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玉林市2021-2022学年高三上学期期末文综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2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油茶喜温怕寒,喜湿忌涝,生长在土层深厚的酸性土壤的丘岗浅山地区。油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在世界享有“东方橄榄油”的美称。下图为某生态产业园生产联系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企业最可能是(   )
      A . 化工厂 B . 榨油厂 C . 茶叶厂 D . 发电厂
    2. (2) 影响甲企业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 . 能源 B . 市场 C . 原料 D . 技术
    3. (3) 该企业最可能在我国(   )
      A . 东北地区 B . 西北地区 C . 华北地区 D . 南方地区
  • 2. 比特币矿场是通过特殊算法挖掘虚拟货币的计算机房。计算机挖矿过程中,显卡全速运行,温度较高,需风扇全速适转进行降温,挖矿者为降低挖矿费用需要不断的变换机房布局场地,2021年5月份以来,我国禁止比特币挖矿及网上交易。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可能成为我国比特币挖矿机房布局集中地的省区是(   )

      ①内蒙古自治区 ②上海市 ③四川省 ④山东省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2. (2) 比特币“矿场”每年进行季节性迁徙的方向与季节对应正确的是(   )
      A . 自东向西-冬季 B . 自西向东-冬季 C . 自北向南-夏季 D . 自南向北-夏季
    3. (3) 我国禁止比特币挖矿及网上交易的目的是(   )
      A . 防控金融风险 B . 降低能源消耗 C . 减轻废热释放 D . 减少电子垃圾
  • 3. (2021高三上·福建月考)  2021年某月某日,我国某太阳能援建项目组成员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拍摄了当地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的照片。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拍摄者面向(   )
      A . 东南 B . 西北 C . 西南 D . 东北
    2. (2) 该图拍摄的时间可能为(   )
      A . 5时 B . 10时 C . 15时 D . 20时
  • 4. 山体效应是(左图)指由于山体中央太阳辐射被吸收并转换成长波热能,其温度(T1)远高于山体外相同海拔自由大气的温度(T2).研究表明,形成山体效应的主要原因是山体基面高度和降水。另外,山体越大,和周围环境差异越大,山体效应在山体内部比边缘地区明显,右图示意沿88°E经线的局部地形剖面和气温变化,其中阴影表示地形剖面,曲线表示7月份海拔4500米高度上的气温。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山体效应是因为山体(   )
      A . 海拔影响大气的保温作用 B . 基面高,近地面大气增温速度快 C . 阴天多,大气逆辐射强 D . 地形闭塞,同外界的热量交换少
    2. (2) 下列高原中山体效应最强的是(   )
      A . 青藏高原 B . 内蒙古高原 C . 黄土高原 D . 云贵高原
    3. (3) 7月份,青藏高原和塔里木盆地之间高低空大气状况是(   )
      A . 近地面大气流向青藏高原 B . 青藏高原高空吹偏东风 C . 塔里木盆地高空气压高 D . 青藏高原高空气压低
二、综合题
  • 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江汽集团”)是一家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厂商。在“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江淮汽车已出口30个国家。轻卡(轻型载重卡车)是江汽集团的核心业务,目前江汽集团已在阿尔及利亚(见下图)建成其在非洲大陆的第一个轻卡组装厂,该厂每年投放轻卡6000辆,连续4年销量非洲第一。阿尔及利亚政府先后制定了经济振兴计划,大力投资高速路、住房、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除了整车出口、海外建组装厂外,江汽集团还在意大利、日本建立研发中心,开展知识产权合作。

    1. (1) 指出江汽集团在意大利、日本建立研发中心的主要目的。
    2. (2) 分析江汽集团选择在阿尔及利亚建厂的不利条件。
    3. (3) 说明江汽集团为适应阿尔及利亚市场应做的汽车设计。
    4. (4) 简述江汽集团在阿尔及利亚建厂给该国的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阿拉斯加位于白令海峡、北冰洋与阿拉斯加湾之间。阿拉斯加东南部山地较多,海拔1500米以下附近地区有大量的冰雪覆盖,是北极熊的主要生活地。北极熊皮下脂肪很厚,雌性北极熊也是通过皮下脂肪来分法乳液的。下图为阿拉斯加地理位置示意图。

    1. (1) 推测阿拉斯加东南部山地形成过程。
    2. (2) 阿拉斯加东南部冰雪较厚,解释其原因。
    3. (3) 阐述气候变暖对阿拉斯加北极熊生活的影响。
  • 7. 长岛县为烟台市下辖县,因远离大陆、岛礁面积狭小,环境自我修复能力弱。长岛县是全国十大最美海岛和全国旅游强县,也是“自驾海岛游”的理想目的地,旅游高峰时进岛车辆日达2000余辆,给岛内交通秩序和大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近日,长岛县人民政府和蓬菜市人民政府发布联合通告,自2018年12月20日起,长岛将全面禁止外地车辆进岛,抵达蓬莱后换乘轮渡登上原生态岛屿。

    说明长岛县发展轮渡旅游的合理性。

  • 8.


    1. (1) 指出图中反映的环境问题并说明理由。
    2. (2) 如果图示环境问题持续发展,请指出其对海洋安全产生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