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贵州省黔东南六校联盟2022-2023学年高一上学期期中联考...

更新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28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06年9月,冥王星被开除“行星籍”。目前,科学家通过探测器传回来的观测数据判断冥王星具有生命诞生的某类自身条件。下图为冥王星景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冥王星被开除“行星籍”的原因可能是(   )
      A . 没有绕太阳公转 B . 自转呈自东向西方向 C . 质量不足,无法通过自身实现发光发热 D . 质量不足,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
    2. (2) 科学家判断冥王星具有生命诞生的某类自身条件可能是指(   )
      A . 安全的宇宙环境 B . 适合生物呼吸的大气 C . 适宜的温度条件 D . 存在液态水
  • 2. 调查发现,位于哈尔滨市西郊的顾乡屯遗址是一处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的埋藏地点。下面图1为东北地区年太阳辐射总量(单位:千卡/平方厘米·年)分布图,图2为东北地区地壳等厚度线(单位:千米)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顾乡屯遗址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最可能形成于(   )
      A . 第四纪 B . 奥陶纪 C . 白垩纪 D . 二叠纪
    2. (2) 图1中甲地年太阳辐射总量较周边地区大,主要原因可能是(   )
      A . 距海近 B . 纬度低 C . 降水少 D . 地势低
    3. (3) 地震波自上而下经过①②③④四地时,最先到达莫霍面的是(   )
      A . B . C . D .
  • 3. 龙里猴子沟风景名胜区,距贵阳市中心28km。猴子沟风景区内部资源是一个有机组合整体,主要景观有大面积的草原与草原中的峡谷、沟谷、峰林、峰丛、竖井、天坑、洼地等(下图所示)。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区位于我国的(   )
      A . 青藏高原 B . 内蒙古高原 C . 黄土高原 D . 云贵高原
    2. (2) 下列旅游景观与图示地貌相类似的是(   )
      A . 长江三峡 B . 桂林山水 C . 黄山怪石 D . 天涯海角
    3. (3) 与该地貌形成发育密切相关的自然因素是(   )
      A . 岩石、光照 B . 气候、土壤 C . 土壤、地形 D . 岩石、水文
  • 4. 国内航班的飞行高度一般在6800~8000米之间,国际航班的飞行高度一般在8000~12600米之间,但也有部分国际航班飞行高度和国内航班差不多。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国内航班主要飞行在(   )
      A . 对流层 B . 平流层 C . 混合层 D . 电离层
    2. (2) 国内航班从起飞至水平方向飞行期间,气温和空气密度的变化规律可能分别是(   )
      A . 气温持续减小,空气密度持续变大 B . 气温先减后增,空气密度持续变大 C . 气温先减后增,空气密度持续变小 D . 气温持续减小,空气密度持续变小
    3. (3) 下列航班中与国内航班可能处于同一大气层的是(   )
      A . 北京—纽约 B . 青岛—首尔 C . 柏林—东京 D . 悉尼—巴西利亚
  • 5. 城市热岛强度为城区平均温度与其周边郊区平均温度的差值,造成城区气温高于周围郊区气温的现象被称为城市热岛效应。晋江市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濒临台湾海峡。下图示意晋江市海陆风日与非海陆风日的热岛强度日变化特征。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非海陆风日相比,晋江市海陆风日午后热岛强度较小的主要原因是(   )
      A . 受冷湿陆风影响 B . 受冷干陆风影响 C . 受冷湿海风影响 D . 受冷干海风影响
    2. (2) 随着晋江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其(   )
      A . 海风与陆风均增强 B . 海风增强,陆风减弱 C . 海风与陆风均减弱 D . 海风减弱,陆风增强
    3. (3) 晋江市发展过程中为减缓城市热岛效应可采取的具体措施是(   )
      A . 将污染较为严重的企业布局在郊区 B . 严格控制新能源汽车数量 C . 禁止生产和使用氯氟碳化物等物质 D . 扩大城市绿地和水域面积
  • 6. “雨季一来,城里看海”一度成为全民讨论的热点,也是全国多座城市的尴尬。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自然路面相比,城市路面( )
      A . 下渗明显增多 B . 地表径流加大 C . 地面蒸发增加 D . 地下径流增多
    2. (2) 为缓解“城里看海”的现象,下列措施不可取的是( )
      A . 加大对地下水的利用 B . 改造升级排水系统 C . 加快城市绿地建设 D . 提高透水路面比率
二、综合题
  • 7. 对比“世界和我国年太阳辐射总量的空间分布图”,思考下列问题。

    1. (1) 根据世界年太阳辐射总量分布图分析,太阳辐射在全球分布有什么规律?
    2. (2) 推测世界的太阳能电站分布有什么特点?原因有哪些?
    3. (3) 我国年太阳辐射最强的省区是西藏自治区,而不是纬度较低的海南省,原因是什么?
    4. (4) 我国年太阳辐射最弱的地形区是四川盆地,而不是纬度较高的东北平原,原因是什么?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长江及其支流蜿蜒贯穿湖北大地,在种种自然条件的作用下,为湖北打造出众多的江中洲地。武汉附近的长江河道中沙洲众多。唐朝后期北方人口大量南迁,出现洲渚日增的现象。武汉及周边地区略图如下图所示。

    1. (1) 指出历史早期,长江中的洲地稀少而唐朝后期洲渚日增的原因。
    2. (2) 据图推测甲处沙洲的形成过程。
    3. (3) 江心洲地的消长和交替发展,正是长江中下游历史变迁的特别记录。说明近年来甲处沙洲增长缓慢的原因。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2年10月14日,奥地利“坠落人”鲍姆加特纳在美国西南部乘坐太空舱升空。约3小时后,他上升至39千米高空。随后他从那里跳下,4分钟后才打开降落伞,成为第一个自由落体速度超音速的人(图1)。他配备的特制宇航服,外表绝缘,密封的内层中填充加压氧气,头盔内有液氧系统,护目镜中装有温度调节器。图2为中纬度某地“大气垂直分层示意图”。

    1. (1) 指出鲍姆加特纳起跳的位置所属的大气垂直分层,简述该大气层对人类活动的有利影响。
    2. (2) 简述鲍姆加特纳自39千米高空起跳至落地的过程中气温的变化特点。
    3. (3) 鲍姆加特纳降至到对流层时,发现其特点与起跳层明显不同。简述对流层的主要特点。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6年7月武汉遭强降雨袭击,城市内涝严重。连降7天的暴雨导致全市200多处重要交通干道渍水,受灾人口多达100万,直接经济损失39.96亿元。严重的城市内涝,与自然因素有关,也与人类活动有关。下图为武汉市城市湖泊面积变化图(灰色区域为湖泊)。

    1. (1) 简述此次武汉城市内涝严重的原因。
    2. (2) 列举武汉城市湖泊的作用。
    3. (3) 说出缓解武汉城市内涝可采取的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