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淮南市七校联盟2023年中考模拟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58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共10题;共20分)
二、非选择题(共3题;共20分)
  • 11. (2021七上·勃利期末) 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城市化是现代社会文明的标志,生活在现代都市是人们的追求和向往。然而,废气、生活垃圾、噪音和人为污染等已成为当今政府和科技界普遍关注和亟待解决而又难以解决的问题。不少著名城市推出的文明城市建设中,都把降低二氧化硫、总悬浮颗粒含量,提高城市绿化作为城市化的重要标志。

    1. (1) 从材料中指出城市现代化的主要标志是降低,提高
    2. (2) 衡量城市空气质量好不好的标准是污染指数,污染指数越,空气质量就越好。
    3. (3) 同学们,作为中学生的你,能为保护环境做些什么呢?说说看吧。(至少说出两种)①;②
  • 12. (2021八下·高州月考) 读图文资料完成下题。

    材料一 湄公河发源于中国青海省,注入南海,在中国境内称澜沧江,出境后称湄公河,流域内水能资源十分丰富。材料二 中南半岛等高线示意图及甲地多年平均各月气温和降水量图。

    1. (1) 结合图中信息,描述中南半岛的地形、地势特点。地形特点。地势特点
    2. (2) 探究河流对区域城市分布的影响:甲城市是。找出其他城市及河流,归纳图中主要城市的分布规律

      分析中南半岛上城市分布的利弊。利:。(两点即可)弊:。(两点即可)

    3. (3) 泰国、越南、缅甸等国家是世界上著名的稻米生产国和出口国,请结合图中信息分析这些国家盛产稻米的原因。
    4. (4) 由材料信息可知,沿岸各国大力开发湄公河流域水能资源。请阐明理由。
  • 13. 根据相关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2019年4月-10月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中国北京市延庆区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

    延庆区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是全市唯一一个全境域都是水源保护地的区域,森林覆盖率30年间从30%提升到74.5%,空气质量位列北京市各区第一,成为北京市最宜居的地方。

    1. (1) 北京是祖国的首都,位置重要,位于平原西北,与省、天津市相邻,在“中国行政区”图中,用字母A标出北京的位置。   
    2. (2) 根据“北京地图”延庆区位于北京中心城区的方向,三面环山,平均海拔500米左右。   
    3. (3) 请列举延庆区大力植树造林对北京中心城区的重要性。(列出两条即可) 
    4. (4) 世园会选址延庆,其地理位置的优越性体现在( )。(双项选择)
      A . 位于山区,夏季凉爽 B . 河流穿过,航运便利 C . 离市中心近,科技发达 D . 植被茂密,环境优美
    5. (5) 世园会的举办以及场馆的设计体现北京市的城市职能有(     )。(多项选择)   
      A . 文化中心 B . 政治中心 C . 国际交往中心 D . 科技创新中心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