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滨海新区2023年中考物理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79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二、多选题
  • 11. 为了节约能源,需要提高热机效率,有关热机效率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尽量使燃料充分燃烧有助于提高热机效率 B . 热机的功率越大,效率就越高 C . 尽量减少废气带走的热量有助于提高热机效率 D . 采用先进的制造技术能将热机的效率提高到100%
  • 12. 如图所示是A、B两电阻的U﹣I图象,若把A、B电阻并联在同一电路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B的阻值之比是1∶2 B . A、B两端的电压之比是1∶2 C . 通过A、B的电流之比是1∶2 D . A、B上的电功率之比是1∶2
  • 13. 如图所示的电路,开关S接到a时,电压表示数为9V,开关S接到b时,电压表示数为4V,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源电压为9V B . 灯L1两端的电压为5V C . 灯L2两端的电压为5V D . 开关S接a和开关S接b,电路中的电流不变
三、填空题
  • 14. 我国北方楼房中的“暖气”用水作为介质,把热量带到房屋取暖,用水取暖主要是利用了水的 的性质;一杯水倒出一半后剩下半杯水的比热容 (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15. 指南针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能够指南北是因为地球周围存在着 ;电磁起重机的主要部件之一就是电磁铁,电磁铁通电后周围存在磁场,这种现象叫做电流的 
  • 16. 如图所示,甲、乙两个金属球放在绝缘基座上,甲带负电荷,乙不带电,用金属棒连接甲、乙两球的瞬间,则金属棒上的电流方向是(选填“从A到B”或“从B到A”);金属棒导电靠的就是

  • 17. 如图所示,标有“6V 6W”字样的小灯泡L1和标有“6V 3W”的小灯泡L2 , 串联后接在电源电压为6V的电路中(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忽略不计),则通过灯L1的电流通过灯L2的电流:灯L1的实际功率灯L2的实际功率。(以上两空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 18. 小明在实践活动中用导线绕成一个螺线管,通电后小磁针指向如图所示,则通电螺线管 端(选填“左”或“右”)为N极; (选填“A”或“B”)端为电源正极。

  • 19. 某导体的电阻是2Ω,通过2A的电流,1min产生 J的热量;一只节能灯,其铭牌上标有“220V 25W”的字样,该节能灯正常工作 小时就会消耗1度电。
四、计算题
  • 20. 将额定功率为1000W的电热水壶接入220V电路中,正常工作420s,可把1kg的水从20℃加热到100℃,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求
    1. (1) 水吸收的热量;
    2. (2) 电热水壶的加热效率。
五、实验题
  • 21. (2021九上·红桥期中) 在“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实验中,某实验小组提出了如下猜想:

    猜想一:导体电阻跟导体长度有关

    猜想二:导体电阻跟导体粗细有关

    猜想三:导体电阻跟导体材料有关

    同学们想利用图所示的电路和下表中的导体验证上述猜想。

    1. (1) 请将验证猜想一的实验设计思路补充完整。选取相同、不同的导体,分别将其接入图电路中。通过比较电路中的大小,判断导体电阻的大小;
    2. (2) 验证猜想三时,若需对比三个实验数据,则应从下表中选取导体(填写导体代号)来进行实验。

      导体代号

      长度/m

      横截面积/mm2

      材料

      A

      1.0

      0.2

      锰铜

      B

      1.0

      0.4

      锰铜

      C

      1.0

      0.6

      锰铜

      D

      0.5

      0.4

      锰铜

      E

      1.5

      0.4

      锰铜

      F

      1.0

      0.6

      镍铬合金

      G

      1.0

      0.6

  • 22. 如图为研究焦耳定律的实验装置。甲、乙两瓶装入适量液体,并插入两个相同的温度计,瓶中电阻丝为定值电阻,其关系为R>R
    1. (1) 图中的两段电阻丝连接的方式为(选填“串联”或“并联”);
    2. (2) 实验中,通过观察来判断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热量的多少;
    3. (3) 要比较两种电阻丝通过电流后产生热量的多少,甲、乙两瓶中要装入的同种液体;
    4. (4) 闭合开关一段时间,观察到甲瓶中液体的温度高于乙瓶。这表明:在相同、通电时间相同的情况下,越大,电阻上产生的热量越多。
六、计算题
  • 23. 图中,两灯泡L1、L2在暗盒内的连接方式未知,电源电压为6V。开关闭合后两灯均正常发光,电流表读数为0.9A;若把L2取下,发现L1仍然正常发光,此时电流表读数变为0.3A。请根据情境完成以下问题:
    1. (1) L1和L2是并联还是串联?
    2. (2) 求L1正常发光时的电功率;
    3. (3) 求L2正常发光时的电流。
七、实验题
  • 24. 用伏安法测量某定值电阻R的阻值。
    1. (1) 请按照图1所示的电路图,以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图2的电路连接;
    2. (2) 图3是第二次实验的电表示数,则电流为A,电压为V;
    3. (3) 根据实验要求在虚线框内设计实验表格。
八、计算题
  • 25. 如图1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滑片P从b端移动到a端的整个过程中,电流表示数I与电压表示数U的关系图象如图2所示。求:
    1. (1) 滑动变阻器R2的最大阻值;
    2. (2) 电源电压是多少伏特?R1的阻值是多少欧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