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江门市实验中学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3月月...

更新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3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1七上·揭东期中)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描写了鸟儿因受到惊吓而起飞,此情境说明生物(  )
    A . 能进行呼吸 B . 能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 C . 能生长和繁殖 D . 都有遗传和变异的特性
  • 2. (2018·湛江模拟) 每年6月6日是世界爱眼日,小明想要了解我市中学生的近视情况应该选用(  )
    A . 观察法 B . 测量法 C . 实验法 D . 调查法
  • 3. 东湖公园绿树成荫,植被茂密,空气清新凉爽,说明生物能够影响环境。下列选项中和此现象类似的是(    )
    A . 蚯蚓钻穴取食使土壤疏松肥沃 B . 南极寒冷,企鹅皮下有厚厚的脂肪 C . 骆驼刺的根系非常发达 D . 草盛豆苗稀
  • 4. 小明为制作生态瓶准备了玻璃瓶、池塘水、河沙、小鱼、小虾,他还必须补充的材料是(    )
    A . 螺蛳 B . 自来水 C . 金鱼藻 D . 锦鲤
  • 5. 微塑料是指直径小于5mm的塑料颗粒。目前,在海洋、湖泊、河流等水源中都检测到了,不同浓度的微塑料,“甚至在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上也发现有微塑料的存在。以下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海洋和河流属于不同的生态系统类型 B . 各种类型的生态系统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 C . 微塑料不会进入人体并对人体造成危害 D . 微塑料能够广泛分布说明生物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 6. 使用显微镜观察装片的实验过程中,对光、下降镜筒和上升镜筒时,眼睛应分别注视(    )
    A . 反光镜、目镜、物镜 B . 反光镜、物镜、目镜 C . 目镜、物镜、目镜 D . 物镜、目镜、目镜
  • 7. (2021·广安) “儿童疾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诗中生物共有的“能量转换器”是(   )
    A . 细胞核 B . 叶绿体 C . 线粒体 D . 叶绿体和线粒体
  • 8. 图示是制作人体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的相关过程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正确的操作顺序是②③⑤④① B . 步骤①中染色用的液体是生理盐水 C . 步骤②中滴加的是清水,目的是保持细胞的正常形态 D . 如果装片中出现气泡,是图中步骤⑤操作不当导致的
  • 9. 若把一只白色雌鼠受精卵的细胞核去掉,移入一只黑色雌鼠胚胎细胞的细胞核,培养成胚胎后再植入一只灰色雌鼠子宫内发育,则生下的小鼠毛色为(  )

    A . 白色 B . 黑色 C . 灰色 D . 黑、白相间
  • 10. 下列关于植物细胞分裂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在原来细胞中央,缢裂成两个细胞 B . 细胞分裂使细胞数目增多 C . 细胞分裂时,最先分成两份的是细胞核 D . 细胞质分成两份,每份含有一个细胞核
  • 11. 从生物体结构层次上分析,与其他三幅图不同的是(    )
    A . B . C . D .
  • 12. (2019·保定) 我国在“嫦娥四号”上种的棉花发芽了!这是人类首次让“月球长绿叶”。下列有关棉花结构层次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细胞是棉花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 B . 棉花植株的花、果实和种子是生殖器官 C . 细胞分裂、分化是棉花生长发育的基础 D . 棉花的种皮是上皮组织,具有保护作用
  • 13. 屠呦呦和她的团队研究的青蒿素是治疗疟疾的有效药物,引发疟疾的疟原虫是一种单细胞生物。疟原虫不会发生的生命活动是(    )
    A . 呼吸 B . 消化 C . 细胞分化 D . 排出废物
  • 14. 下列有关绿色植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水绵没有根、茎、叶的分化 B . 葫芦藓的根、茎、叶中有导管 C . 肾蕨活在干旱的陆地上 D . 油松的种子外面有果皮包被
  • 15. 花生油是选用优质花生种子压榨而成的,主要来自种子中的(    )
    A . 胚芽 B . 胚乳 C . 子叶 D . 胚根
  • 16. 2022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黑龙江大米节于2022年11月10日至14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大米节的主题为“稻米飘香世界”。将大米播种到田里,不能萌发的原因是(    )
    A . 胚被破坏了 B . 温度低 C . 还在休眠期 D . 缺水
  • 17. 我国是玉米种植和消费的大国,作为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玉米产业的意义不言而喻。下列有关玉米种子萌发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首先要吸收大量的水分 B . 胚乳里的营养转运给胚根、胚芽和胚轴 C . 胚根先突破种皮,发育成根 D . 胚轴最终发育成玉米幼苗的茎
  • 18. 小华学了生物学后,给家里的花施了一次肥,结果没过几天,花却“枯萎”了。下列措施中最好的解决办法是(    )
    A . 增加光照 B . 适量浇水 C . 降低温度 D . 减少光照
  • 19. 沙漠中的骆驼刺,有着发达的根系,根的生长主要依靠(    )

    ①根冠        ②分生区        ③伸长区        ④成熟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0. 关于树木移栽的做法,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剪去部分枝叶是为了减弱蒸腾作用 B . 带土移栽主要是为了增强光合作用 C . “打针输液”主要是为了提供有机物 D . 移栽后遮阳是为了降低光合作用
  • 21. 冬季,利用大棚种植蔬菜、水果等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农民的收入明显提高。下列措施不利于大棚作物增产的是(    )
    A . 适当延长光照时间 B . 夜晚适当提高棚内温度 C . 白天光照充足时适当通风 D . 适当增加二氧化碳浓度
  • 22. 关于“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实验前需将植物放在黑暗处一昼夜 B . 该实验说明淀粉是光合作用的产物 C . 该实验说明光合作用的场所是叶绿体 D . 该实验说明光是光合作用的条件
  • 23. 如图为植物叶片下表皮气孔结构示意图,有关描述错误的是(    )

    A . ①是保卫细胞 B . ②是气孔 C . ③控制气孔开闭 D . ④表示气孔闭合
  • 24. 呼吸作用是生物的共同特征。呼吸作用对生物本身的意义是(    )
    A . 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 B . 储存能量 C . 分解有机物 D . 与光合作用保持平衡
  • 25. 2022年“6.5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自在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下列哪项不是植树造林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目的(    )
    A . 为人类提供充足的木材 B . 维持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 C . 调节气候 D . 净化空气
  • 26. 下列不属于新冠肺炎流行的基本环节的是(    )
    A . 新冠肺炎患者 B . 蚊子等生物媒介 C . 新冠肺炎患者散发的飞沫 D . 与新冠肺炎患者接触的人群
  • 27. 下列图示中,属于人体第二道防线的是(    )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8. (2018·句容模拟) 今年春季多地出现手足口病病例,卫生部门要求幼儿园要做好课室和幼儿用具的消毒卫生工作,尽量减少病例传播。这一预防措施属于(    )
    A . 消灭病原体 B . 切断传播途径 C . 控制传染源 D . 保护易感人群
  • 29. (2018·扬州) “乙肝”疫苗由乙肝病毒灭活制成。注射“乙肝”疫苗的目的是(  )
    A . 注入抗体,控制传染源 B . 注入抗体,切断传播途径 C . 注入抗原,保护易感人群 D . 注入抗原,进行非特异性免疫
  • 30. (2021七下·隆昌期末) 掌握科学的救护知识会在挽救生命时抢得先机。下列有关急救措施叙述错误的是(       )
    A . 首先拨打120急救电话 B . 若发现被抢救者无呼吸或心跳时,要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C . 若某人因车祸导致动脉大出血时,应及时在远心端压迫止血 D . 若遇到有人溺水时,应先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后,再实施人工呼吸
二、综合题
  • 31. 绝大多数细胞微小,不能用肉眼观察,需要借助显微能才能观察其结构。题图中图甲为显微镜结构示意图,图乙为动、植物细胞结构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显微镜对光时,先转动图甲的[]使物镜对准通光孔。观察时,目镜是10x,物镜是10x,视野中的细胞被放大了倍。
    2. (2) 小明同学在显微镜视野中发现一些污点,转动目镜时,污点不动,移动玻片后,污点也不动,请你判断,污点最有可能出现在图甲中的上。显微镜下观察到的物像位于视野的左上方,要使物像移动到视野中央,他应将装片向移动。使用显微镜观察临时装片时,如果视野较暗,可以进行的操作是
    3. (3) 菠菜汤呈现绿色,是因为高温破坏图乙中的(填序号),细胞失去了控制物质进出的功能。
    4. (4) 与人体口腔上皮细胞相比,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特有的结构是(填图中序号)
三、资料分析题
  • 32. 根据下列资料,分析回答问题

    资料一: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例如利用微生物技术处理秸秆、畜禽类便和垃圾等“农村三废”改造水塘或洼地,利用生态组合净化污水,生态组合中有绿藻、浮萍等植物,浮游动物,以及细菌、真菌等生物。

    资料二:圭峰山上的动植物种类繁多,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银杏;二级保护植物:长叶竹柏、海南黄花梨、半枫荷等。森林公园内有野生脊椎动物171种,如金猫、穿山甲等。

    1. (1) 细菌、真菌常常被称为生态系统中的能分解秸秆、粪便和垃圾中的有机物,在处理“农村三废”中发挥作用。
    2. (2) 圭峰山上各种动植物体内的能量最终来自,输入生态系统的能量在沿着和食物网流动时,每一环节都要把其中一部分能量用于维持自己的生命活动,因此,能量在传递过程中会逐级
    3. (3) 圭峰山上的动植物种类繁多,这能提高生态系统的能力。森林公园内的绿色植物通过作用吸收大气中的,释放,以维持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夏天,山中气候凉爽,是理想的避暑胜地,这主要得益于绿色植物的作用。
    4. (4) 为保护圭峰山的自然生态环境,当你去那里游览时,应当注意:
四、实验探究题
  • 33. 采摘后的猕猴桃若贮藏不当,容易腐烂,影响其营养价值。为解决这一问题,科研人员分别在1℃,5℃,10℃和16℃条件下贮藏猕猴桃,并测定果实的呼吸强度。果实的硬度变化可作为评价果实贮藏情况的指标,当猕猴桃软化到一定程度则不适宜贮藏因此停止测定,实验结果如题33图所示。

    1. (1) 采摘的猕猴桃在结构层次上属于。猕猴桃比人体缺少的结构层次是。对采摘后的猕猴桃贮藏不当会影响营养价值,这是因为猕猴桃细胞在贮藏过程中会进行呼吸作用,这个过程主要发生在细胞的中,会消耗。因此,可以通过呼吸强度来衡量贮藏效果。
    2. (2) 本实验探究了对猕猴桃呼吸强度的影响。选取大小均匀,成熟度相对一致的果实,体现了实验设计的原则。每组选用30个猕猴桃,不能用1个做实验的原因是
    3. (3) 由实验结果可知,1-5℃最近宜于贮藏猕猴桃,是因为1-5℃时猕猴桃的
    4. (4) 研究发现,呼吸作用还依赖于细胞内的多种活性物质才能顺利进行,这些物质的活性越高,呼吸作越旺盛。由此推测,为猕猴桃喷洒这些物质活性的药剂,可以进一步提高猕猴桃的贮藏效果。
    5. (5) 在贮藏猕猴桃的过程中,除上述方法外,还可以通过的方法来提高贮藏效果。
五、综合题
  • 34. 番茄是我市栽培最为普遍的果蔬之一,栽培的技术和方法多种多样,如无土栽培技术、大棚栽培技术等。
    1. (1) 番茄播种前,要先进行松土,说明种子萌发需要充足的。除此之外,种子萌发还需要的环境条件有一定的和适宜的
    2. (2) 番茄在进行无土栽培时,所用的营养液是用水和无机盐配制而成的,而植物生长需要量最多的是含的、含的和含钾的无机盐。
    3. (3) 从分类来看,番茄属于种子植物中的被子植物,因为它的种子外有包被,番茄的果实中有很多种子,原因是番茄的子房中有很多
    4. (4) 表皮受损伤的番茄更容易腐烂,说明番茄皮主要属于组织。切开番茄时流的汁液,主要来自于番茄细胞的;不同品种的番茄果实颜色不同,根本原因是中的遗传物质不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