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大兴区2022-2023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3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示意地球光照状况,阴影部分表示黑夜。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节气为北半球的(   )
      A . 春分日 B . 夏至日 C . 秋分日 D . 冬至日
    2. (2) 该日,①地日出的方向是(   )
      A . 正东 B . 正南 C . 东北 D . 东南
    3. (3) 图中①、②、③、④地相比(   )
      A . ①地比②地线速度小 B . ②地白昼最长 C . ③地正午太阳高度最大 D . ④地角速度最小
  • 2. 图1示意我国某地砂岩风成地貌景观,图2为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塑造图1地貌景观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 . 化学风化作用 B . 流水侵蚀作用 C . 风力侵蚀作用 D . 重力塌陷作用
    2. (2) 构成图1地貌的岩石主要为(   )
      A . ①———沉积岩 B . ②———喷出岩 C . ③———侵入岩 D . ④———变质岩
    3. (3) 图示①②类岩石转化为③类岩石需经历的地质过程是(   )
      A . 重熔再生—风化作用—变质作用 B . 地壳抬升—沉积作用—固结成岩 C . 地壳抬升—岩浆侵入—固结成岩 D . 重熔再生—岩浆侵入—冷却凝固
  • 3. 图示意北半球气压带和风带。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①风带近地面的盛行风向是(   )
      A . 西南风 B . 东北风 C . 东南风 D . 西北风
    2. (2) ②气压带控制地区的气候特征是(   )
      A . 高温多雨 B . 炎热干燥 C . 寒冷干燥 D . 温和湿润
    3. (3) ①和②交替控制控制下的气候类型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4. 下图为世界局部地区洋流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的洋流(   )
      A . ①的水温高于北半球同纬度的洋流④ B . ②流经地区纬度低,水温高,为暖流 C . ③受陆地阻挡影响,自西北流向东南 D . ③为寒流,⑤为暖流,③比⑤水温低
    2. (2) 关于洋流对地理环境影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使海洋污染扩散到大洋西岸 B . ②使荒漠延伸至大陆东岸 C . ③促进高低纬间热量交换 D . ④⑤交汇处形成丰沛降水
  • 5. 图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太平洋局部表层水温异常示意图,图中曲线为表层水温与正常年份偏差状况,即水温距平值/℃。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地(   )
      A . 海面比常年平均水温偏高4℃ B . 海面水温比海底高4℃ C . 海面水温比同纬度地区高4℃ D . 海面水温为4℃
    2. (2) 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赤道附近太平洋(   )

      ①西部降水增加,气候更加湿润②东部气候由干燥少雨变为多雨

      ③西部上升气流较正常年份减弱④东部下沉气流较正常年份增强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6. 图为甲、乙、丙三地全年气压带、风带控制时长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三地(   )
      A . 甲地有明显的四季变化 B . 乙地冬季气候寒冷干燥 C . 丙地的气温年变化较小 D . 均位于中纬度大陆西岸
    2. (2) 关于三地气候对当地自然景观的影响,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地高山自然带谱数量较多 B . 乙地的植被多为常绿阔叶林 C . 丙地风蚀、风积地貌分布广 D . 三地河流结冰期短、径流量大
  • 7. 图示意我国某山地垂直带谱分布。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乙自然带的名称分别为(   )
      A . 季雨林带、积雪冰川带 B . 常绿阔叶林带、温带草原带 C . 季雨林带、苔原带 D . 常绿阔叶林带、针阔混交林带
    2. (2) 图中同一自然带分布高度北坡比南坡低,主要原因是北坡(   )
      A . 坡度更陡 B . 水热条件比较差 C . 土壤更肥沃 D . 光照条件更优越
    3. (3) 该山地可能位于(   )
      A . 辽宁省 B . 天津市 C . 湖北省 D . 西藏自治区
  • 8.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②、③分别为(   )
      A . 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强、气温低、空气稀薄 B . 气温低、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强、空气稀薄 C . 气温低、空气稀薄、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强 D . 空气稀薄、气温低、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强
    2. (2) 从整体性角度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空气稀薄,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弱 B . 冰川广布,冰雪融水是重要水源 C . 土壤肥沃,土层深厚且冻土分布广 D . 降水稀少,自然带水平分异显著
二、综合题
  • 9. 北京市(40°N,116°E)某学生居家测量正午太阳高度(图)。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说出该学生测量正午太阳高度的步骤。
    2. (2) 计算该学生测量正午太阳高度的时间,写出计算过程。
    3. (3) 为保证观测正午太阳高度的准确性,应注意哪些问题?(答出两项即可)
  • 10. (2021高一上·湛江期中) 下图是北纬30°附近我国东部某地1949年和2009年的土地利用变化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说出图中A、B两处河谷的区别,并分析原因。
    2. (2) 判断C处典型的流水地貌类型,并分析其成因。
    3. (3) 分析图示地区2009年与1949年农业用地的明显变化及对地貌带来的影响。
  • 11. 图为某日20时地面天气图(单位:hPa),图中丙天气系统48小时后进入山东境内。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比较图中甲、乙两地风力的强弱并说明判断依据。
    2. (2) 描述山东省在丙天气系统过境前、过境后气压和气温的变化。
    3. (3) 绘制丁天气系统气流的水平运动方向和垂直运动方向。

  • 12. 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G7高速公路连接北京至乌鲁木齐,从北京出发,途径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六省(自治区、直辖市)。横穿了大半个中国,被誉为“神奇的中国7号天路”。

    1. (1) 依次说出G7高速公路从北京出发沿途经过的主要自然带名称。
    2. (2) 说出G7高速公路沿途自然景观变化反映出的地域分异规律,并简述产生地域分异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