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

更新时间:2023-07-10 浏览次数:4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请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
  • 1. 20世纪50年代初,分到土地的农民说:“过去头顶地主的天,脚踏地主的地,现在都是我们的了……分了地,出了气,见了天。”这表明这次改革 (    )

    ①得到了农民的拥护           ②使农民获得了解放   

    ③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         ④废除了土地私有制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 对以下材料理解正确的是 (    )      
    A . ①属于历史结论 B . ①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 ②属于历史史实 D . ②肯定了新中国成立的重要世界历史意义
  • 3. 下列论断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将它们按提出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

    A . ④②③① B . ④①②③ C . ④②①③ D . ②④③①
  • 4. 下列选项中对右图所反映的历史主题概括最准确的是 (    )

    A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B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革命伟大的转折点 C . 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革命新模式 D . 中国人民在探索中一步步走向民族独立和复兴
  • 5. 以下从左至右所列四个城市体现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格局。这格局是  (    )  

    A . 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经济特区——内地 B . 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 C . 经济特区——沿海经济开放区——沿海开放城市——内地 D . 沿海经济开放区——经济特区——内地——沿海开放城市
  • 6. 1953年12月,中国进行了全国规模的基层选举,全国各地共选出500多万名基层人大代表,选举产生了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史实应纳入的学习主题是 (    ) 
    A . 人民政权的巩固 B .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 C . 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D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
  • 7. 下表为我国北纬 45°附近某山地东、西侧两地区气候和地形资料。据此,完成小题。


    1月均温(℃)

    7月均温(℃)

    年降水量(毫米)

    平均海拔(米)

    -15.5

    23.5

    446

    130-266

    -19.8

    19.6

    356.5

    800-1100

    1. (1) 该山地最有可能是 (    )
      A . 小兴安岭 B . 长白山脉 C . 大兴安岭 D . 天山山脉
    2. (2) 从地形和气候看,乙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是  (    )

      ①草原广阔,放牧牛羊     
      ②开辟梯田,种植小麦

      ③封山育林,森林旅游         
      ④商品基地,扩种水稻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8.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问题。

    1. (1) 该区域的地形单元是 (    )
      A . 内蒙古高原 B . 四川盆地 C . 喜马拉雅山 D . 华北平原
    2. (2) 当地的发展与自然环境联系密切,主要表现在 (    )

      ①利用优越的水热条件发展水稻种植

      ②借助地势落差修建坎儿井灌溉工程

      ③凭借地上“悬河”的景观发展旅游业

      ④依托丰富的煤和天然气发展采矿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9. 读鳖虾稻种养模式图。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

    A . 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体现绿色发展理念 B . 会引起食物链的破坏,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C . 全面推广种养模式,能彻底解决环境问题 D . 可提高经济效益,但不利于发展循环经济
  • 10. 2023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市建成“无废城市”,让杭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这表明杭州  (    )

    ①坚持新发展理念,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②依靠新兴科学技术,改变资源分布不平衡

    ③把生态文明摆在突出位置,建设美丽杭州

    ④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26分)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根据图1,概括陕西省地势的总体特征。
    2. (2) 描述黄河陕西段的主要水文特征,并归纳此特征形成的主要原因。
    3. (3) 玉米、马铃薯是延安的主要粮食作物,水稻是汉中的主要粮食作物。据图2分析影响延安与汉中两地农业生产不同的主要因素。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部分。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材料二:由于恶劣的交通状况,直至20世纪初,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仍是难以进入之地。20世纪50年代中国修通了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

      ——《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

    材料三:2023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8周年,下表是2018和2022年新疆社会经济状况资料。

    年份

    GDP

    (亿元)

    农牧民收入(元)

    城镇居民收入(元)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2018

    9630.8

    10183

    28463

    200.00

    2022

    13597.1

    13122

    34664

    366.84

    ——节选自《新疆发展简史》

    1. (1) 材料一反映了我国实行怎样的政治制度?
    2. (2) 20世纪50年代我国修通进藏公路与哪一重大事件有关?进入21世纪,哪一铁路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该铁路的建成有何重大历史意义?
    3. (3) 依据材料三,概括新疆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喜”与“忧”。针对存在的“忧”,国家实行怎样的政策予以解决?
  • 1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在走了弯路后不断探索、反思中找到的。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激情岁月酿失误】

    材料一:

    【艰苦创业铸辉煌】

    材料二:邓小平及其同僚同样依赖改变组织方式……来提高农业生产率。如果我们追溯新中国融入世界的历史,那1980年打开的第一扇“窗”则需永远铭记……最鲜明的特点是……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

                                       ——费正清《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大道行思行愈远】

    材料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分为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无数事实表明,改革开放前的奋斗探索,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这两个历史时期,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

                                       ——摘编自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1. (1) 任选两图,分别指出其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哪些失误?
    2. (2) 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写出材料二反映的一个历史事件并说明其影响。
    3. (3) 综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论证“这两个历史时期,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观点的正确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