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佛山市2022-2023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3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6日17时,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首次试验运行的画面开始网络直播:一列由我国研发制造的崭新亮丽的综合检测列车缓缓驶出万隆站,并逐渐加速前行。下图示意雅万高铁沿线地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修建雅万高铁面临的主要困难是(   )
      A . 群岛国家,领土过于分散 B . 板块交界附近,地质条件复杂 C . 途经多座山峰,地形起伏大 D . 常年遇到火山喷发,安全性差
    2. (2) 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试验运行这天(   )
      A . 检测车迎着落日的余晖驶离站台 B . 万隆站正午日影朝向正南 C . 在佛山19点开始可观看全程直播 D . 雅加达昼长时间比北京长
  • 2.  2022年6月13日下午,山东烟台海面上出现罕见的“滚轴云”,并持续十多分钟。滚轴云是高空下沉扩散的冷空气遇暖湿气流时,暖湿气流被快速抬升所形成的一个大型带状云轴,“滚轴云”是天气突变的前兆。图为烟台海面“滚轴云”景观照片。据此完成问题。

    1. (1) 利于烟台海面上“滚轴云”形成的条件是(   )
      A . 高空气流运动弱 B . 气温变化小 C . 下垫面平坦开阔 D . 当地湿度小
    2. (2) “滚轴云”出现后,烟台的天气可能是(   )
      A . 狂风暴雨 B . 艳阳高照 C . 连绵细雨 D . 云雾缭绕
  • 3. 江苏省阜宁县地处淮河附近,为典型的河网平原区,境内有大小河流100多条,其浅层地下水与地表水体交互频繁,每年3-5月地下水水位最低。图为阜宁县2021年1月浅层地下水埋深等值线图(单位:米),地下水埋深指地下水水面到地表的距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1月,阜宁县地下水资源最丰富的乡镇是(   )
      A . 罗桥镇 B . 陈集镇 C . 沟墩镇 D . 东沟镇
    2. (2) 春季,阜宁县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来源是(   )
      A . 大气降水 B . 河流水 C . 苏北灌渠水 D . 积雪融水
  • 4. 净淡水通量指降水量与蒸发量之差。图左示意世界局部区域,图右中四条曲线分别表示乙海域净淡水通量、降水量、蒸发量、盐度的季节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左图四个海域中,净淡水通量季节变化最小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右图中代表乙海域净淡水通量的曲线是(   )
      A . B . C . D .
  • 5. 燕麦是一种粮饲兼用的农作物,主要分布在美国北部平原、加拿大中南部、中国西北部和波兰等地。由于燕麦营养价值高,有降低血压、血脂等功效,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表反映1981~2019年世界四大燕麦主产国的燕麦收获面积贡献率、单产贡献率及总产量年均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主产国

    收获面积贡献率

    单产贡献率

    总产量变化(万吨)

    1981-1998

    1999-2019

    1981-1998

    1999-2019

    1981-1998

    1999-2019

    美国

    1.05

    1.04

    -0.17

    -0.13

    -27.72

    -6.39

    加拿大

    0.08

    -0.09

    0.90

    2.38

    4.27

    2.84

    中国

    -8.33

    1.43

    14.00

    -1.17

    0.22

    -1.85

    波兰

    1.11

    0.82

    -0.22

    0.21

    -7.06

    -1.13

    1. (1) 根据燕麦主要分布区域,推测燕麦的生长习性是(   )
      A . 喜湿、耐高温 B . 喜热、耐干旱 C . 喜湿、喜温凉 D . 耐旱、喜温凉
    2. (2) 1981~2019年期间,对燕麦主产国总产量贡献率一直以单产为主导的是(   )
      A . 美国 B . 加拿大 C . 中国 D . 波兰
    3. (3) 近年来,世界燕麦总产量下降幅度减缓以及部分地区出现小幅回升,主要原因是(   )
      A . 市场需求增大 B . 单产大幅度增加 C . 全球气候变暖 D . 主产国产量激增
  • 6. 我国某旅游平台开发了“南极三岛”的旅游路线,国内游客先从广州乘飞机到达乌斯怀亚,然后乘邮轮游览福克兰群岛一南乔治亚岛-南极半岛。图示意南极三岛旅游路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南极三岛”旅游路线中的南乔治亚岛(   )
      A . 位于太平洋海域 B . 距乌斯怀亚约3000km C . 按成因属珊瑚岛 D . 在广州的西南方向
    2. (2) 2023年元旦,游客乘邮轮沿着“南极三岛”旅游路线能够观看到的景象是(   )
      A . 福克兰群岛生长着高大树木 B . 南乔治亚岛苔藓成片分布 C . 南极半岛各地太阳终日不落 D . 返航乌斯怀亚时风平浪静
  • 7.  1942年,爱尔兰建成香农国际机场,为欧美之间的航班提供中转停留、补给燃油等服务。1960年,香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自由贸易区。此后,当地政府先后在这里建立大学、降低税率、建设国际航空服务中心等。近年来,上海自贸区与香农自贸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图示意香农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早期,香农国际机场能够成为航空中转站的主要原因是(   )
      A . 石油丰富 B . 政策支持 C . 位置优越 D . 经济发达
    2. (2) 1960年以来,爱尔兰政府在香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主要是为了(   )
      A . 提升航空运输地位 B . 吸引国外移民迁入 C . 调整城市产业布局 D . 改善园区投资环境
    3. (3) 目前,上海与香农两大自贸区可以开展的合作项目最可能是(   )

      ①金融服务②跨境物流③能源开发④木材加工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阿拉斯加是世界著名寒区,考察中发现南部沿海存在较多石灰岩质的冰川漂砾。10万年以来,受气候变化和冰川进退等因素彩响,阿拉斯加植被景观处于动态变化中。现今,阿拉斯加常见的植被有云杉、灌木、苔原,它们对土壤水分和热量需求依次降低。在中南阿拉斯加沿海年降水量可超过1900m,山麓地带云杉广布。图上示意中南阿拉斯加的位置,图下是阿拉斯加近10万年来气候和植被的演化。

    1. (1) 判断冰川漂砾所属的岩石类型,并描述该类岩石的主要特征。
    2. (2) 指出2万年以来阿拉斯加山麓植被演替的先后顺序,并分析其原因。
    3. (3) 说明中南阿拉斯加沿海降水较多的原因。
    4. (4)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推测阿拉斯加植被类型与分布的变化趋势。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马隆贝湖位于非洲东南部的热带草原气候区,希雷河注入该湖,并从南端流出并最终入海,湖水平均深度2-2.5米,最大深度6米。湖区人口增长快,草地被大量开垦,90%的耕地用于种植玉米。1990年代以来,区域气候趋于干旱,马隆贝湖快速萎缩。为改变现状,当地政府积极鼓励湖区农户在耕作之余养殖蜜蜂创收。图示意马隆贝湖流域。

    1. (1) 描述4-9月马隆贝湖的水文特征。
    2. (2) 分析湖区周围种植玉米的有利自然条件。
    3. (3) 分析自1990年代以来马隆贝湖快速萎缩的主要原因。
    4. (4) 当地政府积极鼓励湖区农户发展养蜂业,请说明其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