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3年中考社会法治题型专题——图文分析题

更新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10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图文分析题
  • 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种子繁育黄金走廊”】

    资料一:甘肃省的河西走廊光照充足,全年日照时数达3000小时以上,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灌溉水源充足,植物病虫害少,适合农作物生长发育,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和花卉繁育制种基地,被称为“种子繁育黄金走廊”。繁育种子品种主要有蔬菜、瓜类、花卉、油料、玉米等5大类,经过近40年的发展,繁育制种产业已成为甘肃省的特色支柱产业。

    资料二:河西走廊示意图

    1. (1) 写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山脉:A铁路线:B
    2. (2) 说出河西走廊的“河”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及其所在的省级行政区域。
    3. (3) 简述河西走廊成为“种子繁育黄金走廊”的有利条件。
    4. (4) 概括河西走廊城市分布特征,并简析形成原因。
    5. (5) 有人建议在河西走廊进一步扩大制种产业规模,谈谈你的看法及理由。
  • 2.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调研时指出,要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坚持保护贺兰山生态,强调当地要将葡萄酒产业打造出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综合效益。下图为宁夏平原及周围区域图。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天下黄河富宁夏】

    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长期以来润泽着这里的百姓,造就了良田沃野、鱼米之乡的“塞上江南”。

    1. (1) 宁夏平原位于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的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种植的有利气候条件是
    2. (2) 黄河在该段水量减少,除气候因素外,宁夏平原发展的农业,用水量大。为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合理利用水资源,要积极发展型农业。
    3. (3) 【生态屏障贺兰山】

      贺兰山是中国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长期以来,贺兰山沿线城市倚能倚重的工业结构、粗放的农牧业发展方式,致使贺兰山的生态环境受到了破坏。贺兰山减轻了西北季风造成的寒潮和对宁夏平原的侵袭。

    4. (4) 结合图文资料,请说出“倚能倚重的工业结构”的含义。
    5. (5) 据图和所学知识,列举两项修复贺兰山及周围生态环境的措施。
  • 3.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2年4月16日10时,我国神舟十三号返回舱在内蒙古的东陆,此次航天任务圆满完成。

    材料二:下图是我国西北地区及风力发电简图

    1. (1) 本区自然环境的主要特征是,A为我国最大的沙漠
    2. (2) 制约本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水源,B处是著名的灌溉农业区有“塞上江南”之称,其灌溉水源主要来自
    3. (3) C处为山脉,发源于此山脉的D河,向北最终注入北冰洋。
    4. (4) 西北地区风力资源丰富。相比矿产能源,请分析风力发电的优势。
    5. (5) 神舟十三号返回舱选择内蒙古境内的东风着陆场着陆,请分析其有利条件。(可从地形、气候、人口分布等方面分析)
  • 4. 2017年5月31日,中国和肯尼亚合作的非洲蒙内铁路正式开通。这是肯尼亚独立以来建设的首条铁路。通车后,蒙巴萨至内罗毕之间的旅程从原来的10多个小时缩短至约4.5个小时。这条铁路的建成,可以拉动沿线工业的发展,对东非地区一体化进程极为重要,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也是“一带一路”理念落地的生动实践,是国际合作共赢的典范工程。阅读相关材料和图,回答问题。

    1. (1) 据图提供的信息可知,中国游客莎莎乘坐火车从蒙巴萨到内罗毕途中看到的自然景观最有可能的是(  )
      A . 热带雨林景观 B . 热带草原景观 C . 热带沙漠景观 D . 亚寒带针叶林景观
    2. (2) 读图可知,非洲气候类型的分布特点是。肯尼亚濒临的大洋是,中肯两国之间的国际交往属于(选填“南南合作”或“南北对话”)
    3. (3) 蒙内铁路的修建对东非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有。(答一点即可)
  • 5. 读非洲地形、气候分布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南非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五大矿产资源国之一,也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

    1. (1) 读图c,非洲南北对称东西延伸面积最大的气候类型是气候,而热带雨林气候没有沿赤道向东延伸到海岸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2. (2) 读图a和图c,甲、乙两河中,水量较大的河流是。从地形和气候两个方面说明理由:①;②
  • 6. 春节,超市里的智利樱桃很是诱人。小明对这个遥远的国度产生了兴趣,开始了樱桃家乡的探索之旅。下图为智利位置示意及气候类型分布图。阅读图文材料,回答。

    1. (1) 【智利在哪里】

      智利位于洲西部,跨五带中的热带和带,西临洋。

    2. (2) 【樱桃种哪里】

      樱桃喜温喜光,忌风忌冻。适合种植在早春气温变化不剧烈,夏季凉爽干燥,雨量适中,光照充足的地区。

      智利樱桃种植区的气候类型是,分析这里适宜樱桃生长的有利自然条件。(写出两点即可)

    3. (3) 【从枝头到舌头】

      智利樱桃一般在采摘后的3~4个小时内会被运往包装厂,经质检人员测定,然后进冷库冷藏,等待装箱直飞,一般从枝头采摘到进入我国市场不超过40个小时。下表为智利樱桃优势资料卡。

      雄伟的安第斯山脉:智利与南美大陆“与世隔绝”,阻挡了大部分的污染与病虫害

      反季节优势:智利地处南半球,是南半球较大的水果出口国家

      说出智利樱桃受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原因。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智利属于中等发展水平国家,国内能源缺乏,电价是周边国家的两倍,政府主张兼顾能源需求和环境保护,优先发展清洁能源。目前,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鼓励中国企业赴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智利北部投资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实现产能合作新突破。

    材料二:智利区域图

    1. (1) 智利被称为“天涯之国”,位于洲,南部与洲隔海相望,西侧面临的大洋是洋。
    2. (2) 智利北部有(重要纬线)经过,智利北部的气候类型是
    3. (3) 分析智利北部太阳能丰富的原因。
    4. (4) 简述智利北部吸引我国企业前往投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有利条件。
  • 8. 【热爱家乡协调发展】 

    材料一:大别山区域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因连片区域,生态保存完好,生态农产品种类丰富,其周边区域人口稠密,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态产品需求日益增长。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加快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是大别山区域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

    材料二:大别山及附近地区相关地理信息分布图和大别山周边采茶景象照片

    1. (1) 大别山区属于气候,其主要植被是
    2. (2) 图中大别山是分水岭。
    3. (3) 简述大别山区域茶叶生长的有利的自然条件。
  • 9. 读“世界三大人种分布图(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依据世界三大人种分布图,请补充下列图例。_人种_人种_人种  
    2. (2) 人种是根据人类_(体质/智商)方面的特征所划分的人群,因人种之间的通婚,还形成了_人种。
    3. (3) 北非的阿拉伯人主要讲的语言是_语,他们信奉的宗教主要是_教。因为炎热干燥,北非的传统民居窗户较_(大/小)。
    4. (4) 结合所学知识与生活实践,请举例说明自然地理环境对人种体质特征的影响。
  • 10. 阅读材料和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第二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将于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在西亚国家卡塔尔举行。

    1. (1) 传统强队巴西的球迷到卡塔尔观看球赛,飞机向东飞过呈“S”型的大洋是。(填名称)
    2. (2) A大洲东临洋,也是七大洲中面积的洲。而巴西是其所在C洲最大的国家。
    3. (3) 第二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在卡塔尔举行期间,正值北半球的季。亦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在这个季节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主要原因是
    4. (4) 澳大利亚足球队员却不会受赛会时间的太大影响,请从半球位置和季节方面解释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