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华—伊高中联盟校”2022...

更新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5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21年5月14日,河南省公布了本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河南全省常住人口共9936.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7.04%,位居全国第三。如图示意我国人口密度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能正确描述我国人口分布状况的是(    )
      A . 地势第二阶梯人口多,第三阶梯人口少 B . 沿海地区人口少,内陆地区人口多 C . 黑河—腾冲线以东人口多,以西人口少 D . 温带地区人口少,热带地区人口多
    2. (2) 影响乙地区人口分布的最主要的因素是(    )
      A . 水源 B . 气候 C . 地形 D . 矿产
    3. (3) 甲省级行政区面积广大,但不适合采取鼓励生育的方式来增加当地的人口密度,其主要原因是(    )
      A . 社会经济条件较差,发展水平较低 B . 水源相对缺乏,供养人口相对较少 C . 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环境承载力小 D . 区域相对闭塞,对外开放程度较低
  • 2. 我国各省、区、市之间既存在人口流入又存在人口流出的现象。如图示意2020年我国跨省(区、市)人口流入量和流出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20年人口流入量大于流出量的省区具有的特征是(    )
      A . 人口总量比较多 B . 经济发展速度快 C . 均位于沿海地区 D . 管辖面积比较大
    2. (2) 人口流动对广东省的积极影响是(    )
      A . 增加了广东省的就业岗位 B . 促进广东省的经济发展 C . 提升广东省环境人口容量 D . 改善广东省的生态环境
    3. (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省流入人口多的主要原因是(    )

      ①棉花种植面积大 ②国家政策支持 ③生态环境改善 ④自然资源丰富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3. 承载力指数反映的是在当前发展阶段下,以现实的自然条件,可预见的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为依据,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以维护人类生态环境良性发展为前提,土地资源承受的最大人口和城镇发展规模的能力,即土地资源的承压能力。表为我国新疆各区域土地承载力指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区域

    东疆区

    准噶尔盆地南部区

    准噶尔盆地北部区

    伊犁河谷区

    塔里木盆地北部区

    塔里木盆地西部区

    塔里木盆地南部区

    承载力指数

    0.539

    1.227

    0.892

    1.073

    0.893

    0.891

    0.536

    1. (1) 新疆各区域土地资源承压能力最大的是(    )
      A . 伊犁河谷区 B . 准噶尔盆地北部区 C . 准噶尔盆地南部区 D . 塔里木盆地北部区
    2. (2) 影响新疆各区域承载力指数差异的主要因素有(    )

      ①海拔 ②光照 ③水源 ④资源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3. (3) 下列关于提高新疆各区域承载力指数的措施最合理的是(    )
      A . 加大资源开发力度,加快资源外调 B . 打造节水城市,实施“南水北调” C . 加速节水工程建设,发展节水农业 D . 改善区域环境,开展荒漠绿化
  • 4. 城市功能区一般可分为工业区、居住区、商业区、行政区、文化区等。共享单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在不同的功能区,不同时段其停放数量有所差异。如图示意某城市一天中共享单车在不同功能区的停车数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乙曲线所代表的功能区最可能是(    )
      A . 住宅区 B . 行政区 C . 工业区 D . 商业区
    2. (2) 甲地代表的城市功能区具有的特点是(    )
      A . 经济活动频繁 B . 占地面积最大 C . 交通最为便利 D . 远离城市中心
  • 5. 如图示意1850~2050年中国、英国和美国三国城镇化进程示意图(含预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1970年以后中国城镇化进程快于美国 B . 美国先于英国达到80%的城镇化水平 C . 英国城镇化进程的速度始终高于美国 D . 城镇化率是用城市人口数量来衡量的
    2. (2) 中国在1970年以后城镇化速度明显加快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人口增长加快 B . 农业结构优化 C . 经济发展加快 D . 环境质量改善
  • 6. 如图示意“2010~201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走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时期我国的城镇化特征是(    )
      A . 城镇化的起点极高 B . 城镇化率不断上升 C . 城镇化发展停滞 D . 城镇化率增速渐快
    2. (2) 下列有关我国城镇化发展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我国各地城镇化速度比较均衡,区域的城市化水平差异小 B . 我国各地在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都很好地解决了城市问题 C . 大量人口迁入城镇,促进了乡村地区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 D . 目前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城镇化水平提升具有促进作用
  • 7. 传统民居建筑深深地打上了地理环境的烙印,生动地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如图示意我国两地的传统民居。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山西窑洞的选址和修建时,对其影响最小的因素是(    )
      A . 水源 B . 地形 C . 光照 D . 土质
    2. (2) 平坝近水之处,小溪之畔大河两岸,凡翠竹围绕,绿树成荫的处所,必定有傣族村寨。大的傣族寨子集居两三百户人家,小的仅有一二十户人家。傣族竹楼都是单幢建筑,四周有空地,各户人家自成院落。竹楼分散布局的主要作用是(    )
      A . 避免环境污染 B . 排洪泄水 C . 便于管理 D . 利于通风
  • 8. 棉花种植是新疆农业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新疆棉花的主要市场是我国东部地区。近年来,新疆极力打造集棉花种植、加工、物流、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集群。如图示意新疆棉花产区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限制新疆棉区棉花种植的主要因素是(    )
      A . 水源 B . 气温 C . 光照 D . 土壤
    2. (2) 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棉花产业集群对当地发展带来的主要影响有(    )

      ①提高城镇化水平 ②增加棉花对外运输量 ③优化产业结构 ④提高棉花质量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③
    3. (3) 为了加强对棉花病虫害状况的监测,主要运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GIS B . RS C . GPS D . GNSS
  • 9.  2023年2月7日,义乌市佛堂蔬菜产业园一片繁忙(如图)。为保障春耕用苗安全,佛堂蔬菜产业园采用智慧农业种植技术和现代农业标准化管理手段开展工厂化育苗。春季育苗涵盖大白菜、辣椒、茄子、番茄等9类蔬菜苗,可提供33.65万株蔬菜苗种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利用温室大棚育苗所改造的自然要素主要是(    )
      A . 光照 B . 土壤 C . 热量 D . 水分
    2. (2) 关于蔬菜“工厂化”育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育苗成本上升 B . 幼苗虫害增多 C . 育苗效率较低 D . 育苗时间缩短
    3. (3) 相对于传统的地面栽培,立体栽培蔬菜的优势是(    )
      A . 减少了地温影响 B . 采光条件更好 C . 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D . 提高了劳动效率
  • 10.  2022年夏秋季的高温创我国历史之最,我国中东部地区尤为严重。持续的高温使阳澄湖大闸蟹生长迟缓,加之中秋节提前,导致中秋节期间市场上鲜见阳澄湖大闸蟹身影。此时新疆的“天山雪蟹”迅速占领内地市场。“天山雪蟹”大多采用“人放天养”的方式,严禁投肥投料,市场价格较高。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天山雪蟹”在短时间内迅速占领内地市场,主要原因是(    )
      A . 市场知名度高 B . 供应链较完善 C . 螃蟹质量优良 D . 生产成本较低
    2. (2) “天山雪蟹”大多采用“人放天养”方式,主要原因是(    )
      A . 保护水源 B . 技术落后 C . 饵料不足 D . 劳动力不足
二、综合题
  • 11. 根据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城市空间结构的合理性直接影响该城市的发展,如图示意某城市土地利用简图。

    1. (1) 分别是批发商业区和零售商业区,其主要的影响因素分别是②,①
    2. (2) 在A、B、C、D四处开发房地产,何处可以称得上“风水宝地”?请说明理由。
    3. (3) 该城市最早的火电厂在E处,后搬迁到F处。早期火电厂布局在E处可能的原因是,后搬迁到F处是考虑
三、填空题
  • 12.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a、b、c、d四地农业。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a、b、c、d四处拟发展小麦、水果、花卉和乳牛生产,则:①a处宜发展生产,理由是a处离城市较远,低,广阔,适宜种植;②b处宜发展生产;③c处宜发展生产;④d处宜发展生产。
    2. (2) 如果在b处按照等高线修筑梯田,不仅可以扩大,也有利于
    3. (3) 这里的蔬菜区为了满足城镇居民冬季也能吃到新鲜蔬菜,应根据的原理,推广温室大棚生产,主要改善作物生长的因素,生产反季节蔬菜。
四、综合题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长江三角洲是中国城镇化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如图示意1985~2015年来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城市发展。

    1. (1) 对比上图,指出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化过程的表现。
    2. (2) 分析城市化过程可能给长江三角洲地区带来的不利影响。
    3. (3) 针对长江三角洲地区在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城市病”,请你就此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措施。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新疆区域自然环境差异大,人口分布具有明显的规律性。南部地区经济发展受自然因素限制大,但有利于高品质农产品的生产。如图示意新疆南部人口分布。

    1. (1) 描述新疆南部的人口分布特征,并分析造成这种分布的主要原因。
    2. (2) 说明图示区域有利于高品质农产品生产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