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吉安市六校协作体2022-2023年高一下学期3月大联...

更新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4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接种新冠疫苗后,在人体内会产生特异性识别新冠病毒的蛋白质一—抗体,抗体能够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机体。下列有关抗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抗体是由21种氨基酸脱水缩合而成的蛋白质 B . 抗体的结构比较复杂,取决于侧链基团的不同 C . 抗体的作用体现了蛋白质具有免疫的功能 D . 低温、过酸和酒精等均能引起抗体活性永久丧失
  • 2. 如图为某种生物膜结构示意图,①②表示物质进入该生物膜的不同方式。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所在一侧为膜外,具有识别和催化的作用 B . ATP和乙都含有C,H,O,N,P五种元素 C . 环境温度改变对方式①的物质运输速率不会造成影响 D . 葡萄糖通过方式②进入人的成熟红细胞
  • 3. 某研究小组为探索“观察质壁分离实验”的理想实验材料,挑选了3种颜色鲜艳的材料进行实验观察,实验结果如下:

    质壁分离实验材料的比较

    材料

    取材部位

    颜色

    细胞重叠度

    10%KNO3溶液处理后效果

    30%蔗糖溶液处理后效果

    紫甘蓝叶片

    上、下表皮

    蓝紫色

    很明显

    很明显

    紫色洋葱鳞片叶

    外表皮

    紫红色

    很明显

    很明显

    黑藻小叶片

    小叶片(直接观察)

    绿色

    明显

    明显

    下列相关分析错误的是(    )

    A . 20%和30%蔗糖溶液引起质壁分离所需的时间相同 B . 细胞质壁分离和复原的过程中,H2O进出细胞的方式均是被动运输 C . 用适宜浓度的KNO3溶液代替蔗糖溶液,细胞质壁分离后会发生自动复原 D . 分析实验数据可知,观察质壁分离最理想的材料是紫甘蓝叶片
  • 4. 细胞呼吸的原理在生活和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下列关于细胞呼吸原理应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低温、低氧等措施可抑制水果细胞的呼吸作用,有利于延长水果的储藏时间 B . 中耕松土能促进水稻根系进行有氧呼吸,有利于水稻的生长 C . 用透气创口贴包扎伤口是为了防止伤口细胞因长时间缺氧而坏死 D . 提倡慢跑能避免肌细胞因供氧不足而进行无氧呼吸产生大量乳酸
  • 5. 细胞代谢是细胞内所发生的用于维持生命的一系列有序化学反应的总称。这些反应进程使得生物体能够生长和繁殖、保持它们的结构以及对外界环境做出反应。如图是真核生物细胞代谢的部分过程图解。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①过程会产生NADPH,②过程会产生NADH B . 过程②产生的在叶绿体基质中被过程①利用 C . 同等底物条件下,过程②产生的能量b大于过程③产生的能量c D . 过程②发生的场所和过程④发生的场所完全不同
  • 6. 2021年5月12日,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衰老的免疫细胞是最危险的衰老细胞类型,会加速其他器官衰老,从而促进全身性衰老,因此衰老的免疫细胞也成为延长寿命的关键治疗靶标。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衰老的免疫细胞内,多种酶活性会降低,呼吸速率减慢 B . 细胞衰老可能是由端粒DNA序列缩短导致的 C . 若某人的细胞衰老和死亡,则该人处于全身性衰老状态 D . 及时清除体内衰老的免疫细胞可延长寿命
  • 7. 下列不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 . 老鼠的白毛与黑毛 B . 人的黄皮肤和白皮肤 C . 豌豆子叶黄色与豆荚绿色 D . 豌豆花腋生与花顶生
  • 8. 豌豆的豆荚饱满(显性)和不饱满(隐性)两种类型杂交得F1 , F1自交得F2 , 欲使F2出现饱满:不饱满一3:1,应该满足的条件之一是( )
    A . 亲代和F1 , 都必须为纯合子 B . F1产生的雌雄配子数量相等 C . 对F1母本必须进行套袋操作 D . F2中豆荚饱满和不饱满个体存活率相同
  • 9. 某自花受粉植物高茎植株自交后代中高茎:矮茎=1:1,相关基因用A/a表示,下列有关该结果的分析,错误的是(    )
    A . 亲代高茎植株产生的含基因A的雌配子可能全部致死 B . 亲代高茎植株产生的含基因A的雄配子可能全部致死 C . 亲代高茎植株产生的含基因a的雌配子或雄配子全部致死 D . 亲代高茎植株测交的结果可能是高茎:矮茎=1:1或0:1
  • 10. 下列关于生物相对性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相对性状就是两种不同的性状 B . 相对性状只能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 C . 一般情况下,相对性状能遗传给后代 D . 控制相对性状的基因都成对存在
  • 11. 遗传学实验中常用自交和杂交的方法来寻找某些遗传规律。下列关于自交和杂交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纯合子自交的后代是纯合子 B . 杂合子的双亲一定是杂合子 C . 杂合子自交的后代一定是杂合子 D . 让两只毛色相同的小鼠杂交可判断小鼠毛色性状的显隐性
  • 12. 渔游蛇蛇皮的黄斑和红斑是一对相对性状,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现有甲、乙两个世代连续的渔游蛇群体,甲群体中渔游蛇全为黄斑,乙群体中渔游蛇既有黄斑也有红斑。让乙群体中的全部黄斑渔游蛇与异性红斑渔游蛇交配,若后代只出现一种性状,则可认为(    )
    A . 甲群体是乙群体的亲本,甲群体中渔游蛇全为杂合子 B . 甲群体是乙群体的亲本,乙群体中渔游蛇有三种基因型 C . 乙群体是甲群体的亲本,乙群体中渔游蛇有三种基因型 D . 乙群体是甲群体的亲本,甲群体中渔游蛇全为杂合子
  • 13. 豌豆的圆粒和皱粒分别由等位基因A、a控制,现让一株杂合圆粒豌豆在自然状态下连续生长繁殖两代,F2中纯合圆粒种子所占比例为(    )
    A . 3/8 B . 1/8 C . 1/4 D . 3/4
  • 14. 水稻的糯性和非糯性是一对相对性状,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为选育糯性水稻,让非糯性水稻自交,子代出现约1/3的糯性水稻,其余均为非糯性水稻。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糯性水稻为隐性性状 B . 非糯性水稻中存在纯合致死现象 C . 子代水稻中既有杂合子也有纯合子 D . 子代中非糯性与糯性杂交,后代非糯性水稻占1/4
  • 15. 人对苯硫脲(PTC)的尝味能力是由一对位于常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T、t)控制的。PTC为白色结晶状物质,因含有基团而有苦涩味,有人能尝出其苦味,称PTC尝味者,有人不能尝出其苦味,称PTC味盲者。研究发现,体内不含t基因时PTC尝味能力最强。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PTC味盲者基因型是tt,基因型为Tt的人有PTC尝味能力 B . 若两个有PTC尝味能力的人结婚,子女都有PTC尝味能力 C . 若两个PTC尝味能力最强人婚配,其子女PTC尝味能力也是最强 D . 若基因型为Tt的两个人婚配,生下一个孩子PTC尝味能力最强的概率为1/4
  • 16. 如图A、B两个小桶中均装有黑色和白色两种颜色的小球,用两种颜色小球的随机组合模拟雌、雄配子的随机结合。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A、B两个小桶中小球的总数必须相等 B . A、B两个小桶中黑色和白色两种颜色的小球数量必须相等 C . 小桶模拟生殖器官,每次抓取小球后要放回原来的小桶 D . 从A、B两个小桶中抓取小球模拟的是产生配子的过程
  • 17. 用水稻进行以下实验;P:高茎×矮茎→F1:全为高茎,F1自交→F2中高茎:矮茎=3:1。已知茎的高度受一对等位基因A/a控制,且A对a为完全显性。若F2中高茎个体与矮茎个体杂交,理论上F3出现的结果是(    )
    A . 高茎:矮茎=1:1 B . 高茎:矮茎=2:1 C . 高茎:矮茎=3:1 D . 高茎:矮茎=4:1
  • 18. 下列关于孟德尔的遗传定律及其研究方法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孟德尔遗传定律只适用于进行有性生殖的真核生物的核遗传 B . 孟德尔在发现问题后通过推理和想象提出解释问题的假说 C . 孟德尔为了验证提出的假说是否正确设计并完成了测交实验 D . 孟德尔所作假说的核心内容是“性状是由遗传因子控制的”
  • 19. 羊的毛色由一对遗传因子A、a控制。某牧民让两只白色羊交配,后代中出现一只黑色羊。要判断某只白色公羊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有如图所示两种方案,已知①的遗传因子组成为Aa,④的遗传因子组成为aa。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羊的毛色中,白色对黑色为显性 B . ②应为白色:黑色=1 : 0 C . ③应为白色:黑色=1 : 1 D . ⑤和②相同,⑥和③不同
  • 20. 萝卜的花有红色、紫色和白色,由一对遗传因子控制。现选用紫花植株分别与红花、白花、紫花植株杂交,结果如下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红花植株与红花植株杂交,后代均为红花植株 B . 白花植株与白花植株杂交,后代均为白花植株 C . 红花植株与白花植株杂交,后代只有紫花植株 D . 萝卜花色的遗传不符合孟德尔分离定律
二、综合题
  • 21. 光合作用是指绿色植物通过叶绿体,利用光能,将CO2和水转化成储存能量的有机物,并且释放出O2的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1. (1) 植物捕获光能的光合色素位于叶肉细胞中,其中叶绿素主要吸收光。
    2. (2) C3的还原需要光反应提供;若突然降低环境中CO2的含量,短时间内,叶绿体内C3的含量,C5的含量
    3. (3) 某兴趣小组为探究光对植物光合作用的影响,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将密闭玻璃罩内的绿色植物置于适宜光照下一定时间,c点时迅速进行遮光处理,一段时间后再给予一定强度的光照,检测玻璃罩内CO2含量的变化如图乙。

      ①ab段CO2含量减少的原因是因为,bc段CO2含量不再减少,此时植物光合作用强度(填“>”、“=”或“<”)吸作用强度。

      ②cd段CO2含量上升,是因为遮光处理后。由曲线变化判断,在相同条件下ab段与de段相比,段光照强度更强。

  • 22. 有丝分裂是E. Strasburger于1880年在植物细胞中发现的,随后W. Fleming在动物细胞中也发现了类似的现象。有丝分裂普遍见于高等动植物中,是重要的细胞生命活动,是细胞生长、发育和遗传的基础之一。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取洋葱根尖2~3mm,放入中,在室温下解离;待根尖软化后取出,用清水漂洗,目的是;漂洗后的根尖放入0.01g/mL中染色,然后制片观察。
    2. (2) 图2视野中的细胞位于图1中的(填序号)区,其特点是
    3. (3) 图3中的c~d段对应图2中的细胞;该时期细胞中染色体数目加倍的原因是
  • 23. 如图为豌豆的遗传实验过程图解,回答下列问题:

    1. (1) 豌豆是一种非常经典的遗传学材料,由于它是植物,所以在自然状态下一般都是纯种。
    2. (2) 如图中所示操作②叫。操作①应在开花(填“前”或“后”)进行,在该实验的亲本中,父本是(填“高茎”或“矮茎”)。
    3. (3) 豌豆的紫花与白花是一对。若用亲本为紫花与白花的豌豆进行杂交,统计代中紫花与白花的比约为1:1,则紫花对白花为(填“显性”“隐性”或“无法确定”)。
  • 24. 番茄叶片有普通叶型和薯叶型两种类型,由一对等位基因B、b控制,下表是关于番茄叶片类型的3个杂交实验及其结果。回答下列问题:

    实验组

    亲本

    F1的表现型和植株数目

    普通叶型

    薯叶型

    1

    普通叶型A×薯叶型B

    499

    501

    2

    普通叶型C×薯叶型B

    980

    0

    3

    普通叶型A×普通叶型D

    1508

    502

    1. (1) 番茄的叶形中,是显性性状,这一结论可依据实验得出。
    2. (2) 实验1中两个亲本的基因型分别是,实验2中的普通叶型C为(填“纯合子”或“杂合子”)。
    3. (3) 实验3得到的后代中普通叶型纯合子所占比例为,统计实验3最初的几株后代时,发现没有出现理论上的分离比,原因是
    4. (4) 实验3得到的普通叶型后代与一杂合普通叶型植株交配,后代中薯叶型个体占比为,实验3的普通叶型后代自交,后代中的普通叶型植株占比为
  • 25. 金鱼草红色花(A)对象牙色花(a)是显性。以纯合的红色花金鱼草做母本,象牙色花金鱼草做父本进行杂交,将F₁共1000粒种子均分为两组,一组在常温下,另一组在高温条件,其他条件相同培养至开花,开花植株统计结果发现:①常温条件下培养的500棵植株均开红色花;②高温条件下培养的500棵植株均开象牙色花。回答下列问题:
    1. (1) 杂交实验时,需对金鱼草人工去雄,杂交后需要进行,以防止其他花粉的干扰。
    2. (2) F₁的种子结在(填“父本”或“母本”)植株上,F₁种子的基因型是
    3. (3) 进一步研究发现,②组实验结果不符合理论值,可能原因是
    4. (4) 若继续探究高温对红花金鱼草纯合子花色的影响,请写出实验大概思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