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肥西县校联2023年中考生物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56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20分)
  • 1.   研究发现,某生物具有系统这个结构层次,该生物是(    )
    A . 熊猫 B . 牡丹 C . 病毒 D . 蘑菇
  • 2. (2023·历下模拟) 如图分别是玉米种子、枝芽、枝条、根尖的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中的1将来发育成茎 B . 图中的2将来发育成叶 C . 摘除图中的3会促进4的发育 D . 图中的5具有保护作用
  • 3.   我们呼出的气体与吸入的气体相比,氧气的含量减少,二氧化碳的含量增多,根本原因是(    )
    A . 呼吸道能够清洁吸入的空气 B . 在肺泡与血液之间发生了气体交换 C . 气体在血液中运输 D . 组织细胞进行呼吸作用消耗了氧,放出了二氧化碳
  • 4.   跳绳具有良好的健身作用,连续跳了一段时间,跳绳者呼吸、心跳明显加快。跳绳时以下身体反应正确的是(    )
    A . 皮肤毛细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皮肤散热减少 B . 会出大量的汗,应及时喝水来补充能量 C . 体内消耗的化学能全部转化为人用于跳绳的机械能 D . 呼吸、心跳加快,可以为运动系统提供更多的氧气
  • 5.   全国各大报纸曾刊登了一副照片,患儿是一个不满4岁的男婴,由于出生后一直服用一种几乎不含蛋白质的劣质奶粉,现已出现了头大、嘴小、脸肿的症状。就此症状的因果关系,利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找出错误的选项(    )
    A . 蛋白质是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 B . 人的生长发育离不开蛋白质 C . 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 D . 蛋白质能被分解,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是主要的供能物质
  • 6. (2023·历下模拟) 如图所示,木板(1、2)、橡皮筋(3、4)和螺丝钉(5)组成了肌肉牵拉骨运动的模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4代表的骨骼肌有受到刺激而收缩的特性 B . 若5表示肘关节,该模型模拟的是屈肘动作 C . 运动系统的活动受神经系统调节,不需要其他系统配合 D . 在运动中,1和2起杠杆作用,5起支点作用
  • 7.   《红楼梦》中贾宝玉和林黛玉是姑表兄妹,贾宝玉和薛宝钗是姨表姐弟,按照现在我国婚姻法规定,应禁止贾宝玉与林黛玉或薛宝钗结婚,其医学依据是(    )
    A . 近亲结婚后代必患遗传病 B . 近亲结婚后代患隐性遗传病的机会增多 C . 人类的疾病都是有隐性基因控制的 D . 人类的疾病都是由显性基因控制的
  • 8.   逃逸是鸟类躲避天敌捕食最常用的反捕食手段。麻雀后肢胫骨与跗骨之间的骨连结角度固定,无法向前伸直,所以不能单足行走只能跳跃。这种蹦跳方式也使得麻雀可以较快起飞,逃离被捕食的危险。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自然状态下麻雀遇到干扰会惊飞逃逸属于先天性行为 B . 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反捕食手段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C . 麻雀后肢胫骨与跗骨之间的骨连结属于不活动的骨连结 D . 麻雀依靠肺和气囊进行气体交换可保证较快起飞时氧气的供应
  • 9.   如下表为三种哺乳动物的分类,其中叙述正确的是(    )

    鲸目

    食肉目

    食肉目

    鳁鲸科

    鼬科

    猫科

    鳁鲸属

    鼬属

    猫属

    蓝鲸

    雪貂

    家猫

    A . 蓝鲸与家猫的亲缘关系最近 B . 雪貂与家猫的亲缘关系最近 C . 雪貂与蓝鲸的亲缘关系最近 D . 三种动物的亲缘关系相同
  • 10.   如图为某种细菌在一定温度条件下分裂的数量。下列据图分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分裂的速度与温度无关 B . 家庭使用冰箱保存食物,设定的温度应趋向T0 C . 该细菌分裂最快时的温度为T2 D . 该细菌分裂最慢时的温度为T1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20分)
  • 11.   《流浪地球》自上映以来收获了非常高的评价和口碑。《流浪地球》的故事发生在离现在不太远的未来,那时科学家发现太阳正在急剧老化,迅速膨胀,很快就要吞没地球。人们集结全球之力,建造了一万台行星发动机,将地球推离轨道,在宇宙中“流浪”,寻找新家园。 
    1. (1) 《流浪地球》告诉人们地球与人类息息相关。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家园是  ,保护它就是保护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物。 
    2. (2) 地球为生物提供了营养物质、  、土壤和生存空间等赖以生存的条件。其中  是所有生物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根本来源。其进入生物体内是通过绿色植物的  实现的;绿色植物通过这一生理过程对维持大气中  平衡起到了重要作用。 
    3. (3) 人类赖于生存的地球只有一个,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请列举你在日常生活中保护环境的行为:  (答一点即可)
  • 12.   依据如图所示的四类微生物的形态结构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属于单细胞生物的是  (填编号),属于真菌的是  (填编号)。 
    2. (2) 图中A的细胞没有成形的  ,这样的生物称为  生物。 
    3. (3) 在适宜的条件下,B通过产生大量的  来繁殖后代。B在生活过程,通常会产生杀死致病细菌的物质,这种物质称为  。 
    4. (4) 我们常利用图中的C制作馒头,因为这种微生物可将葡萄糖转化为酒精并产生  ,使面团变得松软。 
    5. (5) 上面四种不同的生物,没有细胞结构的是  ,该生物个体是由  外壳和内部的  构成。
  • 13.   如图一为生态系统中食物网图,图二为生物圈中物质循环的示意图,根据如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一共有  条食物链,请写出最长的一条食物链  。 
    2. (2) 图一中,该食物网中的草是生态系统成分中的  。若图要完善为一个生态系统,在图中还必须补充的成分是  和  。 
    3. (3) 图一中,如果草被烧掉,鼠的数量短时间内会  。 
    4. (4) 图二中,①表示的生理过程是  ,③表示的生理过程是  。有毒物质沿着食物链流动,在  (填字母)生物体内积累的能量最多。 
    5. (5) 图一中充当图二乙角色的生物是  。
  • 14.   斑胸草雀是一种常见的小型观赏鸟,科学家为研究斑胸草雀寿命的影响因素,进行下列实验,请回答问题:

    1. (1) 斑胸草雀的遗传物质位于 中。染色体最末端的结构叫端粒,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缩短一些,当端粒不能再缩短时,细胞因无法分裂而死亡。斑胸草雀的寿命通常在5~8年,科学家分别追踪了年轻和年老雌雄个体的后代存活率,结果如图1、图2所示。据图可知,个体,后代存活率较低。
    2. (2) 为研究该结果的成因,科学家设计两组实验:每组实验选取斑胸草雀雌雄个体各16只,进行繁殖;甲组亲本为“中年雄性”与“年轻雌性”,乙组亲本为 ;追踪两组后代个体端粒的长度,获得图3的结果。
    3. (3) 综合上述结果,请用合理的语言描述亲本年龄性别、后代端粒长度和后代寿命三者之间的关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