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名校联盟2021-2022学年高三下学期3月联合考试地...

更新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3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城市高温人口脆弱性是自然和人文过程耦合作用的结果,受高温热浪天气和城市热岛效应的双重影响,城市人口暴露于高温环境之下,致使居民身体健康面临突出风险,但由于城市内部不同地区人口对高温影响的敏感性和适应能力不同,进而形成了人口脆弱性的空间分异。西安市近年极端高温天气频现,城市电力供给常面临超负荷压力,给人民健康与城市发展带来严重影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易于受高温影响的敏感性群体是(   )

      ①老年人②矿工③建筑工人④低收入人群⑤学生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③④⑤
    2. (2) 下列城市功能区分别为城市高温脆弱性热点区和冷点区的是(   )
      A . 中心商务区高密度住宅区 B . 低级住宅区文化旅游区 C . 高级住宅区工业聚集区 D . 城乡结合区周边农村地区
    3. (3) 结合城市建成环境特征,为降低高温暴露度,下列措施可行的是(   )

      ①大力发展城市垂直绿化②建设大量公共纳凉场所③贯彻执行高温避暑措施④开放部分校园体育场馆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 降雪是空气中的水汽经凝结而成的固态降水,是地球表面最为活跃的自然过程之一。降雪在高纬度和高海拔地区积累,形成积雪,构成高纬度和高山地区冰川的物质基础。下图为1991—2020年青藏高原平均年降雪日数空间分布(图1)和1991—2020年青藏高原平均月降雪日数分布(图2)。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1中甲地及附近区域为年降雪日数低值区的原因是(   )
      A . 常年受冷高压控制 B . 北部高原高山阻挡水汽 C . 位于谷地,海拔低气温高 D . 位于内陆水汽难以到达
    2. (2) 关于图2全年中春季降雪日数最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春季高原气温回升迅速,升温明显对流旺盛 B . 南部暖湿气流的逐渐加强和北部冷空气的频繁活动 C . 高原春季积雪大量融化,近地面水汽充足 D . 青藏高原海拔高,春季气温低,降水以降雪形式为主
  • 3.  2021年6月暑假期间,小许从上海转机欧洲到达委内瑞拉甲城市,途中经过30个小时,到达甲地时他的手表显示时间为23:00(途中未调整时差)。下图为委内瑞拉马拉开波湖位置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飞机起飞时,马拉开波湖当地时间为(   )
      A . 前一日4:00 B . 前一日14:00 C . 前一日17:00 D . 当日23:00
    2. (2) 此时站在湖畔,面向湖中心小许的影子在他的正后方,小许所处的位置位于(   )
      A . B . C . D .
  • 4.  2020年COV1D-19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给各国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防疫物资供不应求逐渐成为全球性问题,在原有产能供不应求和进口渠道受阻的“双重困境”之下,通过本国其他行业企业转产来增加医疗耗材产能成为了各国缓解防疫物资短缺的关键手段。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成果显著,工业生产快速回复,我国已成为防疫物资的重要生产国和出口国。下图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医用口罩和防护服注册证企业数量变化(2019年至2020年1季度)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企业产业转产成功的关键因素是(   )
      A . 生产技术关联度 B . 相关产业链系统的供应 C . 经济发展水平 D . 市场的需求度
    2. (2) 新增的防护服防疫物资转产企业中占比最大的类型可能是(   )
      A . 专用设备制造企业 B . 医药制造企业 C . 纺织服装企业 D .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企业
    3. (3) 2020年疫情后,防疫物资转产企业分布较多的城市可能是(   )
      A . 沈阳 B . 大连 C . 北京 D . 广州
  • 5. 乌当盆地位于贵阳市东北郊约15km,地处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分水岭苗岭山脉的北侧,盆地内鱼梁河和渔洞河汇集后流入南明河。乌当盆地内可见四级阶地,多为基座阶地,基底为中生代白垩系紫红色泥质粉砂岩、砾岩等。下图为乌当盆地阶地剖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盆地阶地基底紫红色泥质粉砂岩、砾岩最不可能含有的化石是(   )
      A . 爬行类动物化石 B . 被子植物化石 C . 两栖类动物化石 D . 裸子植物化石
    2. (2) YDX-T2层中砾石磨圆度明显低于其他层位,且其中还有大量几乎没有磨圆的棱角状砾石。主要是因为(   )
      A . 沉积物形成较晚未经充分侵蚀 B . 沉积物搬运距离短并迅速沉积 C . 沉积物形成期间流水侵蚀较弱 D . 地壳抬升迅速沉积物未经打磨
    3. (3) 根据图中T2漫滩沉积物结构特征,推断T2阶段后期可能(   )
      A . 河流流速慢,水量小 B . 气候干旱,风力沉积作用强 C . 气候湿润,河流径流量变化大 D . 盆地地壳经历抬升作用明显
  • 6. 在干旱区,气候因子是驱动区域水文循环的主要动力,气温的变化影响着山区冰川与积雪的消融,而大气降水是地表水资源的根本补给来源,因此,气温和降水量的变化对区域地表径流的形成与转化至关重要。克里雅河作为塔里木河的分支水系,其径流量补给来源中冰雪融水占71%、降水量占9%、地下水占20%。下图为19572009年克里雅河流域气温、降水量与径流量距平值实测数据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5年移动平均”的涵义是(   )
      A . 最近连续五年测得数值的算数平均值 B . 前连续五年测得数值的算数平均距平值 C . 前后连续五年测得数值的算数平均值 D . 后连续五年测得数值的算数平均距平值
    2. (2) 推测在降水量不变的条件下,随气温的增加径流量变化的总体趋势为(   )
      A . 逐渐增加 B . 逐渐减少 C . 先增后减 D . 先减后增
    3. (3) 结合1997年前后10年的变化,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降水增多导致径流量明显增大 B . 地下水对径流的补给增多 C . 降水对径流的影响具有局限性 D . 该地区外力逐渐以流水作用为主
二、综合题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05年我国出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指出:“从矿石、能源、资源、运输条件和国内外市场考虑,大型钢铁企业应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

    材料二坐落于北京西郊石景山区的首钢,诞生于1919年,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钢铁企业。新中国成立后,作为提升首都工业产能最重要的支撑,它用自己史诗般的劳动与创造,见证了北京从古老走向现代的辉煌历程,从而成为当之无愧的共和国工业骄子。

    材料三2005年6月30日,首钢的功勋高炉一五号高炉停产拆迁,标志着具有八十多年辉煌历史的首钢搬迁曹妃甸地区正式启动。首钢搬迁并不是把原有的设备搬到另一个地方去,而是把一座正在生产中的现代化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彻底停产,在完全陌生的冀东沿海建设一座又一座崭新的现代化钢铁厂,再造一业多地的新首钢。

    1. (1) 分析我国钢铁企业向沿海迁移的原因。
    2. (2) 评价首钢迁移给当地沿海地区带来的影响。
    3. (3) 讨论:首钢搬出北京市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库赛湖位于藏北高原,库赛湖主要由库赛河河水补给,库赛河发源于昆仑山南坡大雪峰(5863m),从湖泊西南角注入库赛湖中。通常湖底沉积物由粗、细颗粒相间构成,尤其以湖泊中心区最为突出,经研究发现其沉积物的来源途径并不相同。下图为库赛湖地形及湖泊中心取样点沉积层垂直剖面示意图。

    1. (1) 说明湖泊中心取样点沉积层中,粗颗粒层和细颗粒层分别是哪种外力作用形成,分析形成过程。
    2. (2) 近些年来,该地区气候呈暖湿化发展趋势,分析气候变化对湖泊中心取样点沉积层产生的可能影响。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阿塔卡马沙漠位于南美洲西海岸中部,介于南纬18°~28°之间,在安第斯山脉和太平洋之间,南北绵延约1000千米。沙漠一直向西延伸到海边,在沙漠海岸区,时常会大雾弥漫。

    材料二2013年3月13日,ALMA大型毫米/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在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的查赫南托尔高地(海拔5050米)文特峰建成并投入使用。

    材料三1879—1883年智利、玻利维亚和秘鲁在阿塔卡马沙漠爆发了鸟粪战争。

    材料四下图为阿塔卡马沙漠位置图。

    1. (1) 分析阿塔卡马沙漠海岸地区多浓雾的主要原因。
    2. (2) 简述查赫南托尔高地天文观测的优势条件。
    3. (3) 分析阿塔卡马沙漠鸟粪资源丰富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