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高中联合体2022-2023学年高一下学期...

更新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4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高一下·海淀期末) 在豌豆杂交实验中,为防止自花传粉应(   )
    A . 将花粉涂在雌蕊柱头上 B . 采集另一植株的花粉 C . 除去未成熟花的雄蕊 D . 人工传粉后套上纸袋
  • 2. 下列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 . 水稻的早熟与晚熟 B . 新疆棉中的长绒棉和彩色棉 C . 描写海棠的词句“应是绿肥红瘦”中的“绿肥”与“红瘦” D .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中的“脚扑朔”与“眼迷离”
  • 3. 下图中能正确表示基因分离定律实质的是(    )
    A . B . C . D .
  • 4. 下列关于基因、DNA和染色体关系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染色体是基因的主要载体 B . 基因是DNA上任意一个片段 C . 一个DNA分子上有许多个基因 D . 基因在染色体上呈线性排列
  • 5. 某学生取甲、乙两纸盒,准备若干写着“A”、“a”的卡片,在甲中放入“A”、“a”卡片各10片并摇匀;乙同样处理,开始性状分离比模拟实验。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A . 两个纸盒分别代表了雄性和雌性生殖器官 B . 可向甲盒中再增加两种卡片各10片,不影响统计结果 C . 从两个纸盒中各取出1张卡片组合在一起模拟了雌雄配子的随机结合 D . 重复10次实验后,统计的Aa组合的概率均约为50%
  • 6. 杂合子高茎豌豆自交,后代中已有15株高茎,第16株豌豆的表现型(    )
    A . 一定为矮茎 B . 一定为高茎 C . 是矮茎的可能性大 D . 是高茎的可能性大
  • 7. 下列关于DNA分子复制的叙述错误的(    )
    A . DNA的2条链都可以作为复制的模板链 B . DNA复制所需要的原料是4种脱氧核糖核苷酸 C . DNA复制过程中两条链完全解旋后进行复制 D . DNA的复制是以半保留的方式进行的
  • 8. 如图是白化病的遗传系谱图,请写出I1、I3的基因型和Ⅲ1为白化病患者的概率(    )

    A . AA、Aa和1/16 B . Aa、Aa和1/9 C . Aa、AA和1/4 D . Aa、Aa和1/16
  • 9. 小鼠毛色黑色(B)对褐色(b)为显性,无白斑(S)对有白斑(s)为显性,这两对等位基因独立遗传。基因型为BbSs的小鼠间相互交配,后代中黑色有白斑小鼠的比例是(    )
    A . 1/16 B . 3/16 C . 7/16 D . 9/16
  • 10. 如图所示的中心法则概括了自然界中生物遗传信息的流动途径,下列相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图中的①②③分别表示复制、转录、翻译 B . 图中①②③过程均有碱基互补配对,且配对方式相同 C . 在人体胚胎干细胞存在图中①②③过程 D . 图中⑤过程的发生需要反转录酶的催化
  • 11. 下图是一个红绿色盲(B、b)家系图。根据图示判断1号和6号的基因型分别是(    )

    A . XBXB和XBXB B . XBXB和XBXb C . XBXb和XBXb D . XbXb和XbXb
  • 12. 涉及两对自由组合的等位基因遗传时,分析子代基因型常用棋盘法。下图表示具有两对相对性状的纯合亲本杂交,分析F2基因型时的棋盘格。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方法的原理是受精时雌雄配子随机结合 B . ①~④代表的基因型在棋盘中各出现一次 C . 该杂交过程所选择的亲本基因型一定是YYRR×yyrr D . ②代表的表型出现的概率与③代表的表型出现概率相同
  • 13. 某种哺乳动物的直毛(B)对卷毛(b)为显性,黑色(C)对白色(c)为显性(这两对基因分别位于不同对的同源染色体上)。基因型为BbCc的个体与“个体X”交配,子代的表现型有:直毛黑色、卷毛黑色、直毛白色、卷毛白色,它们之间的比为3∶3∶1∶1。“个体X”的基因型为(    )
    A . BbCc B . Bbcc C . bbCc D . bb
  • 14. 下列对一个四分体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有四个着丝粒 B . 有四条脱氧核苷酸链 C . 有四条染色体 D . 有四条染色单体
  • 15. 基因Ⅰ和基因Ⅱ在某动物染色体DNA上的相对位置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基因Ⅰ和基因Ⅱ可以是一对等位基因 B . 基因Ⅰ和基因Ⅱ转录时可能存在T-A配对 C . 基因Ⅰ和基因Ⅱ转录的模板链可能不在同一条脱氧核苷酸链上 D . 基因Ⅰ和基因Ⅱ在结构上的主要区别是碱基对的排列顺序不同
  • 16. 艾弗里通过肺炎链球菌转化实验探究转化因子的实验过程如下图。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组培养基上出现两种菌落,主要是S型细菌形成的菌落 B . 乙组培养皿中有R型和S型菌的菌落,推测蛋白质不是转化因子 C . 丙组培养基上只有R型细菌,说明DNA被水解之后不具有转化功能 D . 实验利用减法原理,逐一去掉不同成分以确定细胞提取物的转化活性
  • 17. 如图为DNA分子结构示意图,以下叙述错误的是(    )

    A . DNA一般由两条反向平行的脱氧核苷酸长链盘旋成双螺旋结构 B . 结构②和③相间排列,构成了DNA分子的基本骨架 C . 若该DNA分子中含1000个碱基,其中A有300个,则C有200个 D . 碱基通过氢键连接成碱基对,其排列顺序蕴藏着遗传信息
  • 18. 细菌在15N培养基中繁殖数代后,使细菌DNA的含氮碱基皆含有15N,然后将细菌移入14N培养基中培养,在不同时刻收集细菌并提取DNA,再将提取的DNA进行高速离心分离。下图①~⑤为可能的结果,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第一次分裂的子代DNA应为① B . 第二次分裂的子代DNA应为② C . 第三次分裂的子代DNA应为③ D . 亲代的DNA应为④
  • 19. 下列有关遗传信息表达过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DNA转录和翻译的原料分别是核糖核苷酸和氨基酸 B . 细胞核基因转录形成的mRNA穿过核孔进入细胞质中参与翻译过程 C . 翻译过程中,密码子与反密码子之间的相互识别保证了遗传信息传递的准确性 D . 翻译过程中,以一条mRNA为模板可以合成多条不同的肽链
  • 20. 下图表示精原细胞的减数分裂过程,其中C表示精细胞,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过程①发生同源染色体分离导致A细胞中染色体数目减半 B . 过程②细胞中染色体数与DNA数的比值为1∶1 C . 过程③着丝粒分裂后,细胞中染色体数是体细胞中的两倍 D . A、B的名称分别是初级精母细胞、次级精母细胞
二、综合题
  • 21. 在一些性状遗传中,具有某种基因型的受精卵不能完成胚胎发育,导致后代中不存在该基因型的个体,从而使性状的分离比发生变化,小鼠毛色的遗传就是一个例子。

    某研究小组经大量重复实验,在小鼠毛色遗传的研究中发现:

    实验A:黑色鼠与黑色鼠杂交,后代全部为黑色鼠

    实验B:黄色鼠与黄色鼠杂交,后代黄色鼠与黑色鼠的数量比为2∶1

    实验C:黄色鼠与黑色鼠杂交,后代黄色鼠与黑色鼠的数量比为1∶1

    根据上述实验结果,回答下列问题(控制毛色的显性基因用A表示,隐性基因用a表示)。

    1. (1) 根据实验的结果可判断出小鼠毛色的显性性状是
    2. (2) 实验中黄色鼠的基因型是 推测不能完成胚胎发育的受精卵的基因型是
    3. (3) 若让实验C后代中的黄色鼠雌雄个体相互交配,则其产生的黑色鼠的概率是
    4. (4) 请写出上述实验C杂交组合的遗传图解。
  • 22. 如图是某高等动物细胞分裂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减数分裂是进行的生物,在产生细胞时进行的分裂方式。
    2. (2) 在上述分裂图中,不含有同源染色体的是;(填图中的标号)
    3. (3) 分裂图中的细胞③处于期,其产生的子细胞名称为
    4. (4) 细胞④中染色体、染色单体和DNA的数量比为
  • 23. 1952年,赫尔希和蔡斯利用同位素标记法,完成了著名的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下图为用32P标记的亲代T2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的实验步骤,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赫尔希和蔡斯在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中,用32P标记的是噬菌体的(填化合物名称)。经离心处理后放射主要出现在(填“B”或“C”)。
    2. (2) 图中步骤③操作是。若此操作时间过长,会使上清液的放射性含量(填“降低”、“不变”或“升高”)。
    3. (3) 若一个双链均被32P标记的噬菌体,侵染只含31P的大肠杆菌,共释放出100个子代噬菌体,含32P与只含31P的子代噬菌体的比例为
    4. (4) 噬菌体侵染细菌之后,合成子代噬菌体蛋白质外壳需要(    )
      A . 细菌的DNA及其氨基酸 B . 噬菌体的DNA及其氨基酸 C . 噬菌体的DNA和细菌的氨基酸 D . 细菌的DNA及噬菌体的氨基酸
  • 24. 图甲为人体某致病基因控制异常蛋白质合成的过程示意图,图乙为图甲中过程②的放大。结合所学知识,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图中过程①是,催化该过程的酶是,过程②是,该过程发生的场所是
    2. (2) 图乙表示异常蛋白合成的部分过程,由图分析可知下一个将要加入肽链的氨基酸是。相关密码子见下表:

      氨基酸

      丙氨酸

      谷氨酸

      赖氨酸

      色氨酸

      密码子

      GCA、GCG、GCU

      CGA、GAG

      AAA、AAG

      UGG、UUU

    3. (3) 真核生物细胞内存在着种类繁多、长度为21~23个核苷酸的小分子RNA(简称miRNA),它们能与相关基因转录出来的mRNA互补结合,形成局部双链。由此可以推断这些miRNA抑制基因表达的分子机制可能____是
      A . 阻断rRNA装配成核糖体 B . 妨碍DNA分子的解旋 C . 干扰tRNA识别密码子 D . 影响DNA分子的转录
  • 25. 果蝇的体色由等位基因A、a控制,眼色由等位基因B、b控制,下表是两只灰身红眼果蝇杂交得到的子代类型及数量.

    表型

    灰身红眼

    灰身白眼

    黑身红眼

    黑身白眼

    雄蝇

    152

    148

    48

    52

    雌蝇

    297

    0

    101

    0

    请分析回答:

    1. (1) 果蝇眼色性状中色为显性,控制眼色基因位于染色体。
    2. (2) 实验中雌雄亲本的基因型分别是
    3. (3) F1中灰身红眼雌蝇的基因型有种,其中杂合子的比例为
    4. (4) 现有一只灰身的雄果蝇,欲通过一次杂交实验来判断它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请写出合理的实验方案并预期实验结果和结论。

      实验方案:

      预期实验结果及结论:若,则说明

      ,则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