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名校联盟2022-2023学年高三下学期3月联考地理试...

更新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3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白夜追凶》是美国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一部悬疑片,该片翻拍自挪威的同名电影。所谓白夜,是在纬度达到一定度数的地区,太阳落到地平线下只能达到一个很小的角度,整夜天并不完全黑下来的自然现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诺兰翻拍该电影时,应该将故事发生地选择在(    )
      A . 洛杉矶 B . 纽约 C . 阿拉斯加 D . 华盛顿
    2. (2) 下列现象的成因与白夜最为相似的是(    )
      A . 北极的极夜 B . 晴朗的蓝天 C . 南极的极昼 D . 地球的自转
  • 2. 下图为某区域滑坡与地貌演化关系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断图中古河流的大致流向为(    )
      A . 由北向南 B . 由西向东 C . 由南向北 D . 由东向西
    2. (2) 关于图中地理事物的形成说法正确的是(    )
      A . 滑坡滑动方向为由东南向西北 B . ②在①之后形成 C . A滑坡的形成早于B滑坡 D . ①在④之前形成
  • 3. 读“某谷地及相邻山顶的气温日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最可能位于(    )
      A . 广西 B . 黑龙江 C . 山东 D . 浙江
    2. (2) 山顶与谷地气温日变化的差异及其解释合理的是(    )

      ①冬季山顶气温日变化大于谷地

      ②山顶海拔高,大气稀薄,故气温日变化大

      ③谷地大气与地面接触面积大,故气温日变化大

      ④山顶风速大,湍流交换强

      ⑤山顶夜间地面附近的冷空气可以沿坡下沉,交换来自谷地较暖的空气

      A . ①③⑤ B . ①②⑤ C . ③④⑤ D . ①④⑤
  • 4. 下图为某区域某月等压线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半年之后,图中①②海区洋流流向分别为(    )
      A . 西北向东南、西北向东南 B . 东南向西北、东南向西北 C . 西北向东南、东南向西北 D . 东南向西北、西北向东南
    2. (2) 图示季节(    )
      A . 澳大利亚西北部吹西北风 B . 开普敦沿海港口风平浪静 C . 地中海沿岸地区炎热干燥 D . 三江平原正忙于播种小麦
  • 5.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中央,植物多样性较其他沙漠丰富。某科研小组,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植物多样性集中分布的南部为研究区,在研究区内划分了3条样带:绿洲边缘样带、沙漠腹地样带和沙漠公路样带,并根据地形与生境差异将研究区划分为5个分区。下图示意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研究区范围、3条样带及5个分区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研究区3条样带的分布及植物多样性的差异(    )
      A . 南侧的样带为沙漠公路样带 B . 北侧的样带为绿洲边缘样带 C . 植物多样性:绿洲边缘样带>沙漠公路样带>沙漠腹地样带 D . 植物多样性:绿洲边缘样带>沙漠腹地样带>沙漠公路样带
    2. (2) 观察研究发现,分区④植被覆盖率较高,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是(    )
      A . 热量 B . 海拔 C . 盛行风 D . 土壤
  • 6. 科技创新中心是科技创新作为城市核心功能在地城空间的集中体现。经济文化的发展,影响着创新活动的转移。美国自20世纪60年代起,新兴工业的发展,使创新活动中心向郊区转移;近年来,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创新活动又向市区集聚,并形成一种新的城市空间——创新街区。下图为“创新街区构成要素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美国不同时期创新中心的转移活动与城市化进程对应正确的是(    )
      A . 20世纪60年代——初期阶段 B . 20世纪60年代——逆城市化阶段 C . 创新街区阶段——再城市化阶段 D . 创新街区阶段——逆城市化阶段
    2. (2) 结合创新街区的要素,阐述其对我国旧城改造的借鉴意义(    )

      ①积极引进高校等,加强创新的培育②完善基础设施,提供公共空间,便于创新的交流

      ③加强企业的地域联系,分散布局④多提供面对面进行技术交流的机会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7. 在干旱内陆区,往往“以水定地”,水资源的分布与开发影响土地利用。中亚锡尔河、阿姆河流域的人们因地制宜发展了适应当地地理环境的农牧业,锡尔河大致成为草原与绿洲的分界线。20世纪50年代以来,为促进经济发展,锡尔河、阿姆河流域修建了大量的引水渠,如图所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示地区农业布局及成因叙述正确的是(    )
      A . 阿姆河以北发展种植业  纬度高,蒸发弱,土壤中水分流失少 B . 阿姆河以南发展畜牧业  纬度低,有水渠,适合多汁牧草生长 C . 锡尔河以北发展林牧业  降水少,风力强,植树造林防风固沙 D . 锡尔河以南发展种植业  纬度低,锡尔河、阿姆河的水源丰富
    2. (2) 对比锡尔河、阿姆河流域引水渠的空间分布差异及原因(    )
      A . 锡尔河流域引水渠主要分布于中上游,中上游地势起伏,有利于自流引水 B . 锡尔河流域引水渠主要分布于中下游,中下游地形平坦,人口城市较多 C . 阿姆河流域引水渠主要分布于中上游,中上游地势起伏,有利于自流引水 D . 阿姆河流域引水渠主要分布于中下游,中下游地形平坦,人口城市较多
  • 8. 第二居所是人们在常住地之外拥有产权或长期租赁,用于休闲、度假或养老的临时性住宅。仙女山镇地处重庆市武隆区东北部,海拔100~1300米,森林资源丰富,已成为重庆市民第二居所的选择地。下图示意仙女山镇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近年来出现第二居所需求的主要原因是(    )
      A . 房地产蓬勃发展,商品房供应充足 B . 人们经济收入提高,旅游需求多样化 C . 人们收入提高,购买第二套房子用于投资 D . 流动人口增加,多地购买住房便于生活和工作
    2. (2) 仙女山镇成为重庆市民第二居所选择地的优势条件为(    )
      A . 距重庆主城区远,环境优美 B . 海拔较高,夏季气候凉爽 C . 武隆区人口众多,经济发达 D . 温泉众多,适合老年人康养
二、综合题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冰川按照物理性质,可以分为大陆型冰川和海洋型冰川两大类。大陆型冰川是低温低湿的大陆型气候的产物,较为稳定,由于大都分布在极高海拔之地,人迹罕至。海洋型冰川是高温高湿的海洋性气候的产物,具有消融量强烈、运动速度快、地质地貌作用强的特点。二者的界限大致可以根据500mm等降水量线进行划分,年平均降水量大于500mm的地区为海洋型冰川区,小于500mm的地区为大陆型冰川区。下图为青藏高原南部降水空间分布图。

    材料二谷肩地貌是一种冰川地貌,如下图所示。其形成是老冰川槽谷在多期冰川运动和河流侵蚀的交互作用下,由于地壳隆升,在原“U”型槽谷底部又形成下切的“V”型河谷,将地貌横剖面中“U”型断面到“V”型断面转折点之间的条状平坦台地称为谷肩。

    材料三我国将在青藏高原南部新建一批干线铁路和跨境铁路,该地冰川具有很强的灾害和塑造地貌效应。目前主要关注其灾害威胁,对冰川地貌的利用研究甚少。

    1. (1) 判断青藏高原南缘冰川类型,并说明理由。
    2. (2) 谷肩地貌是铁路建设中可利用的一种冰川地貌,结合材料说明理由。
    3. (3) 列举我国在青藏高原南缘建铁路可利用的冰川地貌类型。
  • 1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研究表明,近年来中国耕地“非粮化”面积呈显著增加趋势,部分地区出现了“非粮化”倾向,各地耕地“非粮化”的类型、程度存在差异。

    材料二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岩溶槽谷地貌发育成熟,耕地资源少、质量差,农业发展限制因素多,并且生态恢复措施较多,“非粮化”面积约占耕地总面积34.82%,“非粮化”问题较为突出。

    材料三铜仁市万山区“非粮化”耕地类型面积(hm2

    类型

    耕地

    可调整地类

    总计(hm2

    水田

    旱地

    水浇地

    林地

    园地

    其他

    未耕种

    842.55

    1924.09

    2.00

         

    2768.64

    种植非粮食作物

    89.38

    316.83

    79.05

         

    485.29

    工程退耕

         

    1435.26

    435.77

    69.89

    1940.92

    1. (1) 从内外力角度,分析该地区岩溶地貌发育过程。
    2. (2) 依据材料,指出万山区近年来“非粮化”耕地类型中比重最大的一类,并说明原因。
    3. (3) 指出万山区岩溶槽谷谷底、谷坡、谷顶“非粮化”耕地类型。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鹿特丹港是欧洲吞吐量最大、最繁忙的港口。20世纪80年代以来,鹿特丹港口与芬洛展开合作,利用芬洛集散物资并完成报关,通过铁路及内河到鹿特丹出海。芬洛在西北郊区建成了荷兰最大的物流仓储基地。鹿特丹港口公司先后获得了铁路连接线及芬洛内河码头的经营权,实现对芬洛交通物流产业的全面托管。2004年起,芬洛依托发达的温室农业基础,实施“绿港”战略,将农产品种植、加工、包装等环节与仓储和物流体系连接,经鹿特丹直通全球市场。左图示意鹿特丹和芬洛位置,右图示意芬洛物流仓储和农业用地分布。

    1. (1) 与鹿特丹相比,简述芬洛发展物流仓储产业的优势。
    2. (2) 分析芬洛西北郊区建设大型物流园的有利条件。
    3. (3) 说明芬洛将铁路连接线和内河码头交给鹿特丹港经营管理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