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宿州市省市示范高中2022-2023学年高一下学期期中...

更新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3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接连发生了两次7.8级强震。截至当地时间10日晚间,地震已造成土耳其及叙利亚两国超2.3万人死亡。根据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选项中关于此次地震叙述正确的是(    )
      A . 此次地震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 B . 地震的发生是地球外部力量作用的结果 C . 地震可能会诱发崩塌、疾病蔓延等灾害 D . 一次地震可以有多个震级和烈度
    2. (2) 为了及时获取受灾情况和布置救援力量,可以利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有(    )

      ①全球卫星导航系统②遥感技术③地理信息系统④数字地球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①③ D . ②④
    3. (3) 在该自然灾害的两种个人防护措施中甲乙(    )

      A . 甲正确,乙错误 B . 甲错误,乙正确 C . 甲错误,乙错误 D . 甲正确,乙正确
  • 2. 夜市指夜间摊贩沿街经营的场所,是城市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开封市夜市历史悠久,数量众多,已经成为城市的特色名片。夜市经营时间主要考虑对周边交通及居民等的影响。手推车和电动三轮车是开封夜市商贩早期与现代的主要流通工具,80%的夜市商贩通勤时间都在15分钟以内。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开封夜市经营“就近安置”的原因(    )

      ①交通工具限制运输能力 ②个人喜好

      ③方便照顾家庭 ④居住地邻近经营市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2. (2) 对于夜市可能带来的影响,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

      ①影响城市的环境卫生状况 ②社会治安管理难度加大 ③会给交通带来一定的压力  ④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⑤促进了市场的繁荣

      A . ①②③⑤ B . ②③④⑤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⑤
  • 3. 西藏工业博物馆是自治区立项并投入的重大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西藏发挥本地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原拉萨水泥厂的设施和条件,在其基础上改、扩建,并结合西藏实际和西藏特点,将水泥厂的工业遗址元素巧妙融入到美术馆的设计当中,用艺术的形式呈现出西藏工业文化,展示民族工业红色记忆。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原水泥厂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主要有(    )

      ①生态破坏 ②资源短缺 ③大气污染 ④垃圾污染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工业博物馆的建设(    )
      A . 完善了当地的公共服务设施 B . 限制了当地的工业发展 C . 增加了当地的居住用地 D . 缓解了交通拥堵现象
  • 4. 日本的国土总面积约37.8万平方公里,日本人口约1.27亿,是世界人口密集的地区之一。读人口适度曲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单位面积看,日本的人口合理容量相对较高,主要得益于(    )

      ①自然资源丰富②科技发展水平高③人均消费水平高④对外开放程度高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②③
    2. (2) 当日本处于人口适度曲线图第三阶段时,制约其适度人口进一步增加的关键因素是(    )
      A . 生产力 B . 科技 C . 消费水平 D . 资源
  • 5. 单中心城市是指只有一个中心或中心商务区的城市。单中心城市各方向发展比较均衡,城市中心附近人口和产业分布过于集中,交通拥堵,人居环境较差。下图示意该城市某个方向的土地价格(P)变化。根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推测影响该城市图示方向土地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可能是(    )

      ①距市中心远近 ②地形 ③人口 ④交通便捷程度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①② D . ③④
    2. (2) 乙地附近比例最大的用地类型可能是(    )
      A . 仓储用地 B . 公共绿地 C . 工业用地 D . 居住用地
    3. (3) 为改善该城市市中心的人居环境,在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下列措施不可行的是(    )
      A . 在甲地增建绿地公园 B . 在甲地建设高档住宅小区 C . 在甲地增加环状交通线缓解市中心交通压力 D . 在丙地建设大型物流园
  • 6. 自然增长率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人口自然增长数(出生个体数减死亡个体数)与该时期内平均人口数之比;人口机械增长率是指某地某时段内迁入与迁出人口数的差值与总人口数之比。下图为2014—2022年我国东部某省(市)人口增长率变动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时期该省(市)人口总数达到最高值的年份是(    )
      A . 2014 B . 2018 C . 2020 D . 2022
    2. (2) 推断图示时期该省(市)人口机械增长率变化的主要原因可能是(    )

      ①产业升级和转移 ②国家人口政策限制

      ③自然灾害频繁发生 ④中西部就业的机会增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3. (3) 关于该省(市)人口数量变化趋势带来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A . 减轻资源环境压力 B . 缓解了人口老龄化 C . 人口环境容量降低 D . 劳动力减少素质降低
  • 7. 院落式民居遍及“全国南北”,分布地域之广为其他任何民居类型所不及,“一颗印、三合院、四合院以至大型府第”,院落形态的自由演绎,共同形成了中国民居大合唱。中国民居的院落,从北方到南方的变化是一个面积逐渐减小的过程。比如北京四合院内院方阔,到了云南地区的一颗印建筑,高墙小窗或无窗,中间有小天井,布局紧凑,空间小巧。左图为北京四合院、右图为云南“一颗印”。根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国传统民居中院落文化体现了中国地域文化中的(    )

      ①内向性 ②外向性 ③含蓄性 ④封闭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2. (2) 下列关于四合院和一颗印建筑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一颗印”高墙小窗或无窗,利于节省建筑材料 B . 四合院内院方阔利于大面积、长时间采光 C . 四合院的格局体现出长幼之序、尊卑之礼的家庭文化 D . “一颗印”布局紧凑,反映出当地用地紧张
    3. (3) 四合院和“一颗印”古建筑近年来迅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自然灾害频发 B . 古建筑自身破损 C . 城市化快速发展 D . 居住习惯改变
  • 8. 医用注射剂瓶和用于加工它的玻璃管的生产过程对水、空气等环境条件要求严苛。世界最大的高端玻璃管生产企业德国某公司,通过对浙江丽水、四川成都、江苏无锡等地比较,最终选定在生态环境优良的丽水某山间小镇建生产厂;2017年,从德国进口高端玻璃管制成医用注射剂瓶的生产厂投产;2020年,高端玻璃管生产厂投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公司选择在中国建生产厂,主要是因为中国(    )
      A . 原材料充足 B . 市场广阔 C . 技术先进 D . 劳动力价格低
    2. (2) 丽水山间小镇的生态环境也是吸引该公司投资的重要条件。这说明与大城市相比,该公司在山间小镇建生产厂的优势是(    )
      A . 环境优良净化成本低 B . 基础设施完善 C . 科研实力强 D . 配套产业完善
  • 9. 人口分布与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等有着密切关系。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青藏高原是我国人口分布稀疏地区,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地形复杂 B . 地处内陆 C . 资源匮乏 D . 自然环境恶劣
    2. (2) 长江三角洲是我国人口相对密集地区,影响其主要自然因素是(    )

      ①气候适宜②文化多元化③地势平坦④水力资源丰富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二、综合题
  • 10. (2023高一下·宿州期中)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我国地域辽阔,地域自然环境差异大,致灾因素分布不均,导致不同地区、不同时间会有不同类型的灾害发生。下图是入侵我国的寒潮路径图。

    1. (1) 寒潮多发的季节是,寒潮过境时带来的天气现象主要有
    2. (2) 寒潮到临时可以通过铺设大棚来减少低温冻害,根据所学知识解释温室大棚的工作原理;还可以采取哪些合理措施抵御寒潮?
    3. (3) 寒潮天气不仅能造成危害,也有许多益处,请推测说明。
  • 11.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978年至202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从17.9%提高到65.2%,左图为“1950—2050年中国、英国城镇化进程图(含预计),右图为“2015—2020年中国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三大板块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图”。

    1. (1) 根据左图比较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英两国城市化进程的差异,并分析2000年以后英国城市化水平下降的原因。
    2. (2) 从右图中可见我国东部地区城镇化水平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请说明其原因。
    3. (3) 分析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可能带来的主要问题,为我国城镇化发展提出合理建议。
  • 12. (2023高一下·宿州期中)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葡萄属暖温带植物、喜光,以肥沃的沙壤土最为适宜。在生长期均要求有充足的水分供应。安徽某县葡萄种植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四大葡萄基地之一。该县属温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5.7℃,年日照时数为2400小时;其位于华北平原南部,土壤以沙壤土、山红土为主;共有大小河道20条,水库29座。该县葡萄种植中面临着:“旱、涝、霜、风、雹、大雾”等气象灾害的影响。

    该县所产葡萄果肉细腻、酸甜适口,且具有药用价值,是人们日常十分喜爱水果。并且当地有自酿葡萄酒、饮用葡萄酒的习惯.所产葡萄的三分之二用于葡萄酒罐头厂制罐及酿酒。所产葡萄及产品远销上海、北京、欧洲和东南亚等地区。

    为促进葡萄产业进一步发展,政府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着力打造“互联网+葡萄销售+合作社”的销售模式,重视网络销售平台的作用。积极支持葡萄文化节的举办和推广,擦亮“葡萄”这张名片

    1. (1) 结合材料分析该县成为全国四大葡萄基地之一的优势条件。
    2. (2) 自然灾害成为葡萄产业发展的限制性因素,结合所学知识推测该县旱灾多发季节及原因。
    3. (3) 试分析与传统的销售模式相比,打造“互联网+”销售模式的积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