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2023年中考生物模拟试卷(四)

更新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7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20分)
  • 1. 生活在寒冷海域中的海豹,皮下脂肪很厚,这体现了(    )
    A .  生物能影响环境 B . 生物因素能影响生物 C . 非生物因素能影响环境 D . 生物能适应环境
  • 2. 下列关于生物和生态系统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伴随着物质循环 B .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体现了生物之间的竞争关系 C . 农田中的所有动物、植物构成了农田生态系统 D . 某食物链甲→乙→丙→丁中,若因某种原因丙大量减少,则短时间内乙会大量增加,丁会大量减少
  • 3. (2023七上·霍邱期末) 超市蔬菜和水果柜台的温度往往保持在10℃以下,而且蔬菜水果外面常常都会包裹一层保鲜膜。关于此种做法的解释,错误的是(    )
    A . 10℃以下的温度可降低呼吸作用的强度 B . 包裹保鲜膜可通过降低氧浓度抑制呼吸作用的进行 C . 10℃以下的温度可增强呼吸作用的强度 D . 包裹保鲜膜可防止水分的散失
  • 4. 某同学在长跑时,呼吸频率很快,但还是会感到缺氧。他通过查阅资料,了解了人在平静状态时的呼吸方式和肺泡通气量之间的关系,如下表所示。

    呼吸方式

    呼吸频率(次/分)

    每次吸入或呼出的气体量(mL)

    每分钟肺泡通气量(mL)

    正常呼吸

    16

    500

    5600

    深慢呼吸

    8

    1000

    6800

    浅快呼吸

    32

    250

    3200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深慢呼吸有利于组织细胞对氧气的充分利用 B . 浅快呼吸更有利于改善长跑缺氧状态 C . 长跑能够对呼吸肌进行锻炼 D . 深慢呼吸更有利于改善长跑缺氧状态
  • 5. 医生用针刺激某病人的食指时,他没有发生缩手反射;但当他听到医生的指令时,却能缩手。根据如图分析,此人受伤的部位可能是(    )

    A . ①、② B . C . D .
  • 6. 下列有关图中生物的生活方式以及应用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中①②③的生殖方式相同 B . 图②的生殖方式为出芽生殖,制作面包、酸奶离不开② C . 图③中Ⅰ所示的结构为孢子,靠Ⅱ吸收营养物质 D . 图④有细胞结构,并且可以独立生活
  • 7. 生物界有许多奇妙的现象值得我们去探索,某社团同学选取了多种生物,对这些生物的生殖和发育有关知识进行了探索,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所示生物的生殖方式为有性生殖 B . 图乙中若D表示受精卵,则图甲中蝗虫的发育过程为D→A→B→C C . 图丙所示鸟卵的结构中,胚胎发育的部位是2 D . 丁图中胎儿通过1和2从母体获得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氧
  • 8. 有关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生物进化的总体趋势是从简单到复杂 B . 发掘出的恐龙骨骼及恐龙蛋都是化石 C . 原始的生命起源于原始海洋 D . 生物起源的过程是无机物→原始生命→有机物
  • 9. 2022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点聚集性爆发,其中吉林、上海最为严重,经新闻报道得知死亡病例大多为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其中大多数为没有接种或没有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患者,请问接种疫苗属于(    )
    A .  非特异性免疫 B . 特异性免疫 C . 抗体 D . 抗原
  • 10. 健康是人们永远追求的美好愿望。以下有关健康、安全用药与急救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一个人生理上没有疾病,不能说明这个人是健康的 B . 发现某人受伤处血液喷射状流出,应及时包扎远心端部位止血 C . 心肺复苏时,先做30次胸外心脏按压,再做2次人工呼吸,如此交替反复进行 D . 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在使用前都应该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以确保用药安全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20分)
  • 11.   图甲、乙、丙分别为玉米的种子、幼苗及根尖的结构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在“[]”上填标号,横线上填文字)

    1. (1) 在玉米种子结构中,[]是新植物体的幼体。
    2. (2) 玉米种子萌发时,最先突破种皮的是图甲中的[]。
    3. (3) 玉米种子萌发所需的营养物质来自图甲中的[2]
    4. (4) 图乙中的②是由图甲中的[]发育而来的。
    5. (5) 玉米的一生中需要许多水和无机盐,吸收水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是图丙中的[a]
    6. (6) 玉米属于单子叶植物,是因为图甲所示结构中的 (填序号)只有一片。
  • 12.   郑州航展在郑州市上街区通用航空机场举行.此次航展精彩程度可谓空前,也是世界航空史上第一次集结这么多的特技飞行队进行表演,小刚随家人一起感受了这次视觉盛宴,请结合如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小刚观看飞行表演时,形成物像的结构是图中的[],表演太精彩,小刚在观看过程中拍摄了一些视频片段分享给了朋友,小刚既能看清楚远处的飞机,又能看到近处手机里的内容,主要是跟眼球中的[]在起调节作用。
    2. (2) 小刚听到手机“叮咚”一声响,知道有微信消息来了,迅速低头查看,他的这一活动属于反射类型中的 反射,需要通过反射的结构基础 来完成。
    3. (3) 随着手机的广泛普及,随处可见“低头族”,如果长时间近距离玩手机,会引起眼球前后径过长或 且不易恢复,容易导致近视。
  • 13.   图甲、图乙、图丙分别是三种动物的发育过程图,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这三种动物中,在受精过程中明显不同于其他另外两种动物的是图 所示动物。
    2. (2) 图甲所示动物的幼体和成体在生活习性和形态结构上都有明显的差异.其幼体用 呼吸,身体形态更像鱼。成体主要靠 呼吸,所以能够在陆地上生活。
    3. (3) 家蚕的发育过程和图 属于一个类型,这种发育过程叫 发育,养蚕是为了获取蚕丝,要使蚕丝产量提高,应设法延长幼虫时期。
    4. (4) 乙和丙体表的外骨骼不能随着身体的长大而生长,所以在幼虫的生长过程中有 现象,乙和丙都是农业害虫,其中在成虫期对农业危害较大的是 (填“乙”或“丙”)。
  • 14.   如图表示某一家族白化病(皮肤、毛发呈白色)的发生情况,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据研究,白化病患者的皮肤与毛发呈现白化现象,原因是其体内缺少了控制肤色的正常基因,这说明基因与性状的关系是,基因是染色体上有遗传效应的片段,在人的体细胞中,基因(填“成对”或“成单”)存在。
    2. (2) 该家族中的个体1、2肤色正常,而子女中却出现了白化病患者5,这种现象在遗传学上称为
    3. (3) 如果检测证实6号个体不携带白化病致病基因,则其与5婚配后的子代7患白化病的概率是;如果6号个体携带白化病致病基因,则子代7患白化病的几率是
    4. (4) 若用B表示正常基因,b表示决定白化病的基因,则图中1、2个体的基因组成分别为;4号个体的基因组成可能是,4号个体含致病基因的几率为 。
  • 15.   仓鼠玲珑活泼,憨态可掬,被视为玩赏宠物。为研究动物的行为,某同学周末利用家养仓鼠和网购的“迷宫”玩具开展了“仓鼠走迷宫获取食物”的实践活动并如实记录下实验数据。请思考回答:

    频次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找到食物时间

    26秒

    18秒

    9秒

    1. (1) 仓鼠喜食坚果,嫩茎或叶,其牙齿有 之分。
    2. (2) 仓鼠是夜行动物,晚上较活跃;还是“独行侠”,适合一鼠一笼,这属于 行为,由体内的 决定的。仓鼠走迷宫获取食物属于 行为,建立在 的基础上。
    3. (3) 若把仓鼠换成蟑螂,则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食物,这说明动物越 ,“尝试与错误”的次数越少。
    4. (4) 请在如图2中绘出苍鼠第三次找到食物所需时间的柱形图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