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

更新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8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哪一个单位是电功的单位(  )
    A . kW B . W C . J/s D . J
  • 2. (2019·广州) 原子核由哪些粒子组成(   )
    A . 质子和电子 B . 中子和电子 C . 质子和中子 D . 质子、中子和电子
  • 3.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一切物质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无规则的运动 B . 一个小球的运动速度越快,它的分子动能越大 C . 正电荷和负电荷必须成对存在,不存在只带正电荷或只带负电荷的粒子 D . 两个钢块被紧压在一起,彼此不能更靠近,此时两钢块的分子之间只存在斥力不存在引力
  • 4.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燃料的热值越大,燃烧时放出的热量越多 B . 同一物体的温度越高,所含的热量就越多 C . 热量只能从内能大的物体传递给内能小的物体 D . 1kg的0℃的冰熔化为1kg的0℃的水,其内能增大
  • 5. 关于电功和电功率,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功率是表示电流做功快慢的物理量 B . 用电器工作时的电功率一定等于它的额定功率 C . 电流通过用电器所做的功越多,电功率一定越大 D . 相同时间内,额定功率越大的用电器,电流通过它所做的电功一定越多
  • 6. 甲、乙两保温杯装有初温相同、等质量的同种液体,在恒温的室内静置,两杯液体的温度时间变化图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杯内液体的比热容大于乙杯内液体 B . 甲杯内液体的比热容小于乙杯内液体 C . 0~1h内甲杯内液体放出的热量比乙杯多 D . 0~6h甲、乙两杯液体放出的热量一样多
  • 7. 部分物质的原子核对核外电子束缚能力的强弱如表所示,小明同学将与丝绸摩擦后的玻璃棒靠近悬挂的轻质小球,发现轻质小球被吸引,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原子核对核外电子的束缚能力:弱→强

    玻璃

    毛皮

    丝绸

    金属

    硬橡胶

    涤纶

    硬塑料

    A . 小球一定带正电 B . 小球一定带负电 C . 摩擦时玻璃棒失去电子 D . 摩擦时玻璃棒得到正电荷
  • 8. 从欧姆定律可以推导出公式 对导体电阻的理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当导体两端的电压增大时,导体的电阻增大 B . 当导体两端的电流增大时,导体的电阻减小 C . 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零时,电阻也为零 D . 电阻由导体本身的性质决定,与电压、电流无关
  • 9. 小明通过查资料知道了电阻R和灯泡L的I-U图像(图乙),灯泡的额定电压为6V。他将电阻R和灯泡L接在图甲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小灯泡正常发光,则电阻两端电压和电阻R的大小分别是(  )

    A . 18V0.05Ω B . 12V20Ω C . 18V20Ω D . 12V0.05Ω
  • 10. 如图4所示,已知电阻R1=10Ω、R2=20Ω,当开关闭合后,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R1与R2两端的电压之比为1∶1 B . R1与R2消耗的电功率之比为1∶2 C . 通过 R1与R2的电流之比为1∶2 D . 电流通过R1后,通过R2的电流变小
二、实验题
  • 11. 如图所示,小明分别使用甲、乙、丙三种不同的机械使物体M匀速提升10cm。测得三次拉力和物体M所受的重力如下表所示。当使用乙机械时,测得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约是物体M上升高度的3倍。

        

    F

    F

    F

    GM

    5N

    4N

    3N

    3N

    1. (1) 根据题意在图乙中正确画出滑轮组的绕法;在图丙中画出F的力臂l
    2. (2) 根据表中数据可知:使用甲机械提升物体M时(选填“省力”或“费力”),其机械效率为
    3. (3) 若将力F改为竖直向上拉,为了使杠杆继续在水平位置平衡,力F的大小将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2. 在“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实验中。

    实验次数

    动力F1/N

    动力臂l1/cm

    阻力F2/N

    阻力臂l2/cm

    1

    1

    10

    2

    5

    2

    2

    10

    1

    20

    3

    2

    15

    3

    10

    1. (1) 将杠杆中点悬挂在铁架台上,杠杆静止时如图所示,此时杠杆(选填“平衡”或“不平衡”);应将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节,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
    2. (2) 调节好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后,在杠杆左、右两侧悬挂适当的钩码并调节钩码悬挂的位置,使杠杆重新在水平位置平衡,记录的实验数据如下表,分析数据可得出杠杆的平衡条件是(用字母表示)。
三、填空题
  • 13. 如图所示,在带负电的验电器A和不带电的验电器B中间连接一根不带电的杆,验电器A的金属箔稍微合上了一些,验电器B的金属箔也张开了,此过程中:电流的方向是(选填“从A到B”或“从B到A”),验电器A、B之间的杆是(选填“导体”或“绝缘体”)。

  • 14. 现有0.2kg的汽油,其热值为4.6×107J/kg。汽油机燃烧了其中的0.1kg汽油。如图所示为汽油机的冲程,该冲程通过(选填“做功”或“热传递”)的方式改变了气缸中气体的内能,该过程中活塞的机械能(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若汽油在汽油机中燃烧得更充分,则汽油的热值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5. 如图所示为小明家电能表,此时电能表的读数是kW·h。若小明在家用电暖气取暖,该电能表的转盘在5min内转了500转,则这段时间内小明家中用电器消耗的电能为J。将电暖器单独接在220V的电路中,电流为2A,工作1min后,该电暖器消耗的电能为J。

  • 16. 如图所示,电阻R1和R2并联在电路中,R1的阻值为36Ω,当开关S1 , S2都闭合时,电流表示数为1A;当S1闭合,S2断开时,电流表示数为0.25A。已知该电源电压保持恒定,则当开关S1 , S2都闭合时:R1两端电压为V;电阻R2的阻值为Ω。

  • 17. 小明进行了“测量流过小灯泡电流为时小灯泡的电阻”实验,其实验电路的实物图如图1右图所示:

    1. (1) 请对照实物图,在方框中画出实验的电路图;
    2. (2) 小明其中一次实验时电压表示数如图2所示,现在电压表的读数是V。
四、计算题
  • 18. 天然气灶使用方便、经济环保,天然气已经走入千家万户。某天然气灶将一壶质量为4kg、温度为20℃的水加热至70℃,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天然气的热值为4.0×107J/m3。求:
    1. (1) 此过程水吸收的热量为多少J;
    2. (2) 若天然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只有70%被水吸收,则该过程需要完全燃烧多少m3的天然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