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贵州省贵阳市2023年初中物理学业水平考试统一命题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3-04-29 浏览次数:88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在高速公路上常常会看到“前方有雾小心驾驶”的警示语,雾的形成是因为空气中的哪种气体遇冷液化所致(  )
    A . 氧气 B . 二氧化碳 C . 水蒸气 D . 氮气
  • 2. 宇宙中有各种天体和星系,地球和月球构成地月系,地月系和其他行星系等构成太阳系,太阳系和其他星系等构成银河系。根据以上信息可判断空间尺度最小的是(  )
    A . 地月系 B . 太阳系 C . 银河系 D . 宇宙
  • 3. “砷化铌纳米带”是一种高科技新型材料,用它制造的电子元件可以有效减少因发热而损失的电能。这主要是该材料具有很强的(  )
    A . 磁性 B . 惯性 C . 导电性 D . 弹性
  • 4. 司南是我国古代早期的指南针,如图所示。东汉学者王充在《论衡》中记载“司南之杓,投之于地,其柢指南。”意思是:放在水平且光滑的铜板表面上,自由转动的磁性杓子,静止时杓柄总是指南,其原因是(  )

    A . 由于杓柄带有负电 B . 铜板表面具有磁性 C . 杓子具有较小密度 D . 杓子受地磁场作用
  • 5. 如图所示,沙画是一种新兴的艺术表现形式。在玻璃板的下方固定一光源,作画者的巧手在玻璃板上不断布撒和抹除细沙,随着细沙的堆积,阻挡了来自玻璃板的光,形成了千变万化的动态艺术效果。下列光现象中与形成沙画的光影效果原理相同的是(  )

    A . 树荫下的光斑 B . 水中的倒影 C . 海市蜃楼 D . 用放大镜看书
  • 6. 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用电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学习内容。下列符合安全用电的做法是(  )
    A . 用潮湿的手触摸用电器开关 B . 定期对家庭电路进行安全检查 C . 多个大功率用电器同时共用一个插板 D . 发现有人触电立即上前徒手拖拽
二、多选题
  • 7. 利用杠杆原理制成的各种工具在生活中有着广泛应用,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 . 使用筷子夹菜可以达到省力的效果 B . 钓鱼时使用的鱼竿可视为省距离杠杆 C . 旗杆顶部的滑轮能改变力的方向但不省力 D . 无论使用何种剪刀都是为了省力
  • 8. 如图所示是额定电压均为6 V的小灯泡L1和L2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L2的额定电流是0.15 A B . L1和L2正常发光时的阻值之比为 C . 两灯并联时,电路消耗的最大功率为2.7W D . 两灯串联时,允许加在电路两端的最大电压为7V
三、填空题
  • 9. 南宋诗人范成大在《峨眉山行纪》中记载“山顶有泉,煮米不成饭”,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峨眉山顶海拔高、气压低,导致水的沸点
  • 10. 阳春三月,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小宇徜徉在花海中用手机拍摄美景分享到朋友圈,此时手机是利用(选填“X射线”或“微波”)传递信息的。
  • 11. 我国首颗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被长征二号丁型运载火箭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开启对太阳的探测之旅。卫星跟随火箭加速升空过程中,卫星的机械能(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运载火箭以偏二甲肼作为燃料,其热值q=4.25×107J/kg,完全燃烧4×103kg偏二甲肼,放出的热量为J。
  • 12. 如图所示为某品牌电蒸锅原理的电路图,该电蒸锅具有加热和保温两个挡位,由温控开关S1控制,部分参数如下表所示。已知定值电阻R2的阻值为176Ω,则保温时通过该电蒸锅的电流是A。

    XX电蒸锅

    挡位

    额定电压

    加热功率

    2挡

    220V

    1100W

四、作图题
  • 13. 如图所示实物电路,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按要求完成电路连接。要求:两灯并联,开关控制整个电路,导线不能交叉。

  • 14. 如图所示,将一只毛皮摩擦过的气球靠近水平桌面上静止的空易拉罐,手持气球向右移动,易拉罐“跟随”气球水平向右运动,请在答题卡的示意图上画出易拉罐所受重力G及气球对易拉罐作用力F的示意图。(O为易拉罐的重心)

  • 15. 如图所示,用一根无弹性细线绕过定滑轮分别连接木块和钩码,木块在粗糙的水平桌面上向左做匀速直线运动时开始计时。在时刻剪断细线,木块继续运动到时刻静止。请在答题卡的坐标中画出木块从开始计时到时刻这一过程,木块克服桌面摩擦力做功W随时间t变化关系的大致图像。

五、简答题
  • 16. 今年开春以来我省部分地区久旱少雨,饮用水源地水位急剧下降,甚至部分水库干涸见底,如图所示,请你回答:

    1. (1) 水库水位下降过程中,水发生了哪种物态变化?
    2. (2) 面对如此严重旱情,更该唤起人们的节水意识,那么你在生活中采取了哪些节水措施,写出两条。
  • 17. 如图所示,完全相同的两弹簧A和B分别固定在竖直墙面。现将一物块置于粗糙的水平桌面上并压缩弹簧A后由静止释放,物块向右运动压缩弹簧B。物块压缩弹簧A的形变量为 , 第一次压缩弹簧B的最大形变量为 , 请比较的大小关系,并从能量转化的角度说明理由。(忽略空气阻力)

六、实验题
  • 18. 在探究“电流与电压关系”的实验中,选用的器材有定值电阻、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新干电池两节、开关及导线若干。
    1. (1)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至(选填“A”或“B”)端最大阻值处;

    2. (2) 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示数接近电源电压,电流表指针几乎不偏转,则电路中的故障可能是定值电阻
    3. (3) 故障排除后,第2次实验时,电压表示数如图所示,则实验记录表中空白处的电压值应为V;

    4. (4) 分析表格数据可知,当电阻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

      实验次数

      电压U/V

      电流I/A

      1

      1

      0.1

      2

      0.16

      3

      2

      0.2

      4

      2.5

      0.24

  • 19. 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中,小刚同学用两个大小相同的“F”字样物体a和b、白纸、刻度尺、薄玻璃板(带支架)进行如下探究:

    1. (1) 将白纸对折后展开铺于水平桌面上,沿折痕画一条直线MN,再将玻璃板纸面放置,且底边与MN重合。物体a置于玻璃板前方,如图甲所示。
    2. (2) 在探究物像大小关系时,应在玻璃板(选填“前”或“后”)观察a的像,将物体b按图乙中(选填“①”或“②”)置于玻璃板后,不断移动b的位置,直至与a的像重合。由此得出初步结论:平面镜成像,像与物体的大小
    3. (3) 在探究物像位置关系时,将物体a旋转一个角度放置,再次调整物体b使其与a的像重合,记录下此时两物体的位置。在a的位置上标出三点,再在b的位置上标出对应点 , 如图丙所示。测量并比较三点以及对应点到MN的距离,发现相等。通过这次实验小刚得出结论:平面镜成像,像和物到平面镜的距离相等。你认为这一过程所得的结论是否可信?(选填“可信”或“不可信”),理由是
  • 20. 老师在课上演示了神奇的“筷子提米”实验:在装满大米的塑料杯中竖直插入一根筷子并压实大米,随即缓慢提起筷子,大米与塑料杯也被提升,如图甲所示。那么影响该实验成功的因素有哪些呢?小明作出如下猜想:

    猜想①:可能与盛米的高度有关

    猜想②:可能与容器的直径有关

    小明用筷子、大米、刻度尺、直径不同的A、B两圆柱形塑料杯进行实验。

    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 (1) 探究猜想①时,小明选用A杯分别盛入不同高度的大米,将筷子插至杯底后压实大米。实验结果如表一所示,由此可判断猜想①(选填“能”或“不能”)成立;
    2. (2) 探究猜想②时,小明换用B杯重复上述操作,实验结果如表二所示。若在完成猜想①的探究后,小明直接将A杯中第4组实验的大米全部倒入B杯中进行实验,请结合表格数据分析此实验能否成功?,理由是
    3. (3) 请你结合表一和表二的数据分析,盛米高度h和杯子直径d满足条件时,“筷子提米”实验成功率高;

      表一

      表二

      A杯

      实验组数

      盛米高度

      实验情况

      B杯

      实验组数

      盛米高度

      实验情况

      d=5.5 cm

      1

      h=5.5cm

      多次实验均不成功

      d=8.5cm

      1

      h=8.5cm

      多次实验均不成功

      2

      h=11cm

      多次实验,成功率低

      2

      h=11cm

      多次实验均不成功

      3

      h=12cm

      多次实验均成功

      3

      h=17cm

      多次实验,成功率低

      4

      h=17cm

      多次实验均成功

      4

      h=20cm

      多次实验均成功

    4. (4) 若使用如图乙所示形状不规则的塑料瓶要成功进行“筷子提米”实验,只需考虑(选填“瓶颈”或“瓶身”)直径和盛米高度的关系,请结合上述实验说明你考虑的理由:
七、计算题
  • 21.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定值电阻R1的阻值为25Ω。只闭合开关S,电流表的示数为0.4A,求:

    1. (1) 电源电压U;
    2. (2) 再闭合开关S1 , 电流表的示数为0.5A,通过定值电阻R2的电流I2
    3. (3) 定值电阻R2的功率P2
八、综合题
  • 22. 1月22日,我国自主研发的“奋斗者”号潜水器搭载人类首次抵达印度洋蒂阿曼蒂那海沟的最深点。该潜水器的外壳安装了三个观察窗和两台“机械手”。装配了多部声呐装置等先进的科考设备,如图甲所示。潜水器工作时先利用声呐设备定位,待其坐底后,通过观察窗向外观测并同时利用“机械手”采集海底的岩石、生物样本,此外“机械手”还将极具中国元素“兔年快乐”的标志物布放于海面下5810 m的海底(如图乙所示),以此恭贺农历新年。

    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安装在“奋斗者”号上的声呐装置可发射声波探测海沟深处的地形地貌;
    2. (2) “兔年快乐”标志物静置于5810 m的深度时,海水对其表面产生的压强是多少Pa?(设海水密度为1.0×103 kg/m3 , g取10N/kg)
    3. (3) 图甲中“奋斗者”号外壳上安装有表面积较小的圆形观察窗。请结合所学物理知识谈谈潜水器为什么只能设计表面积较小的观察窗
    4. (4) “奋斗者”号潜水器依靠其底部装配质量约2t的压载铁下沉至该海沟底部,科考工作结束后,潜水器上浮至海面。下列是关于潜水器两种上浮方式的思考:

      ①潜水器将压载铁抛掉;

      ②利用足够多、内部气压为4×106 pa的储气罐安装在潜水器底部,向下喷射气体。

      请你分别写出上述两种上浮方式应用的物理原理,并从物理学的角度对其中不可行的方式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