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大庆市2023届高三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生物试题

更新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44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22高三上·贵阳开学考) 自然界中,细胞在结构和组成上具有统一性。下列有关细胞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都具有生物膜系统 B . 细胞的直接能源物质一般是ATP C . 细胞生物的主要遗传物质是DNA D . 细胞中蛋白质的加工都需要内质网
  • 2. 下列化合物中最多含有C,H,O,N,P5种元素,不含有其他特殊化学元素的是(    )
    A . 血红蛋白 B . 叶绿素 C . 核糖核酸 D . 甲状腺激素
  • 3. 下图表示某化学反应在使用无机催化剂和酶催化条件下的能量变化过程。下列相关分析正确的是(  )

    A . 曲线②表明催化化学反应的效率较低 B . 上述实验验证了酶的催化具有专一性的特点 C . 曲线①表示在酶催化条件下的能量变化 D . a与b的差值说明酶降低活化能的作用更显著
  • 4. “任何实验的价值和效用,取决于所使用材料对于实验目的的适合性。”下列实验材料的选择合适的是(  )
    A . 用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观察质壁分离和复原现象 B . 用高等哺乳动物成熟红细胞分离线粒体等细胞器 C . 用洋葱根尖伸长区细胞观察细胞的有丝分裂过程 D . 用新鲜菠菜的绿色叶片提取和分离叶绿体中的色素
  • 5. (2022高三上·保定月考) dATP(脱氧腺苷三磷酸)是合成DNA的原料之一,其化学结构与ATP的化学结构类似。细胞内凡是涉及dATP和ATP的酶促反应,都需要Mg2+作为酶作用的辅助因子。下列分析不合理的是(  )
    A . 长期缺镁会导致农作物的光合速率下降 B . dATP脱去两个磷酸基团后可参与合成DNA C . 线粒体膜上不可能存在Mg2+转运蛋白 D . ADP和ATP的互相转化需要Mg2+的参与
  • 6. 马铃薯块茎储藏不当会出现酸味,这种现象与马铃薯块茎细胞的无氧呼吸有关。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马铃薯块茎细胞无氧呼吸产生的乳酸是由丙酮酸转化而来的 B . 马铃薯块茎细胞无氧呼吸产生丙酮酸时伴随着大量ATP的生成 C . 马铃薯块茎储藏库中氧气浓度的升高会抑制酸味的产生 D . 马铃薯块茎储藏库中温度的适当降低会抑制酸味的产生
  • 7. 下图表示“中心法则”中的某个过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催化该过程的酶为DNA聚合酶 B . a链和b链之间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 C . 自然条件下该过程发生在活细胞中 D . 该过程中遗传信息从RNA向DNA传递
  • 8. 下图为细胞减数分裂的示意图,其中M/m是染色体上的基因。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甲所示细胞分裂产生的子细胞可能是极体 B . 图乙所示细胞会发生等位基因分离和非等位基因自由组合 C . 图丙所示细胞可能是图乙所示细胞的子细胞 D . 图丙所示细胞分裂产生的卵细胞含有基因m
  • 9. 已知5-溴尿嘧啶(BU)可与碱基A或G配对,现将大肠杆菌放入含BU的培养基中进行培养。下列有关大肠杆菌细胞内的DNA 及其复制过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子链延伸时游离的脱氧核苷酸添加到3'端,DNA每条链的5'端是羟基末端 B . 若大肠杆菌DNA上某个碱基位点已由A—T转变为A-BU,要使该位点出现G—C,则该位点所在的DNA至少需要复制2次 C . DNA复制需要模板、原料、能量和酶等基本条件且两条子链螺旋形成一个新的DNA D . 新形成的两个子代DNA,通过细胞分裂分配到子细胞中,存在于两条姐妹染色单体上
  • 10. 下图表示人类慢性粒白血病的发病机理,该病发生的原因对应的变异是(    )

    A . 基因突变 B . 染色体易位 C . 基因重组 D . 染色体倒位
  • 11. 果蝇的卷翅和直翅受常染色体上的一对等位基因A、a控制。某研究小组以基因型为Aa的果蝇为实验对象,研究随机交配情况下子代中A基因频率的变化,得到如图所示的结果。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基因 A控制的翅型更能适应该实验环境 B . 随着繁殖代数的增加,a基因的频率逐渐降低至0 C . 如果环境发生较大的改变,A基因的频率也可能会降低 D . F4与亲代之间不存在生殖隔离,但已经发生了生物进化
  • 12. 骨病综合征患者会随尿丢失大量白蛋白,导致血浆白蛋白减少,出现水肿。有的患者血浆中某些免疫球蛋白也会减少。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血浆白蛋白是在细胞的核糖体上合成的 B . 血浆白蛋白减少使血浆渗透吸水而出现水肿 C . 白蛋白大量丢失会破坏机体内环境的稳态 D . 免疫球蛋白减少会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
  • 13.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毒品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后,能使人产生强烈的愉悦感和精神上的依赖,最终成瘾,从而对人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毒品的成瘾机制如图所示。下列相关分析错误的是(    )

    A . 多巴胺与突触后膜上的受体结合后,可能引起Na大量内流 B . 正常情况下,突触间隙中多巴胺的浓度保持相对稳定 C . 多巴胺发挥作用后部分被转运分子运回突触前神经元 D . 毒品缩短了多巴胺在突触间隙中停留的时间,使神经兴奋性增强
  • 14. 在神经调节过程中,兴奋会在神经纤维上传导,在神经元之间传递。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兴奋能从神经元的细胞体传导至突触前膜 B . 突触前神经元兴奋可引起突触前膜释放神经递质 C . 乙酰胆碱与突触后膜受体结合引起突触后膜电位变化 D . K+大量内流会引发动作电位、Na+外流能维持静息电位
  • 15. 下图表示赤霉素对生长素及生长素对植物组织合成激素A的作用机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激素A可以促进果实的成熟和脱落 B . 图中的“X”应表示抑制,“Y”表示促进 C . 激素A与生长素在促进植物生长发育方面的作用表现为抗衡 D . 植物激素的产生和分布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
  • 16. 某年春季,研究者人工投放食物后,驯鹿的种群数量迅速增加。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食物因素属于密度制约因素 B . 驯鹿的天敌数量可能会随之增加 C . 投放食物后驯鹿种群数量呈“J”形增长 D . 宜采用标记重捕法调查驯鹿的种群密度
  • 17. 为控制欧洲兔的数量,某地先后引入了狐狸和黏液瘤病毒。引入狐狸及黏液瘤病毒后,欧洲兔和袋鼠数量的变化曲线如图所示。下列有关推测错误的是(  )

    A . 0~a年,欧洲兔的出生率可能大于死亡率 B . d年以后,欧洲兔可能对黏液瘤病毒产生抗性 C . 用狐狸控制欧洲兔的数量更加安全有效 D . 欧洲兔和袋鼠存在种间竞争关系
  • 18. 断层抽彩式竞争是指不同物种的竞争能力相差不大的群落中偶尔会出现物种空缺的一个小斑块,哪个物种先占据该斑块生存空间,该物种就会成为优势种群的一种生态现象。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肉食动物和猎物之间存在断层抽彩式竞争 B . 断层抽彩式竞争会相对比较激烈 C . 环境变化不会导致物种空缺小斑块的出现 D . 最先占据小斑块生存空间的物种的丰富度会提高
  • 19. 初生演替理论中的促进模型如图所示,图中A,B,C,D,E分别表示不同时期的群落。该理论认为物种替代的原因是先来物种改变了环境条件,为后来物种的出现创造了有利条件。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裸岩演替过程符合该理论模型 B . 土壤条件的出现对演替速度至关重要 C . D群落中的物种组成完全不同于C群落中的 D . 不同地区的D群落的结构可能存在差异
  • 20. 种群增长率是出生率和死亡率之差。某种乔木的种群增长率随种群密度变化的曲线如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年龄组成是影响该种乔木种群密度的直接因素 B . 种群密度为24株/cm3时种群出生率为零 C . 生产上要在种群增长率最大时进行砍伐 D . 种群增长率下降可能与空间资源有限有关
  • 21. 雄狮经常会在领域边界排尿,以警告其他雄狮和食肉动物。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这种行为可能会减少雄狮之间的冲突次数 B . 信息传递在相同物种和不同物种间都能进行 C . 不同物种之间的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都是单向的 D . 生态系统信息传递中的行为信息来自生物体
  • 22. 某同学将自然发酵的甘蔗汁加入体积分数为3%的无水乙醇中,利用高产菌株酿制甘蔗醋。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醋酸菌可将甘蔗汁中的糖类和乙醇转化为醋酸 B . 添加高产菌株到发酵液后,应高温处理杀灭杂菌 C . 发酵过程需要保持通气,温度控制在30~35℃ D . 培养液中的醋酸浓度不再上升时即可停止发酵
  • 23. 下列有关培养基和菌种鉴定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在微生物的实验室培养中,培养皿可用体积分数为70%的酒精擦拭灭菌 B . 微生物的生长除受营养因素的影响外,还受 pH、渗透压等的影响 C . 配制培养细菌的培养基时要将 pH调至中性或弱碱性 D . 菌落的形状、大小、颜色等特征都可作为菌种鉴定的依据
  • 24. 用基因工程技术向某棉花细胞中导人两个抗虫基因,基因导入的位置是随机的,将该细胞经植物组织培养培育成植株后让其自交,理论上子代植株中抗虫:不抗虫的值不可能是(  )
    A . 9:7 B . 3:1 C . 15:1 D . 1:0
  • 25. 研究发现,无机盐离子的特殊配比可促使犬早期胚胎的基因组激活,而添加新鲜的维生素、组织液提取物等物质则可帮助犬早期胚胎维持正常的形态和细胞分化。下列有关胚胎工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可对犬注射一定量的促性腺激素使其超数排卵来获得多个犬卵母细胞 B . 可选择桑葚胚、囊胚和原肠胚时期的胚胎进行胚胎分割以获得多个胚胎 C . 早期胚胎的体外培养液中还要注意气体条件且应该加入血清等成分 D . 囊胚期胚胎细胞开始分化出现了内细胞团和滋养层细胞
  • 26. 同工酶广义上是指生物体内催化相同反应而分子结构不同的酶。乳酸脱氢酶(LDH)在缺氧条件下可将丙酮酸等催化为乳酸,LDH的同工酶有六种形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缺氧条件下,绝大多数植物细胞中LDH的催化结果相同 B . 同工酶能催化相同的反应,说明同工酶的理化性质完全相同 C . 编码LDH的六种同工酶的基因可能不同 D . 剧烈运动时,人体细胞所需要的能量大部分来自LDH所催化的反应
  • 27. 农业生产中,农作物生长所需的氮素可以NO3-的形式由根系从土壤中吸收。一定时间内作物甲和作物乙的根细胞吸收NO3-的速率与O2浓度的关系如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由图可判断NO3-进入根细胞的运输方式可能是主动运输 B . O2浓度大于a后,作物乙吸收NO3-的速率不再增大可能原因是载体蛋白达到饱和 C . 作物甲和作物乙在各自NO3-最大吸收速率时,作物甲根细胞的呼吸速率可能大于作物乙根细胞的 D . O2浓度为0时,甲、乙两种农作物均以被动运输的方式吸收NO3-
  • 28. 下图为果蝇的性染色体结构简图。要判断果蝇的某伴性遗传基因位于片段Ⅰ、片段Ⅱ-1或片段Ⅱ-2上,现用一只表型是隐性的雌果蝇与一只表型为显性的雄果蝇交配,不考虑突变。下列根据子代的性状表现对该基因位置的判断,错误的是(  )

    A . 若后代雌性表现为显性,雄性表现为隐性,则该基因一定位于片段Ⅱ-1上 B . 若后代雌性表现为显性,雄性表现为隐性,则该基因不可能位于片段Ⅱ-2上 C . 若后代雌性表现为隐性,雄性表现为显性,则该基因可能位于片段Ⅰ上 D . 若后代雌雄个体均表现为显性,则该基因不可能位于片段Ⅱ-1上
  • 29. 氢化可的松是肾上腺皮质分泌的一种具有抗炎作用的糖皮质激素,氢化可的松乳膏可用于治疗过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瘙痒症等。如图是氢化可的松的分泌调节过程的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下丘脑细胞上存在ACTH和氢化可的松的受体 B . 氢化可的松的分泌调节过程中存在分级调节和反馈调节 C . ACTH分泌后能特异性地作用于肾上腺皮质和下丘脑 D . 长期使用氢化可的松乳膏能增强肾上腺皮质的分泌功能
  • 30. 树突状细胞(DC细胞)摄取并处理抗原后,会将抗原信息暴露在细胞表面,并传递给辅助性T细胞。抗原侵入人体后引起免疫应答的部分过程如图所示。辅助性T细胞释放的白介素-4(一种细胞因子)能诱发支气管哮喘。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DC细胞和辅助性T细胞在人体第二道防线中发挥重要作用 B . 图中细胞间的信息交流方式与神经元间的信息交流方式相同 C . 辅助性T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作用于B细胞后,即能激活B细胞 D . 服用药物来阻断白介素-4的信号通路是治疗支气管哮喘的途径之一
  • 31. (2022高三上·河南开学考) 独脚金内酯(SL)是一种新发现的植物激素,有抑制植物侧枝生长等功能。为研究SL的功能, 实验小组利用6-BA(细胞分裂素类似物)和GR24CSL类似物),以SL受体不敏感突变体和SL合成缺陷型突变体豌豆植株为材料进行实验,结果如图所示。下列分析不合理的是(    )

    A . SL在豌豆植株内含量微少但作用效果显著 B . 在侧枝生长方面,GR24与6-BA发挥的作用相反 C . 施加6-BA能一定程度上解除GR24对侧枝的抑制 D . 突变体1、2分别为SL受体不敏感型和SL合成缺陷型
  • 32. 某个水池中的食物网如图所示。下列有关该食物网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去除螺蛳可能会使水池中鲫鱼的数量增加 B . 该食物网含有6条食物链 C . 一个物种一定会占据多个营养级 D . 绿藻是生产者,因此数量越多越好
  • 33. 人们可以运用植物体细胞杂交技术获得抗线虫病的杂种萝卜一油菜植株,已知萝卜具有抗线虫病基因,而油菜容易被胞囊线虫侵染造成减产。科研人员以萝卜和油菜为亲本进行体细胞杂交,以获得抗线虫病的杂种植株,具体操作流程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过程③中施加的生长素的含量要高于细胞分裂素的 B . 对杂种植株接种胞囊线虫进行个体水平上的鉴定 C . 可通过观察是否含有叶绿体来对融合细胞进行初步筛选 D . 过程④中需要进行适当的光照以促进细胞中叶绿素的合成
  • 34. 科研人员制备能产生双抗体的双杂交瘤细胞的实验过程如下:先制备两种杂交瘤细胞,每种杂交瘤细胞产生的抗体与抗原的结合情况如图1、2所示;然后再让两种杂交瘤细胞融合,经过筛选最终得到可以产生双抗体(同时抗 a、β两种抗原,如图3所示)的双杂交瘤细胞。抗体由两条重链和两条轻链组成,重链和轻链均分为恒定区和可变区,两条重链依赖于A1或B1进行组装(A1与B1相同),重链与轻链的组装依赖于恒定区的A2、a或B2、b(a与b相同)。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制备产生如图1所示单抗的杂交瘤细胞时需要经过两次筛选且目的不同 B . 双杂交瘤细胞的筛选需要进行克隆化培养和抗体检测 C . 图3中的1、2、3、4、5、6可分别对应A2、B2、a、b、a、β D . 双杂交瘤细胞产生的抗体可与α、β两种抗原同时结合,说明该抗体不具备特异性
  • 35. 2022年1月7日,马兰里医学中心成功将猪心脏移植到一名57岁的心脏病患者身上,虽然这颗心脏仅仅存活了2个月,但仍然为异种器官移植的可行性提供了可观的数据。为了降低免疫排斥反应,研究者借助CRISPR/Cas9技术对移植的猪心脏进行了基因编辑。CRISPR/Cas9系统主要由向导RNA(sgRNA)和Cas9蛋白两部分组成,sgRNA可引导Cas9蛋白到特定基因位点进行切割,其机制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若要对一个基因进行编辑,则通常至少需要设计两个序列不同的sgRNA 目标DNAm B . sgRNA可以特异性识别目标DNA分子,Cas9蛋白作用于磷酸二酯键 C . 有时sgRNA会因错误结合而出现“脱靶”现象,一般sgRNA序列越短,脱靶率越低 D . 为降低免疫排斥反应,可通过CRISPR/Cas9技术敲除相关抗原蛋白基因
二、综合题
  • 36. 为测定某种植物的光合速率,某实验小组选取生长、发育状况大致相同的该种植物,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将装置甲用于测定细胞呼吸速率,装置乙用于测定净光合速率,则装置甲、乙的实验条件(光照条件及烧杯中的溶液)分别是

      A.光照、CO2缓冲液        B.黑暗、H2O

      C.光照、NaOH溶液        D.黑暗、NaOH溶液

    2. (2) 在(1)小问的实验条件下测得装置甲中红色液滴左移15cm,装置乙中红色液滴右移10cm,则该条件下植物的真正光合速率为(用液滴移动距离表示)。若用台灯作为光源,通过改变装置与台灯间的距离来改变植物接受的光照强度,某同学发现在某一距离时,让台灯和植物接近,装置乙中的红色液滴移动速度不再变化,原因可能是在该距离时
    3. (3) 从生物因素方面考虑,某同学认为该实验仍有无关变量的干扰,该无关变量的干扰可能是。若需要设置对照组,则对照组应如何设置?
  • 37. 科研人员在野生植物A的细胞中发现了某种抗旱基因,并将这种抗旱基因导入了农作物B的细胞中,从而得到甲和乙两种抗旱植株,抗旱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如图所示。通过进一步检测可知,农作物的抗旱能力和导入的抗旱基因数量成正比,且每个抗旱基因对抗旱能力的影响是相同的。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乙抗旱植株的抗旱能力是(填“相同”或“不同”)的,其中自交后代均能稳定遗传的抗旱植株是(填“甲”或“乙”)植株。
    2. (2) 让甲植株自交,其子代会出现种表型,其中抗旱能力最强的植株和不具有抗旱能力的植株的比例为
    3. (3) 农作物B的高茎对矮茎为显性,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已知乙植株是高茎杂合体,若要判断控制乙植株株高的基因与导入的抗旱基因是否在一对同源染色体上,能否通过与矮茎不抗旱植株进行测交的方法来判断?,理由是
  • 38. 人体在寒冷环境中的部分调节过程如图所示。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由图可知,体温的稳定是调节的结果,在体温调节中,激素a的调节可以看作是的一个环节。
    2. (2) 激素c为。由图可知,激素c的分泌过程中存在的调节方式。
    3. (3) 在寒冷环境中,除甲状腺激素外,的含量也会上升,这两种激素在调节体温方面具有作用。
    4. (4) 为验证调节体温的中枢为器官A而并非脊髓,请以小鼠为实验材料,写出实验思路(小鼠的伤口效应忽略不计):
  • 39. 正关联指的是将群落均匀分成若干样方,两个物种出现在同一样方中的概率较高,反之则是负关联。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列种间关系会导致正关联的是____
      A . 原始合作 B . 互利共生 C . 竞争 D . 寄生
    2. (2) 除了种间关系,物种的关联还与其生存环境有关,相比正关联,负关联的物种对食物或空间的需求重叠度较(填“大”或“小”)。
    3. (3) 他感作用是植物体通过向外分泌化学物质,抑制其他植物生长的现象。他感作用可以导致(填“正关联”或“负关联”)。种群内部也存在他感作用,早稻根系分泌物会保留在土壤中抑制后来的早稻幼苗生长,所以早稻不能连续种植,农业生产上可采用什么方法解决该问题?
  • 40.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抗生素的需求量日益增大。干扰素是一种应用广泛的蛋白质类抗生素,基因工程技术已成为获得优质干扰素的重要途径之一。人们利用大肠杆菌获得目的干扰素的过程如图1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获得干扰素基因需要用到酶,该种酶(填“具有”或“不具有”)特异性。已知将重组质粒“移植”入大肠杆菌前,需要将大肠杆菌用Ca2+进行处理,这样做的目的是
    2. (2) 目的基因的部分碱基序列如图2所示,不同限制酶的切割位点如表所示,则切割目的基因可选择两种限制酶。

      限制酶

      NcoI

       SphI

      NheI

      BamHI

      识别序列和切割为点

       5'-C↓CATGG-3'

       5'-GCTAG↓C-3'

       5'-G↓GATCC-3'

       5'-G↓CTAGC-3'

    3. (3) 在分子水平上,可采用的方法检测目的基因是否在受体细胞中成功表达。若成功表达,则说明人和大肠杆菌在基因表达过程中共用一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