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2022-2023学年高一上学期期中地理试...

更新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2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4年3月26日,天文学家在冥王星更外侧的太阳系边缘发现一颗太阳系的新成员,这颗“冰冻星球”的发现暗示在那个寒冷的区域很有可能还隐藏着比冥王星更大的天体。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天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天体即宇宙中一切球状的固态物 B . 材料中的“冰冻星球”为恒星 C . 天体在宇宙中是静止不动的 D . 天体有很多类型,如太阳是恒星、地球是行星、月球是卫星
    2. (2) 下列叙述中与地球上液态水存在有密切关系的是(   )

      ①地球上昼夜更替的周期较适中②地球的质量和体积适中

      ③地球处于一种比较安全的宇宙环境之中④地球与太阳的距离比较适中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②④
  • 2. 下图示意某项资料在18世纪以来的变化情况。读图分析该图依据的资料最可能是(   )

    A . 陨石数目 B . 全球登陆台风数目 C . 太阳黑子数目 D . 日食次数
  • 3. (2019高二上·磐安竞赛) 古生代早期时,地球上开始出现(   )
    A . 孢子植物 B . 裸子植物 C . 爬行动物 D . 海生无脊椎动物
  • 4. 下列有关地球圈层结构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大气圈中干洁空气的主要成分是氮和氧 B . 水圈是连续但不规则的圈层 C . 生物圈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总称 D . 各圈层之间相互制约、相互联系
  • 5. 读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数字序号及其对应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近地面大气的主要直接热源 B . ②——大气的削弱作用 C . ③——地面辐射 D . ④——大气逆辐射
    2. (2) “秋高气爽”的天气昼夜温差较大,其原因是(   )
      A . ①增强③减弱 B . ②增强③增强 C . ①减弱③增强 D . ②增强③减弱
  • 6. 下图为相同高度范围内等压面垂直剖面示意图(相邻两个等压面气压差相等)。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a示意的气压状况推测(   )
      A . 乙地位于赤道、甲地位于中纬地区 B . 乙地位于城区、丙地位于郊区 C . 白天,乙为海洋、丙为陆地 D . 乙地代表夏季的亚欧大陆
    2. (2) 若a、b两图表示某区域由a时到b时气压状况的变化,则(   )
      A . 乙地天气由阴转晴 B . 乙、丁两地之间气压梯度变小 C . 丙地空气垂直方向不变 D . 甲、乙两地之间气流运动速度变大
  • 7. 下图所示为犀牛角镇沙角村被海风“吹弯了腰”的草丛。下列能正确示意图中风向形成原因的是(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
  • 8. (2020高二上·安居期中) 新西兰是大洋洲最美丽的国家之一,被誉为“绿色之国”。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对外贸易在新西兰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已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新西兰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以服装、电信设备、电子数据处理与办公设备、金属制品、化学成品等为主;新西兰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主要有肉类、鱼类、水果、乳制品、毛毯、食品、造纸、木材等。

    材料二:畜牧业是新西兰农业的主要部门。第三产业以金融业、进出口贸易、通信邮电、旅游业为主。

    1. (1) 指出新西兰对外联系的主要交通运输方式。
    2. (2) 新西兰拥有“绿色能源”,生产生活用电多来自清洁能源。推测其主要能源(说出2种),并说明理由。
    3. (3) 新西兰发展“绿色产业”。根据提供的材料,归纳“绿色产业”的基本特征。
    4. (4) 新西兰出口“绿色产品”。概括中新两国贸易的主要特点。
  • 9. 读黄河上游局部地区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贺兰山脉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分布区,煤炭是地质时期生物固定以后积累下来的能。我国的煤炭大部分形成于代后期和代。
    2. (2) 图中箭头所示地区的地貌名称是,请描述其主要特点
    3. (3) 在我国西北的干旱地区如图箭头所示地貌单元的边缘地区常形成绿洲。与周边地区相比此类绿洲地区植被茂盛,分析其原因。
  • 10. 下图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箭头含义:A;D;E;G
    2. (2) 从数量上看,A>D的原因是;图中I的作用是
    3. (3) 下图表示的情景中,昼夜温差最小的是图,其原因是

    4. (4) 深秋,我国北方有寒潮活动的地区,农民常在菜地里注水防霜冻,主要原因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