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丰台区2022-2023学年高一上学期11月期中地理试...

更新时间:2022-12-20 浏览次数:6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神舟十三号所在的天体系统中级别最低的是(   )
      A . 河外星系 B . 银河系 C . 太阳系 D . 地月系
    2. (2) 最可能强烈干扰航天员与地面通信的是(   )
      A . 太阳活动 B . 太阳辐射 C . 热力环流 D . 海水运动
  • 2.  2020年4月,科学家在广东省韶关市天子岭发现了距今3.65亿年的三叶虫等古生物化石。读“地质年代表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三叶虫生活的地质年代是(   )
      A . 前寒武纪 B . 古生代 C . 中生代 D . 新生代
    2. (2) 研究三叶虫等古生物化石可以(   )
      A . 重现海陆变化的格局 B . 判断古气候分布规律 C . 推测古生物生存环境 D . 促进海洋生物的进化
  • 3. 读“某同学手绘的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各圈层中(   )
      A . 大气圈由气体组成 B . 生物圈与其他圈层界线明确 C . 水圈的主体是海洋 D . 地壳在各个圈层中厚度最大
    2. (2) 图中序号代表地球内部各圈层,岩石圈是指(   )
      A . ①顶部和② B . ①和②顶部 C . ②顶部和③ D . ②和③顶部
  • 4. 下图示意寒武纪至新近纪生物多样性和地表温度的变化。读图,图中(   )

    A . 第三次物种大灭绝与地表升温有关 B . 寒武纪比奥陶纪生物种类更加丰富 C . 侏罗纪是哺乳类动物的繁盛时期 D . 生物演化主要依赖于地球的内能
  • 5.  2022年1月15日,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发生剧烈喷发,大量火山灰及气体像蘑菇云一样向空中升起。下图为1月15日汤加火山喷发位置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火山(   )
      A . 地处东半球、赤道以南约1500千米 B . 位于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交界处 C . 喷发物来自于岩石圈以下的软流层 D . 位于板块内部,地壳运动非常活跃
    2. (2) 这些蔓延的火山灰物质在地球圈层中迁移的顺序是(   )
      A . 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岩石圈 B . 水圈、生物圈→岩石圈→大气圈 C . 水圈、生物圈→大气圈→岩石圈 D . 岩石圈、大气圈→水圈、生物圈
  • 6. 某游客在游览北戴河海滨后写道:“北戴河真不愧是避暑胜地,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这里的风凉爽柔和,让人感觉十分畅快,但白天和夜晚的风向是不同的。”读“北戴河海滨一日内大气运动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序号表示“凉爽柔和”晚风的是(   )
      A . B . C . D .
    2. (2) 解释北戴河海滨一日内风向变化主要运用(   )
      A . 水循环原理 B . 海水运动规律 C . 热力环流原理 D . 大气分层规律
  • 7. 下图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图中数字代表某种辐射。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大气保温作用的两个重要环节依次为(   )
      A . 甲→③ B . 乙→③ C . ②→③ D . 乙→④
    2. (2) 倡导低碳生活,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可以缓解温室效应,主要是因为(   )
      A . ①增强 B . ②减弱 C . ③减弱 D . ④增强
    3. (3) 在白天,若地球上空有大片浓密的云层,对其覆盖地区的影响是利于(   )
      A . 大气对地面的保温 B . 近地面空气对流 C . 紫外线辐射到达地面 D . 地表水分的蒸发
  • 8. 下图为2020年9月11日14时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单位:hPa),图中黑点代表的是省级行政区的行政中心。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日14时,四个省级行政中心所在地(   )
      A . 乌鲁木齐气压最高 B . 北京比昆明气压低 C . 武汉风速比北京大 D . 昆明风向为西南风
    2. (2) 图中(   )
      A . 日本北部比南部风力小 B . 渤海比南海水平气压梯度力小 C . 台湾岛气温比海南岛高 D . 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吹偏北风
  • 9. 《两小儿辩日》中有这样的描述,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据此判断(   )
    A . 日出时气温较低,是因为地面辐射较弱 B . 正午时看太阳较小,是因为太阳光被大气吸收 C . 日出时看太阳较大,是因为地球离太阳近 D . 正午时气温较高,是因为太阳活动强烈
  • 10. 在中央气象台的预报中,风向用类似F的符号表示,其中“符尾”(向下的竖)表示风向,“符干”(右边的横,每条横线代表2级风)表示风力的大小,如图(甲)所示。湖陆风是在较大水域和陆地之间形成的以24小时为周期的地方性天气现象。图(乙)为洞庭湖某时刻测得的湖陆风垂直结构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文材料可知,此时(   )
      A . ①处为白天的陆风 B . ②处盛行上升气流 C . ④处更易形成降水 D . ③处风力小于①处
    2. (2) 在夏季,此时最可能为当地(   )
      A . 0点 B . 5点 C . 15点 D . 20点
  • 11. 《论浑天象体》中记载“百川发源,皆自山出,由高趋下,归注入海”。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文中所描述的水循环环节是(   )
      A . 蒸发 B . 水汽输送 C . 降水 D . 径流
    2. (2) 文中所描述的过程能够(   )
      A . 导致淡水资源增加 B . 塑造陆地地表形态 C . 减缓水体更新速度 D . 造成全球海陆变迁
  • 12. 截至2019年11月,南水北调工程已为北京市供水超过52亿立方米,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南水”进京对北京地区水循环环节的直接影响是(   )
      A . 降水总量增加 B . 下渗减少 C . 地表径流增加 D . 蒸发减少
    2. (2) “南水”进京对北京市地理环境的影响有(   )

      ①导致水质下降②消除水污染③补偿河湖水量④缓解用水紧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20年11月10日,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从母船位置成功下潜至水下10909米的深度。据此,为适应深海环境,“奋斗者”号设计性能应具备(   )

    ①抗压性强②耐腐蚀性强③光伏发电动力系统④大型海水淡化系统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读“大洋表层海水温度、盐度、密度随纬度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由图可知,大洋表层海水(   )
      A . 温度随纬度升高而升高 B . 副热带海域盐度最高 C . 密度随纬度升高而降低 D . 温度与密度变化趋势一致
    2. (2) 受海水温度影响较大的人类活动是(   )
      A . 到海滨浴场游泳 B . 到钱塘江观大潮 C . 海轮顺洋流航行 D . 开发沿海风能资源
  • 15. 潮汐时刻表能够反映不同时刻的潮水高度,是船舶进出港口的重要依据。下图表示某日某港口潮汐时刻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潮汐说法正确的是(   )
      A . 潮汐形成与太阳对月球引力有关 B . 海水上升称为潮,海水下降称为汐 C . 潮汐是深层海水运动的基本形式 D . 潮汐的水位高低与海岸的形态有关
    2. (2) 此日,大型船舶要进港卸货,为防止搁浅,合理的进港时间是(   )
      A . 6时 B . 11时 C . 16时 D . 21时
  • 16. 读“北大西洋洋流分布简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渔场的成因主要为(   )
      A . 寒暖流交汇 B . 上升流 C . 径流入海 D . 人工养殖
    2. (2) 对沿岸气候有增温增湿作用的洋流为(   )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二、综合题
  • 17. “生命宜居带”指恒星周围适合生命存在的最佳区域。下图为天文学家公认的恒星“生命宜居带”示意图。下表为太阳系四颗行星的主要物理性质表。阅读图表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太阳系四颗行星的主要物理性质表:


    质量(地球=1)

    体积(地球=1)

    公转周期(地球=1)

    自转周期(地球=1)

    表面温度/℃

    大气特征

    水星

    0.06

    0.06

    0.24

    58.79

    167

    大气极为稀薄

    金星

    0.82

    0.86

    0.62

    243.69

    464

    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浓厚大气

    地球

    1.00

    1.00

    1.00

    1.00

    15

    以氮、氧为主的大气

    火星

    0.11

    0.15

    1.88

    1.03

    -65

    以二氧化碳为主的稀薄大气

    1. (1) “生命宜居带”与恒星质量的关系是
    2. (2) 图中所示的“生命宜居带”中,可能出现生命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单项选择)。A.温度条件   B.恒星质量   C.行星体积   D.大气成分
    3. (3) 根据图中的信息,描述地球在该天体系统中的位置
    4. (4) 据图表可知,与地球环境最为相似的行星是,被认为是“在太阳系中,除地球外最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你认为这种相似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5. (5) 结合图表信息,说明火星上没有生命生存的主要原因
  • 18. 为了解海绵城市,某同学进行自主学习探究活动。下图为海绵城市雨水收集利用示意图。阅读相关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活动一:初识海绵城市

    活动二:聚焦雨水花园

    建设雨水花园体现了海绵城市的理念。下图为雨水花园结构图。

    活动三:了解雨水用途

    经调查发现,大量的雨水通过收集装置、过滤装置、传输通道以及储存装置被收存利用。

    活动四:认识海绵城市的意义

    1. (1) 说出海绵城市针对“下渗减排”采取的具体措施
    2. (2) 雨水花园中____(双项选择)。
      A . 地表洼地可以滞留雨水 B . 花草灌木减弱蒸腾作用 C . 种植土层加剧土壤侵蚀 D . 砂层、砾石层利于蓄水
    3. (3) 说出海绵城市收存的雨水的用途
    4. (4) 说明建设海绵城市对生态环境的意义
  • 19. 下图为2020年11月18日部分地区短时近地面气压与降水量分布图。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此时济南附近气压较(高/低),空气运动方向为(上升/下沉)。
    2. (2) 形成风的直接原因是
    3. (3) 此时呼和浩特的风向是。与呼和浩特相比,上海此时的风力较(大/小),判断的理由是
    4. (4) 此时出现50mm以上降水的省份有陕西、等。此时北方地区雨带分布主要呈延展(单项选择)。

      A.南北方向   B.东北—西南方向   C.东西方向   D.西北—东南方向

  • 20.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云南香格里拉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海拔约3300米,晴朗的天空湛蓝。这里太阳辐射强,但气温较低,当地居民高效利用太阳能,在房屋南侧用玻璃搭建绝热暖棚,暖棚通过通风口与内室形成循环气流,使内室增温。

    材料二:下图示意香格里拉房屋模型。

    1. (1) 分析香格里拉太阳辐射强,但气温低的原因
    2. (2) 分析暖棚内温度较高的原因
    3. (3) 利用热力环流原理,阐述暖棚是怎样通过1、2两个通风口使内室增温的。并用箭头在图中表示通过1、2两个通风口的气流方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