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宝鸡市2022年中考历史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33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20.0分)
  • 1. 如图所示人物建立起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他统治期间的史实有(    )

    ①创立中央集权制度    ②推行郡县制

    ③以隶书作为通用文字    ④统一度量衡制度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2. 西晋末年以来,大批北方人民南下。到东晋后期,长江中下游地区布满了南迁的流民,尤以江苏一带为多;有一部分流民继续南下,进入今天的浙江、福建和广东等地。造成人民南下的主要原因是(    )
    A . 北方动乱不断 B . 南方地广人稀 C . 统治者的需要 D . 江南经济开发
  • 3. 关于下列图片共同主题的叙述最准确的是(    )

    A . 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 近代化的早期探索 C . 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形成过程 D . 晚清人民的抗争史
  • 4. (2017·孝感) 2016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广州市开展了“一城一中山”的纪念活动。假如你暑期到广州游学,探寻孙中山先生的革命足迹,应该去(    )

    A . 中国同盟会成立大会旧址 B . 辛亥革命首义纪念馆 C . 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旧址 D . 黄埔陆军军官学校旧址
  • 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初心使命”的确立是在(    )
    A . 中共“一大” B . 遵义会议 C . 中共“八大” D . 中共“十八”
  • 6. (2016八下·海淀期末)

    如图,图中的场景是1956年天津市公私合营盛锡鞋帽厂挂上了新招牌时,工人们聚集在门前互相祝贺。依据所学知识判断,图中人民在庆祝(    )

    A . 人民政权得到巩固,国民经济恢复 B . 第一个五年计划工业指标超额完成 C . 出现农业、手工业合作化运动高潮 D . 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成果
  • 7. 阅读《2001-2008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情况表》,其中2001年后我国对外贸易加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    )

    A . 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B .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推动 C . “一五计划”的各项指标提前超额完成 D . 农村率先开始经济体制改革
  • 8. 中世纪贵族世袭,各行各业也基本上都是子承父业,一个人的命运基本上在他出生之前已经被决定了。但是大学的诞生改变了这一状况,学位使得任何阶层的人都有了社会晋升的希望。这表明中世纪大学(    )
    A . 为社会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 B . 推动了教育的发展 C . 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公平 D . 实现了社会的平等
  • 9. 如图这幅思维导图反映的主题是(    )

    A . 工业文明的浪潮 B . 新体制的创立 C . 世界开始走向整体 D . 民族复兴的新道路
  • 10. (2022·渭滨一检) 斯大林曾说:“我们比先进国家落后50年至100年。我们必须在10年内跑完这一段距离。或者我们做到这一点,或者我们被人打倒。”苏联为了做到这一点(    )
    A . 实行新经济政策 B . 开始对外侵略扩张 C . 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 D . 开始大规模发展农业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10.0分)
  • 11. 《唐朝前期疆域图(669年)》中的①是今天的;《北宋时期形势图(1111年)》中的②是今天的

  • 12. 约公元前年,禹结束部落联盟局面,建立夏王朝,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 13. 东汉末年名医张仲景的著作《》,提出了“治未病”理论,提倡预防疾病;1964年10月,我国第一颗爆炸成功,有力地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
  • 14. 西罗马帝国灭亡前后,日耳曼人在西欧建立了许多大小不同的王国,其中最为强大的是481年建立的王国;1967年,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合并为,促进了西欧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
  • 15. 俄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开创了资本主义国家大规模干预经济的新模式,资本主义制度得到调整和发展。
三、问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9.0分)
  • 16. 为防止诸侯王势力强大,威胁中央,汉武帝采取了什么办法?汉武帝在经济和思想文化方面还采取了什么措施?汉武帝即位后所采取的政策产生了什么影响?

    唐玄宗改革的主要内容有哪些?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他统治后期,唐朝由盛转衰的原因是什么?

四、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23.0分)
  • 17.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民国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因为它结束了长达二千余年的王朝时代。中国不再隶属于任何天子或任何王朝,而归属于全体民众。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材料二:

    材料三: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的根本任务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

    1. (1)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材料一中图A人物领导的运动名称,该运动在思想方面产生了什么影响?为什么说“民国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2. (2)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二图B的文章在当时起到了什么作用?并回答图C中的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以及制定了怎样的政治路线?
    3. (3)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材料三中提到的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别是在哪两次会议上被确立为指导思想的?并指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关系及其意义。
  • 18. 某校九年级(3)班同学以“世界格局的演变”为主题展开探究活动,请你参与。

    材料一:1500年左下,人类世界开始走向整体……一个生气勃勃的新欧洲正在崛起……从而开创了一个新的历史进程,欧洲的统治也迅速地扩大到全球。

    哥伦布

    麦哲伦

    材料二:第一次世界大战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从前看上去坚实不变的东西现在都成了问题,甚至化为乌有。欧洲强国在战争中失去了世界霸权。人们从此转向华盛顿和莫斯科。

    ——德尼兹•加亚尔《欧洲史》

    材料三:

    材料四:当今的世界格局仍处于一个过渡期,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权力的转移和扩散。权力从传统强国欧美向新兴大国转移,并扩散至其他地区力量中心,世界格局有进入“碎片化”时代的征兆。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促使“1500年左下,人类世界开始走向整体”的具体事件是什么?该事件对欧洲产生了什么影响?分析“欧洲的统治也迅速地扩大到全球”的主要条件。
    2. (2)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于哪一年?依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一战后欧洲“从前看上去坚实不变的东西……化为乌有”的主要表现。
    3. (3) 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分别回答北约和华约成立的影响,并指出战后国际关系的演变趋势及其主要原因。
    4. (4) 根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面对世界格局的新变化,中国政府应该如何应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