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八年级地理上册期中考试复习专题(六)中国的气候和自然灾...

更新时间:2022-10-08 浏览次数:35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1八上·朝阳期末) 影响我国气温分布的最重要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 D . 水文
  • 2. (2021八上·朝阳期末)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春风是指(   )
    A . 冬季风 B . 夏季风 C . 偏北风 D . 偏西风
  • 3. (2021八上·朝阳期末) 我国年降水量空间分布规律是(   )
    A . 从西北向东南递减 B . 从南向北递减 C . 从北向南递减 D . 从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递减
  • 4. (2021八上·祥云期末) 东北三省大部分地区的温度带和农作物熟制,组合正确的是(   )
    A . 寒温带—一年一熟 B . 暖温带—一年两熟 C . 中温带—一年一熟 D . 亚热带—一年一熟
  • 5. (2021八上·兴城期末) 我国各地气候千差万别与下列哪个因素的影响无关(   )
    A . 海陆位置 B . 纬度位置 C . 地形 D . 河流流向
  • 6. (2021八上·兴城期末) 下列城市年降水量由多到少排序,正确的是(   )
    A . 北京、昆明、拉萨、乌鲁木齐 B . 台北、武汉、沈阳、哈尔滨 C . 昆明、广州、海口、哈尔滨 D . 上海、广州、拉萨、乌鲁木齐
  • 7. (2021八上·兴城期末)  读我国温度带分布图(图1)和我国干湿地区分布图(图2),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1中C区域是(   )
      A . 亚热带 B . 暖温带 C . 中温带 D . 寒温带
    2. (2)  图1中F区域农作物的熟制是(   )
      A . 一年一熟 B . 一年二熟 C . 一年三熟 D . 二年三熟
    3. (3)  图2中③区域的天然植被是(   )
      A . 森林 B . 森林草原 C . 草原 D . 荒漠草原、荒漠
    4. (4)  图2中①区域与②区域之间的地理分界线大致与年等降水量线相吻合(   )
      A . 200毫米 B . 400毫米 C . 800毫米 D . 1600毫米
    5. (5)  图2中④区域内的河流是(   )
      A . 长江 B . 黄河 C . 珠江 D . 塔里木河
  • 8. (2021八上·八步期末)  下图为“我国某城市气温年变化曲线和逐月降水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关于该城市气候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冬长夏短,气候严寒 B . 夏季高温,冬季温和 C . 终年高温多雨 D . 降水主要集中于夏季
    2. (2) 该城市的气候类型是(  )
      A . 热带季风气候 B . 温带季风气候 C . 亚热带季风气候 D . 温带大陆性气候
    3. (3) 根据以上分析,推测该城市最有可能是(   )
      A . 武汉 B . 北京 C . 上海 D . 兰州
  • 9. (2021八上·八步期末)  下图为“中国温度带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A温度带属于(  )
      A . 热带 B . 中温带 C . 亚热带 D . 暖温带
    2. (2) B温度带的作物熟制是(  )
      A . 一年一熟 B . 一年两熟 C . 一年三熟 D . 两年三熟
  • 10. (2021八上·通榆期末)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影响我国的夏季风主要是①和②,它们分别是(    )
      A . 西北季风和西南季风 B . 东北季风和东南季风 C . 东北季风和西北季风 D . 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
    2. (2) 夏季风①主要来自(    )
      A . 大西洋 B . 印度洋 C . 太平洋 D . 北冰洋
  • 11. (2021八上·河西期末) 读我国东部地区轮廓图和四地气候统计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丙、丁四地与其气候统计图搭配正确的是(     )
      A . ①---甲 B . ②----丙 C . ③----丁 D . ④---乙
    2. (2)  从四地气候统计图可以看出,我国东部地区7月气温分布特点是(     )
      A . 南北普遍低温 B . 南北温差大 C . 南北普遍高温 D . 南低北高
    3. (3)  造成四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 D . 人类活动
  • 12. (2021八上·宽城期末) 东北三省许多老年人选择冬季去海南岛过冬,“五一”前后返回东北,被称为“候鸟式生活”,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我国(   )
    A . 南北纬度的差异 B . 东西经度的差异 C . 海陆位置的差异 D . 地形地势的差异
  • 13. (2021八上·和平期末) 图左是“我国局部地区图”,图右是“某地水稻种植景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左中穿过秦岭的年等降水量线是(   )
      A . 50mm线 B . 200mm线 C . 400mm线 D . 800mm线
    2. (2)  图右所示的耕地类型为水田,一般出现在湿润区,可能是左图中的(   )
      A . ①地区 B . ②地区 C . ③地区 D . ④地区
    3. (3)  图左中③地区的气候类型是(   )
      A . 温带季风气候 B . 温带海洋性气候 C . 温带大陆性气候 D . 亚热带季风气候
  • 14. (2021八上·紫金期末) 下列干湿地区与植被景观对应正确的是(   )
    A . 湿润地区—森林 B . 半湿润地区—荒漠 C . 半干旱地区—森林、荒漠 D . 干旱地区—草原
  • 15. (2021八上·和平期末)  读“我国东部地区四城市气候统计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城市中,年降水量最多的是(   )
      A . 哈尔滨 B . 北京 C . 武汉 D . 广州
    2. (2)  四城市中,1月平均气温最低的是(   )
      A . 哈尔滨 B . 北京 C . 武汉 D . 广州
    3. (3)  四城市气温和降水不同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海陆位置 B . 地形因素 C . 纬度位置 D . 季风因素
    4. (4)  从四城市气候统计图可以看出,我国东部地区气候的共同特点是(   )
      A . 雨热同期 B . 全年高温多雨 C . 冬雨夏干 D . 全年低温少雨
  • 16. (2021八上·营口期末)  下图为我国某地的气温变化曲线图和降水量柱状图(纵坐标表示月份,横坐标一边为气温,一边为降水量)。读图,回答问题。

    1. (1)  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重要的分界线,该线南北两侧的气温和降水及温度带都有明显的差异,据此,下列关于图中所在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地位于秦岭—淮河北侧 B . 该地属于半湿润区 C . 该地位于青藏高原区 D . 该地年降水量大于800mm
    2. (2)  图中反映的气候类型是(   )
      A . 温带大陆性气候 B . 温带季风气候 C . 亚热带季风气候 D . 热带季风气候
  • 17. (2021八上·朝阳期末)  读中国气候类型的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是(   )

      ①复杂多样②热带草原气候分布广③季风气候显著④冬季温和多雨,夏季炎热干燥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我国东部地区为世界上典型的季风气候区,主要形成原因是(   )
      A . 纬度位置的影响 B . 海陆位置的影响 C . 地形的影响 D . 人类活动的影响
  • 18. (2021八上·集贤期末) 世界上绝大多数动植物都能在我国找到适合生长的地方,主要因为( )
    A . 地形复杂多样 B . 气候复杂多样 C . 夏季普遍高温 D . 雨热同期
  • 19. (2021八上·大连期末) 我国常见的气象灾害有(   )
    A . 干旱、洪涝、地震、水污染 B . 滑坡、台风、寒潮、干旱 C . 寒潮、洪涝、泥石流 D . 干旱、洪涝、台风、寒潮
  • 20. (2021八上·大洼期末) 当自然灾害来临时,采取适当的方法可以有效避灾。下列自然灾害发生时,合理的避灾方法是(   )
    A . 当地震发生时,应乘坐电梯迅速离开房间 B . 发生泥石流时,应向垂直于泥石流流动方向的山坡上跑 C . 野外郊游遇雷雨天气,躲在大树下避雨 D . 天降冰雹,撑伞外出看冰雹
  • 21. (2021八上·和平期末) 夏季风活动不稳定最可能导致的气象灾害是(   )
    A . 旱涝 B . 沙尘暴 C . 泥石流 D . 水土流失
  • 22. (2021八上·牡丹江期末) 若在山谷中遭遇泥石流,正确的避灾方法是(   )
    A . 向平行于泥石流流动方向的山峰上跑 B . 向垂直于泥石流流动方向的山坡上跑 C . 顺着泥石流流动方向往山下跑 D . 逆着泥石流流动方向往山上跑
二、综合题
  • 23. (2021八上·昆明期末) 读“中国温度带分布图”“中国气候类型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图中可以看出北京属(填温度带),气候类型是
    2. (2) 读图可知亚热带、暖温带的分界线与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的分界线大致重合,与毫米等降水量线和1月℃等温线相一致。
    3. (3) 右图中A地区受因素影响,形成面积广大的气候,成为我国夏季气温最低的地区。
  • 24. (2021八上·凤山期末) 读我国一月平均气温分布图和年降水量分布图,回答问题。

    1. (1) 我国冬季气温分布的特点是
    2. (2) 我国降水量的空间分布规律是
    3. (3) 秦岭是我国走向的山脉,秦岭—淮河一线与一月平均气温0℃等温线大体一致;该线还与mm年等降水量线大体一致,其以南是(干湿地区)。
  • 25. (2021八上·长春期中) 读中国三条重要的地理界线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A线是中国1月℃等温线通过的地区,也是毫米年等降水量线通过的地区。
    2. (2) B线以东以南地区受夏季风影响显著,该季风活动不稳定时易导致灾害;其中山脉①是
    3. (3) C线大致与中国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一致,该线西北部降水(多或少),原因是;东南部河流众多,水量大,大多自西向东注入洋。
    4. (4) 城市D为气候,E地的气候特点是
  • 26. (2021八上·集贤期末) 读图1和图2,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国干湿地区划分是根据
    2. (2) 图1中⑥所在地区的气候类型是气候,影响该气候的主要因素是
    3. (3) 图1中温度带③和④的分界线大体是(山脉)和(河流)一线;和我国1月的等温线一致;也是图2中干湿地区D区和A区的分界线;它大致接近于毫米年等降水量线。
    4. (4) 图2中的干湿地区B和D的分界线大致接近于毫米年等降水量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