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龙岩市一级校联盟(九校)联考2022-2023学年高二...

更新时间:2023-01-09 浏览次数:7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搭乘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2022年4月16日0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标志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当日,与海南相比,内蒙古(   )
      A . 公转角速度更小 B . 正午太阳高度更大 C . 自转线速度更大 D . 白昼时间更长
    2. (2) 神舟十三号飞船成功发射当日,下列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 南极地区出现极夜 B . 福州日出东北 C . 龙岩昼短夜长 D . 北京昼变长夜变短
  • 2. 小明于6月18日从上海出发赴纽约参加会议,会议结束后于当地时间6月23日从纽约(西五区)返回。小明往返两地直飞航班线路(下图)信息如下表所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航线

    出发时间

    到达时间

    北京时间8:30

    纽约时间9:00

    纽约时间16:00

    北京时间20:00

    1. (1) 航线甲和航线乙分别用时(   )
      A . 13.5小时15小时 B . 12.5小时15小时 C . 13.5小时9小时 D . 12.5小时9小时
    2. (2) 下列情形可能发生在小明旅途中的是(   )
      A . 去程全程艳阳高照 B . 返程可俯瞰北冰洋大量浮冰 C . 返程可赏北极极光 D . 去程航向先向西北后向西南
  • 3. (2022高二上·连城期中) 北京某中学研究性学习小组,设计了可调节窗户遮阳板,实现教室良好的遮阳与采光。下图示意遮阳板设计原理。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遮阳板收起,室内正午太阳光照面积达一年最大值时(   )
      A . 全球昼夜平分 B . 太阳直射南回归线 C . 北半球为夏季 D . 北极圈以北地区极昼
    2. (2) 龙岩某中学生借鉴这一设计,若两地窗户大小形状相同,则应做的调整是(   )

      ①安装高度不变,加长遮阳板②安装高度不变,缩短遮阳板③遮阳板长度不变,降低安装高度④遮阳板长度不变,升高安装高度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4. (2022高二上·连城期中) 下图示意我国某地质剖面,图中河流平直并与该剖面垂直,太阳光线为该地正午太阳光线。此日我国各地达到一年中昼最短、夜最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推断该地位置和河流流向(   )
      A . 该地位于38°34′N,河流自东向西流 B . 该地位于38°34′N,河流自西向东流 C . 该地位于48°34′N,河流自东向西流 D . 该地位于48°34′N,河流自西向东流
    2. (2) 关于图示信息说法正确的是(   )

      ①河流发育于向斜谷地②岩层丁形成在岩层乙之后③河流出现于岩层丙形成之前④岩层戊形成年代比岩层丁早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5. (2022高二上·连城期中) 地质时期,新疆某河中游发育了4级阶地(T1,T2,T3和T4),呈两侧不对称分布。T3阶地上发现的古人类聚落遗址中含有大量羊距骨、马肋骨等。下图为该河谷断面与不同时期形成的阶地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T3时期,古人类选择该遗址生存主要是由于此处(   )
      A . 草类茂盛,宜于放牧 B . 沿河而居,便于航运 C . 土壤肥沃,利于农耕 D . 地势较高,气候凉爽
    2. (2) 图中阶地的形成过程(   )
      A . 地壳稳定—流水下切 B . 地壳抬升—水位稳定 C . 地壳下降—水位稳定 D . 地壳抬升—流水下切
  • 6. (2022高二上·连城期中) 下图是某地气温和降水量逐月累计曲线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为(   )
      A . 北半球亚热带季风气候 B . 北半球地中海气候 C . 南半球地中海气候 D . 南半球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2. (2) 影响该地夏季的大气环流是(   )
      A . 夏季风 B . 赤道低气压带 C . 西风带 D . 副热带高气压带
  • 7. (2022高二上·连城期中) 下图示意某区域的地球自转线速度等值线和某时刻的局部等压线分布状况,其中等压线的数值a小于b。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区域大致位于(   )
      A . 北半球中纬度 B . 南半球中纬度 C . 北半球高纬度 D . 南半球高纬度
    2. (2) 此时,甲、乙两地的天气状况是(   )
      A . 甲地吹偏南风 B . 甲地将经历冷锋过境 C . 乙地吹西南风 D . 乙地将经历冷锋过境
  • 8. (2022高二上·连城期中)  2021年7月,某天气系统影响我国东部地区,造成了重大损失。下图为该天气系统7月18日至28日每天02时(北京时间)的位置及中心气压值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天气系统大致(   )
      A . 向东北方向移动 B . 向东南方向移动 C . 向西北方向移动 D . 向西南方向移动
    2. (2) 该天气系统的强度变化是(   )
      A . 先减弱后增强 B . 先增强后减弱 C . 逐渐增强 D . 逐渐减弱
二、综合题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每年秋冬季节,冷空气开始活跃,给我国多地带来强烈的降温天气。但一般在冷空气到来的前一天,由于气团压缩反而导致气温异常偏高。中央气象台2021年11月6日06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下图示意此次寒潮过程某一时刻海平面气压(百帕)分布。

    1. (1) 判断该日甲、乙两地气温日较差较大的地点,并说明其原因。
    2. (2) 绘制图中丙、丁锋线处的锋面符号,并说明丙锋面附近降水的形成过程。
    3. (3) 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当地的气温往往会异常偏高,试分析其原因。
  • 10. (2022高二上·连城期中)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安徽天柱山,呈现奇峰、怪石、幽洞、峡谷等自然景观,主峰天柱峰(下图)属于花岗岩峰林峰丛地貌。地质史上,这里地壳运动频繁,断层、节理发育,岩层裂隙众多,部分裂隙发育成为断裂构造。

    1. (1) 从板块运动的角度,说明天柱山断层发育的原因。
    2. (2) 简述天柱山花岗岩峰林地貌的形成过程。
    3. (3) 有学者认为未来天柱山独特的地貌将逐渐被外力侵蚀夷平,你是否赞同,并说明理由。
  • 11. (2022高二上·连城期中)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墨脱地处喜马拉雅山东侧、雅鲁藏布江下游河谷地区,地势北高南低,北、东、西三面环山,呈喇叭口状。墨脱年均降水量为2071.8mm,年均雨天229天,夏季平均降水量为1108mm,极端最大日降水量达99.1mm,有西藏“雨窝”之称(“雨窝”是指在某一区域形成唯一降水中心且频繁出现极端强降水的区城)。墨脱下垫面多由砾石组成,加剧了局地气候特征。

    材料二墨脱公路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选线规划,直到2013年才建成并全线通车。多雄拉和嘎隆拉隧道是墨脱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其中,海拔3700m的嘎隆拉隧道穿越了多条断裂带,修建难度大。墨脱公路的贯通,让喜马拉雅山脉不再成为阻隔,有利于促进我国藏南地区的发展。图左示意墨脱及其周边区域,图右为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地层地貌剖面示意图。

    1. (1) 说明墨脱成为西藏“雨窝”的有利自然条件。
    2. (2) 从地质构造的角度,说明多雄拉隧道选址的原因。
    3. (3) 分析修建嘎隆拉隧道时出现涌水、渗水的自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