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蚌埠市2023年中考一模生物试题

更新时间:2023-07-31 浏览次数:29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组成呼吸系统的多个器官中,气体与血液间的交换主要发生在(    )
    A . B . C . D . 气管
  • 2. (2021·苏州) 某同学利用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蚕豆叶上的保卫细胞、人口腔上皮细胞时,发现某结构仅在蚕豆叶保卫细胞中出现。此结构是(  )
    A . 细胞壁 B . 细胞膜 C . 液泡 D . 叶绿体
  • 3. 下图是植物细胞分裂过程示意图。与动物细胞分裂过程相比,植物细胞分裂特有的特征是(    )

    A . 染色体复制 B . 细胞核分裂 C . 细胞质分裂 D . 新细胞壁出现
  • 4. 正常生活的植物体内进行着多项生命活动。下列生理过程中,利用和转化太阳光能的是(    )
    A . 光合作用 B . 呼吸作用 C . 蒸腾作用 D . 吸收作用
  • 5. 下图是膝跳反射示意图,其中属于效应器的是(    )

    A . 脊髓 B . 股四头肌 C . 传入神经 D . 传出神经
  • 6. 图是利用人体呼吸运动模型的模拟呼吸过程示意图。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甲模拟的是吸气过程 B . 图乙的橡皮膜表示膈肌舒张 C . 图甲和图乙两装置内压力相同 D . 该实验模拟肺与外界的气体交换
  • 7. 生物的结构与功能相适应是生物长期进化的结果。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蝗虫体表外骨骼能避免被天敌捕食 B . 鲫鱼身体呈流线型有利于减小水的阻力 C . 家鸽的筑巢等繁殖行为能提高后代的成活率 D . 北极熊体表的毛发有利于其保持体温的恒定
  • 8.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有效的方式之一。从人体免疫的角度分析,进入人体的新型冠状肺炎灭活疫苗及其引发的人体免疫反应分别属于(    )
    A . 抗原、非特异性免疫 B . 抗原、特异性免疫 C . 抗体、非特异性免疫 D . 抗体、特异性免疫
  • 9. 豹猫是一种哺乳动物,其下列行为中属于学习行为的是(    )
    A . 幼崽一出生就会吮吸乳汁 B . 通常在春夏两季进行繁殖 C . 多次试探后不再害怕红外相机 D . 活动比较隐蔽且常常昼伏夜出
  • 10. 某同学进行探究种子萌发条件的实验时,选取可萌发的6粒豌豆种子进行如图所示的6组实验。一段时间后,有部分种子开始萌发。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温度是本实验仅有的一个变量 B . ③和⑥号种子可能最先开始萌发 C . 有的种子没有萌发可能原因是胚已死亡 D . 每组只用一粒种子的实验结果可靠性较低
二、综合题
  • 11. 小麦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是人类食物的主要来源之一。
    1. (1) 从分类来看,小麦的根系是须根系、叶脉为平行脉,属于植物。从生殖方式来看,小麦的生殖方式是
    2. (2) 我们所吃小麦粉的主要成分来自小麦种子中的 (填结构)。
    3. (3) 小麦赤霉病由禾谷镰刀菌(如图所示)引起。这种菌的细胞中有成形的,是其与细菌的重要区别。

    4. (4) 科学家利用 技术,将抗赤霉病主效基因(Fhb7)成功将其转移至小麦中,培育出抗赤霉病的小麦新品种,为解锁赤霉病这一世界性难题找到了“金钥匙”。
  • 12.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倡的健康饮食方式。用红豆、薏米等多种谷物配制成杂粮粉和小麦粉、玉米粉(各10g)中的主要营养成分及含量(单位:g)如下表。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蛋白质

    糖类

    脂肪

    膳食纤维

    小麦粉

    9.9

    74.6

    1.8

    0.038

    0.6

    玉米粉

    12.4

    66.7

    4.6

    0.120

    1.5

    杂粮粉

    27.9

    54.7

    1.4

    0.14

    6.2

    1. (1) 分析表中数据,可以得出杂粮粉具有、钙和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糖类和脂肪含量较低的特点。
    2. (2) 杂粮粉制成的食物被人体摄入后,其中的淀粉除小部分在口腔中初步消化外,大部分在相关消化酶的作用下被分解成,经吸收进入血液中。这一过程主要在(填消化器官)中进行。
    3. (3) 食物中的钙不需消化,可以被直接吸收到血液中。如果儿童钙不足,会增加患 (填一种疾病)的风险。
    4. (4) 有人提出“中老年人完全可以用杂粮粉作为主食,替代大米和小麦粉”,你认为这一提法是否合理,并阐述理由:
  • 13. 果蝇是遗传实验中常用的实验动物。
    1. (1) 果蝇的性别决定与人相同,雄果蝇体细胞中的性染色体组成是 
    2. (2) 果蝇体细胞内染色体上的基因,携带的遗传信息经 传递给下一代。
    3. (3) 果蝇的长翅由显性基因(A)控制,残翅由隐性基因(a)控制。一对长翅果蝇交配产生的后代中,有长翅果蝇,也有残翅果蝇,则亲代长翅果蝇的基因组成是,子代长翅果蝇的基因组成与亲代长翅果蝇是否完全相同?(填“完全相同”或“不完全相同”)。
    4. (4) 一群红眼果蝇的后代中偶然出现一只白眼果蝇,是遗传物质在复制过程中发生改变造成的。这种变异是的变异。
  • 14. 湿地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肾”,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尤为重要。某湿地生态系统中生活着水生植物、草鱼、野鸭等生物,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水生植物是,该生态系统中的,能把太阳光能转化为化学能并贮存在有机物中,在满足自身生命活动而要的同时,还为该生态系统中的其他生物提供有机物和
    2. (2) 草鱼以水生植物为食,野鸭以草鱼为食。写出这条食物链。
    3. (3) 因意外事故,某工厂的废水被排放到该生态系统中,废水中的污染物被植物吸收利用,一段时间后消除了污染。这一实例说明该生态系统具有能力。科研人员为该湿地生态系统引入香蒲(多年生挺水植物)、菱(一年生浮水植物)、金鱼藻(多年生沉水植物)等,使该生态系统的生物种类和数量增多, 更复杂,这种能力提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