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2021-2022学年高一上学期期末地...

更新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2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圆满着陆火星,成功降落在火星北半球的乌托邦平原。这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开启了新篇章。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火星不属于(   )
      A . 可观测宇宙 B . 银河系 C . 太阳系 D . 地月系
    2. (2) 下列选项中描述正确的是(   )
      A . 降落在火星上的“祝融号”火星车是天体 B . 与火星相邻的行星是金星和地球 C . 火星属于地内行星 D . 绕火星运转的探测器属于卫星
  • 2.  2020年“最美金边日食”发生于2020年6月21日,这次日食非常接近“全食”,太阳被月球遮盖达到了99.7%。错过了这场“日环食”,下一场我国境内可见的日环食要等到2030年6月1日。下图为金边日食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太阳几乎完全被遮挡的部分与外围发亮的部分可能(   )
      A . 都是太阳的光球层 B . 都是太阳的色球层 C . 都是太阳的日冕层 D . 分别是太阳的光球层与色球层
    2. (2) 发生在图中太阳几乎完全被遮挡部分的太阳活动是(   )
      A . 黑子 B . 耀斑 C . 太阳风 D . 黑子、耀斑
  • 3. (2020高一上·浙江期中) 读地质时期某阶段的气候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生代末期至新生代早期,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是(   )
      A . 气温上升、降水增多 B . 气温上升、降水减少 C . 气温下降、降水增多 D . 气温下降、降水减少
    2. (2) 古生代末期,陆地上大规模灭绝的生物包括(   )
      A . 原始鱼类 B . 被子植物 C . 爬行动物 D . 哺乳动物
  • 4. 长江荆江段以藕池河口为界,分为上荆江和下荆江,上荆江属微弯分汊形河道,下荆江属高弯曲流河道,其河流两岸地貌迥然不同。在上荆江两岸分布着决口扇沉积地貌,且北岸决口扇形成时间早于南岸,下荆江北岸牛轭湖地貌明显,下图为长江荆江段河型及沉积类型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关于上荆江两岸决口扇沉积地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决口扇沉积地貌只出现在上剩江凹岸 B . 北侧决口扇形成前,北岸地势高于南岸 C . 决口处向扇缘沉积物颗粒逐渐变细 D . 大堤外地形坡度缓利于形成面积较大的决口扇
    2. (2) 牛轭湖沉积地貌主要分布在下荆江北岸的原因最可能是(   )
      A . 北岸人为裁弯取直 B . 南岸基岩出露,难以慢蚀 C . 南岸植被覆盖率低 D . 北岸受地转偏向力作用明显
  • 5. 下图示意河北省秦皇岛南部的海岸沙丘地貌分布。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地海岸沙丘形成时期受到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 . 风力堆积作用 B . 河流堆积作用 C . 海水堆积作用 D . 冰川堆积作用
    2. (2) 针对藏南地区江北公路沙害问题,某研究所在该地区进行石方格沙障(由石头组成的方格状拦沙设施)防风固沙效益实验。石方格沙障能有效降低(   )
      A . 高空输沙量 B . 近地面输沙量 C . 地表粗糙度 D . 风沙活动高度
  • 6. 为了实现对农作物的保温和防晒,绍兴地区部分农民在白色塑料大棚上加一层可收放的黑色尼龙网,如下图所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塑料薄膜和黑色尼龙网直接影响的辐射分别是(   )
      A . 地面辐射、太阳辐射 B . 太阳辐射、地面辐射 C . 太阳辐射、太阳辐射 D . 地面辐射、大气辐射
    2. (2) 若天气晴朗,农民盖上黑色尼龙网的时段多在(   )
      A . 春季晚上 B . 夏季午后 C . 秋季早晨 D . 冬季傍晚
  • 7. 读图,完成臭氧层破坏,使近地面(   )

    ①大气成分和含量发生变化②太阳辐射中的紫外线增加③太阳辐射中的红外线增加④大气的温度升高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8. 读图,回答对流层中出现的气温随高度增加而升高的现象,称为逆温。该地发生逆温现象的时间和高度范围为(   )

    A . 5~8点之间,1000米以下有逆温现象,1000—2000米之间也有可能发生逆温现象 B . 5~8点之间,逆温现象一定在1000米以下 C . 13-24点之间,1000米以下有逆温现象 D . 5-8点之外的时间段,一定没有逆温现象发生
  • 9. (2019高一上·济南期中) 下图为热力环流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示(     )
      A . 时间为白天 B . 山谷气温较高 C . 山谷易降水 D . 山坡气压较高
    2. (2) 下列现象的产生与热力环流有密切关系的是(    )
      A . 极光 B . 太阳风 C . 夜雨 D . 流星雨
  • 10. 下图表示北半球某地等压面分布示意图(图中等压面弯曲是由地面冷热不均引起的)。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乙丙丁四地,气压最高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甲乙丙丁四地,气温最高的是(   )
      A . B . C . D .
  • 11. 读下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该岛的水循环属于(   )
      A . 海陆间循环 B . 陆地内循环 C . 海上内循环 D . 陆地内循环和海上内循环
    2. (2) 从水循环来看,小岛(   )

      ①夏季水循环的速度较一年中其他季节慢

      ②夏季水资源丰富,造成水循环比其他季节快

      ③受温室效应的影响,水循环的平均速度会加快

      ④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水循环会出现异常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2. (2021高一上·湛江期中) 近年来,受极端暴雨洪水等重大灾害袭击,许多城市加强雨洪管理和公共活动空间的规划建设,打造安全水系统,大大提高了城市应对灾害的韧性。下图示意荷兰某城市的韧性水系统,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最适宜借鉴并建设该韧性水系统的城市是(   )
      A . 西宁 B . 长沙 C . 重庆 D . 银川
    2. (2) 在城市韧性水系统的功能区中(   )
      A . 绿色屋顶加快了雨水汇流下渗 B . 水广场增加了雨洪的蒸发量 C . 公园加快了城市的泄洪速度 D . 开放水域增加了洪水的蓄积量
  • 13. 下图为大西洋表层海水年平均温度、盐度和密度随纬度变化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①②③分别表示大西洋表层海水年平均(   )
      A . 密度、温度、盐度 B . 盐度、温度、密度 C . 温度、密度、盐度 D . 盐度、密度、温度
    2. (2) 在大西洋表层海水年平均密度最低的地方,海水的(   )
      A . 温度约为28℃ B . 纬度约为5°S C . 盐度约为35.6‰ D . 密度约为1021.5kg/m3
    3. (3) ③在甲处达到最高值的主要原因是(   )
      A . 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 B . 降水少,蒸发旺盛 C . 受地表径流影响 D . 受藻类植物影响
  • 14. 下图是“各种成土因素作用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岩石主要影响土壤的土层厚度、水热条件 B . 气候主要影响土壤的水热状况、理化性质 C . 生物主要影响土壤的发育程度、矿物养分 D . 地形主要影响土壤的质地特征、肥力特征
    2. (2) 土壤中的许多化学元素离开原来的位置,并改变原来的存在形式,在土壤上层富集(   )
      A . 是岩石的作用 B . 是气候的作用 C . 是生物的作用 D . 是地形的作用
  • 15. (2021高三上·浙江月考) 灌淤土是指长期引用高泥沙含量灌溉水淤灌,然后翻耕,土层加厚而形成。读我国灌淤土分布略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灌淤土成因相似的是(   )
      A . 紫色土 B . 红壤 C . 黑土 D . 水稻土
    2. (2) 对于灌淤土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均分布于西北干旱半干旱区 B . 土体比较深厚,色泽质地较均一 C . 属于地带性土壤 D . 发育良好,不易发生盐碱化现象
  • 16. “银杏黄时秋意浓”,每至暮秋,银杏树便“尽换黄金甲”,当秋风袭来,遍地碎金,如梦如幻的浪漫景色吸引大量游人前去观赏。下图为我国主要银杏观赏地分布及某地银杏大道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湖州的地带性植被属于(   )
      A . 常绿阔叶林 B . 针阔叶混交林 C . 落叶阔叶林 D . 针叶林
    2. (2) 与浙江湖州相比,辽宁丹东的银杏最佳观赏期较短,其原因是(   )
      A . 丹东纬度高,气温低,银杏叶黄得早 B . 丹东受冬季风影响大,银杏叶掉落快 C . 湖州离海近,气温高,银杏叶黄得晚 D . 湖州秋季阴雨天气多,银杏叶掉落慢
  • 17. 下图1示意地震波在地球内部传播速度和地球内部结构(a~d为地球内部圈层)。图2为媒体报道截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依据图1地震波的传播速度变化可知(   )

      ①地震发生时,震区的人先感受到水平晃动,后感受到上下颠簸②在地幔,地震波传播速度明显增加③在古登堡界面,横波完全消失,纵波速度突降④在地球内部,纵波传播速度最快的位置属于地核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2. (2) 关于图1中地球内部圈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a是岩石圈 B . b存在软流层 C . c是下地幔 D . d圈层压力、密度极小
    3. (3) 下列关于图2火山喷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火山喷出的烟雾会进入水圈、生物圈等 B . 火山喷发和地震的能量来自太阳辐射 C . 火山喷出的岩浆一般认为来自岩石圈 D . 火山喷发只会对地理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 18. 读下图,完成下题。

    关于该地貌发育的石钟乳和峰林成因关联正确的选项是(   )

    A . 石钟乳——侵蚀作用 峰林——侵蚀作用 B . 石钟乳——侵蚀作用 峰林——堆积作用 C . 石钟乳——堆积作用 峰林——侵蚀作用 D . 石钟乳——堆积作用 峰林——堆积作用
  • 19. 海洋被称为资源的宝库,蕴藏的自然资源极为丰富。海洋渔业资源,石油,天然气主要分布在(   )

    A . a处 B . b处 C . c处 D . d处
  • 20. (2018高一下·长阳期末) 相传,天灯(孔明灯)具有神奇的功效,只要你将心愿写在天灯上,随着天灯冉冉升向苍穹,凝视星空便能实现心中美好的愿望。图甲为“燃放天灯的原因图”,图乙为“北半球某区域等压线(单位:hPa)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面四幅图示意孔明灯点燃时灯内产生的空气环流状况,其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在图乙中a、b、c、d四地放飞孔明灯,飞得最高的与飞得最远的分别是(    )
      A . a地、b地 B . b地、c地 C . b地、d地 D . a地、c地
二、多选题
  • 21. (2021高一上·浙江月考)  2021年6月17日,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乘坐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系列火箭发射升空,3名航天员计划在轨生活工作3个月。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载人飞船升空过程中,大气(   )
      A . 密度越来越小 B . 温度越来越低 C . 气压越来越低 D . 臭氧越来越少
    2. (2) 航天员在轨生活工作期间可能(   )
      A . 在空间站外安装避雷装置,避免恶劣的雷暴天气 B . 使用健身车、拉力器等进行力量训练,缓解失重效应 C . 开展高真空、强辐射、超低温等特殊条件下的实验 D . 遭遇超强太阳风产生的高温,干扰太空实验的进行
三、综合题
  • 22. 图甲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图乙为“某地晴天和阴天的气温日变化曲线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图箭头中,代表近地面大气主要直接热源的是(填字母),它表示
    2. (2) 甲图箭头ABC中,属于短波辐射的是,B箭头代表的辐射能量主要集中在(紫外光、可见光、红外光)部分,容易被吸收。
    3. (3) 甲图中字母C表示,它能对地面起到作用;字母D代表过程,体现了大气对太阳辐射的作用。
    4. (4) 据甲图所示原理,解释深秋时节,农民有时会在农田周围燃烧秸秆制造烟雾的原因。
  • 23. (2020高一上·海南期末) 下图为河流地貌示意图,下图为四幅河流地貌景观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图中甲、乙、丙、丁四地,可分别见到与下图中相似的地貌景观。其对应关系分别是:甲——(填序号),乙——(填序号),丙——(填序号),丁——(填序号)
    2. (2) 分别指出下图中①③的地貌名称,①  。写出②③④共同的地貌特征 。
    3. (3) 读图中的图①,描述该类地貌景观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