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张掖市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第一次联考联考生...

更新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37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内环境是人体细胞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媒介。正常情况下,内环境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否则人体会出现一些症状。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组成内环境的三种细胞外液之和少于细胞内液 B . 剧烈运动会通过无氧呼吸产生乳酸,导致内环境的pH远低于正常值 C . 血浆蛋白缺乏或淋巴管阻塞都会导致组织水肿发生 D . 胰岛B细胞受损会使胰岛素分泌降低,从而导致糖尿病发生
  • 2. 下列有关生命活动调节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兴奋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体现了细胞膜的选择透过性 

    ②胰岛素的分泌不仅仅受下丘脑的神经调节 

    ③胰岛素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胰高血糖素抑制胰岛素分泌,因此两激素为协同作用

    ④垂体分泌的生长素可促进人体的生长 

    ⑤促甲状腺激素从合成到最后发挥作用总共穿过0层生物膜 

    ⑥激素、神经递质、酶在发挥生理作用后即被灭活

    A . 1项 B . 2项 C . 3项 D . 4项
  • 3. 图A中甲、乙表示放置在蛙的坐骨神经上的两个电流表,图B表示该段神经纤维产生动作电位的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若要测量静息电位,可以选择电流表甲 B . 刺激图A的①处,电流表乙的指针可发生两次方向相反的偏转 C . 图B中bc段表示Na通过协助扩散从膜内外流 D . 若提高膜外K浓度,可使图中a点下移
  • 4. 科学家在对黄化豌豆幼苗切段的实验研究中发现,低浓度生长素促进细胞伸长,高浓度生长素抑制细胞伸长,生长素对细胞生长调节的机理如下图。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长素主要通过控制乙烯的合成参与细胞代谢,调控细胞的伸长 B . 乙烯具有促进果实成熟和直接抑制细胞伸长的作用 C . 植物体中能合成生长素的部位都能合成乙烯,合成乙烯的部位不一定能合成生长素 D . 生长素和乙烯均可通过主动运输进行细胞间的跨膜运输
  • 5. 生物体内细胞间可通过图示中的两种方式进行信息交流。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化学物质都不可能代表甲状腺激素 B . 神经元之间通过方式①进行信息传递 C . 垂体通过方式②将信息传递给甲状腺 D . 血糖调节存在①②两种信息传递方式
  • 6. 如图所示为甲型H1N1病毒在人体细胞中的一些变化以及相关反应,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②过程中会暴露隐藏的抗原,③⑤过程都有细胞因子的作用 B . c细胞表示细胞毒性T细胞 C . X细胞可以表示两种细胞即浆细胞和记忆B细胞 D . 图示说明侵入机体的病毒需要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共同发挥作用清除
  • 7. “腰间的肥肉咔咔掉,人鱼线马甲线我想要”。2022年5月以来,刘畊宏通过直播健身操引发了新一轮全民健身热潮。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运动中机体CO2浓度上升导致呼吸加快,其调节方式是神经-体液调节 B . 有些“刘畊宏女孩”运动后肌肉酸痛,原因是肌细胞无氧呼吸产生了乳酸,使得内环境的pH值大幅下降 C . 跳操过程中大汗淋漓、面部发红,原因是机体通过调节汗腺排汗增多和皮肤血管收缩等方式来增大散热量 D . 跳操时身体各部分的协调离不开神经系统的参与,外周神经系统包括支配躯体运动的神经和支配内脏器官的神经两部分
  • 8. 如图是关于种群特征的示意图,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种群密度是种群最基本的数量特征 B . A、B分别表示出生率和死亡率 C . D通过影响出生率和死亡率而直接影响种群密度 D . a的含义是确定种群密度的大小
  • 9. 神经调节在维持人体内环境稳态中起重要作用。反射的结构基础是反射弧,如图为反射弧的结构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离体条件下,对a处施加有效刺激后,甲的指针会发生两次方向相反的偏转 B . ①兴奋后乙的指针偏转两次,说明②神经元能释放兴奋性神经递质 C . 若对a处施加有效刺激,甲指针偏转,但⑤不收缩,则说明④传出神经元已受损 D . 若将②置于高浓度的K+溶液中,则会导致②神经元静息电位的绝对值变小
  • 10. (2022高二上·镇平期中) 关于生命活动调节的叙述,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①激素、抗体和酶都具有特异性,只能参与特定靶细胞的代谢反应

    ②看物体时,神经冲动是由脑和脊髓产生的,在视网膜上形成视觉

    ③由脑垂体分泌功能不足引起的呆小症,可通过注射生长激素治疗

    ④内环境稳态是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共同作用的维持机制是由美国生理学家坎农提出的

    ⑤鼻炎、皮肤荨麻疹、系统性红斑狼疮都是由于免疫系统过于敏感、反应过度,将自身物质当作外来异物进行攻击引起的免疫失调病

    A . 有1项说法正确 B . 有3项说法正确 C . 有2项说法不正确 D . 没有正确的
  • 11. (2022高二下·龙江开学考) 请判断下列有关下图所示的三种曲线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T2噬菌体与细菌的种间关系可用图①表示 B . 鹰与鼠的种间关系可用图②表示 C . 大豆与根瘤菌的种间关系可用图②表示 D . 海葵与寄居蟹的种间关系可用图③表示
  • 12. 下列有关种群数量变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随着环境条件的改变,种群数量出现波动,K值不变 B . K值即环境容纳量,就是该种群所能达到的最大数量 C . 不考虑迁入和迁出,出生率等于死亡率时,种群增长就会停止 D . 控制鼠害可通过减少食物来源、增加天敌等方式,将其数量降低到K/2
  • 13. 调节性T细胞是一类可以调控免疫反应的细胞,起着避免免疫反应过度而损伤自身机体的作用,其数量由Mcl -l蛋白和Bim蛋白两种功能相反的蛋白质决定(如图)。下列疾病最可能与Mcl -1蛋白的活性被抑制有关的是 (   )

    A . 流行性感冒 B . 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 C . 类风湿性关节炎 D . 艾滋病
  • 14. 将植物横放,测量根和茎生长素浓度与其生长状况的关系如下图甲所示,则曲线上M、N、P和Q点分别最可能对应于图乙中的(  )

    A . a、c、d、b B . a、b、c、d C . b、c、a、d D . b、d、c、d
  • 15. 下列调查活动或实验中,实验所得到的数值与实际数值相比偏小的是(   )
    A . 所选样方位置上有块大石,应该换个位置取样 B . 调查某地麻雀种群密度时,少数雀腿上的环套标记脱落 C . 调查田鼠种群密度期间,猫头鹰大量迁入 D . 调查草地中的蒲公英时,统计正好在样方线上的所有个体
二、多选题
  • 16. 下列血浆的生化指标变化与结果对应,不相符的是(   )
    A . 血钾浓度急剧降低——神经元的静息电位绝对值减小 B . 血液中甲状腺激素含量升高——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 C . 血浆蛋白含量降低——血浆渗透压降低,组织液减少 D . 血液中钙离子的含量过低——出现抽搐等症状
三、单选题
  • 17. 有氧运动是增进健康的重要方式。随着骑行热潮的涌起,作为低碳生活方式的一种,骑行已成为众多有氧运动爱好者的不二选择。下列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 . 因为骑行过程中需要增加散热,骑行运动过程中甲状腺激素分泌量减少 B . 因为骑行过程中汗腺分泌增加,垂体细胞合成分泌的抗利尿激素的量增加 C . 因为骑行是一种有氧运动,骑行前后血压能保持稳定,其调节中枢位于下丘脑 D . 因骑行过程中血糖消耗增加且收缩肌群对胰岛素利用增加,机体胰岛素含量会减少
四、多选题
  • 18. 如图是生长素发现过程中的部分实验示意图,根据图中信息判断,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实验一证明胚芽鞘的感光部位是尖端 B . 实验二证明胚芽鞘的生长与胚芽鞘尖端有关 C . 实验三的自变量是尖端偏放的位置 D . 实验四证明胚芽鞘的尖端能产生生长素传递到尖端下部
  • 19. 如图表示内环境稳态的部分调节机制。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若①表示免疫活性物质,一定存在与内环境中 B . 神经、体液和免疫调节都离不开信号分子的作用,并都需要与受体结合发挥作用 C . 内环境中可以有激素、神经递质、酶等,且三种在发挥生理作用后即被灭活 D . 淋巴液中存在的氧气可以进入组织液
  • 20. 研究人员调查某种群数量变化,调查期间无迁入、迁出,结果如下图所示(λ=当年种群数量/前一年种群数量)。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t1时,该种群数量的增长速率最大 B . 0~t2时,该种群的数量先减少后增加 C . t3时,该种群的出生率大于死亡率 D . t3之后,该种群数量在K值上下波动
五、综合题
  • 21. (2022高二上·辉南月考) 瘦素(Leptin)是脂肪细胞分泌的一种蛋白质类激素,能抑制食欲,增加能量代谢、抑制脂肪合成从而减少脂肪积累。当健康者外周脂肪增多时,瘦素分泌增多并作用于下丘脑,通过图甲所示的途径参与血脂代谢的调节,图乙为图甲虚线框内放大。

                

    1. (1) 人体内脂肪含量偏高时,瘦素释放量增加导致食欲降低,其机理可能是神经元A(填“兴奋”或“抑制”),信号分子X释放(填“增加”或“减少”),神经元B(填“兴奋”或“抑制”),信号分子Y、Z的释放(填“增加”或“减少”)。(已知信号分子X、Y、Z均能引起下一个神经元兴奋)。
    2. (2) 暴饮暴食的肥胖者不能口服瘦素达到减少摄食目的,原因是
    3. (3) 研究发现,大多数肥胖者体内瘦素浓度高于正常人,但却不能阻止肥胖的发生,这种情况称为瘦素抵抗。从激素作用特点的角度分析,可能的原因是。(回答一个即可)
    4. (4) 根据图甲可知,发生瘦素抵抗会导致下丘脑对胰岛B细胞的抑制作用,使胰岛素分泌量,促进脂肪细胞中②过程,使机体内脂肪增多引起肥胖,由于肥胖者对胰岛素不敏感,易诱发2型糖尿病。
  • 22. 下丘脑是人体内环境调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图所示为下丘脑参与的人体体温、血糖、水盐平衡的调节过程,大写字母表示结构,小写字母表示物质,序号表示生理过程。据图回答下列问题([____]内填字母或序号,____填名称):

    1. (1) 糖尿病患者常因血糖浓度升高导致细胞外液渗透压升高,会导致位于[]的细胞外液渗透压感受器兴奋,该兴奋可传至,产生渴觉。此过程中,神经冲动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是(填“单向”或“双向”)的。
    2. (2) 当身体的温度感受器受到寒冷等刺激时,相应的神经冲动传到结构A,结构A释放物质d作用于结构D,结构D释放物质e作用于结构E,这一过程体现了调节;当血液中的甲状腺激素含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时,机体会通过调节,抑制物质d、e的释放,进而使甲状腺激素的含量不至于过高。
    3. (3) 某同学因运动大量出汗,血浆渗透压,促进[]合成并分泌抗利尿激素,⑨表示的生理作用是,从而使尿量减少,以维持细胞外液渗透压稳定。
    4. (4) 目前,人们普遍认为,机体维持稳态的主要调节机制是调节。
  • 23. (2022高二上·湖南月考) 在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P3实验室已分离到8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COVID-19),其中有几株非常适合做疫苗。请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冠状病毒经脱毒处理后可成为类冠状病毒,可用于预防接种。类冠状病毒在免疫学上被称为
    2. (2) COVID-19侵入人体后,人体通常会出现发热的现象,在这个过程中,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位于,人体体温升高的直接原因是
    3. (3) 该类病毒作为抗原侵入人体后,在体液中机体需要借助细胞产生的抗体,将其凝集并抑制其繁殖,对于感染病毒的靶细胞,机体则需要通过细胞的作用促其裂解并释放病毒。
    4. (4) 该病毒发病时人体会发烧,发烧也是一种机体增强免疫力的反应,当体温高于38.5℃时,应适当服用退烧药。退烧过程中,机体散热量增加,主要通过促进皮肤。(答2点)
    5. (5)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疫苗的接种率将会连年提升。接种冠状病毒疫苗能够预防冠状病毒的原因是
    6. (6) 浆细胞不具有识别能力的原因主要是
  • 24. 如下图甲是生长素对燕麦胚芽鞘生长作用影响的曲线;图乙是将含有生长素的琼脂块放在去尖端的胚芽鞘的一侧,胚芽鞘的弯曲情况(弯曲角度用A表示)。请据图回答:

    1. (1) 琼脂块中生长素浓度在图甲点时,A值最小。
    2. (2) 番茄种子成熟后需经低温储藏才能萌发,为探究其原因,科研人员检测了该种子中的两种激素在低温储藏实验中的含量变化,结果如图丙。b为赤霉素,a最可能是。图示表明,番茄种子低温储藏至少个月以后播种才能顺利萌发。
    3. (3) 在胚芽鞘向光性实验中,如果a点浓度是向光侧浓度,则背光侧生长素浓度X的范围应为
    4. (4) 有科学家认为根的向地生长不仅与生长素有关,还与乙烯的作用有关。为了研究二者的关系,有人做了这样的实验:将某种开花植物的根尖放在含不同浓度生长素的培养液中;并加入少量蔗糖作为能源物质。他发现在这些培养液中出现了乙烯,且生长素浓度越高,培养液中乙烯的浓度也越高,根尖生长所受的抑制也越强

      ①该实验的自变量是,因变量是

      ②为使实验更严谨,还需要另一些等量的根尖放在,作为对照组

  • 25. 当土地停止耕种时,演替便开始了,最早入侵耕地的植物称为先锋植物。随着演替的发展,生态学家对某种群增长倍率(λ)和不同时期群落的丰富度指数,进行了统计,如图甲和乙所示。

    1. (1) 调查田鼠种群密度时常用标记重捕法,该方法适用于调查的动物。若经捕获后的田鼠更难被捕获,则调查的结果要比实际数(填“大”“小”或“不变”)。
    2. (2) 由图甲可知,所调查种群在第年时达到种群的环境容纳量(K值),该数值的含义是
    3. (3) 土地在经数年精耕细作之后,创造出一种新的生态环境,这种环境不仅适于作物,还适于不受耕作抑制的杂草生长,所以最早入侵弃耕土地的先锋植物是。随着演替的发展,土壤中小动物类群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在调查小动物类群丰富度时,常用的方法进行采集、调查。
    4. (4) 经研究调查发现,群落中有一部分植物能在自然条件下无性繁殖,属于克隆植物。在群落演替的中后期,这些克隆植物占据优势地位,与大部分非克隆植物相比,克隆植物能通过分株之间的连接物实现资源共享,有效地提高了克隆植物的环境适应能力,这种现象叫生理整合,请据此推测群落演替过程中物种丰富度曲线下降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