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2023年中考物理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3-04-20 浏览次数:41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小伟在研学活动中,在上海博物馆参观了“战国商鞅方升”,它是我国度量衡史的标志性器物。如图所示,这是一支新2B铅笔与“战国商鞅方升”的对比照。根据图片信息可知“战国商鞅方升”全长约为(   )

    A . 18mm B . 18cm C . 36mm D . 36cm
  • 2. 2023年元宵节的威风锣鼓敲起来。其粗狂豪放、雄浑激越的风格独树一帜。如图所示,关于威风锣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鼓声的产生是因为鼓槌的振动 B . 鼓声是有节奏的声音,不属于噪声 C . 鼓声汇集改变了声音的传播速度 D . 鼓手敲击时,鼓的振幅越大,鼓声的响度越大
  • 3. 沙画是将沙子洒在平板灯台上做出各种造型的一种艺术,灯台下方射出的光受到沙子的阻挡后,呈现出各种画面,如图所示。下列光现象与沙画的光学原理相同的是(   )

    A . 镜中花 B . 日食 C . 水中“折筷” D . 海市蜃楼
  • 4. “小雪”是24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意思是说,到“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下得次数少,雪量也不大,所以称为小雪。下列现象中与雪的形成过程相同的是(   )
    A . 草叶上的露珠 B . 美丽的雾凇 C . 热水冒白气 D . 冰雕变小了
  • 5. 我们使用电器的频率提高了,大家的安全用电意识也在提高,以下做法符合安全用电的是(   )
    A . 电器起火时,首先切断电源 B . 用湿手去插拔电吹风的插头 C . 使用试电笔辨别火线与零线时,手指千万不能碰到笔尾金属体 D . 有金属外壳的家用电器,金属外壳不必接地
  • 6. 如图是小梦关于电和磁的笔记片段,其中说法错误的是(   )
    A . 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磁场 B . 电磁铁磁性强弱与线圈匝数有关 C . 电磁感应现象 D . 发电机的工作原理
  • 7. 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一台随运动员绕场地转动的摄像机引人注目,它就是赛事总台自主研发的一款特种摄像设备一“猎豹”,如图所示。在“猎豹”沿路线匀速转弯的过程中,下列有关“猎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运动状态保持不变 B . 受平衡力的作用 C . 动能大小保持不变 D . 受到惯性的作用
  • 8. 如图所示,一只小猫正在玩气球,过了一段时间后,气球就“粘”在了小猫身上。关于这一现象,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小猫和气球带上了异种电荷 B . 该现象的原理和验电器的原理相同 C . 小猫和气球摩擦时正电荷发生了转移 D . 小猫通过和气球摩擦创造了电荷
  • 9. (2022八下·瑶海期末) 没剥皮的橘子和剥了皮的橘子在水里的表现竟然不一样!在水平桌面上,有两个相同的圆柱形容器,内盛等质量的水。将剥皮前和剥皮后的同一个橘子分别放入其中,橘子静止时如图所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橘子两次受的浮力一样大 B . 剥皮前的橘子排开水的重力大 C . 剥皮后的橘子所受浮力大于重力 D . 橘子剥皮后密度变小
  • 10. 如图甲所示,为学校图书馆购置的空气湿度检测仪,其内部湿度监测装置的简化电路图如图乙,利用湿敏电阻R可实现对环境湿度的精确测量。已知电源电压为24V,定值电阻R0的阻值为120Ω,电流表的量程为0~100mA,电压表的量程为0~15V,湿敏电阻R的阻值随湿度RH变化的关系图象如图丙所示。电路安全工作的前提下,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当空气湿度增加时,电路中电流表的示数会变大 B . 当空气湿度增加时,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示数之比变小 C . 当空气湿度最小时,该电路的功率最大是1.8 W D . 该装置能够测量的湿度范围是40%~80%
二、实验题
  • 11. 小梦用凸透镜、蜡烛、光屏和光具座等器材,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1. (1) 实验时,使 在同一水平高度。
    2. (2) 当蜡烛、凸透镜、光屏在如图所示位置时,光屏上出现了等大清晰的像,此凸透镜的焦距为 cm。
    3. (3) 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动,在(2)实验基础上,想要在光屏上得到缩小清晰的烛焰像,接下来的操作是 
    4. (4) 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动,把蜡烛移到45cm处,无论怎样移动光屏,光屏上始终接收不到像,小梦是在 (选填“a”、“b”、“c”、“d”)区域观察像。
  • 12. 创新学习小组用如图甲所示电路“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电源电压恒定不变,滑动变阻器上标有“20Ω,2A”字样,阻值分别为5Ω、10Ω、15Ω、20Ω、25Ω的定值电阻各一个。

    1. (1) 经检查发现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请你在图甲中错误的导线上画“×”,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正确(导线不得交叉);
    2. (2) 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同学们发现无论怎样移动滑片P,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示数较大且没有明显的变化,可能原因是 
    3. (3) 排除故障后,当接入5Ω电阻时,调节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断开开关,在电路中先后更换不同阻值的定值电阻R,接下来的操作是 ,读出每次电流表的示数。请你设计一个实验数据记录表格
    4. (4) 根据记录的实验数据,绘制了如图丙所示的图像,由此得出结论:
  • 13. 妈妈买了一瓶消毒用酒精,小梦查阅资料得知浓度为75%的医用酒精的密度为0.87g/cm3 , 为检验该酒精是否合格,他进行了如下实验:

    1. (1) 小梦把天平放在水平台上,将游码归零,指针如图甲所示,接下来的操作是:
    2. (2) 将适量的酒精倒入烧杯中,测量烧杯和酒精的总质量。他将砝码盒中最小的砝码放入右盘后,指针也如图甲所示,接下来他应该 ,直至横梁恢复平衡,测出烧杯和酒精的总质量为99g;
    3. (3) 将烧杯中的一部分酒精倒入量筒中,如图乙所示,再测量烧杯和剩余酒精的总质量,天平横梁平衡时如图丙所示,则烧杯和剩余酒精的总质量为 ,则该消毒用酒精的密度为 kg/m3 , 它 (选填“是”或“不是”)合格的;
    4. (4) 若考虑将酒精倒入量筒时有一部分洒出,则测得的酒精密度 (选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 14. 甘油不易挥发,给皮肤擦上甘油,可以防止皮肤干燥。小晋对甘油的物理性质产生了兴趣,他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甘油(原液)与水按不同比例混合后,混合液的沸点会变化。为了探究混合液沸点与甘油含量的关系,他在标准气压下做了实验,并将数据记录在表。(甘油含量是指甘油在混合液中所占体积的百分比)

    甘油含量/%

    30

    40

    50

    60

    70

    80

    90

    混合液沸点/℃

    103

    104

    106

    109

    113

    120

    138

    1. (1) 请在图中作出混合液沸点与甘油含量的关系图像;
    2. (2) 根据表格或图像可以得到的结论是
    3. (3) 实验过程中,若混合液加热至沸腾后,继续加热一段时间,混合液的沸点会升高,其原因是:

  • 15. 小梦在网上买了A、B两双休闲鞋,买回来之后发现两双鞋底的花纹有很大的不同。她想知道这两双鞋中哪一双在水泥地面上的防滑性能更好。请你帮小丽设计一个实验探究这个问题。
    1. (1) 实验器材:
    2. (2) 实验步骤:
    3. (3) 实验结论:
三、填空题
  • 16. 火箭发动机常用液态氢做燃料,是由于 ;北方冬天的暖气片用水作为介质,是因为 
  • 17. 我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骑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必须戴头盔,开车必须系安全带。安全带能防止人体由于 飞出车外。轿车的头枕,也对人起保护作用,它能减轻 (选填“前方碰撞”或“后方追尾”)可能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 18. 妈妈手机充电宝上面标有电压为5V,容量为12000mAh。现有两个充电器,甲标注“输出5V,600mA”,乙标注“输出5V,4A”,你认为 (选填“甲”或“乙”)可以快速充电。你判断的理由是 
四、综合题
  • 19.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客机C919

    如图所示是大型客机C919,它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制造,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飞机。C是China的首字母,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的寓意是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人。它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

    客机C919的制造采用了大量密度小、硬度大的复合材料,其机身采用四面式风挡,视野开阔,其表面光滑,外形做成流线型。该机携带有更高传输速度的定向通讯装置,可以与地面接收站或通讯卫星之间进行高速数据传输。C919机翼长约36米,除了装有起落架之外,还能储存大量的燃油。同时,较国外同类型飞机的机舱噪声来说,C919机舱内的噪声降到了60分贝以下,优势明显。

    1. (1) 客机C919与通讯卫星之间是通过(选填“电磁波”或“超声波”)进行高速数据传输的;
    2. (2) 客机C919在空中上升的过程中,飞机外壳受到的大气压力(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这个过程中飞机外壳的温度会升高,这是通过(选填“做功”或“热传递”)的方式改变内能;
    3. (3) 文中体现C919材料特点的一句话是
五、简答题
  • 20. 小区宣传栏中有一段描述:“楼道停放电动车,夺命只需100秒,电动车短路产生火花后30秒出现明火,3分钟火焰温度达到1200度……”。请你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释电动车短路后产生火花的原因。
六、作图题
七、综合题
  • 22. 某品牌电饭锅具有煮饭、保温两种状态。其铭牌上的部分参数如下表。它的内部简化电路由加热电阻R1、R2和开关S1、S2组成。当只闭合开关S1时,电饭锅处于保温状态;当闭合开关S1、S2时,电饭锅处于煮饭状态。请你解答:
    1. (1) 在虚线框内画出电饭锅的内部电路图;
    2. (2) 已知电饭锅煮饭时的加热效率为80%,求用电饭锅把质量为1.5kg的米饭由20℃加热到100℃需要的时间。[c=4.2×103J/(kg·℃)]

      额定电压/V

      220

      煮饭功率/W

      2 000

      保温功率/W

      500

      加热电阻R1的阻值/Ω

      24.2

      加热电阻R2的阻值/Ω

      72.6

八、计算题
  • 23. 如图甲所示一辆消防车正在赶赴火场执行任务,它8分钟行驶的路程s与时间t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此过程中牵引力是总重力的0.08倍,它的相关参数如下表所示。

    求:(g取10N/kg)

    空车质量

    5t

    所装水的质量

    4t

    车轮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

    0.5m2

    1. (1) 消防车装水后静止时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2. (2) 消防车牵引力做功的功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