到太行山区,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贫苦农民李顺达得以翻身。1943年,李顺达组织六户贫困农民成立农业劳动互助组。1950年,他参加了全国工农兵劳动英雄代表大会。1951年,李顺达互助组发起生产竞赛,全国各地纷纷响应。据此可知(   )
    A . 根据地的经验延续至新中国 B . 农业互助组是主要生产组织形式 C . 劳模示范推动技术领域创新 D . 互助合作推动三大改造顺利开展
  • 10.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经历了15年漫长历程。1986年,中国正式提出“复关”申请,此后数年谈判没有实质性进展。1992年10月以后,前期谈判的核心问题才迎刃而解。出现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世界两极格局的瓦解 B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初步形成 C . 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 D . 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
  • 11.  某学者关注世界历史上的一位著名统治者,研究其在位时期的文治武功。该统治者以恢复旧日罗马帝国的荣耀为己任,力图建立“一位皇帝、一部法律、一个帝国”的新秩序。最符合该研究主题的史实是(   )
    A . 罗马帝国一分为二 B . 都城改名为伊斯坦布尔 C . 颁布第一部成文法 D . 征服占领北非和意大利
  • 12.  13世纪时,英格兰的一则小品剧中,庄园领主在法庭上公开讨论小麦、奶酪、鸡蛋和小乳猪的价格。无独有偶,《田庄总管职责》也提醒领主和总管,羊毛应该论包或以一只羊一次所剪的毛为单位出售,怎样卖收益最大、好处最多,就怎样卖。上述材料反映英格兰(   )
    A . 封建庄园制度已濒临崩溃 B . 庄园农产品获利丰厚 C . 农业的经济转型趋势初显 D . 圈地运动正迅速开展
  • 13.  19世纪后期,从希腊神庙到拜占庭教堂的所有建筑风格,法国都有人模仿。“思想纯正”的建筑师们长期拒绝利用钢铁和钢筋混凝土等新工业材料,认为以埃菲尔为代表的这些人“不能妄称可以创造美”,尤其对1889年万国博览会之际出现的那座铁塔感到愤慨。这说明(   )
    A . 技术进步改变民众生活 B . 工业文明孕育艺术创新 C . 启蒙运动影响设计理念 D . 建筑风格固守历史传统
  • 14.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殖民国家曾动用相当数量的军力迫使非洲人支持宗主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殖民国家不再仅仅依赖武力,而是更倾向于运用电影、无线电和报纸来推广战时宣传,鼓励和邀请非洲人支持欧洲战争。这种转变的主要原因是(   )
    A . 宗主国殖民控制放松 B . 非洲人民的广泛觉醒 C . 现代技术手段的发展 D . 世界大战性质的转变
  • 15.  1946年6月25日,世界银行正式营业。截至1949年6月底,银行资产约为20.73亿美元,贷款审批情况如下表(单位:亿美元),这反映二战后初期世界银行(   )

    货款

    国别

    法国

    荷兰

    南斯

    拉夫

    智利

    捷克斯洛伐克

    丹麦

    伊朗

    卢森堡

    墨西哥

    波兰

    巴西

    申请额

    5.0

    5.35

    5.0

    0.4

    3.5

    0.5

    2.5

    0.2

    2.09

    6.0

    1.0

    批准额

    2.5

    1.95

    0

    0.16

    0

    0.4

    0

    0.12

    0.341

    0

    0.75

    A . 配合马歇尔计划的实施 B . 贷款对象集中于不发达国家 C . 决策行为受到冷战影响 D . 推动区域经济集团化的形成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55分。
  • 16.  [军事人才的培养与选任]

    材料一:中国古代军事人才的培养与选任随时代变化而不断调整。西周“六艺”重视射、御。唐代设立武举,测试骑射、负重等。两宋至明代都延续武举,并设置武学。

    就武举而言,两宋“以策(论)为去留,弓马为高下”,“凡武举,始试义、策于秘阁,武艺则试于殿前司,及殿试,则又试骑射及策”。由于统治者重文轻武,宋代士人有能力应进士举者,不屑于应武举。明弘治六年(1493)规定,武举“六岁一行,先策略,后弓马,策不中者不许骑射”。然而明代武职多荫袭,武举只是补充形式。

    就武学而论,宋代武学“设教授以文武臣熟知兵事者充任……视看人材、试验弓马,合格者始许入学”。其教学内容除弓马武艺外,尤其重视“习诸家兵法,教授纂次历代用兵成败、前世忠义之节”。明代武学则增加了《论语》《孟子》等作为主要教材。

    ——据《宋史》《明史》等

    材料二:“以弧矢定天下”的清王朝,武举渐以骑射、技勇为重。嘉庆年间改策论为默写武经百余字即合格。而武官选任则以行伍出身为正途,武举出身次之。就军事教育而言,清廷不再专设武学,而是在官学设立武学教习教授生员。

    鸦片战争之后,清政府先后创办福州船政学堂、天津水师学堂、湖北武备学堂等新式学堂。其课程主要教授数、理、化等自然科学知识,以及新式炮台和营垒的构筑方法等工程技术。编练的新军按才学品行优劣、训练勤惰、考核成绩高低决定赏罚,排以上的军官须由军事学堂出身者担任。

    ——摘编自《中国大通史》等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宋明武举的共同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阐述从宋明到清代军事人才培养与选任的变化及原因。
  • 17.  [根据地与敌后抗战]

    材料一:八路军在华北的战略展开,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太原失守以前,八路军主要是以游击战和游击运动战直接在战役上配合友军作战,以少部兵力进行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武装的工作;太原失守以后,八路军各师主力分别在晋察冀、晋东南、晋西北和晋西南开展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1938年4月以后,八路军实行大幅度分兵,向河北、豫北平原、山东、冀热边和绥远等华北广大敌后区域发展游击战争,开辟了广大的敌后战场。

    ——摘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

    材料二: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简述八路军在华北战略展开的意义。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指出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分布特征,并分析敌后抗战的战争形式以“游击战”为主的原因。
  • 18.  [美元霸权与国际秩序]

    材料—  20世纪30年代的货币混乱带来了一系列灾难性后果,在各国中激起对于国际合作的热望。从英美提出战后国际货币计划开始,凡参与讨论的国家都没有对其目标提出异议。在1944年7月召开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上,美国推动他国同意一系列国际货币安排,筹备设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与此同时,以英国为代表的诸国所获得的成绩,如稀有货币条款、过渡时期的设置等无一不是顽强斗争的结果,绝非源于美国方面的慷慨恩赐。苏联代表认为,会议对于维护并加强世界和平与安全均具有重要意义。法国代表回顾了货币与经济会议的多次失败后,认为此次会议在历史上“开创了一个新时代”。

    ——摘编自王在帮《霸权稳定论批判》

    材料二  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未与他国商量便径自宣布停止美元兑换黄金,直接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固定汇率制度的崩溃,引起世界哗然。在各国讨论应对这一重大变故之时,大多数决策者头脑中不断浮现的是,将大萧条转变成一次世界大灾难的事件——1933年世界经济会议的失败、纳粹主义的兴起以及最后的世界大战。但从宏观视角看,这些担心被普遍夸大了。浮动汇率没有带来经济萧条或政治混乱,更没有引发战争,布雷顿森林体系其他机制得以延续。

    ——摘编自[美]弗朗西斯·加文《黄金、美元与权力》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指出20世纪30年代货币混乱的表现,简析布雷顿森林会议“开创了一个新时代”的含义。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说明浮动汇率没有引发经济萧条等严重后果的原因,并评价美国停止美元兑换黄金的举措。
  • 19.  [文明涵化与文化自信]

    冯天瑜先生在《中国文化生成史》中指出,多极世界各具特色的文明彼此交流沟通,其间既有冲突激荡,又有吸纳融会,达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涵化”结果。今日所谓“西方文明”是多元复合物,东亚文明的持续发展也是诸文明“对话”的产物。

    请以“文明涵化”为主题,任选角度,自拟标题,运用所学知识加以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表述成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