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宁夏固原地区2022年中考历史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28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1分,共12分)
  • 1. (2016七上·广饶期中) 郭沫若说:“一片甲骨惊天下”主要因为甲骨文是(    )

    A . 商代文字 B . 刻在龟甲或兽骨上的文字 C . 字母文字的起源 D . 目前我国发现的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
  • 2. “秦以后中国的文化曾遭遇三次厄运:一次是秦始皇的焚书,一次是汉武帝的罢黜百家,又一次是明初的科举制度”。明初的科举制度实行八股取士(    )
    A . 注重考查诗赋 B . 打破门第界限 C . 禁锢了读书人的思想 D . 考生任意发挥自己的见解
  • 3. 中国历史上年号和纪元方式的变化往往与统治者的变化、政权的兴替息息相关,年号和纪元方式的使用也能为我们历史研究中的年代的确定、使用者的政治立场的判断提供依据某学生查到一份“民国三十八年”大事件的历史资料,以下现象不应该出现在该资料上的是(    )
    A . 重庆谈判 B . 北平和平解放 C . 百万雄师过大江 D . 开国大典
  • 4. (2021七下·苏州开学考) “加强了西域、中亚地区和中原的经济文化联系,使汉文化传播到了西方,西方的文化也传到了中原。”这得益于(    )
    A . 丝绸之路的开通 B . 孝文帝改革 C . 玄奘西行天竺 D . 郑和下西洋
  • 5. “西方列强一巴掌把大清帝国打落谷底,从此国门洞开,风雨交加。”“中华民族开始了漫长的寻找,寻找在世界的位置,寻找复兴的道路……”。西方列强的“一巴掌”是指(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6. (2018·泰安) 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0多年的足迹,有些城市永载史册。我们依次选择上海、南昌、延安、深圳的理由是(    )

    ①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地

    ②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

    ③人民军队的创建之地

    ④中共七大召开地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④③② C . ③④①② D . ①③④②
  • 7. (2019·青岛) “中国历史选择了这个特别的日子,放射出中国革命最初的曙光。鲜红的党旗自从在十三个人身后飘起时,中国命运的希望一日比一日红火。”下列史实与“这个特别的日子”相关的是(   )
    A . 确定党的中心工作是领导和组织工人运动 B . 决定发动秋收起义 C . 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局书记 D . 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 8. (2018·烟台) 习近平曾用“五个创造性”总结毛泽东在党的历史上所作的重要贡献,强调毛泽东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道路问题。这里的“中国革命道路”是指(    )
    A . 城市领导农村 B .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C . 城市武装起义 D .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 9. 欧洲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学家要研究西方文明的起源,需要研究(    )
    A . 古埃及文明 B . 古中国文明 C . 古希腊文明 D . 古印度文明
  • 10. 日本在历史上先后拜了两位老师:中国的唐朝和欧洲国家。日本向中国的唐朝“拜师学艺”指的是(    )
    A . 大化改新 B . 幕府制度 C . 武士道 D . 明治维新
  • 11. (2021·兴庆模拟) “这场革命的效果就是摧毁若干世纪以来绝对统治欧洲大部分人民的、通常被称为封建制的那些政治制度,代之以更一致、更简单、以人人地位平等为基础的社会政治秩序。” 这场革命指的是(   )
    A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B . 美国独立战争 C . 法国资产阶级革命 D . 英国工业革命
  • 12. 纪录片《大国崛起》中说道:17世纪,英国“在历史性的转变中抢占了先机,已经率先到达了现代文明的入口处……在下两个世纪里(    )
    A . 通过新航路的开辟,推动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 B . 确立了君主立宪制,通过《航海条例》加强了海外贸易 C . 确立了君主立宪制,通过工业革命成为最发达的工业国 D . 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确立了霸主和世界殖民霸主的地位
二、解答题(共2小题,满分18分)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沈括《梦溪笔谈》记载: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

    材料二:朱彧在1119年写成《萍州可谈》一书,书中写道:“舟师识地理,夜则观星,阴晦则观指南针。”

    材料三:17世纪著名的英国学者李约瑟在他的著作《新工具》中写道:“举世皆知的印刷术、火药和磁石,人类的世界因为这三种发明而为之改观,首先在学术上,最后在航行方面,而因此又引出不计其数的变化。由此

    1. (1)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是谁?活字印刷术有什么优点?
    2. (2) 战国时期根据磁石指南的特性做成的指南工具称为什么?材料二是世界航海史上使用指南针航海最早的记录。指南针最早用于航海是在哪个朝代?
    3. (3) 据材料三,说一说这三个重大发明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怎样重要的贡献?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材料二: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了我们党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材料三:新中国的建立使中国实现了从两千多年封建专制政治、近代以来照搬西方政治模式的失败尝试向新型人民民主政治的伟大跨越。

    ——《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

    1. (1) 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指出中国人民地位的变化始于哪个事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 (2) 材料二反映是我党哪一思想理论的内容?第一次使用这一理论的科学称谓是在哪次会议上?
    3. (3)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是哪次会议提出来的?请你说说这一基本路线。
    4. (4)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最能体现材料三中“新型人民民主政治”的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其形成的标志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