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11*核舟记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册语文3.11《核舟记》...

更新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2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知识
  • 1. 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许(

    篷(

    之()

    章(

  • 2. 虚词“之”一般有以下几种用法:A.代词,代指人、物、事;B.助词,无实在意义;C.结构助词,的。下列句子中加着重号的“之”各是什么用法?将序号A.B.C分别填入横线内。

    ①能以径寸

    ②石青糁

    ③左臂挂念珠倚

    ④盖简桃核修狭者为

  • 3. 选出下列划线字读音与其他三项不同的一项(   )。

    A . B . C . D .
  • 4. 指出下列各句中,“为”字的意义和用法不同的一项是(      )。

    A . 为宫室、器皿、人物。 B . 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 C . 为字共三十有四。 D . 盖简桃核修狭者为之。
  • 5.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没有词类活用现象的一项是(    )
    A . 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 B . 石青糁之 C . 居右者椎髻仰面 D . 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
  • 6. 下列朗读停顿划分错误的一项是(    )。
    A . 盖简/桃核修狭者/为之 B . 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 C . 虞山/王毅叔远甫/刻 D . 细若/蚊足,钩画/了了
  • 7. 下列加线词语解释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

    A . 有仙则(出名)  是马也,有千里之能(虽然)  印书籍(用雕版) B . 刻之(随即)   贻余核舟一(曾经)   神情与苏、黄不(属于) C . 以纸帖之(就)   中峨冠多髯者为东坡(表并列)   启窗观(表顺承) D . 何陋有(的)   唐人尚未盛为(指“板印书籍”)   蒻篷覆(指代船舱)
  • 8. 读课文《核舟记》,下面对句子理解错误的是(      )。

    A . 中轩敞者为舱:中间高起而宽敞的部分是船舱。 B . 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船身长大约八分多一点。 C . 盖大苏泛赤壁云:船的顶层刻着大苏游赤壁时的云彩。 D . 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能用一寸来长的木头雕刻成宫室、器皿、人物。
  • 9. 下列对《核舟记》一文的内容,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 . 文中具体摘述了“船头”和“船尾”人物各异的情态,目的是说明核舟工艺的精巧。 B . 苏、黄是诗人、学者,受世俗礼法的约束;佛印是和尚,不受这些约束,所以神情、气质各不相同。 C . 本文的说明对象是王叔远送给本文作者的“简桃核修狭者”所刻成的小船。 D . “记”是古代一种叙事的文体。如东晋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和清朝人魏学泄的《核舟记》。前者叙述了渔人游桃花源,后者记叙了王叔远送给作者的一只核舟。
  • 10. 读课文《核舟记》,雕刻家把苏轼《赤壁赋》《后赤壁赋》中的名句分刻在船舱左右的小窗上作用是

  • 11. 文学常识填空。
    1. (1) 《核舟记》选自清代编辑的短篇小说集《》。《核舟记》的作者是朝人,字子敬。
    2. (2) “记”是古代的一种散文体裁,可以记人和事,可以记山川名胜,可以记器物建筑,可以抒发情怀抱负,可以阐述某些观点。故又称“杂记”。在写法上大多以为主而兼有成分。
二、阅读理解
  • 12.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问题。

    (甲)核舟记(节选)

    明有奇巧人日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尝余核舟一,盖大苏泛赤壁云。

    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许。中轩敞者为舱,箬篷覆之。旁开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启窗而观,雕栏相望焉。闭之,则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石青糁之。

    船头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佛印居右,鲁直居左。苏、黄共阅一手卷。东坡右手执卷端,左手抚鲁直背。鲁直左手执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语。东坡现右足,鲁直现左足,各微侧,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佛印绝类弥勒,袒胸露乳,矫首昂视,神情与苏、黄不属。卧右膝,右臂支船,而竖其左膝,左臂挂念珠倚之一珠可历 历数也。

    舟尾横卧一楫。楫左右舟子各一人。居右者椎髻仰面,左手倚一衡木,右手攀右趾,若啸呼状。居左者右手执蒲葵扇,左手抚炉,炉上有壶,其人视端容寂,若听茶声然。

    (乙)核工记(节选)

    宋起凤

    季弟获桃坠一枚,长五分许,横广四分。全核向背皆山。

    山坳插一城,雉历历可数。城巅具层楼,楼门洞敞,中有人,类司更卒 , 执桴鼓,若寒冻不胜者。

    枕山麓一寺,老松隐蔽三章。松下凿双户,可开阖。户内一僧,侧首倾听;户虚掩,如应门;洞开,如延纳状——左右度之无不宜。松外东来一衲,卷帙踉跄行,若为佛事夜归者。对林一小陀,似闻足音仆仆前。

    核侧出浮屠七级,距滩半黍。近滩维一小舟。篷窗短舷间,有客几假寐,形若渐寤然。舟尾一小童,拥炉噓火盖供客茗饮。舣舟处当寺阴,高阜钟阁踞焉。叩钟者貌爽爽自得,睡足馀兴乃尔

    山顶月晦半规杂疏星数点下则波纹涨起作潮来候。取诗“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之句。

    [注]①雉(zhì):城墙上的垛子。②司更卒:更夫。③桴:鼓槌。④应门:应声开门。⑤度:揣测。⑥卷帙(zhì):书卷,这里指佛经。⑦舣(yǐ)舟:停船靠岸。⑧乃尔:如此这般。

    1. (1) 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

      ①尝余核舟一

      右臂支船

      卷帙踉跄行

      ④有客几假寐

    2. (2) 请用“/”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三处)

      山顶月晦半规杂疏星数点下则波纹涨起作潮来候。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①鲁直左手执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语。

      ②中有人,类司更卒,执桴鼓,若寒冻不胜者。

    4. (4) (甲)(乙)两篇短文都描述了一件微雕作品,请概括它们共同具有的妙处。
  • 13. 拓展阅读

    记桃核念珠

    高士奇

        得念珠一百八枚,以山桃核为之,圆如小樱桃。一枚之中,刻罗汉三四尊,或五六尊,立者,坐而课经①者,荷杖②者,入定③于龛中者,荫树趺坐④而说法者,环坐指画论议者,袒跣⑤曲拳、和南⑥而前趋而后侍者,合计之,为数五百。蒲团、竹笠、茶奁⑦、荷策、瓶钵、经卷毕具。又有云龙风虎,狮象鸟兽,狻猊⑧猿猱错杂其间。初视之,不甚了了。明窗净几,息心谛观,所刻罗汉,仅如一粟,梵相⑨奇古,或衣文织绮绣或衣袈裟絺褐⑩而神情风致各萧散B11于松柏岩石可谓艺之至矣!

    (选自张潮《虞初新志》)

    【注释】①课经:读经。②荷杖:背着杖。③入定:即入于禅定。④趺坐:盘膝交叠双腿,用足背(趺)放在股腿上。⑤袒跣:袒胸赤足。⑥和南:佛教语。佛门称稽首、敬礼为和南。⑦奁:盒子。⑧狻猊:传说中的一种猛兽。⑨梵相:罗汉的样子。⑩絺褐:麻布短衣。B11萧散:形容举止、神情、风格自然,不拘束;闲散舒适。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的词语。

      ①荫树趺坐而法者   说:

      ②经卷毕  具:

      ③不甚了了  了了:

      ④可谓艺之矣  至:

    2. (2) 用“/”给下面的句子断句。(标四处)

      或衣文织绮绣或衣袈裟絺褐而神情风致各萧散于松柏岩石可谓艺之至矣

    3. (3)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得念珠一百八枚,以山桃核为之,圆如小樱桃。

      ②明窗净几,息心谛观,所刻罗汉,仅如一粟。

    4. (4) 为了表现雕刻者技艺高超,本文运用了对比的写作手法,试结合具体内容分析。
  • 14. 阅读文段,回答问题。

    东坡画扇(宋)何莲

        先生职临钱塘江日①,有陈诉②负③绫绢钱二万不偿者。公呼至询之,云:“某④家以制扇为业,适父死,而又自今春以来,连雨天寒,所制不售,非故负之也。”公熟视久之,曰:“姑⑤取汝所制扇来,吾当为汝发市⑥也。”须臾扇至。公取白团夹绢二十扇,就判笔⑦作行书草圣及枯木竹石,顷刻而尽。即以付之曰:“出外速偿所负也。”其人抱扇泣谢而出,始踰⑧府门,而好事者争以千钱取一扇,所持立尽,后而不得者,至懊恨不胜而去,遂尽偿所逋⑨ 。

    【注释】①先生职临钱塘江日:苏东坡到杭州任职时。②陈诉:状告。③负:这里是拖欠的意思。④某:我。⑤姑:暂且。⑥发市:开张。⑦就判笔:顺手拿起判笔。判笔,判案用的笔。⑧踰:走出。⑨逋(bū):拖欠。

    1. (1) 对下列句中加线的词理解有错误的一项是(   )。

      A . 公呼至询(指代制扇者) B . 负之也(故意) C . 人抱扇泣谢而出(其中) D . 付之曰(把)
    2. (2) 借助文后注释,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姑取汝所制扇来,吾当为汝发市也。

三、综合应用
  • 15. (2016·广东模拟)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国务院已经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定《校车安全条例》。温总理要求法制办在一个月内制定出《校车安全条例》,把校车安全问题真正纳入法制的轨道,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材料二】

          做好校车工作所需资金保障工作,校车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这意味着校车主要是由财政拨款,保证了资金来源。但“多方筹集”可能意味着会向乘车的学生家长收取适当费用。

    【材料三】

          校车乱象的直接原因,是教育部、公安部、交通部事权不明。因此,要明确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对发生的恶性事故要依法严肃处理。

    【材料四】

          甘肃庆阳事故发生第二天,庆阳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此次事故原因初步查明,其中原因之一是校车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严重违规超载、左道超速逆行。另外,教育、交警部门监管不力,两辆车都超速行驶,规定时速为60公里,雾天是30公里,而那天校车速度则达到了80公里每小时。

    1. (1) 随着校车事故的发生,各地开始重视校车安全。请你根据提供的材料一,二,三中概括出各级政府解决校车问题的具体措施。

      措施一:

      措施二:

    2. (2) 请你从“司机管理”角度,针对材料四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提出的一条可行的建议。

      建议:

  • 16.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 (1) 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
    2. (2) 尝贻余核舟一,盖大苏泛赤壁云。
    3. (3) 中轩敞者为舱,箬篷覆之。
    4. (4) 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
    5. (5) 其人视端容寂,若听茶声然。
    6. (6) 嘻,技亦灵怪矣哉!
  • 17. 央视特别节目《大国工匠》播出之后,引起热议。一中学打算举行“寻觅‘工匠精神’”综合实践活动,请你参加。
    1. (1) 仔细观察下面的漫画,结合画面内容,拟写一句公益宣传语。(20字以内)

    2. (2) 胡双钱折射着这个伟大时代的“工匠精神”。大家在网上纷纷发帖点赞胡双钱的事迹,请你发一条帖子表达看法,要求用一种修辞手法。

      作为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级钳工技师,胡双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同一个动作,整整35年。35个春夏岁月里,他加工过数十万的飞机零件,但从没有出现过一个次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