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地理...

更新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4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b ></b>
  • 1. 生活中有很多现象蕴含着地理知识,下列现象主要与地球自转有关的是()
    A . 四季分明,春暖、夏热、秋凉、冬冷 B . 极昼极夜现象的产生 C . 各地获得热量不同,地球表面划分为五带 D . 太阳每日东升西落
  • 2. 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地球在图中①②③④的位置不同,地球上各地受太阳照射的情况就不一样,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当地球处于①位置时,太阳光线直射在()
      A . 北回归线 B . 南回归线 C . 赤道 D . 北极圈
    2. (2) 当长春黑夜最长时,地球运动至()
      A . ①位置 B . ②位置 C . ③位置 D . ④位置
    3. (3) 地球在公转轨道的不同位置,表面受太阳照射的情况不完全相同,这样便产生了()
      A . 昼夜更替 B . 季节变化 C . 时间的差异 D . 太阳每天东升西落
  • 3. (2019·梧州) 下图是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和地形剖面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判断图示的地形类型是:( )
      A . 山峰 B . 高原 C . 平原 D . 盆地
    2. (2) 图中A、D两点之间的海拔相差(    )
      A . 200米 B . 300米 C . 400米 D . 500米
  • 4. (2021七上·牡丹江期末) 读下列天气符号图,回答下题。

    1. (1) 图示天气符号中,适宜出游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如果人类过度放牧和过度开垦,图中明显增多的天气是(   )
      A . B . C . D .
  • 5. (2021·齐齐哈尔) 在卫星云图上,绿色表示(    )

    A . 海洋  B . 陆地  C . 云区 D . 平原
  • 6. (2019·大庆) 读图,一天中,最高气温出现在(    )

    A . 4时左右 B . 12时左右 C . 14时左右 D . 20时左右
  • 7. (2018·孝感模拟) 读等高线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已知B 点的温度为16℃,那么A 点的温度约为(  )
      A . 14.8℃ B . 15.4℃ C . 16.6℃ D . 17.2℃
    2. (2) 一般来说,图中降水量最多的是(  )
      A . A 地 B . B 地 C . C 地 D . D 地
  • 8. (2021七上·铁西期末) 有人说“今年秋季降水比夏季多”,这种说法是指( )
    A . 降水的季节变化 B . 降水的年际变化 C . 降水的空间分布 D . 降水的日变化
  • 9. (2019·大庆) 海南岛终年如夏,黑龙江北部冬季漫长,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 D . 人类活动
  • 10. (2019·张家界) 随着我国国力增强,汉语越来越受到其他国家的重视。关于汉语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汉语仅在我国使用 B . 汉语是世界上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 C . 东南亚居民都使用汉语 D . 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 11. (2019·龙东) 人口增长过慢或停止增长所带来的问题是(   )
    A . 国防兵力不足 B . 居住条件差 C . 交通压力大 D . 就业困难
  • 12. 我国主要有“四合院、蒙古包、吊脚楼、土楼”等传统民居,对它们加以保护的目的是()
    A . 保护地方文化 B . 节省建筑材料 C . 节省土地资源 D . 解决住房困难
  • 13. 世界三大宗教都发源于()
    A . 欧洲 B . 亚洲 C . 非洲 D . 北美洲
  • 14. (2019·辽阳) 亚投行由57个创始成员国发展到目前90多个国家,亚投行的创立和发展体现了(     )
    A . 国际商业竞争越来越弱 B . 各国经济自成一体 C . 国际合作和经济全球化 D . 国家之间和平共处
  • 15. 在国际上,一般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商谈称为()
    A . 亚太合作 B . 南北对话 C . 中非合作 D . 南南合作
二、<b>解答题</b>
  • 16. 读图,完成以下要求。

    1. (1) 白种人主要分布在亚洲西部、洲、非洲洲中部,除此之外,大洋洲、南美洲也有分布。
    2. (2) 黄种人主要分布在洲,洲、南美洲,黄种人也有较多分布。
    3. (3) 黑种人主要分布在洲南部、洲西北部。
    4. (4) 各人种的外部特征存在许多差异,但人种并无优劣之分,所有人种都是的。
  • 17. 读“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回答问题。

    1. (1) 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的一般规律是,从低纬向高纬气温逐渐
    2. (2) 年平均气温在20℃以上的地区,其纬度位置大部分分布在之间的(热量带)。
    3. (3) 世界上最炎热的大陆是洲。最寒冷的大陆是洲。
    4. (4) 南半球等温线比北半球平直,原因是
    5. (5) 在山地和丘陵地带,气温随海拔升高而,所以,世界气温分布除了受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影响外,还受的影响。
  • 18. 读世界人口分布图,回答问题。

    1. (1) 读图看出,世界人口分布最稠密的地区是洲东部和南部、洲西部、以及北美洲的沿海和平原地区。
    2. (2) (填图中数字符号)极端干旱的沙漠地区、气候过于湿热的雨林地区、终年严寒的高纬度地区和地势高峻的高原、山区,人口稀疏。
    3. (3) 绝大部分位于南极圈内,四周被大洋环绕,终年冰雪覆盖,唯一无人定居的大洲是
  • 19. 读“材料”及“四地气温—降水量柱状图”,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热带雨林气候为全年高温多雨,无干季,全年长夏,无季节变化;温带季风气候为冬季寒冷干燥,夏季高温多雨;热带沙漠气候为全年炎热干燥,有世界“热极”之称。降水极少,甚至多年无雨:热带季风气候为全年高温,夏季多雨,分旱雨两季;地中海气候为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1. (1) 根据材料给出的气候类型特点,判断图中四个地区所属的四种气候类型分别是:甲
    2. (2) 甲地植物终年常绿,许多地方分布着茂密的
    3. (3) 寒假临近了,海南岛以其优美宜人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成为我国冬季旅游的热门地区,图中四个地区中地可能是海南岛,请根据其气候特点判断冬季海南岛是我国旅游热点的主要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