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部分区2022-2023学年高一上学期期中练习生物试题

更新时间:2023-02-10 浏览次数:3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从结构和功能上看,生命系统最基本的结构层次是(   )
    A . 细胞 B . 组织 C . 器官 D . 系统
  • 2. 下列属于原核生物的一组是(  )

    ①蓝细菌 ②绿藻 ③乳酸菌 ④紫菜⑤硝化细菌 ⑥酵母菌 ⑦大肠杆菌

    A . ①②⑥⑦ B . ③④⑤⑥ C . ①②④⑤ D . ①③⑤⑦
  • 3. 下列叙述与细胞学说不相符的是(  )
    A . 植物和动物都是由细胞构成的,这反映了生物界的统一性 B . 人体每个细胞都能单独完成各项生命活动 C . 细胞学说的主要建立者是德国科学家施莱登和施旺 D . 新细胞是通过已存在的细胞分裂产生的
  • 4. 下列关于组成细胞的元素和化合物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水是细胞中含量最多的有机物 B . 组成细胞的主要元素包括C,H,O,N,P、S等 C . 组成细胞的元素都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 D . Fe、Ca、Mn、B、Mo等是组成细胞的微量元素
  • 5. 用于鉴定组织中是否含有脂肪的试剂及其所产生的颜色反应分别是(   )
    A . 苏丹Ⅲ染液,橘黄色 B . 双缩脲试剂,紫色 C . 碘化钾溶液,蓝色 D . 斐林试剂,砖红色
  • 6. 下图为对刚收获的种子所做的一系列处理,据图分析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和②均能够萌发形成幼苗 B . ③在生物体内主要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 C . ④和⑤可以相互转化,北方冬小麦在冬季来临前⑤含量降低 D . ④和⑤均为水,但是在细胞中存在形式和含量不同
  • 7. 关于无机盐的功能,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人体内Na+缺乏会引起神经、肌肉细胞的兴奋性降低 B . 哺乳动物血液中Ca2+含量过低,动物会出现抽搐等症状 C . 当大量出汗后,应及时补充清水 D . 输液时要用生理盐水是为了维持细胞的渗透压
  • 8. 下列有关细胞结构和功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成熟的植物细胞中大多含有大液泡 B . 花生等油料作物的细胞中含有丰富的内质网 C . 性激素合成旺盛的细胞中核糖体的数目多 D . 代谢旺盛的细胞中核孔的数目多
  • 9. 下列关于蛋白质在生物体内的功能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催化细胞内葡萄糖的氧化分解 B . 作为细胞的主要能源物质 C . 作为运输离子进出细胞的载体 D . 在免疫反应中与抗原特异性结合
  • 10. 纤维素酶、糖原、性激素这三种物质共有的元素是(   )
    A . C,H,O B . C,H,O,N C . C,H,O,N,P D . C,H,O,N,S
  • 11. 组成生物体的蛋白质结构千差万别,其原因不可能是(  )
    A . 氨基酸排列顺序不同 B . 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和数目不同 C . 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连接方式不同 D . 蛋白质的空间结构不同
  • 12. 下列分子中,与构成生物体的蛋白质的氨基酸结构式相符的是(  )

    A . ①③⑤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⑤ D . ①②④
  • 13. 在多细胞生物体内各个细胞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之间功能的协调必须依赖信息的交流。下列不属于细胞间信息交流方式的是(  )
    A . 细胞分泌的激素与靶细胞的细胞膜表面的受体结合 B . 精子和卵细胞之间的识别和结合 C . 玉米植株细胞之间通过胞间连丝相互连接交流信息 D . 有些病毒、病菌也能侵入细胞,使生物体患病
  • 14. 真核细胞内遗传信息的主要载体是(   )
    A . 核膜 B . 核孔 C . 染色质 D . 核仁
  • 15. 如图为动物细胞亚显微结构模式图。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①是“生产蛋白质的机器” B . ②③④⑥构成生物膜系统 C . ⑤是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 D . ⑦是细胞代谢和遗传的控制中心
  • 16. 用质量浓度为0.3g/mL的蔗糖溶液浸润临时装片中的紫色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细胞。在显微镜下观察到如图所示的结果。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①表示细胞壁 B . ②的体积逐渐变大 C . ②的颜色比实验初始时深 D . ③处充满着蔗糖溶液
  • 17. 下列生物实验及其常用的研究方法,对应错误的是(   )
    A . 研究细胞膜的流动性———用荧光分子标记膜蛋白的方法 B . 分离各种细胞器———低渗溶液中吸水涨破的方法 C . 追踪分泌蛋白的合成途径———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法 D . 探究细胞核的功能———细胞核移植法
  • 18. 正常生理条件下,红细胞内K+浓度远高于细胞外,表明K+转运进入红细胞的方式为(   )
    A . 自由扩散 B . 被动运输 C . 协助扩散 D . 主动运输
  • 19. 电子显微镜下观察水稻根细胞,可观察到的结构有(  )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③⑤
  • 20. 紫色茄子的表皮细胞中含有花青素,将茄子表皮切成小块放在清水中,水的颜色无明显变化,若对其进行加温,随着水温的升高,水的颜色逐渐变成紫红色。其原因主要是(  )
    A . 升温使表皮细胞的生物膜遭破坏 B . 花青素在水中难以溶解 C . 升温使其细胞壁失去选择透过性 D . 水温升高使花青素的溶解度增大
  • 21. 研究表明硒对线粒体膜有稳定作用,可以推测人体缺硒时下列细胞中最易受损的是(   )
    A . 脂肪细胞 B . 淋巴细胞 C . 心肌细胞 D . 口腔上皮细胞
  • 22. 鸡蛋、肉类经高温煮熟后更容易消化,主要原因是高温破坏食物中蛋白质的(  )
    A . 肽键的数量 B . 氨基酸的种类 C . 氨基酸的数目 D . 空间结构
  • 23. 离子泵是一种具有ATP水解酶活性的载体蛋白,能利用水解ATP释放的能量跨膜运输离子。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离子通过离子泵的跨膜运输属于协助扩散 B . 离子通过离子泵的跨膜运输是顺着浓度梯度进行的 C . 甘油分子进入细胞需要离子泵的参与 D . 加入蛋白质变性剂会降低离子泵跨膜运输离子的速率
  • 24. 制作汉堡包的原料有鸡胸肉、面包、鸡蛋、生菜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面包中含有的淀粉不能作为储能物质 B . 生菜中含有的纤维素能够被人体吸收利用 C . 鸡胸肉中含有的糖原是动物细胞的储能物质 D . 鸡蛋中含有的蛋白质可直接承担人体的生命活动
  • 25. 科研人员对新冠病毒、杨树叶片、小鼠肝脏三种样品进行生化成分分析。以下分析结论不正确的是(  )
    A . 含有水、DNA,RNA,糖原、蛋白质等成分的样品一定是小鼠肝脏 B . 含有蛋白质和RNA成分的样品一定是新冠病毒 C . 含有水、DNA,RNA,叶绿素、纤维素等成分的样品一定是杨树叶片 D . 不含脱氧核糖、磷脂等成分的样品一定是新冠病毒
二、综合题
  • 26. 下图为两种生物细胞的亚显微结构模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含有双层膜的细胞器是(填序号)。
    2. (2) 与陆地行走的鸟类相比,飞行的鸟类胸肌细胞中数目较多的结构是(填名称)。
    3. (3) 若图A表示低等植物细胞,则未画出的结构是(填名称)。
    4. (4) 蓝细菌细胞中仅具的一种细胞器为[](填序号)(填名称)蓝细菌中没有[9],但也能进行光合作用,原因是含有
  • 27. 下图是生物体内几种有机物的部分结构模式图,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图所示三种物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是,其中人体的肝脏和骨骼肌中含量较多的是
    2. (2) 乙图所示是细胞内携带遗传信息的物质,名称是,组成该物质的基本单位是
    3. (3) 丙图所示物质是一种蛋白质,可用试剂检测。
    4. (4) 除丁物质外,脂质还包括
  • 28. 如图表示细胞膜的亚显微结构,其中A、B、C为物质进出细胞膜的方式。请据图回答:

    1. (1) 细胞膜的基本支架是(填序号)。细胞识别功能与图中(填序号)有关。图中(填“I”或“II”)表示细胞膜的外侧。
    2. (2) 不同物质以不同的方式进出细胞,体现了细胞膜具有的功能特点。图中可以表示葡萄糖分子跨膜方式的是(a、b、c)。
    3. (3) 动物细胞吸水膨胀时细胞膜的厚度变小,这说明细胞膜具有一定的
  • 29. 如图甲表示细胞的膜系统的部分组成在结构与功能上的联系。COPI、COPII是被膜小泡,可协助完成蛋白质在A与B之间的运输,图乙是该细胞在抗体分泌前几种膜面积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图甲中的溶酶体起源于(细胞器名称)。
    2. (2) 图中各种生物膜的结构和化学成分相似,但各种膜的功能差别较大的原因是
    3. (3) 图甲中细菌进入细胞的方式为,该过程除了需要膜上的蛋白质参与外,还需要(填细胞器名称)提供能量。
    4. (4) COPII被膜小泡负责从(填细胞器名称)向B运输“货物”。若定位在A中的某些蛋白质偶然掺入到B中,则图中的COPI可以帮助实现这些蛋白质的回收。
    5. (5) 囊泡是一种细胞结构,但由于其结构不固定,因而不能称之为细胞器。图示细胞中,能产生囊泡的结构是(填名称)。
    6. (6) 细胞的膜系统在抗体分泌前后会出现膜面积变化。下面三幅图中,最能正确反映这种变化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