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五年级下册 /第八单元 /22 手指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2-2023学年五年级下册语文第22课《手指》同...

更新时间:2023-04-29 浏览次数:7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运用
  • 1. 给加点字选择合适的读音。

        星期天闲着无聊伸出手掌欣赏自己的手指,我发现大(mǔ   mǒu)指在五指中是最肯吃苦的;食指的姿态可不如其他三指(yòu   yǎo)(tiǎo   zhǎo),他的工作比大拇指复(zhá   zá);无名指和小指能力最(bó   báo)弱,他们只是其他手指的附(rōng   yōng)

  • 2. 给句子中加下划线的多音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bó    báo    bò

    1. (1) 姐姐最喜欢吃这种 荷口味的 饼。
    2. (2) 他穿得很单 ,在薄 雾中瑟瑟发抖。
  • 3. 选择恰当的动词填空。

    打  解  抹  拧  拉

    研  掏  蘸  翻

    胡琴    算盘    螺丝

    纽扣    脂粉    药末

    耳朵    鼻涕    书页

  • 4. 选择合适的词语填空。
    1. (1) 驯良    驯服

      这匹白马现在看起来很,可当初它是多么不容易啊!

    2. (2) 脆弱    软弱

      身体的并不代表内心的,只要意志坚强,任何人都是命运的主人。

  • 5. 把词语和相应的意思连起来。

    堂皇                泛指依附于其他事物而存在的事物。

    附庸                形容气势宏大。

    养尊处优            单薄;不雄厚;不坚强。

    薄弱                指生活在优裕的环境中。

  • 6. 选择加下划线的词语在句子中正确的意思。

    简单:A.结构单纯;头绪少。B.(经历、能力等)平凡。C.草率;不细致。

    ①他只不过是简单应付罢了。

    ②身体矮而胖,头大而肥,构造简单 , 比人家少一个关节。

    ③他头脑简单 , 做不了这么复杂的工作。

  • 7. 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手指》是现代作家先生写的一篇。文章先总写一只手上的五根手指;然后分别具体写;最后总结告诉我们

  • 8. 按要求完成。
    1. (1) 读句子,完成练习。

      “舞蹈演员的手不是常作兰花状吗?这两根手指正是这朵“兰花”中最优美的两瓣。”

      ①这是一个句。

      ②这句话写出了无名指和小指的姿态。

    2. (2) “手指的全体,同人群的全体一样,五根手指如果能一致团结,成为一个拳头,那就根根有用,根根有力量,不再有什么强弱、美丑之分了。”

      ①这句话以比作,阐明了的道理。

      ②我能用同样的手法写句子。

    3. (3) 体会例句,照样子把句子补充完整。

      手:把手张开是一朵鲜花,人的一生注定为美挥洒;

          把手合拢是一枚果实,含辛茹苦收藏天地精华。

      脚步:把脚迈开就像

      把脚停下就像

二、阅读理解
  • 9. 课内阅读。

    手指(节选)

    大拇指在五指中,形状实在算不.上美。身体矮而胖,头大而肥,构造简单,比人家少一个关节。但在五指中,却是最肯吃苦的。例如拉胡琴,总由其他四指按弦,却叫他相帮扶住琴身;水要喷出来,叫他死力抵住;血要流出来,叫他拼命按住;重东西要翻倒去,叫他用劲顶住;要读书了,叫他翻书页;要进门了,叫他揿电铃。讨巧的事,却轮不上他。例如招呼人,都由其他四指上前点头,他只能呆呆站在一旁。给人搔痒,人舒服后,感谢的是其他四指。

    1. (1) 大拇指形状特点不美,作者是从这三方面进行描写的。
    2. (2) 文中的过渡句是。作用是
    3. (3) 文中画线的句子,用了的修辞手法。请你仿照着写一写大拇指的作用。
  • 10. 课外阅读。

    十根手指

    我的十根手指,由指甲、指肉、指神经等组成,这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它们待我是极好的,勤劳能干,贴心懂事。全身上下,它们是最忙碌的:脸脏了,它们拿毛巾擦,天天如此,不厌其烦,使得我的脸蛋干净整洁;肚子饿了,它们就去淘米、洗菜、生火;香喷喷的饭菜做好了,对嘴巴是个极大的诱惑,口水流得都有三千尺长了,手指却还在忙活着,它们既要招呼其他人,又要舀菜盛饭,好塞住着急的嘴巴;酒足饭饱,嘴巴、肚子都满足了,手指还要做家务,刷锅洗碗,分类叠放杂乱的东西,再拿湿毛巾擦桌子、椅子,而后操起扫把,像孙悟空抡金箍棒那样抡两圈,五根手指在上,五根手指在下,抓牢了,“刷刷”扫起来;头疼了,它们就揉揉;腿酸了,它们来捶捶。

    我的手指如此好,从不索求东西,也不抱怨南北,总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可我却不明白它们的好。高兴的时候去玩一通,弄脏了它们,瞧它们可怜得——打扮了别人的体面,自己却落得灰头土脸的下场;生气的时候,握起双拳让它们互相残杀,任它们“鼻青脸肿”。

    终于有一天,它们生病了,无力做任何事情,连拿杯子都是抖的。全身的器官,除了它们,其他都是被服侍惯了的主,自己都管不了,谁还会管它们。一天,两天……大家实在过不下去了,大声哭叫着。无奈,我只好暂时请了别的“手”来应急。

    手指终究还是自己的好。请来的,也勤快,也懂事,就是不合心,不懂我。要么菜里放的盐多了,要么饭煮得过烂了,再就是喝的水里糖放得少了。

    我明白这十根手指的好了。希望它们快点好起来。

    1. (1) 短文的第2自然段是围绕哪句话写的?在文中找出。请你举出两个体现这一特点的例子。
    2. (2) “我”是怎样对待手指的?请用几个词语来概括手指的惨状。
    3. (3) 请来的“手”有哪些问题?
    4. (4) 这篇短文告诉我们(    )
      A . 要爱护我们的手,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感到它们的重要。 B . 所有的事都应该自己动手,不要请他人帮忙。 C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们要学习别人的长处。
三、语言表达
  • 11. (原创题)读下面的小古文,写出它们各自的本领。

    口与鼻争高下。

    口曰:“我谈古今是非,尔有何功居我上?”

    鼻曰:“饮食非我不能辨。”

    眼谓鼻曰:“我近鉴毫端,远察天际,唯我当先。”又谓眉曰:“尔有何功,居我上?”

    眉曰:“我虽无用,亦如世有宾客,何益主人?无即不成礼仪;若无眉,成何面目?”

    口:  鼻:

    眼:  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