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海淀区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期中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81 类型:期中考试
一、<b>单选题</b>
  • 1. 北京时间2022年7月24日14时22分,问天实验舱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在距地面400千米高度与天宫空间站成功对接。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问天实验舱(   )
      A . 与月球构成最低级别天体系统 B . 在高层大气层与天宫空间站对接 C . 上升过程中大气温度持续下降 D . 应用遥感技术实现与空间站对接
    2. (2) 问天实验舱发射日(   )
      A . 我国全境昼长大于夜长 B . 地球公转速度最快 C . 北方地区临近小暑节气 D . 文昌日出东南方向
  • 2. 下图为我国华北山区某地气象站1月某日风向与气温增减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注:风向可用风向方位角表示,风向方位角指以正北方向为起点,顺时针方向转动过的角度。

    1. (1) 该日最高气温最可能出现在(   )
      A . 10时 B . 12时 C . 15时 D . 18时
    2. (2) 推测该日16~19时气温变化的原因有(   )

      ①地面辐射减弱②风向骤变,由东南转向西北③冷空气向山谷底部堆积④云层增厚,大气逆辐射加强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3. 下图示意东经110°沿线部分地点多年平均降水量。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各地降水量大小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①大气环流②地形③洋流④人类活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图中(   )
      A . 甲地位于我国地势第一级阶梯 B . 乙地位于低纬度、热带地区 C . 丙地位于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 D . 丁地位于我国黄河流域地区
  • 4. 下图为北半球某日08时海平面气压(单位:百帕)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推断(   )
      A . 甲地吹偏南风 B . 乙地盛行上升气流,多阴雨天气 C . 甲地风力小于乙地 D . 丙地位于大西洋,受高气压控制
    2. (2) 图中台风(   )
      A . 中心气压高,风力大 B . 水平气流呈逆时针辐合 C . 可能诱发海啸和洪灾 D . 受洋流影响,向东移动
  • 5.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摩洛哥(   )
      A . 位于非洲板块和美洲板块的生长边界 B . 位于非洲西北部,地跨东、西半球 C . 受地形影响,降水量西北多、东南少 D . 各条河流短小流急,水能资源丰富
    2. (2) 图中洋流(   )
      A . 受东北季风驱动形成 B . 自西南向东北流动 C . 使所经船舶航速加快 D . 使所经海面气温降低
  • 6. 某地质队进行野外考察,下图为考察区域等高线(单位:米)地形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河流由甲村流向乙村 B . 甲村与乙村的直线距离约为3千米 C . 考察路线均沿山谷分布,利于徒步行走 D . 沿考察线路从甲村去西山,坡度先陡后缓
    2. (2) 考察队绘制了从西山到北山沿线的地形剖面图,绘制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7. 下图为某地地质剖面示意图。读图,推断(   )

    A . 形成甲处岩石的物质主要来自地壳 B . 丙处断层形成晚于乙处岩层 C . 丁处相对上升,经侵蚀形成块状山 D . 地质年代志留纪早于寒武纪
  • 8.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首次采用氢能作为火炬燃料。某校同学搜集了氢能的相关资料并绘制“我国氢能开发利用现状”资料卡片(下表)。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氢能的来源

    灰氢:通过化石燃料燃烧制氢

    蓝氢:将在化石燃料制氢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并封存起来

    绿氢: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再通过电解水制氢

    “绿氢”经济带

    有研究提出我国可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格局构建“一纵一横”两大“绿氢”经济带。横向经济带主要由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构成,涵盖新、甘、内蒙古、晋、冀等地。纵向经济带涵盖内蒙古、晋、冀、豫、鲁、皖、苏、浙等地。

    1. (1) 横向“绿氢”经济带发展氢能的优势能源主要有(   )

      ①太阳能②风能③天然气④水能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我国发展“绿氢”能源可以(   )
      A . 通过捕集和封存CO2,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B . 降低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优化产业结构 C . 改变富煤少油的资源禀赋,保障能源安全 D . 改善能源消费结构,保障资源和环境安全
二、<b>综合题</b>
  • 9.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某科技公司研发制造“追日型”太阳能发电设备,用于路灯照明。该设备的太阳能电池板可随太阳升落的轨迹进行上下、左右“追日”旋转,保证电池板以最佳角度朝向太阳,提高太阳能利用率。下图为“追日型”太阳能发电设备示意图。

    1. (1) 若该设备在北京和海口(20°N,110°E)使用,说出夏至日两地太阳能电池板“追日”旋转的差异。
    2. (2) 若该设备在北京和南昌(28°N,116°E)使用,仅考虑昼夜长短状况,分析一年中两地路灯开启时刻的差异。
    3. (3) 若该设备在某城市中投入使用,列举除昼夜长短外,影响路灯开启时间的主要因素。
  • 10.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2022年6月以来我国南方多地经历了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下图为2022年6~8月全国平均气温距平(与平均气温的差值)分布图。

    表1重庆市2022年夏季气温和降水量

     

    6月

    7月

    8月

    气温/℃

    25.5

    29.4

    32.5

    降水量/mm

    178.7

    91.3

    40.9

    表2重庆市多年平均夏季气温和降水量

     

    6月

    7月

    8月

    气温/℃

    24.6

    27.7

    27.6

    降水量/mm

    184.5

    168.3

    139.1

    四川省是我国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基地之一,2022年夏季川渝地区出现了电力供应紧张状况。

    1. (1) 说出与多年夏季平均气温相比,我国2022年夏季平均气温的特点。
    2. (2) 据表1、表2绘制重庆市2022年夏季及多年平均夏季降水量柱状图。说出与多年平均相比,2022年重庆市夏季降水特征及主要原因。
    3. (3) 简述2022年夏季川渝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
  • 11.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左图为世界某区域图,右图为渥太华河各月径流量图,下表为渥太华月平均气温和降水量数据。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气温/℃

    -10.3

    -8.1

    -2.3

    -6.3

    13.3

    18.5

    21.0

    19.8

    15.0

    8.0

    1.5

    -6.2

    降水量/mm

    65.4

    54.3

    64.4

    74.5

    80.3

    92.8

    91.9

    85.5

    90.1

    86.1

    81.9

    76.4

    圣劳伦斯湾平均盐度大约为22‰,世界大洋表层平均盐度为35‰。

    下图为芬迪湾某地一天内不同时间的景象变化,图(a)小船漂浮在水面上,图(b)小船出露在淤泥中。

    1. (1) 说明渥太华河4、5月径流量较大的主要原因。
    2. (2) 说明圣劳伦斯湾海水盐度较低的主要原因。
    3. (3) 推测导致该地一天内景象变化的主要海水运动形式,并举例说出该海水运动的开发利用方式。
  • 12. 某校地理小组同学赴张家界索溪河流域进行考察。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张家界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主要分布于索溪河上游地区。索溪河中下游地区发育有一系列岩溶洞穴和河流阶地,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和美学欣赏价值。下图为索溪河流域峰林、溶洞(黄龙洞)及河流阶地地貌示意图和景观图。

    任务一上游赏峰林奇景

    任务二中游探黄龙洞

    同学们在黄龙洞内地面上发现了约60厘米厚且磨圆和分选较好的砾石层,砾石的成分为石英砂岩。

    任务三下游析阶地与人类活动

    同学们考察索溪下游地区后绘制了河流北岸阶地景观素描图(下图)。

    1. (1) 描述索溪上游峰林地貌景观特征。
    2. (2) 推测黄龙洞中砾石层的形成过程。
    3. (3) 说出图中T1、T2阶地的土地利用类型并分析原因。
  • 13.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下图为阿尔泰山主峰南部垂直自然带示意图。

    位于阿尔泰山脉南坡的“喀纳斯综合自然景观保护区”保护对象为森林、珍稀动植物和冰川、湖泊等,区内生态系统独特,具有很高的自然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1. (1) 判断①自然带的典型植被类型,并说出理由。
    2. (2) 与荒漠草原带相比,森林草原带土壤的有机质含量较高,分析其主要原因。
    3. (3) 说明建立喀纳斯综合自然景观保护区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