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赣州市五校联考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期中生物...

更新时间:2023-01-29 浏览次数:3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生物体中水和无机盐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Mg2+参与合成叶绿素,植物体中的Mg会影响光合作用 B . 人体血浆中的HCO3-和H2CO3对细胞外液的pH有重要调节作用 C . 结合水主要存在于液泡中,是细胞结构的重要组成成分 D . 小麦根细胞中的自由水可存在于细胞质基质中参与物质运输
  • 2. 某实验小组将长势相同的洋葱根尖平均分为两组,甲组置于有氧条件下,乙组置于无氧条件下,其他条件相同且适宜,将两组根尖细胞置于含相同浓度的物质A的溶液中培养一段时间后,分别测定根尖细胞对物质A的吸收速率。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若两组测得的吸收速率无差异,则可判断物质A的跨膜运输方式为自由扩散 B . 仅根据乙组的实验结果就可以判断物质A的跨膜运输方式是否为协助扩散 C . 若测得甲组的吸收速率大于乙组的,则说明物质A的跨膜运输方式为主动运输 D . 本实验的结果可说明根尖细胞对物质A的吸收和对水分子的吸收相互独立
  • 3. 自然界中细胞在结构和组成上具有统一性。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DNA是细胞的主要遗传物质 B . 蛋白质的加工离不开内质网 C . 生物膜系统在细胞中都存在 D . ATP是细胞的直接能源物质
  • 4. 由新冠病毒(RNA病毒)引发的新冠疫情尚未消散,猴痘病毒(DNA病毒)又在数十个国家出现。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两种病毒的遗传物质在复制时均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 B . 两种病毒均可利用宿主细胞的核糖体合成自身的蛋白质 C . 两种病毒的某些蛋白质均可作为抗原引起机体免疫反应 D . 两种病毒的基因的遗传均遵循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
  • 5. 下列有关检测生物组织中还原糖、脂肪和蛋白质实验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检测还原糖时,选用梨汁比西瓜汁效果好 B . 鸡蛋清液需要水浴加热才能被双缩脲试剂染色 C . 苏丹Ⅲ染液会将细胞中的脂肪颗粒染成橘黄色 D . 斐林试剂的甲液、乙液及蒸馏水能用于蛋白质的检测
  • 6. 酵母菌在合成分泌蛋白的过程中会受到S基因的调控,若S基因发生突变,分泌蛋白最终会积累在高尔基体中。与S基因突变前相比,S基因突变后(   )
    A . 在内质网检测不到分泌蛋白 B . 在细胞外检测不到分泌蛋白 C . 分泌蛋白的运输不需要囊泡的协助 D . 合成分泌蛋白的能量主要来自细胞质基质
  • 7. 细胞膜破损时,细胞外高浓度的钙离子迅速通过细胞膜上破碎的孔洞进入细胞质中,从而使溶酶体形成囊泡,囊泡通过与破损的细胞膜融合,堵塞细胞膜表面破损的孔洞,从而恢复细胞膜的完整性。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功能的复杂程度取决于细胞膜上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 B . 溶酶体膜与细胞膜相融合的基础是二者都具有选择透过性 C . 溶酶体通过降解作用清除受损细胞器,降解产物都被运出细胞 D . 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升高有助于囊泡的形成和破损细胞膜的修复
  • 8. 细胞中化合物A与化合物B生成化合物(或结构)D的过程如图所示,其中C表示化学键。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若A为葡萄糖、B为果糖,则D为植物特有的蔗糖 B . 若A、B为两条肽链,D为胰岛素,则C为肽键 C . 若A为甘油、B为脂肪酸,则化合物D中含有元素C,H,O D . 若A为胞嘧啶脱氧核苷酸,则B为鸟嘌呤脱氧核苷酸、C为氢键
  • 9. 拟南芥的染色体数目少,是第一个基因组被完整测序的植物。研究发现,野生型拟南芥的细胞核核孔上存在H蛋白,能够协助mRNA转移,而某种突变型拟南芥的H蛋白功能缺失。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突变型拟南芥的翻译受到抑制 B . 突变型拟南芥有大量mRNA积累在细胞质中 C . 突变型拟南芥的细胞核核孔仍然可以进行物质交换 D . 突变型拟南芥的H蛋白的空间结构可能发生改变
  • 10. 下列关于生物体中酶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活细胞内合成酶的场所一定是核糖体 B . 用于治疗肠道消化不良的吞服型多酶片,不可咀嚼后服用 C . 细胞中各类化学反应能够有序进行与酶的活性大小无关 D . 在“探究过氧化氢酶的高效性”实验中,可选择无机催化剂作为对照组
  • 11. 某反应进行时,有酶参与和无酶参与的能量变化情况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曲线I表示有酶参与的反应 B . 淀粉酶变性失活后仍可与双缩脲试剂发生紫色反应 C . 其他条件相同,E越大,酶的催化效率越低 D . 在“研究温度影响淀粉酶活性”的实验中,可用双缩脲试剂检测实验结果
  • 12. ATP是细胞的能量“通货”。下列关于ATP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ATP分子的结构式中含有三个特殊的化学键 B . ATP水解释放的磷酸基团参与蛋白质的合成 C . ATP的合成过程往往与放能反应相关联 D . ATP与ADP相互转化的能量供应机制可发生在所有生物体中
  • 13. 大棚种植在丰富人们的餐桌时,也引发了一些种植问题。为了提高农作物产量,下列措施及目的合理的是(   )

    ①定期松土,有利于植物根部吸收矿质元素②阴天补充光源,可补充蓝紫色或红色光源③定期在温室中施放二氧化碳,以提高光合作用强度④保持温室中昼夜温度的一致,有利于植物积累营养物质⑤及时清除温室薄膜上的水珠,有利于增加自然光照强度

    A . ①②③⑤ B . ②③④⑤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⑤
  • 14. 在一定光照条件下,科研人员研究了温度变化对某种蔬菜进行呼吸作用时CO2产生量和进行光合作用时CO2消耗量的影响,实验结果如图所示。下列结论不合理的是(   )

    A . 温室栽培该种蔬菜时温度最好控制在35℃左右 B . 光合作用相关酶的最适温度小于呼吸作用相关酶的最适温度 C . 当温度为5~25℃时该种蔬菜的产量会随温度的升高而升高 D . 当温度大于35℃时该种蔬菜的净光合速率小于零
  • 15. 图甲、乙为某生物的体细胞有丝分裂中染色体的行为变化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生物体内的细胞都有细胞周期 B . 图乙对应的时期发生染色单体数量倍增 C . 图甲发生在有丝分裂间期,图乙发生在有丝分裂末期 D . 若通过药物抑制图甲对应时期的发生,则该药物可使细胞分裂停留在间期
  • 16. 下列有关细胞凋亡、细胞坏死与细胞癌变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凋亡细胞中与细胞凋亡有关的基因已经表达 B . 细胞坏死是由细胞正常代谢受损或中断引起的损伤和死亡 C . 细胞凋亡是由环境因素决定的细胞自动结束生命的过程 D . 细胞癌变与内、外多种因素导致的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突变有关
  • 17. 科学研究表明,控制细胞分裂次数的“时钟”是位于染色体两端的一种特殊结构——端粒,正常体细胞中的端粒随着细胞分裂次数增多而变短。在正常人的生殖细胞和癌细胞中,存在着延长染色体的端粒酶,该酶是由RNA和蛋白质组成的核糖核酸——蛋白复合物。下列有关分析不合理的是(   )
    A . 正常细胞中缺少合成端粒酶的必需氨基酸 B . 控制端粒酶合成的基因可以在生殖细胞和癌细胞中表达 C . 若设法启动正常细胞中端粒酶基因的表达,则可能会延长人的寿命 D . 癌细胞能够无限增殖可能是因为端粒酶对DNA有修复作用
  • 18. 资料一:科学家阻断实验动物的垂体与下丘脑之间的血液联系,可导致其生殖器官萎缩;若恢复垂体与下丘脑之间的血液联系,生殖器官的功能可恢复正常。资料二:类固醇是一类在结构及活性上与人体睾酮(雄性激素)相似的化学合成衍生物,长期使用会导致生殖器官萎缩。下列基于上述资料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资料一表明生殖器官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只存在体液调节 B . 资料一表明下丘脑直接影响了生殖器官的生长发育 C . 类固醇使用过多会抑制垂体的外分泌功能 D . 类固醇经过体液运输后可作用于下丘脑
  • 19. 下列有关基因突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转基因大肠杆菌生产胰岛素的原理是基因突变 B . 基因突变是碱基对的替换造成的 C . 基因突变发生在体细胞中一定不能遗传 D . DNA在复制时出现差错,不一定会导致基因突变
  • 20. 关于一个基因型为AaBb的精原细胞产生精子的情况,在不考虑基因突变和染色体变异,及各基因不影响精子活力的前提下,下列讨论错误的是(   )
    A . 若两对基因位于同一对同源染色体上,可能产生2种精子 B . 若两对基因位于同一对同源染色体上,可能产生4种精子 C . 若两对基因位于不同对同源染色体上,只能产生2种精子 D . 若两对基因位于不同对同源染色体上,可能产生4种精子
  • 21. 近日,科学家首次开发出抑制性tRNA疗法,有望治疗由过早终止密码子引起的一系列疾病,该疗法允许核糖体跳过这些过早终止密码子,使核糖体继续构建完整的功能性蛋白。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抑制性tRNA疗法会使遗传信息传递至mRNA时发生终止 B . tRNA主要在细胞核中合成,在细胞核外发挥作用 C . 基因内部的单个核苷酸突变会导致转录停止 D . 过早终止密码子的存在,会使表达出的肽链延长
  • 22. 某深海鱼,外形非常奇特。雌鱼的第一背鳍向上延伸形成肉状突起,形似“灯笼”,可发出荧光,引诱周围游动的小鱼。雄鱼依附在雌鱼身体上,靠雌鱼血液获取营养物质,从而进行繁殖。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雌鱼在海底黑暗环境的选择下发生定向突变使其头顶发荧光 B . 雄鱼依附雌鱼获取营养进行繁殖,它们的关系为寄生 C . 突变产生的新基因,可使该鱼种群中出现更多种的基因型 D . 若该鱼种群的生活环境相对稳定,则其基因频率不会发生改变
  • 23. 2022年夏天,我国多个省份持续高温,局部气温甚至高达45℃。某工人在饮水不足的情况下进行室外劳动,出现出汗量增大、尿量减少等现象。下列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A . 出汗增多有利于机体散热 B . 垂体释放的抗利尿激素增多 C . 大脑皮层的渴觉中枢兴奋性减弱 D . 集合管和肾小管重吸收的水量增多
  • 24. 人体免疫系统对维持机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机体初次和再次感染同一种病毒后,体内特异性抗体的浓度变化情况如下图所示。下列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A . T细胞接受抗原刺激后,会分泌淋巴因子 B . 相同的病毒再次侵入机体后,会引起过敏反应 C . 病毒再次感染引起的免疫反应强度高且迅速 D . 在首次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可再次接种以提高免疫力
  • 25. 生物量是指某一时刻单位面积内实存生活的有机物质(干重)总量,可用于计算某种群、某类群生物的或整个生物群落的干重。下图a、b分别为农村和城市生态系统的生物量金字塔示意图。结合以上信息,下列分析不合理的是(   )

    A . 在农村生态系统中植物供给其他生物的有机物质更多 B . 城市生态系统中人口密度大,导致其生物量的比例较高 C . 生态系统中的生物之间可通过信息传递调节种间关系 D . 城市生态系统不具有自我调节能力,抵抗力稳定性低
  • 26. 研究人员发现某植物BUD1突变体出现矮小丛生的性状。科研人员在该突变体和野生型植株顶芽顶端施加具有放射性的IAA,4h后检测基部的放射性,以研究BUD1基因与IAA极性运输方向的关系。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若侧芽处IAA含量较高,则会抑制植株顶芽的生长,从而出现矮小丛生的植株 B . 若突变体幼芽基部的放射性显著低于野生型的,说明突变体中IAA的极性运输受到抑制 C . 若突变体幼芽基部的放射性显著高于野生型的,说明IAA的极性运输需要ATP供能 D . 该实验表明,突变体产生的原因是BUD1基因过量表达,抑制了顶端优势的出现
  • 27. 某兴趣小组探究了不同浓度的葡萄糖溶液中酵母菌数量变化的趋势,结果如下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本实验中酵母菌的种群数量可用抽样检测的方法进行统计 B . 20~24h,葡萄糖浓度为2%的酵母菌种群数量增长速率比浓度为7%的慢 C . 葡萄糖浓度为4%时,后期数量下降可能与酒精含量升高以及pH降低有关 D . 葡萄糖浓度为7%时,酵母菌数量较多是由于无氧呼吸供能较多
  • 28. 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生态环境的好坏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生态环境部门梳理出十大重点任务,包括增蓝天、保碧水、护净土、优生态等。为完成生态环境的保护任务,下列相关措施错误的是(  )
    A . 减少尾气排放及减少微生物分解产生的CO2 , 可实现增蓝天 B . 减少生活污水排放,加强河流污染防治,有助于保碧水 C . 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控,加强农业用药污染防治,有助于护净土 D . 加强山水林田综合治理,推进河湖生态修复,有助于优生态
  • 29. 某哺乳动物雌性个体细胞中一条X染色体是失活的,只有一条X染色体有活性。通常,X染色体的失活起始于失活中心(XIC),然后向染色体的两端扩展,如下图所示。XIC内含4个基因,其中Xist基因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XIC内仅Xist基因表达,其表达的场所是细胞核 B . 与复制相比,Xist基因转录过程中特有的碱基配对方式为A-U C . 失活阻碍因子所在的染色体上无XIC,因此Xist基因无法发挥作用 D . X染色体失活会导致机体产生的配子中的X染色体都异常
  • 30. 下图是某单基因(A/a)遗传病的家系图及将各家庭成员的DNA用限制酶MstⅡ处理后的电泳结果示意图。已知只有一种基因上存在限制酶MstⅡ的酶切位点,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女性的高于男性的 B . 图中已知的正常个体的基因型都相同,都为Aa C . 由图可知,基因A突变成a发生了碱基对的替换 D . 若Ⅱ5的基因型为AA,则其不含有MstⅡ的酶切位点
二、综合题
  • 31. 下图1表示渗透作用装置,其中h表示一段时间后液面上升的高度。图2表示在滴加了红墨水的蔗糖溶液中处于质壁分离状态的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图3中的P1、P2是由半透膜制成的结构,且在如图所示的小室内可自由滑动,A室内的蔗糖溶液浓度为2.0mol·L-1 , B室内的蔗糖溶液浓度为1.5mol·L-1 , C室内的蔗糖溶液浓度为1.5mol·L-1。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图1中的A、a均为蔗糖溶液,且开始时的浓度大小关系为Ma大于MA , 则达到平衡后Ma(填“大于”、“小于”或“等于”)MA
    2. (2) 图1中的半透膜相当于图2中的(填序号)组成的结构。若图2中的细胞仍具有活性,则图2中含红色蔗糖溶液的部位是(选填“②”、“⑤”、“⑥”或“⑦”),此时,图2中细胞液浓度与外界溶液浓度的大小关系可能是
    3. (3) 图3实验开始时和进行一段时间后,P1和P2的移动情况是;实验结束后A、B、C三室体积的大小关系是(用字母表示)。
  • 32. 某实验小组利用相关实验装置分别探究了CK(自然大气浓度,约400μmoL·moL-1):550μmoL·moL-1、750μmol·moL-1和1000μmoL·moL-1四个CO2水平下木荷(一年生植物)幼苗的相关光合作用指标,相应组别的结果如下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期间利用统一量杯浇水,保证每株植株充足且等量的水分供应,原因是
    2. (2) 实验中净光合速率可通过(答出一点)等指标来测定。本实验中,5~10月CO2浓度为1000μmol·moL-1组的净光合速率比CK组的,据图分析其原因是
    3. (3) 10月高浓度CO2对净光合速率的提升程度低于7月的,可能的原因包括气孔限制因素和非气孔限制因素,其中气孔限制因素主要为,非气孔限制因素如光合产物积累过多、(答出一点)等使光合作用受阻,光合速率有所下降。
  • 33. 某实验小组欲探究O3和颗粒物PM2.5对自主神经系统(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功能的作用,将若干健康一致的大鼠随机均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实验结果如表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组别

    LF/ms2

    HF/ms2

    LF/HF

    TV/ms2

    对照组

    1.55

    0.98

    1.58

    8.99

    O3单独暴露组/ppm

    0.8

    2.02

    1.48

    1.41

    8.98

    PM2.5单独暴露组/mg

    0.2

    1.37

    1.08

    1.48

    9.07

    0.8

    1.15

    1.66

    0.73

    8.11

    3.2

    0.97

    2.06

    0.48

    8.15

    O3+PM2.5联合暴露组/(ppm+mg)

    0.8+0.2

    0.69

    2.31

    0.30

    7.89

    0.8+0.8

    0.80

    3.33

    0.24

    6.45

    0.8+3.2

    0.69

    6.71

    0.10

    3.07

    注:LF:反映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活动;HF:只反映副交感神经的活动;LF/HF:反映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控制之间的平衡;TV:总变异率,反映自主神经系统活性

    1. (1) 当内脏运动神经元兴奋时,神经纤维膜外电位表现为
    2. (2) 实验中,在PM2.5单独暴露组中,LF和HF的变化情况分别是,TV在组中比在O3单独暴露组中明显低得多。
    3. (3) 实验中LF/HF的变化表明,当PM2.5单独暴露达到中、高剂量时,能引起大鼠的;在O3+PM2.5联合暴露的情况下,大鼠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不平衡效应会(填“增强”、“不受影响”或“减弱”)。
  • 34. 某种动物的毛色有黄色和白色,由A/a、B/b两对基因控制,其中B/b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当A、B基因同时存在时个体表现为黄色,其余情况下个体表现为白色。现让纯合黄色雌性个体与纯合白色雄性个体杂交得到F1 , F1雌雄交配得到的F2中黄色雌性个体:黄色雄性个体:白色雌性个体:白色雄性个体=6:3:2:5。回答下列问题:
    1. (1) A/a基因位于染色体上,A/a、B/b两对基因的遗传所遵循的定律的实质是
    2. (2) F1的基因型为,F2中黄色雌性个体的基因型共有种。
    3. (3) 让F2中的黄色雄性个体、白色雌性个体相互杂交,子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
  • 35. 索马甜是从非洲竹芋中提取的一种天然甜味蛋白,具有甜度高、能量低等优点。科研工作者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让索马甜基因在微生物、真菌和植物细胞中表达,取得了一定进展。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可以从cDNA文库中获取索马甜基因。构建cDNA文库的过程中,要以为模板合成cDNA。与基因组文库相比,cDNA文库含有的基因(填“较多”、“较少”或“与其相当”)。利用PCR技术扩增索马甜基因时,需要有一段已知的索马甜基因的核苷酸序列,以便根据这一已知序列
    2. (2) 将索马甜基因导入大肠杆菌前,要用处理大肠杆菌;若要从牛乳汁中获得索马甜,构建基因表达载体时,要将索马甜基因和重组在一起,并且选用牛的作为受体细胞。
    3. (3) 为了检测奶牛细胞中的索马甜基因是否转录出mRNA,可用作探针与提取的mRNA杂交;为了检测是否翻译出索马甜,可用相应的抗体进行
三、实验题
  • 36. 酿酒酵母菌性能的优劣会影响所酿葡萄酒的口感、风味和产量。新疆地区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我国优质酿酒葡萄产地之一。筛选优质酿酒酵母菌、提高葡萄酒的质量,是未来新疆葡萄酒工业发展的重点。回答下列问题:
    1. (1) 新疆种植的葡萄含糖量高,主要原因是。葡萄酒要密闭保存,打开的葡萄酒放置一段时间后会变酸,原因是
    2. (2) 家庭酿制葡萄酒的过程中,要适时拧松发酵瓶的盖子,进行此操作的原因是
    3. (3) 实验用的培养皿常用的灭菌方法是;为了避免灭菌后器皿被污染,灭菌前应该,为了从土壤中筛选出酵母菌,培养基中添加了青霉素,目的是
    4. (4) 在工业酿酒生产过程中,常常将酵母菌固定化。将酵母细胞固定化一般采用的方法是。固定酵母细胞前,首先要活化酵母菌,活化的作用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