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五四制)2022-2023学年六年级上学...

更新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48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40分)
  • 1. 在北京人遗址发现了近10万件石器,包括刮削器、尖状器、石锤等。这表明北京人(    )
    A . 会制作工具 B . 有爱美意识 C . 懂得人工取火 D . 掌握磨光技术
  • 2. 考古学者得出“人类由古猿逐渐进化而来的”这一论断,主要依据是(    )
    A . 文字 B . 传说 C . 化石 D . 电影
  • 3. 如果要考证中国是世界农业起源地之一,下列史料最可信的是(    )
    A . 北京人遗址中发现的灰烬 B . 河姆渡遗址出土的稻谷 C . 良渚遗址出土的玉琮和玉璧 D . 炎帝教民开垦耕种的传说
  • 4. 在距今约7000年的长江流域,以干栏式建筑为主要房屋的原始居民是(    )
    A . 元谋人 B . 北京人 C . 河姆渡人 D . 半坡人
  • 5.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据考古发现,下列原始居民中最早种植粟的是(    )
    A . 元谋人 B . 北京人 C . 河姆渡人 D . 半坡居民
  • 6. (2022·江西) 根据半坡遗址出土的骨针、骨锥,陶制和石制的纺轮,可推断出半坡人(    )
    A . 会制作玉器 B . 会简单的纺织和制衣 C . 主要种植粟 D . 会建造半地穴式房屋
  • 7. “教民植五谷,造字启民智”,他们被后人尊崇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他们是( )
    A . 炎帝、黄帝 B . 黄帝、尧帝 C . 舜帝、炎帝 D . 舜帝、禹帝
  • 8. (2022·龙江) 夏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建立者是(    )
    A . 炎帝 B . 黄帝 C . D .
  • 9. (2022·广元) 山西省简称“晋”、山东省简称“鲁”、陕西省简称“秦”。这些省的简称与周朝哪一项政治制度有渊源(    )
    A . 郡县制 B . 禅让制 C . 分封制 D . 世袭制
  • 10. 早期中华文明辉煌灿烂,下列朝代中,以创造了青铜器和甲骨文著称的是(    )
    A . 夏朝 B . 商朝 C . 西周   D . 秦朝
  • 11. 实物史料蕴含了丰富的历史信息。图片实物集中展示了(    )

    A . 铸造工艺的高超 B . 早期文明的成就 C . 石器时代的风貌 D . 文字演变的历程
  • 12. 下列文物中最能印证中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从商朝开始的是(    )
    A . B . C . D .
  • 13. 古书上记我,春秋时期,人们已经用铁制农具耕种土地.最能印证此结论的是(    )
    A . 多处春秋墓葬发掘出的铁农具 B . 影视剧作品里的有关生产场景 C . 民俗研究学者的相关学术文章 D . 有关春秋时期的历史故事传说
  • 14. “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罚不讳强大,赏不私亲近……”这段话可以看出商鞅推行变法赏罚分明。商鞅在军事上的奖励措施是(    )
    A . 免除徭役 B . 授予爵位、赏赐土地 C . 赏赐金钱 D . 赐予奴隶
  • 15. 图片为我国古代造福千秋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历经2200多年,至今仍发挥着巨大作用,该水利枢纽是(    )

    A . 都江堰 B . 灵渠 C . 通济渠 D . 永济渠
  • 16. (2022·大庆) “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高,我无欲而民自朴”。主张“无为而治”思想的是(    )
    A . 老子 B . 孔子 C . 墨子 D . 韩非
  • 17. (2022·泸县) 中国文明社会经过长期的沉积和发酵,到战国时期出现了文化大喷发,思想大爆炸,造就了中国思想史上的黄金时代。其中“文化大喷发”“思想大爆炸”是指(    )
    A . 诸侯争霸 B . 私学兴起 C . 商鞅变法 D . 百家争鸣
  • 18. “任战胜之威,蚕食天下,并吞战国,海内为一,功齐三代.”西汉政论家主父偃的这段话评价的历史人物应是(    )
    A . 齐桓公 B . 秦孝公 C . 秦始皇 D . 秦二世
  • 19. 史书记载,秦始皇统治时期,市场上鞋子没人买,拐杖却是抢手货。这说明了(    )
    A . 秦朝人不喜欢穿鞋子 B . 老百姓买不起鞋子 C . 秦朝人喜欢拄拐杖 D . 秦朝法律的残暴
  • 20. 图片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发生在(    )

    A . 秦王嬴政时期 B . 秦始皇统治时 C . 秦二世统治时 D . 西汉建立初期
二、非选择题(60分)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他生活在金秋晚期,30岁左右便收徒讲学,前后从事最有40多年。相传他有弟子3000人,其中出名的有72人。他有关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的许多言论,成为后世传颂的格言。他提倡“道之以德,齐之以礼”,主张“为政以德”。

    材料二:他生活在战国末期,是荀子的学生,他强调“法治”,井提出“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圣人执要,四方来效”的政论。

    1. (1) 材料一、二中的“他”分别指的是谁?他们各属于诸子百宗中的哪一学派?
    2. (2) 请用一句话指出材料一中“他”的历史地位,并列出一条与“他”有关的教育方面的成就或主张。
    3. (3) 材料一、二中的“他”在治理国家的问题上,主张有何不同?
  • 22. 周村某校学生编演了两段情景剧,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情景剧1:

    旁白:秦王统一六国后的一天,召集群臣商议治国之事。

    秦王:寡人自起兵以来,南征北战,一统天下,大家说说国君该如何称呼?

    李斯:大王的丰功伟绩,亘古未有,即使三皇五帝也不能和大王相比。

    秦王:妙也,那就是“        ”吧,但国事那么多,中央该做什么官职?

    李斯:建议中央设                   

    秦始皇:李爱卿所言极是。现在诸侯刚刚消灭,特别是燕、赵、齐三国离咸阳很远, 地方上该如何处理?

    王绾:请皇上把几位皇子封到那里去。

    李斯:周武王建立周期的时候,封了不少诸侯,到后来像冤家一样互相残杀,可见分封的办法不好,不如沿用我们的        

    秦始皇:好,正合朕意,从此废除分封,设立郡县。退朝!

    情景剧2: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派御史大夫到被征服的六国境内去考察各地的风土民情。

    第一站:原韩国御史大夫准备找个旅店休息一下,可是旅店老板却以不能识别身份凭证上的文字而拒绝其入住。

    第二站:原魏国御史大夫准备购买特产时,圆形方孔钱被拒收。

    第三站:原赵国御史大夫定做了一套长袖衣服,结果拿回来一看竟然是短袖;买回来一袋水果,结果发现水果缺斤少两。

    1. (1) 根据所学知识,把历史剧补充完整.
    2. (2) 关于处理地方问题,王绾和李斯各有什么主张?
    3. (3) 以上场景反映了秦朝刚统一时存在哪些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秦始皇采取了什么有效的措施?
       

      问题

      措施

      第一站

      统一使用

      第二站

      统一使用

      第三站

      度量衡不统一

      统一度量衡制度

    4. (4) 你认为秦朝巩固统一的措施,有什么历史意义?
  • 23. 考古发现是研究历史的重要依据,让我们跟的考古工作者一起探秘历史。

    材料一:1976年,考古工作者在河南安阳殷墟发扬一座墓葬。该墓葬出土了青铜器、 玉器等1928件精美的随葬品,青铜礼器上铭文是确定墓主人身份的重要依据,墓葬出土青桐3 468件,刻有铭文的青铜器有近200件,有“妇好”或“好”铭文的就有109件。其中 的两件大铜钺最为引人注目,每件竟达八九千克。据考证,这铜钺在商代也是王权和军权的象征。在随葬品中,有5件“司母辛”铭文的青铜器,应是孝己为其母妇好所作的祭器。

    材料二:在殷墟出土的十多万片甲骨中,有近200片记载了妇好的一些 故事,她是商王武丁的妻子。右图甲骨卜辞的意思是:妇好率领13000人征伐羌方。

    1. (1) 墓葬发掘的具体地点是哪里?考古工作者根据墓葬的发掘地点推测墓葬可能是商朝,你同意吗?并说明理由。
    2. (2) 考古工作者围绕墓葬主人身份进行以下推测,请从材料一中寻找相关证据。

      墓主人推测

      相关证据

      地位高贵

      名字是“妇好”

      一位将军

      一位母亲

    3. (3) 材料二图片上的文字我们称为什么?其卜辞内容印证了妇好的什么身份?
    4. (4) 通过两则材料,我们还能了解到商朝的什么信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