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景德镇市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质量检测...

更新时间:2022-12-27 浏览次数:92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共享员工”是指不同企业间为调节特殊时期阶段性用工紧缺或富余,在尊重员工意愿前提下,将闲置员工调配到具有用工需求缺口的企业的一种用工方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新冠疫情期间,部分服务型企业采用“共享员工”用工模式,是因为疫情导致(   )
      A . 消费需求增加 B . 消费需求减少 C . 消费方式改变 D . 消费主体改变
    2. (2)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可能需要输出“共享员工”的行业是(   )
      A . 传统餐饮业 B . 电商零售业 C . 高端制造业 D . 医疗服务业
    3. (3) “共享员工”用工模式能(   )
      A . 促进人口迁移 B . 增加就业岗位 C . 促进产业转移 D . 降低失业风险
  • 2.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该地区湖泊较多,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区域有一主要分水岭,其走向大致为(   )
      A . B . C . D .
    2. (2) 图示区域5个湖泊(阴影部分)中,海拔最高的湖泊与海拔最低的湖泊高差可能是(   )
      A . 750m B . 1000m C . 1250m D . 1500m
    3. (3) 该区域最可能出现乱石滩的地点是(   )
      A . B . C . D .
  • 3. 我国是半导体产业转移的核心地区,几乎所有的国际大型半导体公司在我国均有布局。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国内半导体研发。发展半导体产业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下图为半导体产业链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国外半导体企业选择中国布局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
      A . 劳动力 B . 技术 C . 政策 D . 市场
    2. (2) 引进国外半导体企业有利于我国(   )
      A . 提高产品价格 B . 获得技术专利 C . 降低竞争压力 D . 提升装备水平
    3. (3) 我国支持国内半导体研发的主要目的是(   )
      A . 解决就业问题 B . 培育自主品牌 C . 扩大产业规模 D . 带动相关产业
  • 4. 哀牢山位于云南省中部,呈西北—东南走向。科考队经考察发现,哀牢山东西坡植物群落物种丰富度具有明显差异。下图为哀牢山植物群落物种丰富度指数的垂直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哀牢山东西坡的物种丰富度差异体现了(   )
      A . 水汽主要来自西南季风 B . 东西坡的光照差异 C . 水汽主要来自东南季风 D . 东西坡的热量差异
    2. (2) 哀牢山海拔2000m附近物种丰富度最大的原因是该海拔高度(   )
      A . 光照最充分 B . 热量最充足 C . 降水最丰富 D . 地形最平坦
  • 5. 山火蔓延往往受风向、风力的影响。当山火所在地风力较小时,消防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在着火点附近“点倒火”,“倒火”的蔓延方向会和山火蔓延方向相反,从而达到快速灭火的目的,下图为“点倒火”灭火方式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点倒火”的位置应该在(   )
      A . 着火点上风向 B . 着火点下风向 C . 着火点上部 D . 着火点下部
    2. (2) “点倒火”的灭火方式是通过(   )
      A . 降低温度灭火 B . 减少可燃物灭火 C . 消耗氧气灭火 D . 引发降水灭火
    3. (3) “点倒火”的地理原理类似于(   )
      A . 热岛效应 B . 狭管效应 C . 焚风效应 D . 雨岛效应
  • 6. 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构建上海大都市圈,2022年9月,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人民政府联合编制并印发了《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这是沪苏浙三地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全国首个跨区域、协商性的国土空间规划,规划范围包括上海、无锡、常州、苏州、南通、宁波、湖州、嘉兴、舟山在内的“1+8”市域行政区域,读上海大都市圈功能体系规划图(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组成上海大都市圈的“1+8”市域行政区域具有(   )
      A . 清晰的边界 B . 相同的城市等级 C . 行政嵌套关系 D . 相同的服务范围
    2. (2) 相比北京,上海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强,原因主要是(   )
      A . 科技更发达 B . 制造业比重更高 C . 政策更优惠 D . 交通更便利
    3. (3) 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发展(   )
      A . 有利于圈内各城市优势互补 B . 容易产生大城市“虹吸效应” C . 有利于圈内各城市趋同发展 D . 有利于降低上海人口规模
  • 7. 天井在我国传统民居中比较常见,某地区天井布局呈长方形,南北跨度窄,东西跨度宽。图1为该地区某民居天井景观,图2为该民居冬至日正午日照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通过分析图2所示日照状况,可以判断图示民居可能位于(   )
      A . 广东岭南地区 B . 皖南徽州地区 C . 陕西中原地区 D . 四川巴蜀地区
    2. (2) 该地区民居中天井设计成南北窄东西宽的目的是(   )
      A . 利于室内通风透气 B . 体现尊卑有序思想 C . 利于充分利用雨水 D . 增加东西厢房采光
  • 8. 鄱阳湖湖口水龄(水龄指湖水从入湖流到出湖的时间)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而发生变化。2003年三峡工程蓄水,对其下游河床的冲淤产生影响,下表为2003年前后鄱阳湖湖口多年各月水龄平均值(单位:天)。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平均

    1956-2002

    12.9

    12.1

    11.6

    11.3

    12.9

    15.7

    22.7

    36.5

    39.2

    39.5

    25.5

    13.9

    21.21

    2003-2016

    10.3

    11.2

    9.6

    8.9

    10.5

    13.5

    22.6

    31.5

    27.1

    25.8

    14.1

    10.6

    16.36

    1. (1) 鄱阳湖湖口水龄夏季较大,主要是因为此时(   )
      A . 鄱阳湖流域降水多 B . 长江干流水位高 C . 鄱阳湖面蒸发旺盛 D . 长江干流流速快
    2. (2) 2003年后鄱阳湖湖口各月水龄均变小,反映了三峡工程(   )
      A . 拦沙作用明显 B . 防洪效果明显 C . 抗旱效果明显 D . 改善水质明显
    3. (3) 三峡工程对鄱阳湖湖口水龄影响最大的季节及原因是(   )
      A . 春季三峡放水 B . 夏季三峡泄洪 C . 秋季三峡蓄水 D . 冬季三峡发电
二、综合题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意大利东北部沿海的威尼斯湖为一潟湖,潟湖通过沙坝之间的几个缺口与外海相通。威尼斯城就建立在湖中100多个岛屿上。威尼斯的建筑一般都是先将木柱深深插入岛屿下的淤泥中,然后在木柱上铺一层岩石作为地基,再在地基上砌砖建成。由于地质原因,气候变化,以及天文、气象的影响,近百年来威尼斯经常出现水灾。为防治水患,2003年意大利斥巨资实施了“摩西工程”(下图),即在威尼斯潟湖与外海之间设置三道水闸,闸门平时开放,需要时关闭。但这个工程也遭到部分人士的质疑。

    1. (1) 分析威尼斯近百年来经常出现水灾的主要原因
    2. (2) 判断摩西水闸最可能关闭的季节和日期,并分析原因
    3. (3) 推测摩西水闸工程遭受到部分人士质疑的理由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月牙泉位于我国甘肃省敦煌市城南,祁连山西段北麓党河洪积扇上,因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四周被高大的鸣沙山环绕,千百年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干旱却不枯竭。直到1960年前,月牙泉都没有大的变化,但20世纪70年代开始,随着敦煌市人口增加,特别是党河上游水库的修建,月牙泉水位急剧下降,2000年后,当地政府采取多种方式对其进行救治。读月牙泉位置示意图(图1)及景观图(图2)。

    1. (1) 据图1描述月牙泉的形成过程。
    2. (2) 从补给角度解释月牙泉干旱而不枯竭的原因。
    3. (3) 说出20世纪70年代前后月牙泉的入湖水量与蒸发量、下渗量的数据关系的变化。
    4. (4) 列举当地政府为保护月牙泉可能采取的措施。
  • 11.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马铃薯被誉为全营养食物,除淀粉外,蛋白质、维生素、钾和钙等含量也很丰富,是全球第四大粮食作物。它还是高附加值食品、医药制品和其它工业品的原料,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与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但作为主粮的存在感低,马铃著“主粮化”势在必行。下图示意我国马铃薯优势区域布局(左图)及我国马铃薯消费构成(右图)

    1. (1) 简述我国马铃薯种植优势区域分布的特点。
    2. (2) 推测马铃薯生长的气温和土壤条件。
    3. (3) 描述我国马铃薯的消费结构特点。
    4. (4) 分析我国计划实施马铃薯“主粮化”的依据。
  • 12.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经过多年的能源转型发展,煤炭在德国电力供应中的比重日益下降。至2018年,德国煤炭发电占比仅为38%,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超过40%,德国“能源转型”战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一直以来,激进的新能源政策(2030年弃煤)导致德国企业的用电成本居高不下。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北溪1号、2号是由俄罗斯修建的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每年可为欧洲输送数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作为能源和化工原料。由于俄乌冲突的影响,2022年9月底北溪1号、2号天然气管道遭爆炸破坏,下图为“北溪1号、2号输气管道示意图”。

    1. (1) 分析德国推进“能源转型”的主要原因。
    2. (2) 简析德国推进“能源转型”的优势。
    3. (3) 推测北溪1,2号输气管道遭破坏给德国社会经济带来的冲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