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延庆区2022-2023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3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约582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神舟十三号飞船选择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射的主要原因是该基地( )

      ①纬度低,探测器可获得较大的初始速度②内陆地区降水少,利于发射和跟踪监测

      ③地势起伏大,隐蔽性好,利于国防安全④地广人稀,对周边影响小,安全性好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时( )
      A . 酒泉正值霜降节气 B . 16日的范围约占全球六分之一 C . 酒泉当日日出东北,日落西北 D . 正值酒泉一日中气温最低的时刻
  • 2. 图为世界某区域大气环流示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甲风向为西北风 B . 乙气流因热力作用而上升 C . 丙风向形成主要受海陆热力差异影响 D . 丁风带的风向有明显季节变化
    2. (2) 图示季节最可能出现的现象有(   )
      A . 北半球副热带高压带被切断 B . 天山雪线处于一年中最高位置 C . 北印度洋洋流呈逆时针流动 D . 南非开普敦温和多雨
  • 3. (2021高二上·泰安期末) 下图示意春季某时亚洲部分地区的天气形势。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时,乙地的风向为(   )
      A . 偏东风 B . 偏北风 C . 偏西风 D . 偏南风
    2. (2) 当日甲、乙两地气温日较差的比较及其成因是(   )
      A . 甲地日较差大,地势较高 B . 乙地日较差大,大陆性强 C . 甲地日较差小,云层较厚 D . 乙地日较差小,纬度较低
  • 4. 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每年当博斯腾湖面上的冰开始融化破裂,冰面昼化夜冻,在风和湖水的作用下出现了“推冰”景观(如下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博斯腾湖成为淡水湖的重要原因是(   )
      A . 冰雪融水补给量大 B . 纬度高,蒸发量小 C . 夏季风带来降水多 D . 与外流河互相补给
    2. (2) 在博斯腾湖发生“推冰”奇观的季节,下列河流可能进入汛期的是(   )
      A . 松花江 B . 黄河 C . 淮江 D . 长江干流
  • 5. 下图为某山地剖面示意图,该山地有上下发育8层的溶洞,①层位于地表以上,②—⑧层位于地表以下,底层为地下暗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乙所示地层中的岩石为(   )
      A . 石灰岩 B . 玄武岩 C . 花岗岩 D . 大理岩
    2. (2) 图示区域(   )
      A . 洞层③比⑤形成晚 B . 岩浆活动形成了各层溶洞 C . 地质构造利于储水 D . 褶皱形成于丙地层发育前
  • 6. 沙丁鱼喜冷水,好群居,以大量的浮游生物为食。厄加勒斯广阔的浅滩是沙丁鱼的主要集聚地,每年5~7月,沙丁鱼顺沿海岸流迁徙产卵。图为厄加勒斯浅滩位置示意图(数字序号代表不同的洋流),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厄加勒斯浅滩成为沙丁鱼主要集聚地的有利条件为(   )

      ①海水温度低②光合作用强③生存空间充足④入海有机质多⑤鱼类天敌少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⑤ D . ③④⑤
    2. (2) 洋流②对沿岸地区影响有(   )
      A . 加快海轮航速 B . 使气候变得暖湿 C . 影响行船安全 D . 向高纬输送热量
  • 7. 图为我国不同区域的山地植被分布示意图。读图,图中(   )

    A . 甲水热充足,林带上界较高 B . 乙深居内陆,基带气候干燥 C . 甲光照较强,使冰雪带缺失 D . 乙海拔高,森林类型较丰富
  • 8. 自然环境各要素之间以及人类与自然环境之间有密切的联系。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序号含义正确的是(   )
      A . ①一中南半岛地势北高南低,河流向南流 B . ②一长江干流在伏旱期间处于枯水期 C . ③一云贵高原喀斯特地貌区多地下河 D . ④一撒哈拉地区干旱少雨、骆驼分布广
    2. (2) 图中能正确反映人地关系的是(   )
      A . 甲一植树造林使河流含沙量减少 B . 乙一在平原地区更适宜发展种植业 C . 丙一河流凸岸更适合修建水运港口 D . 丁一城市要建设在森林茂密的地区
二、综合题
  • 9. 图左为地球公转示意图,图右为某学校学生设计的节气字。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指出图右所示节气时,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用图中字母表示),比较该时段北京和上海的正午太阳高度差异。
    2. (2) 在下图中画出地球自转方向和图示节气的太阳直射光线、晨昏线,并用阴影表示夜半球。

    3. (3) 图右的设计展示了该节气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自然环境特征和一些民俗。请在其呈现的天气特征和植被特征中任选其一,解释其成因。
  • 10. (2022高二上·德州期中)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纳米布沙漠是非洲西南部大西洋沿岸最干燥的沙漠之一,但其西部边缘海岸地区常形成浓厚的海雾。奥兰治河是非洲南部的一条重要河流,横贯南非草原区,流量很不稳定。河源区年平均降雨量为2000毫米,下游冬季常干枯见底。下图为纳米布沙漠和奥兰治河位置示意图。

    1. (1) 分析纳米布沙漠的成因。
    2. (2) 从海—气相互作用的角度,分析纳米布沙漠沿岸多雾的原因。
    3. (3) 分析奥兰治河下游冬季常干枯见底的原因。
  • 11. 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在卡塔尔成功举办。阅读图表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一:第19至22届世界杯足球赛统计表

    届次

    举办国

    决赛举办城市

    比赛时间

    第22届

    卡塔尔

    多哈

    2022年11月21日~12月18日

    第21届

    俄罗斯

    莫斯科

    2018年6月14日~7月15日

    第20届

    巴西

    里约热内卢

    2014年6月12日~7月13日

    第19届

    南非

    约翰内斯堡

    2010年6月11日~7月11日

    资料二:相关区域图(图左)和气候资料(图右)

    1. (1) 从气温适宜的角度考虑,卡塔尔选择在11——12月举办世界杯,并将重要赛事安排在晚上进行,试分析其原因。
    2. (2) 与多哈相比,说出里约热内卢的降水特征并分析其形成原因。
    3. (3) 描述在第19届世界杯举办期间,约翰内斯堡昼夜长短状况与变化特征。
  • 12. (2021高二下·潍坊期末)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渭河的形成是区域地质、地势、岩性、洪流(降雨后沿沟谷及河道流动的暂时性线状流水)对沟谷的冲蚀和稳定的地下水补给共同作用的结果。下图左示意渭河流域,下图右示意该区域地质构造。

    1. (1) 在右图中断层处用“→”标注岩体的运动方向。
    2. (2) 从内、外力作用的角度,简述渭河的形成过程。
    3. (3) 与渭河平原南侧相比,指出北侧沉积物颗粒的大小,并分析原因。
  • 13.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南美洲的巴塔哥尼亚地区(图),既有不断生长的冰川,也有滴雨不下、风力强劲的“风上高原”和火山熔岩构成的塔状尖峰(图)。该地区河流多切穿山脉、穿越荒原,水质清澈,生物却很少。

    1. (1) 分析“风土高原”滴雨不下、风力强劲的原因。
    2. (2) 利用内外力作用原理,描述塔状尖峰形成的地质过程。
    3. (3) 分析穿越荒原的河流生物量少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