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2022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127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选一选(共12分)
  • 1. 某地区统计局要反映当地第一季度各种产业收入,选用(    )能更清楚地看出各种产业的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
    A . 条形统计图 B . 折线统计图 C . 扇形统计图 D . 复式条形统计图
  • 2. 学校准备建一个足球场,下面四块地的面积,选择(    )比较合适。
    A . 100平方分米 B . 100平方米 C . 1公顷 D . 1平方千米
  • 3. 下面的叙述中,正确的一句是(    )
    A . 两个等底等高的三角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B . 平行四边形具有稳定性 C . 一个文具盒提价20%后又降价20%,这时的价格和原来一样 D . 等腰三角形是轴对称图形
  • 4. 用1和8两张卡片组成的两位数,一定是(    )。
    A . 奇数 B . 偶数 C . 质数 D . 合数
  • 5. 如图,把一个底面半径4分米,高6分米的圆柱切成若干等份,然后拼成一个长方体。这个长方体的表面积与原来圆柱体的表面积相比,(    )

    A . 不变 B . 增加了24dm2 C . 增加了48dm2 D . 减少了48dm2
  • 6. 一根绳子,第一次用去米,第二次用去 , 如果第一次用去比第二次长,那么原来这根绳子(    )米。
    A . 大于1米 B . 小于1米 C . 等于1米 D . 无法确定
二、填一填(共24分)
  • 7. 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学习强国”当天推出一篇相关报道,截至6月8日,其阅读量为三千二百五十万八千九百四十二次,横线上的数写作,省略“万”后面的尾数约是
  • 8. 人体正常体温(腋下温度)平均为36~37℃,如果我们把体温标准定在36.5℃,37℃可记作+0.5℃,那么35.7℃可以记作℃,37.3℃可以记作℃。
  • 9. 德阳文庙广场占地约2公顷,金锣湾公园的占地比文庙广场的3倍少0.3公顷。金锣湾公园占地面积约是公顷,合平方米。
  • 10. 商场有一种桌垫布,购买的米数和应付的钱数如图所示。

    1. (1) 由图可知,购买的米数和应付的钱数成比例关系。
    2. (2) 从图中可以知道,32元钱可以买到这种桌垫布米,买7米这种桌垫布应付元。
  • 11. 一条有轨电车的轨道全长约26千米,如果画在比例尺是1:500000的地图上,应画厘米。
  • 12. 一个正方体密封盒子的棱长是9cm,它的表面积是cm2;盒子里放入一个最大的圆柱,圆柱的侧面积是cm2;如果用这个盒子装下一个最大的圆锥,那么圆锥的体积是cm3
  • 13. 下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与整体的关系用小数可以表示为,这个小数也可以变化为:3÷:30=(%)。

  • 14.  
    1. (1) 一个圆锥形零件的体积是76cm3 , 它的底面积是19cm2 , 这个零件的高是cm。
    2. (2) 一个圆柱的体积是141.3cm3 , 与它等底等高的圆锥的体积是cm3
  • 15. 如图,长方形的长是40cm,宽是20cm,A是所在边的中点,D点将长方形的一条长按1:3分成两段。

    1. (1) 线段AE的长度是cm,线段DF的长度是cm。
    2. (2) 梯形AEFD的面积是cm2
  • 16. 六(1)班男生人数是女生的 , 女生人数是总人数的。如果六(1)班的总人数在40~50之间,那么六(1)班一共有人。
三、算一算(共26分)
四、填一填,画一画(共10分)
  • 20.
    1. (1) 用数对表示点A的位置是
    2. (2) 点C在点A的度方向上。
    3. (3) 画出三角形ABC绕点A逆时针旋转90°后的图形。
    4. (4) 以虚线为对称轴,画一个三角形A′B′C′,与三角形ABC对称。
    5. (5) 按2:1的比画出三角形ABC放大后的图形。
五、解决问题(共28分)
  • 21. 列出解答下列各题的综合算式或方程,不计算。
    1. (1) 小明读一本历史故事书,如果每天读16页,15天可以读完,如果要求10天读完,他每天应该读多少页?
    2. (2) 李老师为某杂志社审稿,得到400元审稿费。为此他需要按照3%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李老师得到的税后审稿费是多少元?
    3. (3) 一个等腰三角形的顶角是30°,这个等腰三角形的一个底角是多少度?
  • 22. 图书室的故事书的本数是科技书的75%,已知这两种书一共126本,图书室的故事书与科技书各有多少本?(列方程解答)
  • 23. 做一个正好能放下下面的圆球的圆柱形礼品盒(有盖),至少需要纸板多少平方厘米?

  • 24. 每一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这天在甲网上书店购书可以享受“每满200元减80元”的优惠,在乙网上书店购书可享受“七折”优惠。王老师打算买1200元的图书来充实班上的图书角。
    1. (1) 在甲、乙两个网上书店购买这批图书,各应付多少钱?
    2. (2) 王老师选择哪个网上书店购买这批图书更省钱?
  • 25. 水果商店运回一批荔枝,第一天就卖掉总数的20%,又卖掉40筐,这时卖出的荔枝与剩下的荔枝的比是1:3。水果商店运回的这批荔枝一共有多少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