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铁岭市六校2021-2022学年高三下学期3月联考地理...

更新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72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2·淮南模拟) 某公园游园步道两旁有成片的草本花卉,有的地方(图中阴影区域)已经花满枝头,有的地方(阴影区域外)却连零星的花朵也没有。经查证,该花名叫金鸡菊,被广泛种植,还能自行繁衍,适应性极强。下图为某公园金鸡菊种植区(局部)平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推测金鸡菊的生长习性是(   )
      A . 耐涝 B . 喜光 C . 好肥 D . 喜热
    2. (2) 金鸡菊在我国为外来物种,我国东部地区引种较早。一般为了保证引种成功,会选择与物种来源地气候相同或相似的地区进行引种。据此推测,我国东部地区引种的金鸡菊来自(   )
      A . 欧洲西部 B . 中亚地区 C . 澳大利亚西部 D . 美国东部、南部
    3. (3) 近年来,我国有些地区限制金鸡菊的引种,最可能的原因是(   )
      A . 挤占生存空间,影响植物多样性 B . 分泌有毒物质,威胁动植物生存 C . 花粉诱发疾病,不利于人类健康 D . 传播病害虫害,危害农作物生长
  • 2. (2022·山东模拟) 内尔斯海峡是北冰洋海冰和淡水输出的重要通道之一,位于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与格陵兰岛之间。下图为某海冰移动轨迹图,数字为海冰位置所对应某月的(0时)日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流经内尔斯海峡的海流(   )
      A . 性质为暖流 B . 自南向北流动 C . 可以加快周边水域蒸发 D . 有降温减湿的作用
    2. (2) 该月中旬,内尔斯海峡风力最强的日期为(   )
      A . 13日 B . 14日 C . 16日 D . 17日
    3. (3) 在内尔斯海峡海冰移动中起主导作用的有(   )

      ①海流状况②海冰密度③风速和风向④海底地形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3. (2022·南京模拟) 读我国东南某地地形地质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沿AB线绘制地层剖面图,最可能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关于该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中河谷为背斜谷 B . 河流以地下水补给为主 C . 茶树最宜在甲处种植 D . 乙处最易形成聚落
  • 4. (2022·淮北模拟)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西藏和内地间重要通道的青藏公路,交通愈加繁忙,货车数量明显增多,公路上“车背车”(下图)现象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青藏公路上进藏和出藏的物资主要包括(   )
      A . 青稞   牛肉干 B . 牛肉   干蔬菜 C . 蔬菜   矿泉水 D . 矿泉水   小麦
    2. (2) 出现“车背车”现象主要是因为(   )
      A . 路况差,汽车损毁严重 B . 西藏和内地间物资进出量差异大 C . 海拔高,汽车驾驶困难 D . 货运公司为减少支付驾驶员工资
    3. (3) 青藏公路上“车背车”现象多见于(   )
      A . 青海到西藏 B . 西藏到青海 C . 两地双向 D . 特殊路段
  • 5. 海水温差能发电是指将海水温差能特换成电能的水力发电方式。其发电原理是利用海洋表层的温海水直接作为工质(实现热能和机械能相互转化的媒介物质),或作为热源对循环工质加热,工质汽化后驱动汽轮机发电。用水管抽取深水区的低温海水将做功后的工质气体冷却使之重新变为液体。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仅从海水温差角度考虑,最适宜建海水温差能发电站的是(   )
      A . 海南三沙市 B . 浙江舟山市 C . 山东青岛市 D . 辽宁大连市
    2. (2) 除了获取电能,海水温差能发电装置还能获得稳定数量的(   )
      A . 海沙 B . 淡水 C . 海鱼 D . 海藻
  • 6. 白鲞(xiang,刮开后晒干的鱼)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是旧时互赠佳品之一。“天下白鲞数台州,台州白鲞出松门”,松门白鲞在明朝永乐年间被指为宫廷贡品。松门白鲞传统制作从选料到剖、腌、洗、晒、包,每道工序要求严格,每年均在特定季节晒鲞。为了松门白鲞进一步发展,当地政府组织全镇500多户成立“合作社”生产模式,实现了统一传承、统一管理、统一技艺、统一商标的四统一。下图为台州-松门位置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松门晒鲞的季节可能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台州渔业资源丰富的原因是(   )

      ①浅海大陆架宽广,光照条件较好
      ②灵江入海口,营养盐类丰富

      ③热带海域,水温高,鱼类生长快
      ④岛礁众多,有利于海洋捕捞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3. (3) 关于“合作社”模式对松门白卷产业的作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统一管理有利于保护白鲞传统的制作工艺 B . 统一技艺有利于保障白鲞生产品质的稳定 C . 统一商标有利于规范白鲞生产和销售过程 D . 统一传承有利于提升品牌形象,扩大影响力
二、综合题
  • 7. (2022·南京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道宁盆地位于湖南西南部永州市境内的一座狭长山间盆地,地处湖南、广东、广西三省区交界处,有近500个古村落密集分布于此。盆地周围高山阻隔,对外交通不便,道宁盆地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

    材料二:道宁盆地先辈们在建造住宅时,选择了“靠山而处,择术而居”理念,民居多采用高屋脊、大进深、多天井的做法来适应当地的气候,是人们世代赖以生存的宝地。

    材料三:道宁盆地位置图、上甘棠村古村落布局图、古宅天井景观图。

    1. (1) 道宁盆地古村落形成且保存相对较完整的原因。
    2. (2) 试从通风、排蓄水、采光方面分析古宅的天井如何调节局地小气候。
    3. (3)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简述古村落的保护措施。
  • 8. (2022·宝安模拟)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珊瑚主要生长在水流稳定、风浪较小、光照充足、水质洁净的热带海域,其遗骸和其它生物的碳酸钙骨骼一起堆积形成珊瑚礁。一般认为,河流入海口附近地区极难有珊瑚礁存在。2016年,海洋学家在亚马孙河入海口发现了面积达9500平方公里的珊瑚礁群(下图),其属于新型的珊瑚礁系统,内部生物多样性差异较大,且面临较多威胁。

    1. (1) 从水体稳定性的角度,说明亚马孙河入海口附近利于珊瑚生长的特殊环境。
    2. (2) 与南部相比,分析亚马孙河口北部珊瑚礁群落多样性较低的自然原因。
    3. (3) 推测油田开采对该海域珊瑚生长可能造成的威胁。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电子竞技产业是结合了信息技术、体育与娱乐,横跨互联网、传统媒体及大众消费的新兴产业。目前上海市聚集了从上游开发公司,到中游赛事运营和俱乐部,再到下游的媒体资讯和电竞周边企业等相关产业,拥有国内最完整的电竞产业链。上海市通过鼓励建设电竞赛事场馆,支持国际顶级电竞赛事落户,发展电竞产业集聚区,极力打造“全球电竞之都”。下图示意2018年上海市电竞企业核密度(核密度是半径1千米的圆形区城内电竞企业的数量)分布。

    1. (1) 描述上海市电竞企业的空间分布特征。
    2. (2) 分析电竞企业不断聚集上海的地理条件。
    3. (3) 简述打造“全球电竞之都”对上海市的积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