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南昌市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摸底测试生物试题

更新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4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b ></b>
  • 1. (2022高一上·南阳月考) 糖类和脂质在细胞的构成和生命活动中起重要作用。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A . 动物细胞膜上的脂质包括磷脂、胆固醇等 B . 细胞中的糖类可以和蛋白质、脂质结合 C . 糖类与脂质的组成元素都只有C、H、O D . 质量相同的糖类和脂肪被彻底分解时,糖类耗氧少
  • 2. 下列关于细胞结构与对应功能的表述不符合的是()
    A . 细胞核:遗传物质储存和复制的场所 B . 线粒体: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 C . 液泡:储存花青素和叶绿素的场所 D . 中心体:与细胞的有丝分裂有关
  • 3. 青蒿素(C15H22O5)是当下治疗疟疾的最有效的药物,可使疟原虫的膜结构包裹核内的染色质形成自噬泡,自噬泡与溶酶体融合,使内容物降解。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A . 疟原虫细胞内的溶酶体可以合成多种水解酶 B . 可用台盼蓝染色法检测疟原虫细胞膜的完整性 C . 根据青蒿素(C15H22O5)的分子组成,可以确定青蒿素不是蛋白质 D . 青蒿素可能使疟原虫无法进行遗传信息的传递和表达而死亡
  • 4. 下列物质进出细胞的实例中,不需要载体蛋白协助,但需要消耗能量的是()
    A . 人体红细胞从血浆中吸收葡萄糖 B . 肾小管上皮细胞吸收K+ C . 叶绿体中的氧气进入线粒体 D . 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
  • 5. 下列有关酶的叙述,错误的是()
    A . 细胞代谢离不开酶,酶都在细胞内发挥作用 B . 纤维素酶能够降解植物细胞壁,但不能降解细菌的细胞壁 C . 加热能促进过氧化氢分解,其作用机理与过氧化氢酶不同 D . 冬季时,随环境温度的下降,小鼠体内酶的活性基本保持不变
  • 6. 下图为白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之间识别、黏着后,白细胞迁移并穿过血管壁进入炎症组织的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 . 内皮细胞识别并结合白细胞膜上的糖蛋白,使白细胞黏着 B . 白细胞在血管内黏着、迁移不需要消耗ATP C . 白细胞穿过血管壁进入炎症组织体现了细胞膜的选择透过性 D . 白细胞和内皮细胞的DNA相同,RNA种类完全不同
  • 7. 下列关于光合作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A . 降低二氧化碳浓度,对光反应没有影响 B . 降低光照强度,短时间内三碳化合物减少 C . 硝化细菌也可以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糖类 D . 农田中“正其行、通其风”可以增加二氧化碳浓度,提高光合速率
  • 8. 为研究低氧胁迫对青瓜品种根系细胞呼吸的影响,某研究小组用A、B两个青瓜品种进行实验研究。图示结果为一周后测得的根系中乙醇的含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正常通气情况下,青瓜品种

    A . B的根细胞只进行有氧呼吸 B . 低氧条件下,品种B对氧气浓度的变化较为敏感 C . 根系长期处于低氧环境中,两种青瓜吸收无机盐的能力都会下降 D . 根细胞中丙酮酸分解为乙醇的过程中也会产生ATP
  • 9. 下列关于细胞生命活动的叙述,错误的是()
    A . 已分化的细胞执行特定的功能,不能再进行分裂 B . 细胞分化要通过基因的选择性表达来实现 C . 细胞的自然更新是通过细胞凋亡实现的 D . 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发生突变可导致正常细胞变成癌细胞
  • 10. 下图为某动物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不同时期的染色体图像。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 . 图像发生的先后顺序为①→②→③→④ B . 便于观察染色体形态数目的时期是① C . 处于③时期的细胞可以观察到细胞板 D . ④中染色体数目加倍,此时DNA数目同时加倍
  • 11. 取小鼠睾丸中的一个精原细胞,在含3H标记的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培养基中完成一次有丝分裂,然后在不含放射性标记的培养基中继续完成减数分裂过程。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A . 初级精母细胞中每条染色体的两条染色单体都被标记 B . 次级精母细胞在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时,每条染色体都被标记 C . 只有半数精细胞中有被标记的染色体 D . 所有精细胞的全部染色体中,被标记的染色体数与未被标记的染色体数相等
  • 12. 某雌雄同株异花植物,其叶有宽叶(A)和窄叶(a),茎有紫茎(B)和绿茎(b),现用两纯合品种杂交,所得F1进行自交,F2中宽叶紫茎:宽叶绿茎:窄叶紫茎:窄叶绿茎=7:1:3:1,已知该植物有一种基因组成的花粉不具有受精能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亲本进行杂交时无需进行套袋操作 B . 基因组成为Ab的花粉不具有受精能力 C . 宽叶绿茎的基因型有AAbb,Aabb两种 D . 控制这两对性状的等位基因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上
  • 13. 在某基因型为AA的二倍体水稻根尖中,发现一个如图所示的细胞(图中Ⅰ、Ⅱ表示该细胞中部分染色体,其他染色体均正常)。以下分析合理的是()

    A . a基因产生的原因可能是其亲代产生配子时发生了基因突变 B . 该细胞产生的各项变异均可在光学显微镜下直接进行观察 C . 该细胞中基因的种类和数目发生了改变 D . 该细胞中的a基因将遵循遗传规律传递给后代
  • 14. 某病毒为单股正链RNA(+RNA),下图为病毒在宿主细胞内增殖的示意图。病毒的正链RNA进入细胞后,首先作为模板翻译出RNA聚合酶等物质,然后在酶的作用下合成负链RNA(-RNA),再以负链RNA为模板合成大量的正链RNA。①②③为生理过程,据图分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该病毒增殖的过程与艾滋病病毒不相同 B . +RNA中嘌呤与嘧啶的比值与-RNA中的相等 C . ①过程在宿主细胞的核糖体完成 D . 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遵循中心法则
  • 15. 下列有关基因、染色体和遗传病的叙述,错误的是()
    A . 有的遗传病患者没有携带致病基因,比如猫叫综合征 B . 患抗维生素D佝偻病的男性,产生正常配子的概率为1/2 C . 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的患病女性,其致病基因分别由父母各提供一个 D . XY是一对同源染色体,它们含有的基因都是成对的
  • 16. (2022高一下·普宁竞赛) 真核细胞中DNA复制如下图所示,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 多起点双向复制能保证DNA复制在短时间内完成 B . 每个子代DNA都有一条脱氧核苷酸链来自亲代 C . 复制过程中氢键的破坏和形成都需要DNA聚合酶的催化 D . DNA分子的准确复制依赖于碱基互补配对原则
  • 17. 下列关于生物变异和育种的叙述,错误的是()
    A . 二倍体植物的花药经离体培养后能得到的植株都是纯合子 B . 二倍体西瓜和四倍体两瓜是不同物种,但能通过有性杂交产生后代 C . 马和驴杂交的后代骡子是不育的二倍体,而单倍体雄蜂是可育的 D . 有丝分裂过程中,姐妹染色单体上出现等位基因的原因是基因突变
  • 18. 某哺乳动物的种群处于遗传平衡状态,毛色由常染色体上的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白色(D)对黑色(d)为显性。其中D基因频率为60%,d基因频率为40%。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A . 该种群自由交配,子代中Dd个体占48% B . 该种群自由交配,子代中基因频率不发生改变 C . 环境发生改变,种群D的基因频率一定会发生改变 D . 该种群内全部个体所含有的全部基因构成了该种群的基因库
  • 19. 淋巴液来源于组织液,毛细淋巴管吸收组织液的动力源于组织液与淋巴液之间的压力差。有关内环境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 . 组织液大部分进入毛细血管,少部分进入毛细淋巴管 B . 组织液一旦进入淋巴管就成为淋巴,该处淋巴成分与组织液相近 C . 淋巴管内的淋巴可以直接透过毛细血管壁回流进入血浆 D . 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强会导致血浆蛋白渗入组织液,组织液增多,引起水肿
  • 20. 止痛药(如“杜冷丁”)并不会损伤神经元的结构,在阻断神经冲动传导的过程中,检测到突触间隙中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量不变。试推测止痛药的作用机制是()
    A . 可以与突触后膜的受体结合 B . 可将突触前膜释放的神经递质分解 C . 抑制突触前膜神经递质的释放 D . 抑制突触小体中神经递质的合成
  • 21. 新冠疫情出现后,病毒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 . 已康复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可能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而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 B . 若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阳性,说明体内现存在新冠病毒 C . 某人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可能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而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 D . 接种疫苗后,抗体的产生与B细胞、浆细胞、效应T细胞等有关
  • 22. 下列关于植物激素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A . 植物体内没有和动物一样的专门的腺体分泌激素 B . 缺乏氧气会影响植物体内生长素的极性运输 C . 植物激素是一种能调节细胞代谢的信息分子 D . 激素调节是植物生命活动唯一的调节方式
  • 23. 下列有关种群和群落的叙述,错误的是()
    A . 建立自然保护区,可提高该区域珍稀动物种群的环境容纳量 B . 年龄组成为稳定型的种群,其种群数量在近期一定能保持稳定 C . 调查种群密度的方法包括逐个计数法、样方法和标志重捕法等 D . 群落中两个物种之间可能存在一种以上的种间关系
  • 24. 下列关于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A . 兔的同化量全部用于其自身的生长、发育和繁殖等活动 B . 碳循环就是指CO2在无机环境与生物群落间的循环 C . 生态系统中物质和能量都沿着食物链和食物网循环往复 D . 人类能合理调整能量流动关系,从而提高能量利用率
二、<b>实验题</b>
  • 25. 为探讨不同碘摄入量对垂体促甲状腺激素(TSH)含量的影响,研究人员进行了如下实验:将选取的实验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3倍碘过量组、6倍碘过量组、10倍碘过量组和50倍碘过试组,补碘8周后,检测血清TSH水平,部分结果如下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为保证实验的严谨性,该实验中所选取的实验大鼠需要满足的条件是(答出两点即可)。
    2. (2) 根据实验结果可以判断,碘过量对雌鼠影响(填“大”或“小”)对雄鼠的影响。在对雌鼠影响中,可以得出的初步结论是
    3. (3) 血清TSH水平的升高是提示甲状腺功能损伤的早期指标之一,其依据是:当甲状腺功能损伤时,血液中甲状腺激素浓度降低,
三、<b>综合题</b>
  • 26. 多年来,受拦河筑坝、水域污染、过度捕捞、航道整治、岸坡硬化、挖砂采石等人类活动影响,长江生物多样性持续下降,水生生物保护形势严峻,水域生态修复任务艰巨。为进一步落实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水域生态修复工作,从2021年1月1日起,国内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将开始进入10年禁渔期,这是在近年来湖区渔业资源不断萎缩的情况下做出的一项环保举措。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湖泊中的溶解氧通常存在昼夜变化和季节变化,这主要与湖泊中藻类等生产者的直接相关。通常情况下,没有被消费者利用的有机物中的碳,大部分是在生物死亡后通过作用而重返无机环境。
    2. (2) 湖泊中表层有很多浮游植物以及以此为食的鱼类,底层也有一些以上层生物的尸体等为食的营杂食的鱼类,这体现了生物群落的结构。湖泊中鱼和类之间的关系主要表现为
    3. (3) 过去,水域污染、过度捕捞等人类活动使长江生物多样性持续下降;如今,人们通过开展禁渔等政策措施,以期使鄱阳湖中生态环境能得到修复。这说明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能力,调节是该能力的基础。鄱阳湖的变化体现了人类活动对群落演替的影响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