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3届陕西省安康市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联考(一模)地理试...

更新时间:2023-01-11 浏览次数:11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牛油果根浅,抗风能力差,对土壤适应性强,在排水良好、高温高湿的环境下生长迅速。墨西哥米却肯州西邻太平洋,东部为山地,地势整体东高西低,该州牛油果产量全球第一,是美国重要的牛油果供应区。近几年,米却肯州牛油果输入美国的数量减少,导致美国牛油果价格上涨。下图示意米却肯州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米却肯州盛产牛油果的独特优势自然条件是(   )
      A . 市场需求旺盛 B . 气候湿热,病虫害较少 C . 种植经验丰富 D . 地势起伏大,气候适宜
    2. (2) 与我国台湾省相比,米却肯州牛油果得以大量出口美国,主要得益于(   )
      A . 运输成本低 B . 政策优惠 C . 产量多 D . 质量优
    3. (3) 近几年,米却肯州牛油果在美国市场销售数量减少,其原因最可能是(   )
      A . 米却肯州牛油果销往国内 B . 美国民众饮食习惯发生改变 C . 米却肯州的生态环境恶化 D . 美国中部大规模种植牛油果
  • 2. 赣州市位于我国江西省南部,以山地、丘陵为主,约占总面积的80.98%。20世纪80年代初,该市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市山地面积的37%,经过30多年的治理,治山保水等措施初见成效,修筑梯田是其主要措施之一。下图示意赣州市某地区水平梯田剖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赣州市坡度较缓的丘陵地区,修筑梯田防治水土流失效果最好的是(   )
      A . 植物绿篱田坎 B . 粉煤灰条块田坎 C . 石坎 D . 土坎
    2. (2) 该地区梯田田坎的高度主要取决于(   )
      A . 地表积温 B . 地形坡度 C . 年降水量 D . 地埂的宽度
  • 3. 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到我国某山区进行野外考察,下图示意该山区等高线分布(单位:m)。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a、b两地间的相对高度最可能为(   )
      A . 15m B . 25m C . 45m D . 55m
    2. (2) 图中有一瀑布,随着时间的推移,瀑布将(   )
      A . 靠近b,高差减小 B . 靠近a,高差增大 C . 靠近b,高差增大 D . 靠近a,高差减小
  • 4. 北京时间2022年6月5日20时50分,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依次全部进入天和核心舱,开启6个月的在轨驻留。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三名航天员从进入天和核心舱到返回地面期间(   )
      A . 太原的昼长先变短再变长 B . 长春正午室内阳光面积先变大再变小 C . 北京将进入芒种至大雪节气 D . 香港日出方向由东南向正东—东北转变
    2. (2) 三名航天员进入天和核心舱时,赤道上东半球处在白天的范围约占赤道的(   )
      A . 1/3 B . 1/4 C . 1/5 D . 1/6
  • 5. 内蒙古自治区太阳能总辐射为4860~6931MJ/m2 , 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下图表示意1961~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平均太阳辐射空间分布及各分区的代表站各季节气候倾向率(气候倾向率反应气候要素的变化趋势,“+”表示太阳辐射呈上升趋势,“-”表示太阳辐射呈下降趋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地区

    全年

    海拉尔

    -40.5

    -11.1

    -17.1

    -7.8

    -3.1

    巴林左旗

    9.3

    3.1

    8.1

    -2.7

    1.9

    额济纳旗

    -32.6

    -7.3

    -14.1

    -7.0

    -3.1

    1. (1) 1961~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平均太阳辐射空间分布的特征大致是(   )
      A . 东北少西南多 B . 东北多西南少 C . 南多北少 D . 分布均匀
    2. (2) 据表可知内蒙古自治区的太阳辐射(   )
      A . 海拉尔站秋季太阳辐射对本区贡献最大 B . 巴林左旗站太阳辐射冬季对本区贡献最小 C . 额济纳旗站太阳辐射夏季对本区贡献最大 D . 1961~2017年自治区太阳辐射整体呈下降趋势
    3. (3) 下列因素与内蒙古自治区太阳辐射的关系最合理的是(   )
      A . 植被覆盖度越高,太阳辐射越强 B . 纬度越高,太阳辐射越强 C . 空气质量指数越高,太阳辐射越弱 D . 风速越小,太阳辐射越强
  • 6. 北极震荡造成北半球出现气象颠倒,会直接影响北半球的天气状况。科学家以北极震荡指数来衡量气压的变化,当这一指数是正值时,北极上空是低压,北极的寒流(冷空气)不会南下。据气候专家评估,2009年北极上空极地环流(如图所示)是近60年来最弱的一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   )
      A . 北极上空出现低压 B . 北极震荡指数为负值 C . 北极震荡指数为正值 D . 北极地区异常增温
    2. (2) 推测2009~2010年北半球(   )
      A . 2010年我国春季比往年暖干 B . 冬季欧洲和亚洲地区羽绒服滞销 C . 2009年美国冬季比往年暖湿 D . 2010年春季我国降水较往年增多
  • 7. 沣河是黄河支流渭河右岸一级支流,位于关中盆地中部西安市的西南部。河流按弯曲度(S)分为顺直型(S:1~1.05)、低弯型(S:1.05~1.3)、高弯型(S:1.3~2.0)和特高弯型(S:>2.0)4类,某学者将沣河分为3段,其弯曲度分别为1.28、1.16、1.08。下图分别示意渭河部分支流水系及沣河西安段沉积体沉积模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对成语“泾渭分明”现象起主要作用的是(   )
      A . 渭河上游流经黄土高原区 B . 泾河主要流经沙漠地区 C . 渭河南岸众多支流的汇入 D . 渭河北侧地势高于南侧
    2. (2) 右图中点沙坝沉积物的主要特征是(   )
      A . 颗粒物由北向南逐渐变细 B . 颗粒物粒径变化小,主要由砾、砂组成 C . 颗粒物由南向北逐渐变细 D . 颗粒物粒径较均匀,主要由砂组成
    3. (3) 沣河的类型为(   )
      A . 顺直型 B . 低弯型 C . 高弯型 D . 特高弯型
  • 8. 大陆性冰川是极地或高山地区地表上多年存在并沿地面运动的天然冰体,冰雪积累量小。海洋性冰川是在海洋性气候条件下发育的冰川,冰雪积累量大,运动速度较快。我国西藏南部同时分布有大陆性冰川和海洋性冰川。下图示意该地两类冰川的融水月径流分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相较于海洋性冰川,大陆性冰川(   )
      A . 8月融水径流量最大 B . 消融期持续时间更长 C . 夏季融水径流分配占比低 D . 融水径流极大值出现早
    2. (2) 我国西藏南部大陆性冰川与海洋性冰川的区别是(   )
      A . 大陆性冰川雪线位置高 B . 海洋性冰川对气候变化反应滞后 C . 大陆性冰川运动速度较快 D . 海洋性冰川的冰雪积累量较小
  • 9. 延安市羊圈沟流域为典型的黄土梁和黄土沟地貌,属典型黄土丘陵沟壑区。区域气候为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该流域采用坡耕地—草地—林地的土地利用结构。研究发现植被根系分布深度、密度及植冠大小深刻影响土壤水分分布。下图示意该区域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土壤水分沿垂直剖面的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a、b、c三种植被分别对应(   )
      A . 草地、坡耕地、林地 B . 林地、坡耕地、草地 C . 坡耕地、林地、草地 D . 林地、草地、坡耕地
    2. (2) 三种土地利用类型中土壤含水量(   )
      A . 5~25cm土层深度内坡耕地上升最慢 B . 25~40cm土层深度内林地下降最快 C . 50~70cm土层深度内草地下降最慢 D . 5~70cm土层深度内三种土地类型均先升后降
    3. (3) 维持该流域稳定的土壤含水量,最合理的措施是(   )

      ①建立完整的植被演替体系

      ②倡导自然恢复植被

      ③建立以林地为主的植被体系

      ④倡导坡耕地大规模转变为果园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综合题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琼州海峡位于雷州半岛和海南岛之间,长80km,宽20~40km,平均水深44m,最大深度为114m。底部分布有200~300m厚的沉积物,海峡海水运动具有季节性变化。目前连接两岸的是粤海铁路通道(跨海铁路轮渡),我国从1994年开始规划在琼州海峡建设跨海大桥,到现在仍在规划中。下图示意琼州海峡地理位置。

    1. (1) 一艘油轮要经过琼州海峡,推断该油轮冬夏季节时为节省燃料应航行的方向,并说明理由。
    2. (2) 分析我国在琼州海峡建设跨海大桥的实际困难。
    3. (3) 指出跨海大桥和传统铁路轮渡各自的优点。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北海道岛是日本第二大岛屿,山地约占总面积的60%,为日本的粮食基地之一,人口密度约70人/km2。北海道岛冬季常遭受特大暴雪袭击,部分地区积雪厚度可达4m,导致多地交通瘫痪。该岛部分地区利用地热调节大棚内的温度,生产热带水果供应冬季市场获得成功。下图示意北海道岛等高线地形分布及该岛多年年均降雪量分布。

    1. (1) 指出北海道岛多年年均降雪量的分布特征。
    2. (2) 分析北海道岛常遭受特大暴雪袭击的主要原因。
    3. (3) 说明北海道岛种植热带水果的优势自然条件。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高黎贡山位于我国云南西部边陲,是横断山脉中最西部的山脉,山体北高南低,垂直高差大,形成了极为壮观的垂直自然景观和立体气候,也是我国发现新物种最多的区域。下图示意高黎贡山自然带垂直分布。

    1. (1) 指出M自然带的名称,并说明高黎贡山林线的分布特点。
    2. (2) 说明海拔1000m以下地区形成干暖河谷灌丛带的理由。
    3. (3) 推测高黎贡山成为我国发现新物种最多区域的原因。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滦河水系属年轻的山溪性河道,河水下切作用强烈,河道比降较大,河谷多呈“V”型,流经坝上高原、燕山山地中的山间盆地及河北平原,河道宽阔,河水较浅,曲流发育。滦河流出燕山山脉后,在出山口形成冲积扇,在入海口形成冲积扇—三角洲一个完整的沉积体系,如下图所示。

    1. (1) 描述滚河冲积扇—三角洲沉积物的特征。
    2. (2) 分析河北平原的河流多曲流发育的主要原因。
    3. (3) 简述该区域能够形成冲积扇—三角洲一个完整的沉积体系的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