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汉中市2023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47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22年9月10日14点45分46秒,天宫空间站在武汉(约114°E)上空上演凌日奇观(天体经过日面的一种天文现象),此时可以观察到天宫空间站在太阳表面快速划过,图为当日武汉某摄影师拍摄的天宫凌日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现象发生时(   )
      A . 武汉太阳高度达一天中的最大值 B . 天宫航天员观察到陕西渐入白昼 C . 此时全球新旧日期范围各占一半 D . 武汉各学校的旗杆影子偏向东北
    2. (2) 该摄影师成功拍摄天宫凌日画面主要得益于(   )

      ①平坦开阔的地形②特定的日期时间③合适的天气状况④缓慢飞行的天宫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 我国在南极地区建设的第5座科学考察站位于恩克斯堡岛,下图是其1月和7月平均气温日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恩克斯堡岛7月气温日变化特点是(   )
      A . 气温高,日变化小 B . 气温低,日变化大 C . 气温高,日变化大 D . 气温低,日变化小
    2. (2) 推测岛上风速较大月份是(   )
      A . 2月 B . 5月 C . 8月 D . 11月
  • 3. 下图为亚洲某区域冬季等压线分布图,图中控制B地的天气系统12小时前形成于其东南方向,此后持续向西北移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上图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地此时阴雨连绵 B . 乙处附近可能有冷锋存在 C . A处此时狂风暴雪 D . E处较F处风力更强劲
    2. (2) B地气压在图示时刻前后12小时内的变化规律为(   )
      A . B . C . D .
    3. (3) C地的风向为(   )
      A . 东南风 B . 东北风 C . 西南风 D . 西北风
  • 4. 河西走廊位于祁连山东北部,是古代丝绸之路必经之道,这里拥有著名的敦煌莫高窟、天梯山石窟等一大批保存较好的世界文化遗产。下图为河西走廊位置和气候要素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南部康县到北部敦煌自然景观迥异反映的地域分异规律以及与之对应的原因(   )
      A . 经度地带性——水分 B . 纬度地带性——热量 C . 垂直地带性——水热组合 D . 非地带性——水分
    2. (2) 河西走廊大量石窟保存完好的主要原因(   )

      ①位置较偏远,发现较晚,人类影响较小②气候干旱,自然风化破坏较小③山脉阻挡冬季风,风力侵蚀作用较弱④气温日较差小,物理风化弱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5. 人口老龄化是在人口年龄结构、社会经济等众多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形成的。下表为2020年长江上、中、下游经济带的人口老龄化因子探测结果。q值为驱动力指标,取值范围为[0~1],值越大表明因子对人口老龄化的驱动力越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纬度

    影响因子

    上游地区(q值)

    中游地区(q值)

    下游地区(q值)

    人口因素

    自然增长率

    0.705

    0.566

    0.236

    经济基础

    人均GDP

    0.101

    0.044

    0.159

    一般财政支出

    0.043

    0.306

    0.27

    第三产业增加值

    0.233

    0.075

    0.08

    职工平均工资

    0.453

    0.27

    0.307

    社会保障

    医卫机构床位数

    0.284

    0.30

    0.231

    普通中学数

    0.205

    0.787

    0.219

    1. (1) 表中数据显示,驱动长江上游地区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医疗机构床位数多 B . 人口流出 C . 人口出生率高 D . 人均GDP高
    2. (2) 有效缓解长江经济带人口老龄化趋势的首要措施是(   )
      A . 落实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B . 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C . 缩小上中下游各区间经济差距 D . 促进教育资源公平分配
  • 6. 代驾服务业是指在车主不能自行驾车到达目的地的情况下,由专业驾驶人员驾驶车主的车将其送达目的地并收取一定费用的新兴行业。近年来,随着“新交规”的实施,代驾服务业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为人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下图示意2016—2025年我国代驾出行行业市场规模及增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新交规实施后,市内代驾服务接单地主要集中的城市功能区为(   )
      A . 文化区 B . 商业区 C . 居民区 D . 工业区
    2. (2) 影响代驾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   )
      A . 就业机会 B . 政策法规 C . 道路状况 D . 车辆性能
    3. (3) 有关我国代驾行业市场形势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市场规模先升后降 B . 2017年市场规模大幅度下滑 C . 市场增速先降后升 D . 2022年后市场增速波动较小
  • 7. 碱地柿子,学名盘锦盐碱地番茄,是一种水果型番茄,生长在位于辽河三角洲的盘锦市。碱地柿子果色偏青、肉厚味甜、风味独特,营养价值高,2017年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20年当地兴起在大棚里培育碱地柿子种苗,向外地销售。图为盘锦地理位置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碱地柿子风味独特与下列那个因素关系最密切(   )
      A . 土壤 B . 水源 C . 气候 D . 技术
    2. (2) 盘锦培育的碱地柿子种苗最可能销往(   )
      A . 河套平原 B . 云南高原 C . 柴达木盆地 D . 东南丘陵
  • 8. 都市型工业,是一种与传统工业相联系的轻型的、微型的、环保的和低耗的新型工业,它是以大都市特有的信息流、物流、人才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等社会资源为依托,以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加工制造、营销管理和技术服务为主体,以工业园区、工业小区、商用楼宇为活动载体的现代工业体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不适合入驻都市型工业的部门为(   )
      A . 家具制造业 B . 化妆洗涤用品 C . 广告印刷与包装 D . 食品酿造业
    2. (2) 都市型工业进行区位选择,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

      ①消费市场②劳动力③原料产地④政策规划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3. (3) 都市型工业宜采取的发展对策有(   )

      ①利用当前发展基础,尽快建立产业优势②依托城市空间资源,引导产业分散布局③利用空置工业建筑,发展高附加值产业④明确产业发展导向,针对性地招商引资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国潮,是指带有中国特定元素的潮品。国潮彰显中国文化魅力,传承中国工匠精神,引领中国思维创新,激发中国品牌无限可能。近年来,国潮产业蓬勃发展,众多国潮品牌深受年轻人的追捧与喜爱。下图为部分登上潮品榜的国潮产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国潮产业兴起与下列哪种说法关系最密切(   )
      A . 发展趋同的市场需求 B . 发达便捷的交通运输 C . 红红火火的网上购物 D . 信息传播的全面爆发
    2. (2) 影响国潮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是(   )
      A . 品牌创新 B . 产业升级 C . 成本控制 D . 扩大出口
    3. (3) 国潮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   )
      A . 文化自信 B . 产品质量 C . 市场定位 D . 政策支持
二、综合题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海岸是世界上峡湾分布类型最多最典型的海岸线,斯堪的纳维亚山脉纵贯半岛南北,挪威位于该半岛山脉西侧。挪威的是世界上水电比重最高的国家,水力发电量占到全国总发电量的99.5%以上。挪威森林茂密、矿产丰富,工业发达、基础设施一流,福利好、环境优,在联合国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榜”(以预期寿命、教育水平和生活方式三项基础变量计算而得出的综合指标)上长期名列前茅,被誉为全世界最宜居的国家。下图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地形图和峡湾地貌形成的示意图。

    1. (1) 说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岸峡湾地貌的形成过程。
    2. (2)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海岸是世界上峡湾景观最典型的区域,试分析原因。
    3. (3) 挪威水力发电量占到全国总发电量99.5%以上,试分析原因。
    4. (4) 挪威被誉为全世界最宜居的国家,试分析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2022年7月8日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电站、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水光互补一期项目——柯拉光伏电站正式开工建设。水光互补开发模式,可以通过水电站对光伏电站进行日内调节,促进新能源消纳。同时,通过水电和光伏发电年内出力特性互补,可以提升送出线路的利用率,提高综合发电效益。项目建设还通过“光伏+特色产业”“光伏+基础设施提升”“光伏+就业”等一系列措施,带动民族地区农牧等产业发展,产生“光伏+N”的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孜州始终把园区建设作为撬动工业经济转型集聚发展的关键杠杆,加快“飞地园区”建设。甘孜州与成都市共建的成甘工业园区,利用两地优势,积极承接广东省对口帮扶甘孜州的产业转移,成为全省飞地园区的样板和典范。

    1. (1) 说明该项目光伏发电与水力发电年内出力的季节差异,并简析原因。
    2. (2) 该项目要求光伏支架增高,光伏组件最低离地1.8米,分析其原因。
    3. (3) 分析甘孜州利用优势自然资源可发展的非农产业。
    4. (4) 说明成甘工业园区建成飞地园区的理由。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长青华阳景区地处中国南北自然分界线、被誉为中国中央公园的秦岭南麓。旅游区由华阳古镇和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构成,总面积1177平方公里,距省会西安242公里。景区集山水风光、人文古镇、生态休闲、珍稀动植物观赏、科考探险、红色旅游为一体。目前依托秦岭南麓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以“秦岭四宝”为代表的资源优势,通过国家5A级景区创建,努力打造成为独具特色、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指出长青华阳景区旅游资源的价值并为景区的创建工作提出合理建议。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非法采砂不仅导致河砂资源日渐枯竭,还威胁河湖健康和生态环境。2020年7月,水利部正式批复《长江上游干流宜宾以下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0—2025年)》,要求强化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依法、科学、有序开展采砂活动,切实做好长江大保护、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此,相关部门加强河湖采砂管理,在打击盗采的同时,还多渠道拓展砂源,以缓解天然砂石供需压力,有效保护长江生态。目前长江流域采砂秩序总体平稳向好,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分析近年来长江河道河砂资源减少的原因并指出非法采砂对长江环境造成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