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张掖市2022-2023学年高三下学期理综物理第一次全...

更新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50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关于原子和原子核,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结合能越大,原子核越稳定 B . 在核反应中,为中子 C . 具有放射性,而形成化合物后不再具有放射性 D . 氡在-30℃时的半衰期为3.8天,16个氡原子核在常温下经过7.6天只剩下4个氡原子核
  • 2. 如图所示,一轻绳的一端系在竖直墙上M点,轻绳穿过一轻质光滑圆环O,另一端系一质量为m的物体A。现用力F拉住轻环上一点,使物体A从图中虚线位置缓慢上升到实线位置。则在此过程中,绳中张力FT、力F和力F与水平方向夹角的变化情况正确的是(      )

    A . FT保持不变,F保持不变,夹角逐渐减小 B . FT保持不变,F逐渐增大,夹角逐渐增大 C . FT逐渐增大,F逐渐减小,夹角逐渐减小 D . FT逐渐减小,F保持不变,夹角逐渐增大
  • 3. 法拉第电动机原理如图所示。条形磁铁竖直固定在圆形水银槽中心,极向上。一根金属杆斜插在水银中,杆的上端与固定在水银槽圆心正上方的铰链相连。电源负极与金属杆上端相连,与电源正极连接的导线插入水银中。从上往下看,金属杆(      )

    A . 在金属杆和导线所在平面内绕铰链向上摆动 B . 在金属杆和导线所在平面内绕铰链向下摆动 C . 绕铰链和磁铁连线顺时针转动 D . 绕铰链和磁铁连线逆时针转动
  • 4. 真空中有两个固定的等量异种点电荷A、B,过直线AB延长线上的O点作AB的垂线,以O点为圆心的圆与AB和垂线分别交于a、c和b、d四点,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点的电势高于b点的电势 B . a点的电场强度小于b点的电场强度 C . 带负电的试探电荷在a点的电势能大于在b点的电势能 D . 带正电的试探电荷在c点的电势能小于在d点的电势能
  • 5. 有一颗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卫星,其运行周期是地球近地卫星的倍,卫星圆形轨道平面与地球赤道平面重合,卫星上有太阳能收集板可以把光能转化为电能,提供卫星工作所必须的能量。已知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为 , 地球半径为 , 忽略地球公转,此时太阳处于赤道平面上,近似认为太阳光是平行光,则卫星绕地球一周,太阳能收集板的工作时间为(      )
    A . B . C . D .
二、多选题
  • 6. 如图所示,两导轨在水平面内平行放置,一端与理想变压器相连,匀强磁场垂直于导轨所在的平面,导体棒ab垂直于导轨并接触良好。现对导体棒施加周期性外力,使导体棒在导轨上运动,速度随时间变化规律为v=v0sinωt,其中v0、ω为定值。理想变压器另一端连接滑动变阻器R,电路中电压表和电流表均为理想交流电表,导体棒和导轨电阻不计。现使滑动变阻器R滑片向上移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读数变小 B . 电压表读数不变 C . 电流表读数变大 D . R消耗功率变小
  • 7. 如图所示,在倾角为的斜面上,轻质弹簧端与斜面底端固定,另一端与质量为M的物体A连接,一个质量为m的物体B靠在A上,A、B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μ.开始时用手按住物体B使弹簧处于压缩状态.现放手,使A、B一起沿斜面向上运动距离L时,A、B达到最大速度v,重力加速度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A,B达到最大速度v时,弹簧处于自然长度 B . 若运动过程中A,B能够分离,则A、B恰好分离时,二者加速度大小均为 C . 从释放到A,B达到最大速度v的过程中,B受到的合力对它做的功等于 D . 从释放到A,B达到最大速度v的过程中,弹簧对A所做的功等于
  • 8. 如图甲所示,小物块a与质量为0.4kg的小物块b用一跨过桌边光滑小定滑轮的轻绳相连,a在水平桌面上,用手控制a,使b静止在空中。现将手松开,松手后a的速度一时间图像如图乙所示。取重力加速度大小g=10m/s2 , a、b均视为质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b的初位置离地的高度为2m B . a的初位置到滑轮的距离可能为5.5m C . a与桌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2 D . a的质量为0.76kg
三、实验题
  • 9.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探究动能定理的实验装置。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不计滑轮摩擦阻力,该同学的实验步骤如下:

    A.将长木板倾斜放置,小车放在长木板上,长木板旁放置两个光电门A和B,砂桶通过滑轮与小车相连。

    B.调整长木板倾角,使得小车恰好能在细绳的拉力作用下匀速下滑,测得砂和砂桶的总质量为m。

    C.某时刻剪断细绳,小车由静止开始加速运动。

    D.测得挡光片通过光电门A的时间为Δt1 , 通过光电门B的时间为Δt2 , 挡光片宽度为d,小车质量为M,两个光电门A和B之间的距离为L。

    E.依据以上数据探究动能定理。

    1. (1) 根据以上步骤,你认为以下关于实验过程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______。
      A . 实验时,先接通光电门,后剪断细绳 B . 实验时,小车加速运动的合外力为F=Mg C . 实验过程不需要测出斜面的倾角 D . 实验时,应满足砂和砂桶的总质量m远小于小车质量M
    2. (2) 小车经过光电门A、B的瞬时速度为vA=,vB=。如果关系式在误差允许范围内成立,就验证了动能定理。
  • 10. 多用表是由电流表改装的,现有一个量程为、内阻的表头 , 用它改装成如图的一个多量程多用电表,电流、电压和电阻的测量都各有两个不同的档位。电流表的两个档位中,大量程是小量程的10倍。

     

    1. (1) 当转换开关旋到位置时,是电流档的量程较大档。
    2. (2) 若用欧姆档测二极管的反向电阻,则图中的端应与(填“红”或“黑”)色表笔连接。
    3. (3) 图中的电源的电动势为 , 当把转换开关旋到位置3,在之间接电阻时,表头的指针刚好半偏。已知之前已经进行了必要的、正确的操作,则转换开关旋到位置“1”时,量程是;且可得
四、解答题
  • 11. 如图所示,在坐标系的第一象限内虚线与x轴平行、相距为l。虚线下方有垂直于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虚线上方有竖直向下的匀强电场,电场强度大小为E。一质量为m、电荷量为q的带电粒子从O点以初速度垂直磁场射入,初速度方向与x轴正方向的夹角。已知粒子穿过虚线进入电场后恰好做直线运动,不计粒子重力,求:

    1. (1) 磁场的磁感应强度大小;
    2. (2) 粒子在第一象限内的运动时间。
  • 12. 如图所示,光滑水平桌面上放着一个长木板A,物块(可视为质点)和通过一根细绳相连,细绳跨过固定在桌面上的光滑定滑轮,放在木板最左端,被绳竖直悬挂着。质量相同,与A之间动摩擦因数为 , 且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开始时被托起,均静止,离地面的高度为 , 释放后。(

    1. (1) 若之间动摩擦因数大于某值将相对静止一起运动,求的值;
    2. (2) 若落地后不反弹,A运动到桌面边缘前,A和已经达到共同速度且未从A上滑下,求A板的最短长度。
五、多选题
  • 13.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液体表面张力产生的原因是液体表面层分子较稀疏,分子间的引力大于斥力 B . 浸润现象产生的原因是附着层内分子间距比液体内部分子间距大,分子间作用力表现为引力 C . 空气的相对湿度越大,水蒸发越慢 D . 干湿泡温度计的两个温度计的示数差越大,天气越干燥 E . 密闭容器中某种蒸汽开始若是饱和的,保持温度不变增大容器的体积,蒸汽仍是饱和的
六、解答题
  • 14. 如图所示,导热性能良好的汽缸悬挂在天花板上,用轻质活塞(下有轻质挂钩)封闭体积为的理想气体,外界大气压为 , 环境温度为 , 活塞截面积为 , 与汽缸之间的摩擦不计,现在活塞下面挂上质量为的钩码,活塞缓慢下移,并最后静止在某一位置(未从汽缸上脱落),重力加速度为 , 求∶

    1. (1) 活塞静止时,离汽缸上底的距离。
    2. (2) 如果取下钩码,要保持活塞的位置不变,环境温度需要改变到多少?汽缸吸热还是放热?
七、多选题
  • 15. 一列简谐横波沿x轴正向传播,时刻波的图像如图所示,质点P的平衡位置在处。该波的周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该列波的传播速度为8 m/s B . 在0~3s内质点P经过的路程120 m C . t=0.5s时质点P的速度方向沿y轴正方向 D . t=1.25s时质点P位于波谷 E . 质点P的振动方程是
八、解答题
  • 16. 如图,一圆形玻璃砖置于水平放置的白纸上,圆的半径R=10 cm,一条光线沿水平方向从玻璃砖侧面上的A点射入玻璃砖内,从玻璃砖侧面上的B点射出时,用插针法记下A、B两点的位置和光线的方向,用相应的器材测出A、B两点间的距离为10cm,出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为30°。

    1. (1) 求玻璃砖的折射率;
    2. (2) 如果入射光线是在真空中波长为600nm的激光,则该激光在玻璃砖中的波长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