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吉林市2022-2023学年高二上学期期中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2-12-27 浏览次数:4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为我国西北地区常见的沙丘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新月形沙丘一般(   )
      A . 背风坡较陡 B . 迎风坡较陡 C . 阳坡较陡 D . 阴坡较陡
    2. (2) 图中沙丘形成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 . 冰川侵蚀作用 B . 流水堆积作用 C . 风力堆积作用 D . 风力侵蚀作用
  • 2. 长白山有一大怪——石头浮在水面上,这种石头遍身气孔,看上去满目疮痍,入水不沉,这就是著名的长白山浮石。下图为天池自然风光及天池周边“浮石”图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浮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能找到动植物化石 B . 孔隙源于流水侵蚀 C . 与大理岩岩性相同 D . 岩浆喷发冷凝所成
    2. (2) 长白山天池形成源于(   )
      A . 岩石崩塌 B . 溶洞塌陷 C . 地壳下陷 D . 火山活动
  • 3. 地势平坦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水草丰盛,河流形态万千,让人产生无限遐想,下图为该河流“蛇曲”处呈现的“九个太阳”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图示河段景观的形成关系密切的是(   )
      A . 流水侵蚀 B . 流水沉积 C . 风力侵蚀 D . 风力沉积
    2. (2) 该河段河谷多呈(   )
      A . V型发育 B . U型发育 C . 深而宽的槽型 D . 宽而浅的槽型
  • 4. 下表显示某日北京时间12:00,我国三个城市日出、日落时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城市

    北京时间

    日出时间

    5∶27

    6∶06

    4∶46

    日落时间

    傍晚6∶33

    傍晚6∶53

    傍晚6∶26

    1. (1) 此时,太阳直射点位于(   )
      A . 北半球,东半球 B . 南半球,东半球 C . 北半球,西半球 D . 南半球,西半球
    2. (2) 此时,澳大利亚城市布里斯班(27°28′S,153°02′E)的所属时区的区时是(   )
      A . 10:00 B . 8:00 C . 14:00 D . 16:00
    3. (3) 该日可能是(   )
      A . 3月23日 B . 8月23日 C . 9月23日 D . 11月23日
    4. (4) 三个城市从北向南排序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 B . ②①③ C . ③①② D . ③②①
  • 5. 吉林(126°33′E,44°N)某同学对传统的太阳能热水器进行了改造(下图)。为使集热效率达到最高,应保持正午太阳光与集热板垂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集热板与地面夹角最大值与最小值分别为(   )
      A . 46°52′23°52′ B . 69°26′22°34′ C . 66°34′22°34′ D . 67°26′20°34′
    2. (2) 若采用“立竿测影”的方法测定某日太阳直射点的纬度时,必须观测和记录的数据(竹竿长度已知)是(   )
      A . 日最短竿影长度 B . 日最短竿影方位 C . 北京时间 D . 白昼长度
  • 6. 下图示意某地质剖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丙丁四地中可能找到石油或天然气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示区域发生的地质作用先后顺序是(   )
      A . 火山喷发→断裂作用→沉积作用→侵蚀作用→沉积作用 B . 断裂作用→沉积作用→侵蚀作用→沉积作用→火山喷发 C . 沉积作用→断裂作用→侵蚀作用→沉积作用→火山喷发 D . 沉积作用→侵蚀作用→火山喷发→沉积作用→断裂作用
  • 7. 下图是昆明市宜良县城通往靖安哨村的盘山公路。路基宽5米,因考虑到沿线主要为村庄、土地,只好顺山梁而修,短短6.8公里共有68道拐。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当时该公路选建在山脊上是考虑(   )
      A . 山谷施工难度较大 B . 少占耕地和节省资金 C . 山谷地质灾害频发 D . 沿途居民点分布密集
    2. (2) 该公路的修建,最初是为了(   )
      A . 方便村民出行 B . 通过旅游加快脱贫 C . 吸引高新技术产业 D . 增加矿产资源外运
  • 8. 下图示意南半球世界某地区三圈环流,图中箭头表示气流运动方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A处风带的风向及性质对应正确的是(   )
      A . 东北风高温多雨 B . 西南风高温多雨 C . 西北风高温多雨 D . 东南风高温少雨
    2. (2) 此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北极地区出现极昼现象 B . 地球公转到近日点附近 C . 亚欧大陆东部主要盛行东南风 D . 南非开普敦河流处于汛期
  • 9. (2020·海南) 在热带气旋移动过程中,副热带高压是一个重要的牵引力。下图示意近地面风场与气压场的关系,图中等压距为5百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M线的气压值、N处的天气状况分别为(   )
      A . 1000晴朗 B . 1000阴雨 C . 1010晴朗 D . 1010阴雨
    2. (2) 如果P是一个台风,它最有可能的行进方向是(   )
      A . 偏东 B . 偏西 C . 偏南 D . 偏北
二、综合题
  • 10.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图中太阳高度为0°、地方时为12时的地点
    2. (2) 地球表面C点有一物体沿CD方向向D点运动,其方向将向(南或北)偏移,发生上述现象的原因是
    3. (3) 图中AB为线(晨线或昏线),再过个小时F点将出现日落。
    4. (4) 图示各点中,此时太阳高度大于0°的点有
    5. (5) 此图是前后的阳光照射图,判断的理由是
  • 11. 下图为“北半球某河流发育示意图”,河流横断面①②③分别是河流上a、b、c三点的横断面。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根据河流的发育过程及特点,把a、b、e三点与对应的剖面图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 B . ③②① C . ②③① D . ③①②
    2. (2) a、b、c三处,最不适宜建水电站的是处,理由是
    3. (3) 某港务局拟在c河段附近的A、B两处建港,试分析在何处选址较为合适,为什么?
    4. (4) 河口沙洲更易与e、d两岸的岸相连。
  • 12. 读“北半球某区域冬季某月地面天气形势图(单位:百帕)”,完成下列要求。

    1. (1) 此时,A、B两地,气温日较差较小的是地。
    2. (2) 图中丙处风向是风。①②③④四地可能有降水的是
    3. (3) 甲乙丙三地地风速较大。原因是
    4. (4) 据图判断影响该地①②之间的天气系统的示意图是(   )
      A . B . C . D .
    5. (5) 推测未来几天,④地的天气变化过程。
  • 13. 下图示意世界自然带分布。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A、B、C对应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 B . ②①③ C . ③①② D . ②③①
    2. (2) E、D相比,自然带差异的主要原因。
    3. (3) G处所属的气候类型及成因。
    4. (4) 从大气环流的角度分析F自然带的植被特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