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朝阳市2022-2023学年高一上学期期末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3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2年10月15日3时1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六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图为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照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进入预定轨道的遥感三十六号卫星围绕的中心天体是(   )
      A . 太阳 B . 月球 C . 地球 D . 火星
    2. (2) 遥感三十六号卫星所属最低级别的天体系统是(   )
      A . 可观测宇宙 B . 河外星系 C . 太阳系 D . 地月系
    3. (3) 太阳活动对卫星发射影响较大,主要表现在(   )
      A . 磁暴现象导致发射场降水异常 B . 航天器和地面指挥部通信异常 C . 极光现象导致发射场观测困难 D . 太阳风造成大气温度异常降低
  • 2. 地质史上的元古宙(距今25亿~5.41亿年)时期,低等原核生物——蓝藻大爆发。叠层石主要是由蓝藻黏附在水中细小的固体物质上进行光合作用,然后逐渐沉淀而成。下图为在安徽宿州发现的元古宙的叠层石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叠层石属于地球内部圈层中的(   )
      A . 地幔 B . 外核 C . 内核 D . 岩石圈
    2. (2) 叠层石形成时期(   )
      A . 当地海水较浅 B . 联合古陆形成 C . 当地海水清澈 D . 大气成分稳定
  • 3. 坎儿井是我国西北地区著名水利工程,是一种结构巧妙的自流集水、引水、输水系统。坎儿井位于盆地边缘的山麓地带,主要由竖井、暗渠、明渠和蓄水池四部分组成。下图为坎儿井结构的剖面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坎儿井采用暗渠输水的主要原因是(   )
      A . 当地全年高温干旱 B . 暗渠地下径流蒸发小 C . 高山冰雪融水较多 D . 地表土壤水分易下渗
    2. (2) 坎儿井输水过程中影响的水循环环节主要有(   )
      A . 蒸发、下渗、径流 B . 蒸发、径流、植物蒸腾 C . 下渗、降水、径流 D . 蒸发、降水、下渗、补给
  • 4. 读世界某区域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可以反映出图中洋流处表层海水温度分布的是(   )
      A . B . C . D .
    2. (2) 该洋流可能造成(   )
      A . 沿海盐度升高 B . 沿岸降水减少 C . 加重海洋污染程度 D . 北上船只航速下降
  • 5. 下图为2021年12月20日14时北半球某区域海平面气压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乙、丙、丁四地中风速最小的最可能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A、B、C、D四地吹西北风的共有(   )
      A . 1处 B . 2处 C . 3处 D . 4处
  • 6. 下图为我国不同地貌景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貌形成的外力作用分别是(   )
      A . 风力堆积、海浪堆积、冰川堆积、冰川侵蚀 B . 流水堆积、冰川侵蚀、冰川侵蚀、风力堆积 C . 流水侵蚀、海浪侵蚀、冰川侵蚀、风力侵蚀 D . 海浪侵蚀、海浪侵蚀、冰川侵蚀、流水侵蚀
    2. (2) 图示地貌(   )
      A . ①地貌多分布在河流上游 B . ②地貌包含海蚀崖、海蚀柱 C . ③地貌多分布在赤道地区 D . ④地貌分布区降水较为丰富
  • 7.  2020年7月11日晚11时,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春厂坝“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的人工智能预警广播系统发出了滑坡预警(在地质灾害发生前,当原本固定在某个区域的传感器发生沉降或偏移时,卫星能够感知其运动变化,实现全天侯全自动在线监测预警),当地干部群众收到通知后成功组织避险。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易发生崩塌、滑坡地区的地理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
      A . 地形平坦 B . 气候干旱 C . 地表岩石破碎,碎屑多 D . 地表沙丘广布
    2. (2) 监测传感器沉降或偏移主要应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遥感技术 B . 地理信息系统 C .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D . 数字地球
    3. (3) 下列是村民建议该地可进行的滑坡防范措施,其中不合理的是(   )
      A . 修建大型水库 B . 在坡体软弱面修建排水沟 C . 保护坡地植被 D . 在滑坡底脚修建抗滑挡墙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系统又称除霾塔,主体由导流塔和集热棚组成。导流塔内直径长达10米,有4个洞口设立在塔体5.5米以下位置;集热棚位于塔体底部,主要作用是在夜晚将储存的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对集热棚内加热,棚内设置过滤网墙,可滤除空气中的杂质和各种污染物等,地面铺有鹅卵石。下图为除霾塔示意图。

    1. (1) 结合材料并利用所学知识说明除霾塔的工作原理。
    2. (2) 在除霾塔内外空气运动热力环流模式图上画出空气运动方向。

    3. (3) 比较除霾塔内外空气运动热力环流模式图中abcd四地气压值大小。
    4. (4) 推测棚内地面铺鹅卵石的作用。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青海湖是我国第一大湖泊,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湖区有大小河流近30条。青海湖冬春季节多大风,造成青海湖沿岸多滩砂、沙丘。下图为青海湖滩砂、沙丘分布示意图。

    1. (1) 据图描述青海湖滩砂分布特点,并推测青海湖地区的主导风向。
    2. (2) 指出青海湖沙丘的主要沙源地,并简述其成因。
    3. (3) 青海湖周边地区常发风沙活动,简述其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皮下到题,

    土壤的淋溶作用与降水有着直接关系,往往降水越丰富的地区,土壤的淋溶层越厚。秸秆还田,为世界上普遍重视的一项培肥地力的增产措施,在杜绝了秸轩焚烧所造成的大气污染的同时还有增肥增产作用,秸秆还田的方式有多种,如秸秆粉碎还田、养畜过服还田、秸秆沤肥或覆盖还田等,下图为我国湿润、半干旱、干旱地区土壤剖面示意图。

    1. (1) 选填出甲、乙、丙地区主要植被类型:甲:;乙:丙:

      ①亚热带常绿阔叶林②温带草原③荒漠植被

    2. (2) 丙地区常采用覆盖还田的方式进行秸秆还田,试分析其原因。
    3. (3) 现我国仍有部分地区采用秸秆焚烧还田的方式,试说明秸秆焚烧还田对土壤的有利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